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2, 2008

太多了!全部清掉

上週四抽空去圖書館窩了一下午,把《太多了!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再重讀一次,結果又激起我清除家中「雜物」的興緻。其實我一直不間斷地進行著「空間排毒」的工作,像是兩週前我才又捐掉近百本書。然而基於某些心理因素,有些東西我就是捨不得處理,好像非得將它們堆放到一定的時日,我才有辦法毫不留戀地將它們請出家門。

好比說保健食品。我媽生前酷愛採買保健食品,也經銷保健用品。她往生後,我接手了數箱月見草油、納豆錠、硒錠、維他命B群、大棗精、海豹油,和一大堆紅外線與微量元素產品。說實在,儘管這些東西都有益健康,可是我完全不愛吃,一個人也吃不了這麼大量。找了廠商想退貨,卻沒人願意理睬,捐給人家又怕不對症,反而損害他人健康。所以這些玩意兒便一直堆在收納櫃裡,直到兩年後全數過期。唯有這樣,我才能狠下心將它們一股腦地丟棄。

然而最讓我困擾的,還是老媽那些多到得用大箱子裝的各式水晶、保健儀器、各式鍋具、手工藝材料和衣物飾品,它們始終佔據著我家衣帽間裡有限的空間。雖然她的衣服我老早捐出九成以上,可是剩下的東西我還是不知該如何處理,總覺得水晶要交到識貨的人手裡才對,若是有人願意收購更好。再者,毛線、鉤針、布料這些手工藝材料,也希望找到真心喜愛的人接手才不至於浪費。可是這些人在哪裡?我根本不知道。於是這麼積啊積的,過了兩年多它們依然紋風不動地待在角落裡不見天日。

對我而言,自己製造出來的雜物好清理。書買了不看,送人便是,衣服不合意了,捐出去便是,反正這些東西都是當初自己花錢買的,想怎麼處理都行。可是繼承來的遺物在處理上卻非常棘手。媽媽會不會希望我留著呢?她當初花很多心思才收集來的,我這樣處理掉會不會太對不起她?這個儀器好貴,有一天我應該可以把它網拍換現?總之,面對媽媽留下來的東西,我總是百感交集地下不了決定。

十八世紀的英國建築師William Morris曾經說過,「你的家中不該有任何東西是不好看,或不實用的。」《太多了!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一書的作者Peter Walsh也說,「如果你珍惜一樣東西,你就必須對它表現出它該得的珍惜與尊重。否則,它就不該放在你家。」他認為,「決定你家是否該有某樣東西,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這樣東西是否能幫助你更接近你期望的生活願景,還是它只會阻礙這樣的願景?」到底該不該拿現階段用不著的東西來換取更大的生活空間,答案其實相當明顯。


以上是忙碌兩天的戰績,擺滿將近一坪的面積。

就這樣,我再次檢視了媽媽留下的物品,心裡想著Peter Walsh的千叮萬囑:「這樣東西並不是這個人。」然後開始打包。這兩天斷斷續續整理十七個小時的戰績是:男裝兩大袋、女袋五大袋、配件一大袋、床單被套一大袋、CD三百張、玩具雜貨兩大袋、廚房用品一大箱。整理完畢之後衣帽間和廚櫃變得異常清爽,客廳的CD櫃也因此空出一大半。下週我還打算繼續整理書房收納櫃,目標是把那些一直幻想有天能抽空網拍賣掉的小家電和大量雜貨,全都分門別類地捐出去,並且將一輩子都不可能再看的雜誌剪報整落丟掉,CD則拿去二手店換現金,金額再少我也認了。

以下提供一些可以捐助的公益單位供大家參考,如果各位手邊剛好也有用不著但是可以分享出去的物資,不妨參考看看:

【捐書、電腦、樂器和運動器材】
  • 單位:建和書屋
  • 地址:台東市建和二街七巷15號
  • 收件人:建和書屋(陳爸0938-516-607)
  • 方式:先電洽,再自己寄過去。
【捐舊衣】
【捐舊衣、物資】
  • 單位:大眾愛心工作站 
  •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同榮路277號
  • 電話:04-24263374(陸清海)
  • 方式:先電洽,再自己寄過去。
【捐傢俱、二手商品】
  • 單位:光仁二手商店(髒的絨毛娃娃及使用過的棉被、枕頭不收。)
    光仁忠孝店: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17巷2弄14號 2721-8924
    光仁國興店:台北市國興路22號 2305-3961
    光仁耕莘店: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362號(耕莘醫院A棟B1) 0966-019-912
    環保小尖兵: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403巷1號 2691-9214
  • 方式:若需派車載送,先撥打2691-9214找黃老師或謝老師聯絡派車時間。

