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05

全職看護週記(八):善惡難辨

老太太轉進加護病房後,隔天鄰床來了一個胖太太。她看起來很「粗糙」,壯碩矮胖的身材、黝黑的皮膚、蓬亂的中長髮、糾在一塊兒的五官與俗麗的服裝,完全是我平常絲毫不願加以理會的村婦典型。但是,相處幾天下來,我卻發現她是我入院以來所遇過最善良的人。為此我好好的檢討了一下自己過去以貌取人的毛病。

胖太太不識字,這是我主動借報紙給她看但遭到拒絕後才得知的。她的兩個兒子都住在外縣市,身邊只有一名台籍看護負責照料,不過由於她是軍眷,因此即便是一日要自付差額一千五百元的雙人病房,她住起來也是費用全免。她的台籍看護L很惹人注意,原因是她的手臂上佈滿了圓形的疤痕,而且她重聽,所以和胖太太說話時音量非常大。看來L似乎是個相當虔誠的佛教徒,她不僅不時過來關切媽媽的病情,其至還主動解釋起手臂上的疤是她「燃臂供佛」的烙痕。

九月十七日(週六),媽媽見醫院除了檢查之外毫無幫助,遂有了出院的打算。但護士表示主治醫師休假,要出院也得等週一朱醫師回來才能作主,我們只好勉為其難的待下。那時我充當媽媽的二十四小時看護已近一週,由於病房內的空調不佳,我嘴唇乾裂,鼻水直流,喉嚨也痛了起來。更糟糕的是,原本即有腎炎病史的我,已經累到必須撐著後背才能行走的地步。

胖太太一直很關心我們,她看到我的氣色甚至比我媽還要蒼白,便主動建議由L來分擔我照顧媽媽的工作。要知道,台籍全日看護一天的工資是兩千塊大洋,有時餐費還要另計(一天約兩百),願意讓自己的專職看護分神照料媽媽,足見胖太太的好心腸。

其後兩天L非常幫忙,受過看護訓練的她,除了指示我採買必備的病患清潔用品,也教導我更換中單、調整病床角度之類的小技巧,我很感激她的古道熱腸,媽媽對她亦頗有好感,直說等胖太太出院後要緊接著請她當看護,免得我累壞身體。只是我對此事稍持反對意見,因為L的重聽程度不低,沒啥體力的媽媽若是必須大吼才能引起她的注意,那也未免太令人擔心了。而事後也證明我的擔心是對的,因為除了重聽之外,L後來的舉動在在顯示她絕不是一個「單純善良」的人。(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