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16

淡水新屋裝修記(九)廚房 before & after

終於寫到廚房了。我在客變時就把它的天花板、壁磚和地磚全部退光光,因此交屋時廚房呈毛胚屋狀態。不過建商附的 L 形廚具是我喜歡的白色,為了省錢,我決定留下來用。那些裝修期間一直堆在客廳地板上的箱子,便是這套櫻花廚具。


這是從書房望向廚房的原始屋況。
右前側是次臥的門,右後側的門可通往後陽台。


上圖中央的插座是我在客變時追加的廚房專插,具獨立迴路。
右下角的插座是抽屜式烘碗機的電源。


近一點看通往後陽台的門。門上方有我在客變時預挖的孔。
建商規定冷氣室外機需安裝在後陽台的女兒牆外側,位置不太理想(後面再詳述)。


回顧一下我先前貼過的廚房平面配置圖,會比較容易理解相對位置和燈光配置。


這是實際完成圖。
瓦斯爐下方的厚抽屜是烘碗機,最下層的薄抽屜是三貓的財庫(食物)。


瓦斯爐左下角的直立式拉櫃是廚具界俗稱的「小怪物」。
它是為了替 L 形廚具爭取最大收納量而發展出來的收納五金。


這是「小怪物」拉出來的樣子。
上圖右是我近期最常用的壓力鍋,我幾乎每天都會燉一鍋湯,配白飯就可以吃上一整天。


Mark Rothko 畫作下方是三貓的透明壓力克碗架。這組碗架應該也用了快三年囉!


這是 L 形廚具的另一側。水槽上方有整片的燈箱照明。
我在冰箱和流理台水槽之間追加了一道 75 公分寬的頂天防水隔板,
以免清潔碗盤時污水噴濺至冰箱側板,然後一路流到地板上。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流理台的深度只有 60 公分,如果不特別交代廚具廠商,他們往往會把這塊頂天防水隔板做成只有 60 公分寬。問題是冰箱的深度多半超過 60 公分,公升數大一點的甚至超過 75 公分,讓冰箱突出隔板不是很醜嗎?而且水一樣會濺到冰箱側板啊!所以各位在發包或下單時請務必留意這個細節唷。

另外,建商規劃的收納空間主要集中在水槽上方的吊櫃,可是把容易摔破的碗盤擺進吊櫃(最上層還得動用椅子才搆得著),並不符合我的使用習慣。因此我將為數不多的餐具統統收在水槽下方,吊櫃則依使用頻率,由上到下依序擺放:較少用的大型保鮮盒、較常用中小型保鮮盒和隔熱墊,以及最常使用的水杯和保鮮膜。而為了收納餐具,我還特別在水槽下方加了一層伸縮置物架,以便擺放重量較輕的餐具分類盤和紙巾等小東西,如下圖左:


木質砧板後方是米桶和小型日式電子鍋,電子鍋的後方有插座。
上圖右是小型的餐具分類盤。


這回我也買了新的冰箱(Panasonic NR-D508NHG),白色鏡面外觀和新家很搭。
它的深度是 69.5 公分,加上散熱空間,擺進深 75 公分的凹室裡剛剛好。
冰箱左邊是寬 50 公分的收納間,我讓它的門片直接蓋在原本的牆面(厚度)上,
因此那片門含側板實際上有 68 公分寬。


這是收納間內部的模樣。後側上層主要擺一些不常用的電器和備品,下層是行李箱。
收納間裡有插座,前側金屬架上的微波爐和小烤箱可正常使用。
需要使用行李箱時,只要將附滑輪的金屬層架拉出即可。

最後要提的是廚房水龍頭。搬家使用一週後,我覺得建商配置的水龍頭很難用。舊家的廚具是我訂製的,當時安裝了方便沖洗水槽的伸縮水龍頭。新家的廚房水龍頭少了伸縮功能,出水口離水槽又有好一段距離,洗碗時經常水花四濺。昨天我去五金行買了扳手和轉接頭,終於把這個惱人的問題給搞定。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

(未完待續)

系列文章
淡水新屋裝修記(一)初步規劃
淡水新屋裝修記(二)客變細節
淡水新屋裝修記(三)燈光配置
淡水新屋裝修記(四)木作設計
淡水新屋裝修記(五)玄關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六)客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七)書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八)餐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十)臥室 before & after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ljwthi

1 則留言:

curry 提到...

你新家的風格,好棒喔!!!!
先看了2006年裝潢的文章,後來看到2016年的,都一樣吸引我~
最近也要裝潢新屋,可以跟您詢問裝潢的細節嗎?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