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3, 2011

度假小套房裝修實錄(一):提案

除夕那天,朋友剛交屋一間屋齡十三年的面海挑高套房,打算設計成鄉村風的度假小屋。由於她願意體驗尋找工班和裝修的過程,我只要負責畫設計圖、陪挑傢俱,並在必要時給些意見即可,因此便答應下來。我相信屋主只要親身參與過一次,就能明白裝修的基本概念,並在被工班惹毛無數次之後理解室內設計的奧義。本週二這間度假小屋終於結束所有工程,接下來只要再擺上盆栽和寢具等布織品便大功告成,而屋主也同意我與各位分享這次的裝修成果,所以,就先來談談這間原始屋況不太妙的小套房吧!

因為面海的緣故,在海風的侵襲下,它的陽台鍛鐵欄杆和冷氣室外機支架均已嚴重鏽蝕。室內地坪磁磚也有大約半坪的面積出現讓人彷彿漫步在雲端的「膨共」,整塊地板是凸起來的。最可怕的以泡棉膠帶固定於室內各個角落的明星海報,和遍佈在大門與浴室牆面上的大量卡通貼紙,光是想到要將它們一一撕除就讓人頭皮發麻。以下是我丈量後繪製的原始格局:


室內的地坪約十二坪。大門正對客廳落地窗,進門後的右側是只有下櫃的廚房流理台,和只有淋浴設備的乾溼分離衛浴。主臥對外窗分成上、下兩面,加上遍布各處的高處插座,顯見當時建商的規劃是客廳挑高,但主臥、衛浴、廚房和進門後的左側空間,全是夾層。

下面幾張圖是原始屋況,十幾年來原屋主從未裝修過,只是以長木條自行搭建了貌似隔間的框架:


左圖是客廳的海景落地窗,原屋主只在窗子的下半部安裝了尺寸不合的竹簾。
右圖是主臥對外窗,同樣面海景,完全沒有裝窗簾,而且窗緣出現壁癌症狀。


從左圖可以看到,原屋主把冷氣室內機掛在客廳落地窗的上緣,
而且另外打了一個讓管線可以連結室外機的孔,卻因此讓冷氣管線外露,
這在風水上叫做「蛇煞」,不僅破壞美感,有時還會影響屋主的健康。
右圖的小房間是佔地約一坪的衛浴,牆外緊臨著簡易流理台和置物層板。


左圖是進門後的左側,這裡有對講機和電箱,原屋主在這裡堆放空心磚和雜物。
右圖是客廳落地窗與主臥對外窗之間的牆面,兩者相隔105cm,
設計給夾層使用的兩個冷氣排水孔、cable線出口、電源開關和插座都在這裡。

這個案子的難度在於預算有限,卻有許多最基本的硬體必須更新,例如搖搖欲墜的陽台鍛鐵欄杆、不堪使用的冷氣設備等等,而地板的「膨共」和壁癌也必須加以治療。至於那兩扇大面積的對外窗,自然也得留下一筆預算來製作窗簾。好處則是它是度假用途,不需要任何收納櫃,因此可以省下不少木作費用。原本屋主希望能搭建迷你夾層以增加室內面積(這樣可以睡更多人),還要求牆面是黃色系,並擺放兩張雙人床,因此我先是提了第一版的設計圖如下:


比照原始格局圖會發現,床頭壁面加長至與大門外緣切齊。
裝修鄉村風的房子一般需動用大量的木作和泥作,但本案礙於預算只能點到為止。
所以嚴格說來應該是線條十分簡約的現代鄉村風吧!


夾層只搭建在衛浴和廚房上方,用最省錢的直立梯上下。
牆面顏色介於芥茉黃和銘黄之間,大門噴白,全室皆為木地板。


進門左側是迷你玄關區,可放置行李箱、掛外套,還有鞋櫃和可以遮掉電箱的大面明鏡。
白色隔間矮櫃可以檔住雜七雜八的行李箱,讓客廳區和和玄關區有所區隔。
主牆是帶有陳舊感的紐約LOFT風,傢俱全是IKEA的,布織品全是深棕色和芥苿綠。
我承認主牆和織品的色系全是我的個人喜好XD


白色實木窗簾桿和客廳的黑色鍛鐵吊燈是鄉村風的必備元素。
電視為了配合cable線的出口位置,必須安裝在兩扇對外窗之間。
畫圖時,冷氣室內機的事情我還沒跟屋主討論過,所以暫且留在原位。


液晶電視就掛在從客廳、床上、夾層都能看到的位置。
夾層下方的直立梯旁,也就是流理台外側,屆時會再以布簾遮閉。


這是從主臥望向客廳的樣子。


主臥的兩張雙人床可以讓全家人一起躺在床上看海度假,中間有床頭櫃。
夾層的外圍有呼應鄉村風的白色木柵欄,必要時還可以多睡幾個人。


這是從門外往內看的樣子,與原屋況給人的感覺差異非常大。

屋主將圖面拿給工班後,發現即便只搭建迷你夾層也會使預算超支,因此希望將夾層刪除,並儘可能減少木作,但請我務必達成以下幾項要求…

10 則留言:

ChiaHui 提到...

好幸福
一天看了兩篇新文章!

Erika 提到...

是裝修文耶!!!(眼睛閃閃發亮)
喔耶喔耶喔耶!!!

phyllis 提到...

To ChiaHui:這間小套房大概要寫個三~四篇吧:)

To 家庭聯絡簿:我停不下來的裝修人生啊啊啊啊啊~

kuo 提到...

床擺設的方向好讚!
另雖然只是模擬圖,主牆挑的畫也很好看:)

maggie 提到...

好開心phyllis回來了啊啊啊(轉圈)
而且又看到久違的裝修文~~

有件事想要請教phyllis,我即將搬進去的新家,前屋主也是弄了個"蛇煞"=_=
但我們那個房間並沒打算要裝冷氣,而且他那個洞開得超醜的
如果我拿個畫或裝飾品把孔擋起來有作用嗎@@(我指風水上的作用)

感謝你的解答^^

Unknown 提到...

能再看到妳的裝修文真是太棒了! ^_^

phyllis 提到...

To kuo:看插頭的位置,建商原本的規劃應該是要讓床和對外窗「平行」,也就是床頭擺在主臥面客廳的那面牆上,但那面牆的寬度擺不下兩張雙人床,所以最後決定這樣擺。躺在那兒的床上真的可以直接看海喔!景觀無敵啊:)

To maggiebo:那個洞可以直接批土補起來,自己批土再上漆並不難唷:)

To Lucy:據說再過兩個月還有一間老屋要翻修 -_-。

jannieshen0415 提到...

假設這裡是佛XX歌 強烈建議多花點錢做防水
陽台欄杆就別管他了 海風太鹹 新的過一兩年還是會鏽
把落地門當通風的窗戶吧 最好不要去陽台 很危險
另外電器都很容易壞 用舊的比較不會心疼
冷氣最好也不要買太高級的 不管什牌子都抵擋不了大自然
若屋主接受 二手貨應該也是可行的選項
以上

phyllis 提到...

To jannieshen0415:有!屋主聽老鳥的建議在落地窗裝了米白色的金屬門檻,並在對外窗的下緣安裝了白色的石材窗檯,以便加強防水。陽台欄杆屋主已經訂製了全新但同款的。冷氣週二就安裝了全新的,不過聽您這麼說,幸好她裝的不是大金等級。感恩啊:)

提到...

終於回來了:DDDD
是你fans 呢! :)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