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1, 2011

我的防災求生包「裝箱文」

最近暴忙,時間表排得滿滿滿。偏偏我老公上週住院五天,這期間我白天送飯,晚上趕工,週六下午他終於出院,但才休息一會兒,我們便外出採買防災物資。我心想我列了防災求生物品清單,總不能光說不練,於是硬是抽出空檔將防災物品給搞定了至少八成。

我家的防災物品分為兩類,一類是外頭有災難發生但我們出不了門時,躲在家裡幾天也餓不死的食品。一類是萬一必須外出逃難時,防災求生包裡必備的關鍵物品。所以我們先是去了一趟家樂福,接著又去了一趟登山用品店。我很訝異像家樂福這類型的大賣場,至今仍未推出防災專區。我的意思是平日也就罷了,但在民眾內心不安,防災物品需求倍增之際,他們竟沒有順勢推出這相關商品的專區,莫非是傳說中的「台灣魂」作遂?

坊間的泡麵絕大多數只能保存六個月,要充當能夠長時間保存的「非常食」並不合適。我在家樂福盯著貨架看了老半天,勉強挑了一些能保存至明年初的台製營養口糧、高熱量的玉米罐頭和Snickers巧克力棒,還有一包能保存到後年初的家庭號牛奶糖,另外就是一些能保存兩年的沖泡式營養飲品。

大賣場乏善可陳,我只好加碼網購能保存八個月的慈濟香積飯,急難時只要以120cc的熱水攪拌並等待二十分鐘即可食用(但是沖冷水則大約需要等一小時 XD),免得躲在家裡避難時只有餅乾和泡麵可吃。但以上物品的保存期限都比不上美國製的Mainstay防災口糧,它不僅能保存五年,2400型的一小包便足夠供給兩人一天三餐的熱量。所以我打算跟網拍賣家訂購一些,只不過目前還沒到貨。


香積飯有六種口味,但目前紅豆飯口味缺貨,因為全部送去日本賑災了。

講到飲用水,一般的瓶裝礦泉水大多只能保存一年至十八個月不等。不過水很重(我去年夏天去埃及時揹水揹到很心酸),往外逃難時不太可能揹太多瓶,因此流落至荒效野外時,除了用淨水片或過濾器將髒水處理至可生飲的程度之外,大概也只能指望Mainstay的小包裝飲用水吧!這種包裝水一小包為125ml,可以擺上五年。網拍賣家六十包賣六百九,我有考慮入手備用。


左為口糧,右為小包裝飲用水。圖片取材自officialhurricanesurvivalkits.com

除了飲食,防災救難工具也萬不可少。我在登山用品店買了不少東西,其中價格較高的是多功能瑞士刀。我大學時代有一支十一用的瑞士刀,可是後來弄丟了。幾年前老公也買了一支十六用的瑞士刀,可是也弄丟了。所以這回我索性一次買兩支,一人一支。基本上,我所有的防災物品都是採買兩人份。

功能最陽春的瑞士小刀大概只適合剪剪指甲,但我個人認為十一用以上的款式已經足夠充當防災工具,因為一字和十字起子、鑷子、小刀、開瓶器、開罐器…之類的功能幾乎都含括在內。我自己則是偏愛附有小剪刀的款式,而且我買的那款還有鉤子。至於老公的那款則是多了鉗子、鑽子、穿線器和電線剝皮器。


我也買了哨子、螢光棒和保暖毯。哨子一般分高音哨和低音哨,店家說高音哨吹起來較不費力,適合急難時使用。螢光棒在必要時可引起救難人員的注意,一根在三十元上下,而保暖毯即一般所謂的太空錫箔避難毯,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多為中國製,售價在一百元左右。


溫度計和指北針也是必備工具,我買了二合一的款式,售價四百五。坊間有非常便宜的產品,只要幾十元就能買到,但店裡賣給登山客使用的高檔貨則接近千元。我想這種東西還是不要買廉價品比較好,免得真要派上用場時它卻擺爛那就糟了。

