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30, 2013

我對「微」書名的微抱怨

剛才看到苗栗某農莊建案推出「微農園」專案,我整個大噴。這個「微系列」好像沒完沒了地增生,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書市亦然。因此繼上回那篇「造句造得好,賣書沒煩惱?」之後,我決定再來發發關於書名的牢騷。

書名裡頭有「微博」「微單眼」「微整型」「微電影」這些字眼,或是與「微表情」「微反應」等心理學名詞相關的書名我就不提了,出版社會那樣命名也是沒辦法的事。但以下這些前仆後繼搭上「微書名」風潮的出版品,有時難免讓人收手不想翻閱。如果裡面藏有好內容,那還真是可惜了作者的一番心血呢!

【微旅行】

【微空間】

【微布置】

【微裝潢】

【微建築】

【微設計】

【微趨勢】

【微思考】

【微時尚】

【微妝感】

【微寫作】

【微散文】

【微小說】

【微書話】

【微記錄】

【微歷史】

【微革命】

【微國家】

【微營養】

【微斷食】

【微療癒】

【微幸福】

【微美】

【微憂】

【微公司】

【微差力】

【微訊息】

【微感動】

【微行動】

【微英語】

就像村上春樹的「小確幸」一詞被濫用一樣,「微」書名也讓我感到相當無力。我想這些命名多少反映了目前的社會氛圍和民眾的心理狀態,那就是:我們不敢有大夢想,不敢有大計劃,我們讓自己滿足於小小的改變與小小的進展,其餘的不敢多想,更不敢深入地想。

於是我們追求「微幸福」和「微療癒」,用「微佈置」和「微裝潢」來滿足自己對這世界仍握有控制權的想像。生活壓力之大,使我們願意承擔的額外責任越來越小。於是想變瘦卻不想勉強挨餓的人,只好進行好像不怎麼嚇人的「微斷食」;想改變卻無法徹底執行的人,只好採取一天只花五分鐘的「微行動」。

我們用看似浪漫的名詞弱化窘境,讓自己在心理上較能安於現狀。薪水再微薄,工作再過勞,我們仍住得起「微豪宅」,即便它只是難以轉身的小套房;我們仍能來一趟「微旅行」,即便它只是出門搭公車就能執行的半日遊;我們仍能體驗「微時尚」,即便我們只能靠一件兩百元有找的網拍貨撐場面;我們仍能躲到深山裡去「微建國」,即便我們仍得向失去民心的政府繳稅,而且一毛錢都不能少。

哪天這種書籍命名方式開始式微,或許我們就有能力做夢、逐夢了吧。在此之前,要不要先來談一場「微戀愛」呢?

微戀愛,啊不就是搞瞹眛兼單戀嗎?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j6aa5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就跟有的電影喜歡借賣座片的采頭一樣,取個相類的名字
或是取個聳動的名字,即使跟內容八竿子打不著
對於重視劇情的觀眾,反而引不起收看的興緻

順道一提,跟氣象報告很像:明明5天後才會下雨,為了擴充報導內容,不停的前5天的每一天預告,對習慣每天才知道隔日的氣候的人而言,真令人疲累

扯遠了...

Unknown 提到...

早上,我微起床,微拉屎之後,我微盥洗。微穿衣之後立即微出門,微騎車去早餐店,微點餐:「雞排三明治,微外帶!」老闆為打包之後我匆忙微打卡~又一天微上班的開始,微開始。

FollowMe 提到...

見微知著果然不打自招。再多添一宗媽媽嘴思微?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