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1, 2006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新居進了大門的左手邊設計成鞋櫃和玄櫃,右手邊則是一個擁有落地窗與大扇氣密窗的開放空間,我決定以屋樑為準,將有落地窗的空間當做餐廳,將有大扇氣密窗的空間當做客廳。由於老公添購了變頻分離式冷氣,再加上原有的5.1聲道音響也必須拉線,因此首要之務就是先鑿出管道將兩者的線路埋好。

氣密窗的下方牆面凹陷,我一量凹陷的深度正好等於一張CD,因此二話不說,決定徹底利用零碎空間,直接將它規劃成CD櫃。這四排大概可以擺上六百張CD。氣密窗外的景色不並美觀,只能看到對面大樓的外牆,可是這兒的採光非常好,所以我上拍賣網站找了窗簾師傅訂製雪白色的2.5公分寬木百葉裝上,順便訂製的還有廚房的小窗和臥室的大窗木百葉。木百葉的單價是一才(=長cm*寬cm/900)120元。氣密窗兩側的外推小窗我選擇以落地窗簾裝飾,使客廳感覺起來較具氣勢。至於CD櫃的對面則規劃成整面書牆。有鑑於IKEA的Billy書櫃層板凹陷嚴重,我們決定直接訂製結構堅固的書架,以擺放為數眾多的藏書。

目前客廳擺的金黃色布沙發是舊的,它一路從我和媽媽在泰順街同住的自宅,搬到老媽在頂溪站的租屋處,再搬到我和老公在永安市場站的租屋處,現在則暫時在此地落腳。只是這組沙發飽受貓咪蹂躪,側面破爛脫線,所以我向Kartell訂了一組三人座加一人座雪白色塑膠沙發組合,預計十二月中會運扺台灣(這組沙發現在我完全不推薦!詳見這篇文章)。

一般人聽到塑膠沙發,第一個反應都是「坐起來會舒服嗎?不會太硬嗎?」不會!因為我們在門市試坐過展示品,發現這組名為「Bubble Club泡泡俱樂部」的沙發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硬,反而還挺有彈性的,況且,Philippe Starck也不至於設計出坐起來不舒服的爛傢俱。銷售人員表示,這組沙發原本供戶外休閒使用,因此在沙發坐墊兩側設計有排水溝槽,方便雨水排出,我和老公當場笑說,這款塑膠沙發保証貓咪怎麼抓都抓不爛,而且兩側還有導尿溝,以後再也不怕三隻貓咪亂灑尿。銷售人員聽到我們養貓,趕忙補充說吳淡如也買了一組Bubble Club,因為她家也養貓。

由於屋樑下面不宜坐人,因此我們將沙發靠牆,將電視置於樑下。可是電視和影音家電的背面是一堆雜亂無章的電線,如此外露實在不成樣子,我於是上拍賣網站向位於彰化的園藝廠商訂了高140公分、單盆500元的琴葉蓉(一種室內常綠喬木,葉面光亮油綠,因葉形似提琴,故名之),再套上從IKEA買回的圓形藤藍(599元)排列在電視桌後方,亂七八糟的景象就完全改善了,而且高高的琴葉蓉更暗示並強化了客廳與餐廳的空間區隔。

我選擇以沙發後面的牆面做為客廳的主牆。原本計劃要漆上湖水綠,但被油漆師傅告誡不能漆太深的顏色,只好聽從他的建議改漆卡其色,現在後悔不已,因為整個空間都「平」掉了!(我到底幹嘛被一個art sense比我差的人說服呢?我實在是太沒自信了。)所以,我打算等過年時再重新上漆,至於最近這幾個月,我會先以深咖啡色卡典西得做樹木翦影貼紙的方式暫時美化牆面,但這要等下週才會有時間進行了。

CD櫃施工進化圖:

成品圖:

書牆施工進化圖:

成品圖:

我要附帶提一下那四盆向Yahoo拍賣上「華x園藝」訂購的琴葉蓉。我一次訂了四盆,外加一盆打算擺在玄關盡頭的白花天堂鳥。送貨員將盆景擺在家門口時,我簡直是錯愕到極點。首先,我訂購的白花天堂鳥是180公分高的,而送來的竟然只有100公分,這簡直是詐欺,所以我當場退貨,只收了其餘四盆琴葉蓉。

