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5, 2011

度假小套房裝修實錄(二):定案

屋主將圖面拿給工班後,發現即便只搭建迷你夾層也會使預算超支,因此希望將夾層刪除,並儘可能減少木作,但請我務必達成以下幾項要求,也就是除了要擺兩張雙人床以及要有黃色的牆面之外,一是陽台要鋪設南方松,二是窗簾要能夠遮光,三是要有可以看海兼用餐的迷你吧台,四是衛浴只做最低程度的整修。

於是,透過彼此互丟在網拍賣場和IKEA線上型錄看到的單品連結,我和屋主陸續將燈具與傢俱的樣式確定下來。再加上屋主偏愛色調較淺的進口磚牆壁布(如下圖),因此我將牆面的黃色一併調淡成鵝黃色,窗簾也為了確保能夠遮光而改成了棕色。結果定案後的風格不僅變得比較日式,乍看之下還有點像是流行女裝的網拍攝影佈景。


這款壁布有破碎立體壓紋和磚面仿舊效果,磚塊尺寸為6.5cm X 18cm,
想省下貼文化石的泥作費用並縮短工期,可以考慮這種替代方案。

以下就是更改之後的設計圖:


可以看到,這間挑高四米的度假小屋後來並沒有搭建夾層,甚至連天花板也沒做,但除此之外的工程卻相當龐雜,動工的部份總計有:加長用作床頭板的隔間壁面、全室粉刷(含木作部份的批土)、客廳主牆貼磚牆圖樣的日本壁布、大門噴白、照明及電視管線移位、全室開關面板換新、全室鋪超耐磨地板、陽台鋪南方松木棧板、陽台鍛鐵欄杆換新、陽台加裝防潮門檻、主臥對外窗加裝防潮石材窗檯、全室燈具安裝、浴室淋浴柱換新、浴室門換新、一對一分離式冷氣安裝和落地窗簾安裝,其餘則全靠IKEA的活動傢俱與傢飾雜物加以佈置。


全室除天花板和樑柱維持白色之外,牆面全是我陪屋主去特力屋調出來的鵝黃色。
床頭板的正反面皆有白色線框,壁面則是呼應層板和吧台桌面的巧克力色。


我把壁布圖樣直接嵌進Sketchup裡讓屋主預覽效果。
可以想像主牆這兒原本貼滿了明星海報和卡通貼紙嗎?


我在柱子旁邊擺了來自IKEA的迷你吧台和餐椅,檯面下有附門的收納櫃。
吧台旁邊釘上IKEA的白色長條畫架,並擺上一幅畫藉以遮住礙眼的電箱。


這是從主臥區域望向客廳和吧台,沙發是來自IKEA的深棕色Karlstad。
在吧台與沙發之間的木箱其實是台迷你中古冰箱,但外觀用木紋貼紙加工過。


屋主喜歡全白的寢具,這點我深表贊同,這樣才有飯店的FU。
廚房流理台外側加上白色窗簾,坐在吧台用餐時可以不用看到衛浴。


冷氣室內機和電視機夾在兩窗之間,冷氣的部份不用處理管線問題,
但電視的cable線和插座我請水電師傅洗溝上移,藏在電視後面。
流理台對面的巧克力色牆面在完工後則是新增了屋主買的鄉村風掛衣架。


這是從大門望向吧台與客廳(我先把圖面的外牆卸除才能有這樣的視線),
雖然平面配置相當簡單,但是完工後加上鄉村風雜貨的佈置,看起來還不賴。

施工過程
  • 木工/油漆/門檻/窗檯/欄杆廠商:仲介介紹給屋主的
  • 水電兼照明/窗簾:我介紹的
  • 冷氣/電視:屋主找的
這個案子的木作只有床頭後面那道加長的隔間壁面,我特別叮嚀木工師傅將原本的電源開關挪至寬10cm的壁面側邊。然而可能是工程太小,木工師傅得知屋主有意在陽台鋪設南方松後,竟然悶不吭聲地把南方松給鋪了,偏偏我早已陪屋主去建材行挑了室內超耐磨地板和陽台南方松,木工師傅這下子簡直把屋主給氣炸。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霸王硬上弓的工班哩!超傻眼的。所以屋主也學到了,日後請工班估價時絕對要白紙黑字地一一寫下細項,並請他簽名畫押。