另一項物品是頭燈。或許有人會問,有手電筒不就得了,有手搖發電的功能更好。但我家有三隻宅貓,逃難時勢必得拎著走或推著走,實在沒有餘裕空出手來拿手電筒,因此可調節亮度的LED頭燈最適合我家的人類使用。店裡的頭燈貴的要兩千多,便宜的只要三百多,我挑了一款四百五的,吃四號電池。


逃難時若是有物品需要綑綁或是有人不幸落水,繩索也是必要工具。我原本的清單上列的是五公尺長度,這是參酌多份防災物品清單所得到的結果,但店家表示至少要十至二十公尺長才堪用。由於我不想增加太多重量,因此決定買一公尺二十八元的款式,一綑共十公尺長。

還有一款我打算訂購但工廠尚在製作中的是「太陽能收音機/手搖照明/警報/手機充電器」,這類型的產品多數沒有附加手機充電的功能,因此這一款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只不過它只支援傳統幾家大廠的手機,智慧型手機貌似必須額外購買電源器。還好我的手機一向走low-tech路線,直接插孔即可手搖充電。

最後是防水袋。以上這些物品,連同隨身護理包、免洗褲、輕便型雨衣、暖暖包、盥洗用品、溼紙巾、衛生紙/棉、三號與四號電池、大小塑膠袋、分裝用夾鍊袋、毛巾、餐具、打火機、火種(我沒有買打火石)…等,最好是全部裝進防水袋裡以免進水受潮。我挑的是十公升容量的單肩揹防水袋,黃色款最醒目,而且袋身還有一塊透明材質,方便檢視內容物。重點是它可以當作浮筒使用,萬一掉進水裡至少還能救自己一命。店家的售價是四百九。


以下就是我的防災求生包裝箱前與裝箱後的樣子:


這些是內容物(不含湊熱鬧的肥貓小舞),目前尚欠缺貨中的手搖式多功能收音機。


這是印在防水袋口的使用說明圖:先摺一次,將空氣擠出,再三摺後扣上扣帶即可。


裝好之後就長這付尊容。我把逃難時隨時需要檢視的溫度計指北針掛在袋外。
我和老公一人一袋,但各自加上了識別小物。這袋是他的,他袋內的口糧比較多。

接下來我得把缺少的物品補齊,並且想清楚要如何在逃難狀態下一次帶走三隻宅貓。災難來臨時,家人是一定要全部拎著走的。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ba1j9v

1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常常在思考說要災難來臨時要如何帶走我家愛貓,尤其他又是那種很討厭給人抱的跩個性XD
拎著他逃跑要很注意免得他掙脫,真困擾!

據說巧克力也蠻重要的(雖然我忘記什麼原因了?好像可以補充熱量還是什麼的)
所以我房間有常備巧克力XD!

最近日本的事情也讓我常常思考我是不是應該也來準備一袋逃生包預防萬一比較好,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齁,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多準備的方向,謝謝:D

檸檬草 提到...

來亂入,最近也想準備我的逃難包,但遲遲沒有動作......
1.香積飯挺好吃,但感覺是減肥用的......粥很快餓啊。
2.真的被困在家,貓/狗食應該也是不錯的高熱量乾糧(含蛋白質30%,脂肪10%,穀類40%左右)......(我家常備9KG以上,應該可以活好久~哈哈。)
新聞說洋芋片高熱量也適合,還可當火種燃燒。
3.避難也要小心人禍,防人之心不可無,有防身武器更好。
4.還有餘裕的話,抗生素(口服)及維他命C也可囤積一些,免得受傷發燒感染,或是缺乏蔬果敗血症。

阿汪 提到...

把貓拎走真的很難!
我家的大狗跟小狗也不知道要怎麼控制....

Josephine 提到...

你好

逛到你的網站來了,我也有一隻貓,希望光子代來臨的時候,我的喵喵也能一起提升
,當然逃難時也不能少它一份阿!

Charlotte 提到...