怎料琴葉蓉搬進屋內後,差點沒把我給嚇死,因為油亮亮的大葉片上佈滿灰塵,葉片間結著蜘蛛網,小蜘蛛在上頭盪呀盪的,小蟑螂還在葉片上狂奔。十二株琴葉蓉共有兩百多片葉子,我花了兩個半小時才將所有的骯髒葉片用溼抹布一一擦拭乾淨,若是不儘快處理,家裡肯定會有「蟲蟲危機」。

擦完葉子,我打電話向賣家抱怨天堂鳥矮小的離譜,賣家睜眼說瞎話地回答我:「圖片看起來是比較高啦,不過它以後會長到180公分啊!」。我說我要的是現在就「已經」是180公分的天堂鳥,結果他說如果要身高180的天堂鳥我得再補他400元差額,而換好一點的白色水磨石盆還要再加1000元!我聽了一肚子氣,沒想到出去吃個晚餐回來,電視桌旁竟出現一隻正緩慢前進的蝸牛,沒一會兒,貓咪在浴室喵喵叫,我去一探究竟,居然又在浴櫃下方發現一條蚯蚓!

當晚,我將這些狀況描述在信中,向賣家請教如何處理:「老闆您好!因為四盆琴葉蓉的葉子上都有蟑螂、蝸牛、蜘蛛,盆子裡頭還有蚯蚓,我只好把每一片葉子都擦拭乾淨了,可是現在家裡還是出現蟲蟲危機。蚯蚓甚至一路爬到浴室去了,會不會太誇張?請問該怎麼辦呢?把盆面鋪滿小石子會有效嗎?還是我該噴些什麼藥劑呢?謝謝您的回覆!」結果他卻嘻皮笑臉似地回覆我:「挖!真的很誇張~在我這邊我都沒仔細看有那麼多蟲子說~!蝸牛把它抓掉就好~蜘蛛他應該自己會掛掉~蟑螂嚇嚇它就跑了~蚯蚓如果安份躲在土裡應該不會怎樣~爬出來的話就把它抓去丟到戶外~」。

隔天,我補匯了差價給他,中午一盆240公分高的天堂鳥送到了家裡,它的高度幾乎要「置頂」了,我真擔心再過幾個月它就要彎腰駝背地生長了。想買一盆180公分高的盆栽真有那麼困難嗎?老天是不是在整蠱我啊?我想我以後再也不會跟這位不誠實的賣家買盆栽了。

相關文章

12年舊屋裝修記實:準備工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一)玄關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二)客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三)壁紙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四)餐廳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五)浴廁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六)書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七)油畫變門把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八)迷你廚房
12年舊屋裝修記實(九)玄關的盡頭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臥室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一)衣帽間
12年舊屋裝修記實(十二)小陽台
「Bubble Club」到家了!
反推薦「Bubble Club」塑膠沙發

4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hyllis妳好:
很開心又看到妳的裝修實記。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什麼是書櫃的『批土工程』?是在上面塗上補土,以填平凹洞,增加噴漆後的美觀嗎?
3Q~~

phyllis 提到...

正是!我的天花板和地板也有批土(幾乎是全室批土),因為天花板新釘的矽酸鈣板,和原磁磚地板的凹陷接縫處,都需要批土填縫才能平整的塗上新漆。^_^

匿名 提到...

因為你的網誌我才認識了PANTON CHAIR.覺得你對空間規劃很有自己的概念令人佩服想請問一下你電視後面那張桌子配的椅子也是名椅嗎?可以介紹一下嗎?

phyllis 提到...

to olingo:

kartell的官方網站
www.kartell.it
台北:臺北市仁愛路三段141號1樓
新莊:紐約傢俱設計中心
台中:西屯區文心路3段522號

galahey:

那四把是七零年代的tulip chair
鬱金香椅,也是經典款:)
是我在yahoo拍賣上
向台南的西洋骨董店標來的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喔。因為我家養了三隻貓,牠們超愛亂抓,之前家裡的皮沙發全都慘不忍睹...布類更不用說,本來是不想買沙發,但沒地方坐實在很痛苦。(聽說國外的家庭很多都是把貓的指甲拔掉,我做不出來..)

