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9, 2005

舊公寓裝修報告(一)客廳

利用幾個週休二日斷斷續續進行佈置,我們一月下旬開始承租的二十幾年舊公寓,總算是趕在大年初一前有了番新氣象。儘管房子的基礎工程暫時告一段落,但美化的工作仍將持續進行,因為空間中還有許多小角落尚待細部裝飾,而且我也不想一次花掉太多的老本。嗯,上回已經公佈過舊公寓的分區原貌,那麼這回就一一介紹我在這些區塊動了哪些手腳吧!

2005/02-8客廳整理前

首先是客廳。原本地上鋪的是土黃色已磨損的塑膠地磚,牆是冒著點點黃油外加幼童塗鴉的死白,踢腳板是深綠色的長條石磚,大門則是根本無法與門框密合的老舊三夾板木門。此外,冷氣四週胡亂地貼了白色膠帶,黑色的cable線從鋁門窗外爬進白牆,導致窗子與窗框間留下近一公分的距離,蚊蟲趁虛而入,至於鏡面金屬質地的變電箱也老實不客氣地明顯外露,與冷氣機上下輝映,真是相當的醜陋。

2005/02-11客廳整理後

改善之道是先將將坑坑巴巴的死白牆面與踢腳板用補土填平,接著再漆成帶點暖意的象牙白,而水泥漆蓋不掉的麥克筆塗鴉,則用同色調的油漆加強塗刷。牆面整理好之後,在客廳、餐廳與走道等公共區域鋪上仿枕木的深色塑膠地磚。塑膠地磚的好處是比真木材省錢、不怕蟲蛀且易於清潔,由於我選的是帶有凹凸刻紋的款式,因此看起來和真的木材沒兩樣。鋁門窗框只要鑽一個小孔方便cable線伸進來,就能解決窗戶關不上的問題。另外,在變電箱前裝上IKEA層板,既能擋住變電箱,也能放置一些DVD收藏、小巧的盆栽,與可以令室內光線更柔和的蠟燭。

門窗方面,搭配上綠色紗網的生鏽紅色鐵門,先是以油性漆同樣塗成象牙白,再拆除會被蚊蟲恥笑的破損紗網;而關不上的大門則是花費三千元換了一扇象牙白的,從此門終於可以好好閤上。前任房客似乎沒有裝窗簾的習慣,窗戶上方連個吊桿或軌道都沒有,所以我們先是釘上與地板同樣質感的IKEA木質百葉窗,然後再釘上吊桿,在百葉兩側加上IKEA落地布窗簾。燈具也處理過了,原本全家每個空間裝的都是長條形的日光燈,現在每個房間都有不同造型與功能的燈具囉!客廳方面我選擇的是帶點普普風的IKEA圓形吸頂吊燈,偏黃的光線讓客廳從泛著鬼魅藍光的冰冷氛圍變得溫暖有人味。 

2005/02-9客廳整理前

2005/02-10客廳整理後

由於找不到好看價錢又合乎預算的鞋櫃,入口處我以 IKEA 兒童區的儲物櫃代替,鞋子擱在裡頭不怕貓咬,蓋上後還可以當椅子坐,客廳裡無形中又多了一排座位。在客廳與餐廳的中間樑下,我選擇掛上 IKEA 新上市的圈圈造形竹簾暗示區塊的劃分,這麼一來,客人坐在沙發上也不至於一眼就看到廚房的入口。

心得:水泥漆便宜沒好貨,因為便宜的漆很稀,與其買便宜的刷上三回,不如買貴一些的一次搞定。鋪設仿枕木紋塑膠地磚,在特力屋買含背膠的 DIY 地磚半坪售價是 499 元,一般建材行和台灣裝潢網請師傅施工的報價是一坪 1100,不含背膠的 DIY 地磚,奇摩拍賣上的裝潢建材行開價一坪 700,請師傅鋪設是一坪 950,算起在拍賣上請師傅專程來家裡鋪,比去特力屋買物料自己動手要便宜省事。木百葉一般裝潢行的報價是一才(30X30cm)240 元,去IKEA 買現成的自行安裝划算的多。

相關文章

舊公寓裝修報告:準備工作
舊公寓裝修報告(一)客廳
舊公寓裝修報告(二)餐廳
舊公寓裝修報告(三)臥室
舊公寓裝修報告(四)廚房
舊公寓裝修報告(五)浴廁
舊公寓裝修報告(六)書房
舊公寓裝修報告(七)衣帽間
舊公寓裝修報告(八)過冬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可能,我覺得沙發後面還是不要留空間,因為每次坐下都會產生輕微的板塊位移。就風水上來說,好像也不太好。

史提夫

phyllis 提到...

