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8, 2016

淡水新屋裝修記(一)初步規劃

我搬家了。雖然上間房子的裝修文擱置四年仍未動筆,但我決定先寫新家 XD

新房子是三一八學運期間買的預售屋,買屋時基地已動工,去年耶誕節交屋。由於客變時我已經調整過用電迴路(其實是增設)與配線,而且全室的天花板、地板、廚房壁磚、衛浴門片等該退的建材也都退掉了,因此省下了不少建材、拆除和水電移位的費用,工期自然也就縮短許多。這次從開工到掛好窗簾共計三十二個工作天,連同春節的九天連假及二二八的三天連假,前後剛好是兩個月整(一月五日至三月四日)。

新家扣除公設後,含前、後陽台的面積近三十坪,足夠兩人三貓居住,卻不會大到讓人拖地時想罵髒話。至於為什麼想換屋呢?原因是舊家的樓上鄰居成天敲敲打打,居住期間幾乎所有緊臨的鄰居又全都裝修過一輪,我白天被吵到根本無法待在家裡。去年八月樓上易主,新屋主裝修近五個月,小年夜甚至逾時裝修到晚上,我夜間九點偕同保全上樓查看,他們卻依然厚著臉皮敲打至深夜十一點!!(詳見此噗)總而言之,我在那裡簡直一天安靜的日子都沒享受過。

鳥事就甭提了。我們先來看看新家原本的平面配置圖吧!

原始格局圖

新家是三房兩廳、一廚兩衛雙陽台的標準格局,房形方正。大柱子都在屋外,不會造成畸零空間。為了讓公共空間視野開闊,我一開始便決定將鄰近客廳的次臥(上圖紅圈處),改成一百公分高的半牆隔間,打算當成我和老公的書房使用,其餘隔間則完全沒有更動。畫好預想中的傢俱、家電配置圖後,冷氣(及排水孔)、插座和燈源也就跟著就定位,而需要增設的迴路數量,特別是用電量較兇的廚房,也能依此進行設計。我跟建設公司的工務主任花了兩個半小時討論這些細節,在原始弱電圖上一一標示出更動的部分,十九個月後訂製的新房子便完成了!!

然而,交屋前夕,我聽聞有位很神的風水師父,在央求朋友介紹之後,我生平第一次請了半仙來看風水,希望搬家後可以安穩地久居,同時讓老公的事業順利一些。半仙說這房子的屬性很適合我們夫妻倆,但有些元素必須補強,有些設計則必須更動。多年前我寫過這篇名為「室內設計師的天敵:風水師?」的文章,而我果然也遇到了同樣的事。某些地方經半仙一改,客變時特別配置的開關和插座,變得完全用不上也插不到,而且主臥室的格局變得很怪。掙扎許久,我決定只聽從他八成的建議(其實我大部分都聽進去了),其他在美感和實用性上實在無法妥協的部分,我也願意承擔不改的後果。

以下是新家剛交屋時公共區域的狀態:


左上圖為玄關。玄關對面是客浴(如右上圖),這對風水師而言當然是個禁忌。
右下圖是從玄關望向圖左的半牆書房,和圖右有落地窗的客廳。
我把廚房的天花板和壁磚退掉了,但為了省錢,打算用建商附的廚具,
因此建商將未安裝的廚具堆在客廳,這在裝修時造成了不小的困擾。
從照片可以看出,全家的地磚都被我退個精光,因為我打算鋪木地板。
左下圖是從客、餐廳望向圖左的次臥和圖右的主臥,最左邊則是廚房入口。


左上圖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書房高一百公分的半牆。右上圖是從玄關望向電視牆。
左下圖是從書房望向玄關和餐廳。右下圖是從書房望向餐廳和右方的廚房入口。

斟酌了半天(以下省略三千字),我最後確定的平面配置圖如下,裡面新舊傢俱並陳。衛浴沒有更動,所以設計圖面上就空著不畫了:


對風水師而言,書房無靠或主臥房中有房(指主浴)當然也是個禁忌,
但我不想更動客變後的格局了,反正日後總是會有化解的方法 XD。

(未完待續)

系列文章
淡水新屋裝修記(二)客變細節
淡水新屋裝修記(三)燈光配置
淡水新屋裝修記(四)木作設計
淡水新屋裝修記(五)玄關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六)客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七)書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八)餐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九)廚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十)臥室 before & after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lj8vy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