想請問一下,這款Kartell沙發,真的抓不壞?看到你的文章後,真的還滿想看看這款沙發,因為預算不高,不知可否大致問一下價錢(會超過2萬嗎)?很怕去到門市被嚇到了。

恭喜你有了一個家,一路看著你的文章,真的替你感到高興。

phyllis 提到...

to zipper:

這沙發真的抓不壞喔
因為它是塑膠的,不是塑膠皮喔
它是材質像模型玩具一樣的塑膠沙發
貓咪連個著力點也沒有,很難抓啦

單椅近兩萬五,三人椅約三萬五
合計六萬多,我殺到四萬八
向國外下單後三個月才能到貨

布沙發換一次面要花萬把塊
有些店家甚至收取三到四萬不等的費用
比買整組新沙發還貴
與其一輩子這麼換下去
不如買一組永遠抓不爛的還比較划算>_<

匿名 提到...

你的裝潢很不錯呢,
看過你之前租屋處的裝潢,
大部分是用IKEA的家具,
目前的租屋也想用IKEA裝潢一番,
但是對於密合板的承重沒什麼信心,
請問你實際使用的心得呢?
有值得買的品項嗎?
多謝喔~

匿名 提到...

phyllis您好:

我們最近正準備要開始裝潢新家,看到您採用的"塑膠地板",我們覺得蠻有興趣的,請問是否方便向您請教一下:

1.您採用的這個款式,有品牌、型號或名稱嗎?
2.可以推薦施工的廠商給我們嗎?
3.每坪的價格(含施工)大概多少錢呢?
4.施作上會很麻煩嗎?(需要對瓷磚地板做批土?)

Thanks for your great help!

phyllis 提到...

Gibiu您好!

不同的塑膠地磚品牌,花紋不同,整體貼出來的效果真的有差。我之前貼另一塊,但才貼了五坪就覺得完全不對勁,於是全部拆掉,再找上次幫我貼租屋處的廠商,來貼先前用過的那一塊地磚。

地磚是台製的,品牌和品名是「A計劃」的仿木紋塑膠地磚,顏色由淺到深共有四色,我用的是最深的四號。

我找的是「富美地毯」,這家我配合過四次了,他們在金山南路上,施工品質還算OK,但不是滿分,我頂多給個八十分啦!我發現「得過且過/差不多就好」真的是台灣裝潢工人的通病(很多做了十年被稱為師傅的,根本只是工人罷了,做得久不代表工很細)。

施作上很簡單,屋主只要把地板清空即可。若原本是磁磚,需先批土把磁磚縫填平。三十坪的房子去掉浴廁和陽台多半在二十坪出頭,以這樣的坪數,施作方面大約是二至三個鐘頭可以搞定,但屋主最好在一旁監工,否則工人一混,有些牆角邊緣的地板會因為不服貼(大部份是用進口白膠或是強力膠貼的),沒幾天就翹起來。

價格方面要看磁磚的厚度,3MM的大約是一坪1500,2MM的是1100,老闆娘比較勸人用2MM的,因為多1MM在隔音上的幫助並不顯著。

先前富美的報價也是一坪1100,但我和他們配合多次,加上在拍賣網站上看到有裝潢行報價950,因此從第二次配合之後就是付一坪950。若需批土,單坪是另加50元(有些店家會收100元),也因此,連工帶料含批土就是單坪1000元整,比鋪實木省多了。

富美地毯
電話:02-23952862
老闆娘:馮郁雯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31號
營業項目:地毯、窗簾壁紙、塑膠地磚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

匿名 提到...

phyllis您好:

感謝您詳細地為我們解說,真是太棒的資訊了!

我也在網路上找到A計畫地磚的介紹了,
在此與大家分享...
http://castle.ehosting.com.tw/jh/pvc-tile/A.htm

(設計師給我們的工程報價單,施作海島型木地板約9坪,要價6200/坪,真是嚇到我們了...)

Thanks again!