我也準備了一份防災包, 不過沒有你的這麼齊全. 美國這裡登山用品店多, 這類的東西選擇也比較多. 想到兩隻宅貓就麻煩, 到時候一定是先往沙發下躲(因為平常就這樣...), 很難拎著走...不知道有沒有方法可以訓練一下.

FollowMe 提到...

可找滑輪鞋給貓穿牽著一起逃生〈憑空來閃來光〉
我還會準備小斧及開山刀可開路逃離阻礙
樹藤有藏水可用開山刀砍下來喝,特此提醒!

Unknown 提到...

小提醒:雖然您選擇的食品保存期限都滿長的,還是要記得每隔段時間要更新包裡的食物哦~

沛珺 提到...

好厲害!我看著圖片收拾就好了(懶蟲出沒。。。)
Phyllis你太偉大了。。

btw,小舞的坐姿弄到好像是防災物品似的,呵呵。

Unknown 提到...

給妳拍拍手,想得真周到!參考價值5顆星!

Unknown 提到...

我在costco買了一種小燈,可以掛在脖子上也可以纏在手臂上,甚至可以掛在耳朵上,燈也夠亮,夜晚去冷水坑都沒有路燈的狀況下還是相當明亮

ChiaHui 提到...

求生包的內容照片裡 我最想把小舞帶走啦 好美的喵喔

Hakuki Lin 提到...

地圖準備了嗎?3/11那天才發現大家平常坐電車坐慣了,大部分的人都不認得路,於是就這樣領著一群同事從青山走到新宿。還有好走路的鞋也很重要。建議買帆布鞋,若需要涉水這比運動鞋或雨鞋都安全多了。

Ergaster 提到...

看到小舞與防災用品並列的那張照片,
我以為Phyllis您有打算嘗試把貓兒們也一齊裝袋說...
想想有點發噱,應該不會這麼虐待牠們才是。 :p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不過我很懶,一直遲未動作準備。

phyllis 提到...

To Hinako:我家三隻貓各有各的個性,要在短時間內誘到三隻都進籠子算是高難度,所以得開始訓練才行。我有買Snickers巧克力棒和高熱量的營養口糧,可是擺房間裡我可能會馬上吃掉:P

To 芃芃:我還沒有勇氣試吃貓糧,倒是覺得貓罐頭總是好香啊。我有買火種,所以就沒買打火石了(三百多塊算小貴)。瑞士小刀應該可以當防身武器,但老公應該是最大支的禦敵武器才是XD。維他命C我天天吃,抗生素我應該要聽您的話去準備一些,感恩提醒唷:)

To 阿汪:所以平日就要先演練。我是還沒有想出周全的方法啦!大家一起加油!

To Josephine:能跟貓一起提升的話就太棒了:)

To Charlotte:有網友分享說用雷射筆的光束引導牠們進籠子很有效,但我自己還沒試過:)

To FollowMe:哈!結果貓本來還可以靠本能爬高逃生,這下子完全沒救了XD

To Lee:我有做表格記錄內容物的保存期限喔!我是表格狂~(挺)

To 沛珺:我是太緊張了 T_T,嗚~

To Debbie:有準備有保庇啦~

To Ingrid:好妙!我也挺愛我的頭燈的,感覺好像礦工的女兒~

To ChiaHui:我替小舞感謝您(泣),因為牠是我們家最肥又最皮的貓~

To Cinamon Green:地圖我在清單上有列,可是我還沒買,多謝提醒,跪謝 orz…我還記得您在防災求生物品清單那篇文章裡的留言,結果隔了一年多,台灣還是只有登山用品店買得到這些物品,大賣場都沒有專區…哎哎~

To Ergaster:牠們三貓應該是像老佛爺一樣被裝進籠子推著走才是 >_<。

Unknown 提到...

請問mainstay包裝水及口糧你買到了嗎
我找不到要去哪裡買
能否告知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Wu Roger:Amazon有賣!網址如下:http://goo.gl/nZ5no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Unknown 提到...

amazon不給我寄到台灣耶??
怎麼辦??
謝謝

輕輕訴說..... 提到...

請問,防災包看起來挺不錯。請問可以充氣當作漂浮緊急用嗎?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