由於不做天花板,沒辦法以木作包覆冷氣管線,因此冷氣室內機必須直接蓋在原屋主挖的孔(讓室內機管線連結室外機的孔)上面,並安裝於寬僅105cm的兩扇大面窗之間,這樣管線才不致外露。我要求冷氣師傅無論如何都要安裝寬度在105cm之內的室內機,否則肯定會卡到窗簾,冷氣師傅表示沒問題。結果窗簾都訂製下去了,他卻表示寬度小於105cm的室內機噸數不夠,尺寸非得超出不可。

這下換我火大了,如果室內機把窗簾撐開兩條縫,不僅會看到窗戶的鋁框,遮光效果也會打折。但冷氣師傅堅持挑高空間必須加大噸數才夠涼,我則反駁說冷空氣都是向下跑的,挑高的部份既然沒做夾層,那麼加大噸數根本不必要。但安裝那天冷氣師傅還是搬來一台110cm寬的室內機,而窗簾果然被它撐出兩條縫(為什麼工班總是這麼讓人生氣啊?),所幸那兩條縫不大,用魔鬼粘固定一下還是可以解決。

至於油漆師傅,看得出他手上有較大的工程在進行,這個案子只是他行有餘力時晃過來刷兩下換點零用錢的迷你工程,所以現場不僅連台加速乾燥的電風扇都沒有,大門噴白漆時必須使用的空壓機,也是我請屋主強力要求才有,結果一個很簡單的粉刷工程,他以天氣陰冷潮溼為由,硬是搞了一個多星期才結束,而且批土沒批好,答應要處理的壁癌也沒處理,屋主見狀只好自行刮除壁癌重新上漆。這時候我真想大喊:「麻煩給我來一個查理」好嗎?

水電師傅是少數我願意介紹的工班之一,他報價實在、人也勤快,而他隨身攜帶的七吋平板電腦更是教人印象深刻。以前工班上工時多半會提一台超大收音機到工地聽廣播,但這位水電師傅用藍芽耳機接聽電話,用兼具手機功能的平板電腦聽MP3,並瀏覽屋主轉寄給他的照明配置圖,而且還拿它計算工資,讓溝通更有效率。如果台灣的工班都能進化到這種程度,屋主和室內設計師應該可以少生很多氣吧!

給大家預覽一下牆面刷上鵝黃色之後的樣子,我覺得這顏色讓人看了食慾大開:

7 則留言:

Grace 提到...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It's very educational...

菜鳥志工 提到...

台灣的工班真的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優質的師傅保證生意做不完;但..不懂呀!爛師傅與唬爛師傅生意也做不完....

phyllis 提到...

To Grace:感恩唷:)

To 菜鳥志工:我個人的經驗是,即便是功夫不錯的資深師傅,也不保證不會亂丟菸蒂、亂吐檳榔汁、把馬桶尿到像公廁,或是把音樂開到最大聲惹來鄰居投訴…T_T 真正堪稱優質的師傅絕對是寶啊!

HY. Wang 提到...

好喜歡這個黃色唷! 感覺很清爽!

phyllis 提到...

To VitaW:屋主眼光也好啊!黃色的房間真的很溫馨哩:)

Beryl 提到...

暖色調雖然不是我的偏好,但我也覺得好美~~phyllis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也真的超強!

我覺得冷氣師傅也是霸王硬上弓,大噸數應該價格較高吧? 如果一開始聽到冷氣師傅的堅持,是不是該當機立斷向他取消,另找他家? 這些跟工班對決的"眉角"真是大家都該學起來啊! 畢竟高度進化的水電師傅可是難求的寶。

Unknown 提到...

好的水電師傅確實難求啊...
以前家人剛買新屋時,有要求將網路線牽到4F透天每天房間中,那時家中只有兩台電腦也用得好好的;前陣子心血來潮拿筆電測測看,結果除了那兩台電腦的網路線外其他的通通不通orz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