Maso Lin 提到...

phyllis妳好:
最近拜讀你的裝修實記,學到不到東西。謝謝。
我們也想用塑膠地磚,也是因為有舊磁磚未除需先批土填縫。
但目前在洽談中的統包師傅卻說只填縫的話,踩久了還是會出現凹痕(他說約一年左右);他建議說要墊木板較妥當。(但這比填縫又要貴許多)

請問就你的使用經驗來看,真會如此嗎?還是說怎麼樣的施工方式會容易出現凹痕嗎?
希望能給點意見,感謝。

phyllis 提到...

maso妳好

我之前的租屋處也是鋪設相同花色的塑膠地磚。當時塑膠地磚是貼在原本的舊塑膠地磚上頭,可能原本就是平的,所以在那兒住了一年半多,塑膠地板並沒出現凹痕。新家這兒住了近半年,客廳、餐廳、工作室和臥室的地板看不出有凹痕,倒是廚房的地面有一些。

原屋況是除了廚房之外,所有地面鋪的都是大塊磁磚,只有廚房是小塊磁磚,但原基底的磁磚尺寸和凹痕的關連性應該不大,推測可能是廚房比較潮溼(有流理台、水槽),或是處理廚房地板時我沒有監工,師傅對補土作業較為敷衍的緣故。畢竟相較之下,廚房是較少踩踏的空間,要凹陷應該是先凹客、餐廳和工作室才對呀!?

我是為了省錢、省事才採用塑膠地板的。實木地板得注意防潮、磨損和防蛀,而且無論硬木(闊葉樹)或是軟木(針葉樹),耐磨度都不是很好。萬一實木地板變形或剝落,除了換新別無他法。再者,一坪四到六千的價格,著實超出我的預算,以我鋪設的面積二十二坪來計算,鋪到好至少要花上近九萬元呢!

複合式地板是木屑用高壓、高熱成形後,再貼上薄實木皮做出來的。它比實木地板有彈性,吸水性低、防蛀能力也比較好。塑膠地磚在這些方面的功能當然更強,但它的缺點是不耐磨,一不小心就會有刮痕。我挑的這款本身有凹凸的仿真紋理,因此即使有磨損,也不至於像光滑面的塑膠地磚那麼明顯。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塑膠地磚的花色是印刷出來的,每次印刷可能由於使用網版的新舊不同,導致印出來的色澤也不同,如果妳確定要鋪設塑膠地磚,請注意所有材料的「批號」是不是相同,否則鋪出來會有色差喔!

說從我這兒學到東西我不敢當,大家交流分享一下囉:)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妳那片牆做成書櫃,花了多少錢?

phyllis 提到...

四萬多

shuanshuan 提到...

phyllis 你好,
我們家舊公寓的裝修工程還在發包階段就搞不定, 統包找的木工報了一個天價, 給我們挑選的瓷磚樣品都是進口的高級貨... 這幾天我自己跑建材行和廚具行去找價格合理的產品, 又要擔心統包如果不爽會從泥作跟水電偷工減料...
實在是粉累啊~ -christina

phyllis 提到...

to christina:

我完全放棄找統包師傅了。我為目前正在處理的小套房,前後找了三個統包師傅來估價,價差都非常誇張。如果統包者本身是木工,那麼泥作和油漆他會報的特別貴,如果統包者本身是油漆工,那他報的泥作和木工也會貴得離譜。為什麼?因為他轉包出去要再賺一手啊。當然,他轉包這手所賺的錢,也是他再轉小包出去之後所承擔的風險,萬一轉小包的工人做不好,屋主找來負責的可是統包者呢。

我舉個例子,目前挑高小套房的流理台上,要加一個置頂(到天花板)的掀門儲物櫃。第一位統包者是油漆工,他開價19,200元;第二位統包者是木工,他開8,500元;第三位統包者也是木工,他開1,1000元,我最後找一位非統包者的純木工師傅來估價,他建議我不要貼皮,成品釘好後直接讓油漆工在刷牆時一次刷完比較省,他的開價是7,500元(加上油漆費我想仍然落在8,500~9,000元左右)。

以上的意思是,後面三位都是木工,那個流理台上的櫃子依工法粗細和木工本身想賺的小小利潤,價格就是在8,500~11,000之間,而由油漆工轉包出去的木作櫃子,因為轉包者要賺一手,所以就多了8,000元的價差。

