星期四, 10月 27, 2005

全職看護週記(十三):空間排毐

我媽家的髒亂環境不是一般人可以容忍的,而我足足承受了二十年才搬出家門。這次媽媽生病,我理所當然要將其中一部份原因歸究於她的居家品質(當然她會這麼髒亂,主要得歸究於搞外遇的生父讓她心靈受創)。於是,在她逃離三總的魔掌回家靜養後,我的第一要務就是儘速替她找到一個方便回診的低樓層住處(八月底剛搬的地方是沒有電梯的四樓公寓),並且清掉她數量驚人的雜物,好讓新住處能夠乾淨通風兼具視覺美感。如此一來,我相信她可以康復得快一些。

找房子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上網查了半天,都找不到低樓層、有電梯或者方便我就近照顧的房子。沒想到十月初偶然間在捷運旁的巷子裡撇見招租條子,馬上約了房東看屋後拍了照片,隔天晚上媽媽便決定租下。以上幾句描述看來簡單,實則不然。我媽若沒生病,必然會找人親自去看一趟風水,但她現在身子虛,所以便堅持要我畫下隔局圖和座向方位,然後傳真給三個江湖術士朋友過目,其中一個還遠在中國。也不知他們是敷衍還是怎的,總之大家都說可以住,還表示二樓是最剋腫瘤的樓層,於是隔天一個下午忙著電話溝通之後,傍晚我便得到媽媽的首肯去和房東簽約。

由於一月份已有過自己租處的舊屋大翻修經驗,因此這回依樣畫葫蘆時,我和男友簡直不得不佩服自己的高效率。老媽的新租處是近三十年屋齡的老公寓,地點就在我家窗子看得到、步行不到一分鐘的位置。房東將屋子重新粉刷過,但踢腳板的顏色很醜,電源開關面板很髒,全室皆為黯淡灰藍的長條形日光燈,而且室內地板竟是古老的戶外用紅磚與黃磚,看起來不僅詭異,踩起來也冷冰冰的。經過小小的規畫,我和男友先是去IKEA和B&Q將可能用到的材料全都備齊,便開始進行舊屋改造大業。

我們先是貼出告示,在一個下午內把全家該鑽孔的地方全部鑽好,省得打擾鄰居。接著就是安裝廚房層架,換掉客廳與餐廳的主燈,將深咖啡色的踢腳板漆成象牙白,請師傅鋪上和我家同款但顏色稍淺的仿木紋地板,最後再由男友將全家的老舊開關全給換成大按鍵的白色樣式。我們每天晚上過去整修,整個過程花不到一週便完工。同一時期,我白天都耗在老媽家裡,將她的東西一件一件拿到她面前,問她要丟、要留,或是要送人,畢竟這是她的東西,怎麼說都得尊重她的意思。如果她從此真心想過清淨的生活,讓她親口說出「丟掉吧!」,或者親自參與這空間排毐的儀式都是不錯的事。

總之,數千本的書、數百捲的教學卡帶、數百張的CD、上萬張的幻燈片和研究用照片、數百件的衣服、數百件的飾品、各類風水擺飾(麒麟、水晶球、女媧石、法器、葫蘆、五帝錢、七星陣、八卦鏡、風鈴…)、古董、玉器、字畫、無數的雜物以及用不到的傢俱…,在一個多星期內,幾乎去掉了一半以上,而她的學生也陸陸續續地開來小貨車或是休旅車,將書本、卡帶、雜物與我看了就有氣的風水擺飾搬走。

原本以為東西減半,搬家會容易些,結果上上週日上午十點半我去媽媽家時,竟發現近二十坪的大客廳裡堆滿了裝了雜物的大型垃圾袋。原來那是當天一早,媽媽臨時電召了一票朋友幫忙打包的成果。可是那些敷衍了事之徒,只是見到東西就抓了往袋子裡丟,我隨意打開一個袋子就發現,竟有人將藥品和外出的鞋子給裝在同一個袋子裡!真是教人心寒啊,這到底是在幫哪門子的忙呢?於是,我索性請走所有越幫越忙的人,自己重新整理打包一次,而這一整就直到午夜一點才結束,而且我幾乎又在媽媽的同意下,丟掉了一半以上的雜物。

去了一半,再去掉一半的一半,最後的四分之一已經是精華了。怎料上週一搬家時,所有的傢俱和雜物還是花了三輛一噸半的卡車才載完,而且我明明才叫兩輛車,搬家公司卻自動來了三輛。說起來搬家公司也夠體貼的,因為這已經是我媽今年內第三次搬家了。今年一月她才接手我搬離的樓中樓住處,八月下旬便解約搬到附近的四樓公寓,可是因為被三總折騰到連上下樓梯的體力都沒有,這回只好再搬到我替她找的新房子。想來搬家公司老早了解我媽的「實力」(她總是低估自己的雜物數量),所以乾脆主動多出一輛貨車備用。果然,三輛卡車是剛剛好裝滿。

我請搬家公司將所有的雜物全堆在前陽台上,待將大型傢俱全部就定位後,再細細地整理一次雜物並且歸位,最後再將怕髒的白窗簾給掛上,然後買了新的L型沙發,並將電話和第四台等移機辦妥。短短三天,我媽搬離了垃圾堆,住進了可以安心養病、乾淨、明亮的新居。不過我和男友這兩個感冒病號,卻是累到拖了三週都好不了。(待續)

7 則留言:

aikotsai 提到...

菲利絲真是辛苦了.
不過我也發現,
妳真的是很熱愛用白紗簾呢..

phyllis 提到...

哈!其實那是銀色的
本來想買霧金的
但是IKEA沒賣:(

匿名 提到...

辛苦辛苦
我想換了乾淨舒服的新家 你媽一定可以康復不少

匿名 提到...

哇,辛苦了。真是孝順的女兒。

神清氣爽的環境,對你媽媽一定有幫助的。

p.s.
不過你們感冒,要小心別影響到媽媽喲。

祝福 !!

匿名 提到...

我對你佈置房子的能力
簡直佩服的快瘋了

phyllis 提到...

其實還不算全部完工
因為還有很多畫沒掛上去
所以客廳的部份我還沒拍哩:)

我媽有些名家的畫
我打算重新裱了再秀出來

Vergil 提到...

Phyllis 又可以照顧生病
的媽媽又可以更新BLOG 又
可以整修房子...好利害的
時間管理,真叫小弟汗顏
Orz

by 新訓的大頭兵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