是指"沒有靠"對嗎?呵呵
不過我問了當風水大師的我媽
她說醬子還算ok啦

其實當初會那樣竅O因為20吋的電視太小
怕沙發擺太遠會看不見
哈哈哈.....
不過後來還是換了台29吋的新電視
:P

新年快樂啊

Photoman 提到...

29吋~ 呵,這是一瓶花效應嗎?

祝妳新年快樂啊,

對啦我今年開始就不再是anonymous~ya!

走入歷史的史提夫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所以你後來是自己貼還是師父貼的?
如果是師父的話,是哪個師父啊?

我最喜歡看你的瘋狂改造計畫了,不過你真的很辛苦。還有你的品味真的很好,我去google其他台灣人的部落格,連很多自命雅痞的設計公司的作品都讓人冒冷汗,品味真的要天生啊!!!

Unknown 提到...

hello~phyllis,
很感恩地有機會逛到您的部落格
...看見您佈置的家裡處處花草很是羨慕
看到後面驚訝你家竟然有貓

我家有四隻貓但因為他們很喜歡吃花 咬一些植物 甚至有時候會去廚房垃圾桶翻生的菜葉
讓我深感困擾 請問您是用什麼方法來避免他們破壞植物呢? 另外我家的貓也好喜歡抓紗窗
你家的紗窗是怎樣維持完好的呢? 若您有空的話可否幫我解惑一下 感恩~~

phyllis 提到...

to lin:

你好啊:)我家的貓也會啃葉子,很多葉子都因此枯死了呢!所以我之前都安慰自己說,啊,我家的貓有佛緣啦,會主動吃素,哈哈哈。不過後來我就去寵物店買了小盆的小麥草(愛貓園一盆賣60元)擺在家裡讓牠們啃,情況好像有改善一點點。

我家的廚房垃圾筒是用力踩蓋子才會打開的那種,所以沒有貓翻垃圾筒的問題。然後,我家的貓對紗窗沒有興趣,牠們之前都抓布沙發,但自從我買塑膠沙發之後,他們現在比較常抓地毯,orz….

To kiki:

很抱歉我現在才發現你的留言。我後來是找師傅鋪的,既然還比較便宜,那我當然是決定不要為難自己,呵呵。

地板師傅的聯絡方式在這篇文章的留言回應裡^_^。

tingyutee 提到...

大大~看了妳的部落格,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了解到佈置的神奇~最近也想佈置新居~我也想知道塑膠地磚師傅的聯絡方式~可以也留給我嗎~感恩~^^"

Unknown 提到...

phyllis:
承接你住過地方都好有福氣
因為空間好乾淨
日後怎麼裝潢也都整齊好用
很喜歡你的裝修記錄
租屋系列這部分沒有動隔間
對一般要改造自己房間的
閱讀起來實用性更強
我是中學家政老師
我們課程裡也有提到居家環境的部分
大部分孩子上完課會有動力改造自己房間
但苦無實力
所以很冒昧想詢問您
我教學時能否能否使用舊公寓裝修這系列的圖片?
純粹給中學學生上課講解
投影片中也會附上連結網址與部落格名稱
不知道可以嗎?
謝謝phyllis~
poqw

phyllis 提到...

To 欣:教小朋友的話可以啊!可以順便教他們不要囤積雜物嗎?科科~另外就是希望那份PPT不要流傳出去,不然最後一定會變成出處不詳的無頭檔案啊!:P

順道一提,這間公寓其實也有出現在《裝修預算完全上手事件書》裡,而且是書裡預算最低的一間哩!

Unknown 提到...

謝謝phyllis!
不要堆雜物真的是重要的提醒!
想想北部這種房價
怎麼能讓雜物住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一坪的房子呢!
ppt不會流出去的~因為是課堂教學用啦!
感謝分享 !:)

Polly 提到...

不><這篇文章的圖片都失效了QQ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