泥作也是,統包者轉包的報價和直接找泥作師傅詢價的報價,有35,000、26,000和8,000元的巨大差別。當然以上都只是估價,品質好壞在沒做出來以前是看不見的。總之找統包和自行發包的價差真的不小喔!但是自己一一發包也是累死人的工作哩。

shuanshuan 提到...

phyllis 你好,
第一次自己裝修, 沒有統包還是不放心. 現在我們希望把現場木作的部分減到最少, 所以找了以前配合過的系統家具廠家 (比那個統包還有經驗, 還有概念..), 不過不能涵蓋到的部分就還是要統包找木工來收尾...
越來越覺得你實在太厲害了, 可以自己搞定這麼多雜七雜八的問題... 實在佩服!

phyllis 提到...

to christina:

我家是後半段較小的工程才自行發包啦。全部自己發包會累死也會氣死喔。像我這次弄小套房,為了替屋主省錢,結果惹了一肚子氣。和不會說國語又稱不上有禮貌還時常放我鴿子的工人(不是師傅)盧起來,真的很想跳樓耶。

Unknown 提到...

Dear Phyllis,

我剛買了一間30年的舊公寓在永和
這幾天張著眼就是從網拍中尋求泥做師傅及木工
每次沮喪時就會打開你的網頁安撫我受傷的心靈
希望有一天可以快點把衣切搞定
讓我女ㄦ能住進去依個漂亮乾淨的家

只能說整修這東西
沒點錢 還真痛苦
我超愛你的洗石子廁所
但我問了建材行及泥做師傅
他們都跟我說我錢不夠
畢竟我要做浴室大翻修及廚房大翻修
但所有手頭的預算
也不過10萬

累了兩個多禮拜
一值都還在找

$__$ㄎ 來這小報怨依下~

祝順心

phyllis 提到...

to jenny:

我吃過幾次網拍工班的虧!其中一次鳥經驗是碰到一個施工品質不優的統包木工,如果你在Y拍上看到標題寫著「H*me W*rker」(請把*改成o)的那位,記得避開就對了!

關於小石子牆面的泥作,網拍上的泥作師傅沒有一位敢接,因為他們多數都不會貼,就連Y拍上評價最好、專做浴室翻修的「易*網」也在拖了近一週之後回電表示他們不會貼。

我也在kijiji上找過水電工和冷氣安裝師傅,我被前者連續放了兩次鳥,也被後者不負責任的態度氣得半死。kijiji上缺乏評價制度,在上面找工班、找師傅,真的得碰運氣。總之找工班是個會讓人少活幾年的可怕過程。只能說,這年頭能讓人信任的裝潢師傅真的太少了。

預算十萬元想大翻修是不可能,不過可以用佈置的手法美化。我之前租的那間28年舊公寓,改裝之後也是勉強有個樣子,含傢俱和燈飾花了共十三萬,而且還上了雜誌,挺妙的。

Kay 提到...

Dear Phyllis,

最近有在漂亮家居看到你喔,(那是你吧), 感覺很親切呢

想問一下你客廳的落地窗簾,看起來很氣派,請問是可以遮光的嘛? 想替每天都亮的不得了的臥室裝上遮光性好的窗簾. 請問有什麼建議嘛?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justkittykay:

客廳的窗簾是跟這個賣家訂製的,他們的價格很公道,但布料的花色沒有非常優,要挑啦!我是都挑最素面的。不過最近替朋友的家裝修,倒是配了一款帶銀色花紋的淺灰色窗簾和深灰色的珍珠紗,效果很棒哩!只能說光看一小塊布不太準,整體效果出來才能見真章。

匿名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想請問一個問題,請問這一面牆的書櫃寬大約幾公分,四萬多是含噴漆還是只有木作呢? 因為家裏也想找木公做個書櫃,感謝你喔^^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我家的書櫃寬300cm、高240cm、深30cm,費用含木作和噴漆 :)

匿名 提到...

塑膠地板我原本問的店家連工帶料一坪900元. (不含整地)..後來富美家有出3mm厚塑膠地板..一坪要1400(工錢再加300元).比較厚並非較耐用..個人覺得較逼真..訪客都誤以為是超耐磨地板.

phyllis 提到...

To oscar2829:是同一個品牌的塑膠地板嗎?便宜的塑膠木紋地板,一坪五百就有了,可是很難看。A計劃也有出3mm的厚度,但老闆娘表示多1mm在隔音上沒多大幫助,所以我自然是樂得省錢。不過我在B&Q看到的超耐磨地板,價格和好一點的塑膠地板差不多耶,沒想到這麼便宜。

匿名 提到...

一坪500元是包含施工ㄇ?我家人認識的拿材料說要400元.不過很假就是.3mm厚的塑膠地板有好幾家牌子吧.我雖然喜歡富美家的.但最後還是用家人幫我拿的不知名牌子.省錢阿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你好,
無意中找到你的網站,也是讓我在準備改裝舊公寓的痛苦過程中萌生一點光明。
尤其我本來狂找超耐磨地板,之前去師大附近某間餐廳讓我被塑膠仿木地板嚇到,看了你的網誌更加深我應該在預算有限的改裝中改用塑膠地板。謝謝你,讓我有一點方向。
另外,你其他的文章也很讚~

Gabi

phyllis 提到...

To Gabi:塑膠仿木地板是預算有限又想有木地板視覺效果的屋主的好朋友,而且保養非常容易。不過塑膠地板不很耐壓,如果你的桌腳、床腳、冰箱下方是可調節高度的螺絲,請記得一定要加防護軟墊,否則地板很快就會被重物的壓力集中點壓出一個小坑,而且四周還會翹起來。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太厲害了,除了超優的設計外,看了你的裝修,真是滿心的敬佩!因為目前我家也在翻修中,搞得人仰馬翻不說,訂了八萬多的磁磚還被放在巷口(師傅說車開不進去),真是悶...令人抓狂..請問你的木工師傅是另外發包的嗎?還有你的天花板除了釘矽酸鈣板,還有其他造型嗎?那衛浴的天花板也是釘鈣板的嗎或者有其他選擇?請問你裝修的IDEA或靈感從何而來?可以提供參考一下嗎?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Karen:我也遇過建材行把300公斤的磁磚丟在一樓lobby外面,要我自己搬上十一樓走道最後面那間小套房的窘境。我家的工班是統包的,天花板走簡約風,只是平釘,什麼裝飾都沒有,基本上除了客廳那盞巴黎扛回來的吊燈之外,我家全是間接照明、桌燈和立燈。

衛浴的天花板是杉木,一坪半要價九千元。靈感啊,花很多錢買很多裝修圖鑑,假日常逛建案樣品屋,日子一久,現在一看到空屋就知道該怎麼執行了:)

匿名 提到...

看到了你有自己風格的家,著實的令我佩服,能冒昧的請問,你家的裝修有上雜誌報導嗎?還有請問能提供您書房清玻璃拉門的廠商嗎?因為說實在,還是大部分的工班都沒那樣ㄉ工法,感謝....,還有,能請你多發表些SketchUp的教學嗎?因為我目前也在摸索中....

phyllis 提到...

To 鷹谷竹智:要做細框拉門的話,請找下方Google廣告上出現的「楠森貿易」,他們才有辦法做出這麼細的框,我替朋友的辦公室做的拉門就是他們家的產品。我家其實上過一堆媒體,包括:兩次《中國時報》、兩次《蘋果日報》、搞不清楚幾次《漂亮家居》、一次《美化家庭》(還是封面),其他單純借場地拍攝其他事情的不算。Sketchup的教學,請問你是指畫出單一物件的教學文嗎?

匿名 提到...

phyllis你好,

我發現你裝修第一步都是裝地板,可是我現在要改裝租的舊公寓,那些工人都叫我最後再裝地板,不知道你覺得先裝地板有差嗎?我個人覺得不先裝地板,好像其他沒個施力點

phyllis 提到...

To Gabi:呃,我裝修一定是由上往下做喔,地板絕對是硬體裝修的最後一步,接下來才是軟體的佈置,否則油漆滴下來或是裝修時有木屑或重物掉下來,地板就毀了唷。你要先做地板再替地板特別做保護當然也行,不過裝修工班會額外收你一筆地板保護費喔(其實絕大多數也只是貼一下珍珠板什麼的)。

匿名 提到...

Phyllis您好,
看到您關於裝潢的文章真的受益頗多,想請教關於細框拉門的問題,目前已經找楠森貿易報價,但由於他們業務的姿態還蠻高的,加上洗溝的部分要我們的木工師傅配合,木工師傅一附很怕傷到我們的木頭地板(海島木)而不太想幫忙配合的樣子,請問有什麼好建議讓我們的拉門順利裝上嗎?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我第一次以屋主的身份自己找楠森時,他們表現出來的態度和你描述的一樣,要我自己跟木工喬好拉水平、做門框的事情,可是因為木工喬不定,後來就不了了之了(只能被迫去找和平西路上一家態度爛到爆的五金行。)

隔年我以(業餘)室內設計師的身份替朋友裝修辦公室時,再次找上他們,他們卻表現的非常貼心(請點這個LINK看辦公室)。主因是朋友租的那間辦公室,天花板左右兩端傾斜達數公分,在這樣的條件下根本無法安裝拉門,非得請木工先做一個水平正確的門框不可,可是我為了替朋友省預算,完全不打算動木工,結果他們主動表示可以用:”拉門下緣貼地,拉門上緣與傾斜的天花板之間的空隙以silicon黏合”的方式安裝,後來果真為我朋友省下一筆不小的費用,而且不細看也看不出上緣是silicon黏的(前題是天花板和柱子是白的)。

我在想,他們在經營方面是不是比較不鳥屋主這種個體戶?而是對設計師比較客氣?但我建議你可以問問他們能不能用填silicon的方式解決。一來醬子不會動到木地板,二來光做一個門框的話,很少會有木工師傅願意承接啦。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非長謝謝您詳盡的回答
現在我們應該還是會找楠森配合
不過感覺上真的好像是花錢配合他們
請問你聯繫的窗口是哪位
我真的有些擔心如果之後產品有問題會不會也是求助無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之前請問您關於楠森貿易的CINDY 想請問您有配合過不錯的油漆班可以介紹的嗎 因為我們預定的油漆工人他家裡突然有事情 所以要趕快找其他人選 因為木作部分已經快要完工了 謝謝您

麵 條 提到...

phyllis妳好:
一直都在看你的裝潢日記,想請問一下你說"在奇摩拍賣上的裝潢建材行開價一坪700,請師傅鋪設是一坪950",你還記得是哪個賣家嗎?因為我查A計畫塑膠地板只查到一個賣家Mio,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另外想請問A計畫的塑膠地板是不是有凹凸的紋理,在清潔上會不會容易卡汙垢呢?!A計畫的地板當初鋪設的時候你有看過或是摸過實際的觸感嗎?因為年底買了房子,但是手邊又沒太多的錢可以裝璜,所以只能盡量省錢了,先謝謝你的回應!

phyllis 提到...

to 麵條:我在上面有回覆唷:)在第十個留言那裡。如果要找網拍上的師傅,建議你找Modern裝潢館的阿偉,我和他配合過,工還滿細的:)他的拍賣網址在[這裡]

marceline 提到...

phyllis妳好
最近也在整修書房.碰巧看你的blog.裡面的寫的好詳細呢!只是關於木工部份並沒有特別寫到,所以想跟你要製作書架的木工連絡方式~請問他們會先來丈量尺寸嗎?還是直接告訴他們尺寸?另外再請問你挑選的木材是什麼呢?(麻煩你了~)

jeanne0919 提到...

Dear Phyllis,
我注意到你後來幾乎把在每一篇有提到塑膠沙發的文章裡面都加註了「現在不推薦」,不過在這篇文章裡面並沒有加註。不知道是特意抑或是疏漏,在這邊提醒你一下:)
因為太喜歡你的文筆了,所以一篇篇往前讀中~~

phyllis 提到...

To jeanne0919:感恩啊:)我補上去了!哈~

匿名 提到...

那 那現在推薦什麼樣的沙發呢 請問

phyllis 提到...

to nirn:我現在的客廳裡已經不擺沙發了!請見本期(1287期)商業周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