12/23更新:收納櫃也整理完囉!雜物超級多,不過左下角的小步不算雜物啦 XD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可以跟您買毛線嗎

我知道那是不易處理且困擾的東西
我個人也是家中絕無骨董--看到不再需用的東西一定回收或送人

匿名 提到...

潛水許久從未留言,看完這篇文章忍不住留言了,最近大掃除清出一堆衣服及雜物,不知該送往何處?不知能否轉貼此文至我的BLOG與其他人分享,因為台北市的住房空間狹小,希望大家都能在有限的空間裏,創造出最舒服的居家環境。^^
ps:文章轉貼時會註明作者及出處,轉貼後會將網址提供給你參考,謝謝!

匿名 提到...

PHYLLIS有沒有考慮過把這些雜物上網拍賣掉呢? 說不定可以覓得有需要的人喔!

只不過要花時間拍照跟上傳就是了~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後面附上的資料好實用~這樣之後我要搬家時清東西也可以把東西捐給這些機構或店家了!

多謝Phillis~

匿名 提到...

>>毛線、鉤針、布料這些手工藝材料
我最近想要織個小東西給我身邊的朋友,勾針跟毛線跟布料都很需要。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請菲力絲送給偶~~(扭捏)
我很喜歡你寫不簡單的生活那篇喔

Yoshigi 提到...

hello,

我對廚房用品和CD感興趣,這週三前可找時間去看你家嗎?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者:其實我也會織毛線(羞),只是可能要再擺二十年我才有空織出一條圍巾。不蓋您,我會用毛線織出一整套的比基尼喔!不過不能下水XD。毛線可以換現金當然好啦!可是如果樓下那位小雨是我認識的那位養了一隻叫「閃電」的貓的丁小雨,我應該會先送給她吧!因為比較省事啊。謝謝詢問喔。我稍候再回覆您。

To 小村姑:好啊!希望大家的家裡都會因此而變大喔!感恩:)

To PY:嗯,一直是這麼想的,可是東西太多而且根本沒有空,所以我還是放棄這種對我個人而言不切實際的想法了。捐出去至少自我感覺良好 T_T

To Rice:不客氣:)

To 小雨:你是丁小雨嗎?如果是,那就送你啊。

To Yoshigi:那就週二晚上見囉:)

匿名 提到...

恭喜恭喜!你家氣氛現在一定更好了
有個叫做Suze Orman的美國理財專家,她講到囤積東西跟收入的關係,這有點傳統風水的味道
他說,你家裡要是堆得滿坑滿谷的,沒有空間,錢財就進不來。我一向除了採光通風之外,完全不理會風水的,可是,Orman這樣講,我很信。就開始整理跟少買,年紀過了一個關頭,就真的體會,「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我把色解釋為美好,空就是空間,空間就是美,要美就有空間。

匿名 提到...

我是上位匿名者,謝謝您的回信。

給正有需要的人更有價值
這樣就夠了
再次謝謝囉

phyllis 提到...

dear all: 今天早上十點半,心怡舊衣回收隊的工作人員已經來收取舊衣了。原來他們有實體的二手商店和宅配服務呢![請點這裡]

匿名 提到...

謝謝妳在文末放上舊衣回收的資訊,姐姐(心怡施小姐)要我謝謝妳,這兩天還有朋友打來要捐贈舊衣,就是從妳這裡得到的訊息。
祝耶誕平安 :)

catrain

匿名 提到...

那隻貓兒也要送走ㄇ?
請送偶好ㄇ

phyllis 提到...

to 阿勤:居家空間也要掌握黃金比例啊!要有一定比例的「空」視覺上才會協調啦。我是這麼想的:)

to wei:感恩啊!祝福您喔:)

to catrain:不客氣啊!我也很高興有這樣的回收服務,大家各取所需彼此幫忙真的很棒。

To 匿名者:我尊重貓的自由意志。您可能要先問牠願不願跟您走喔XD

匿名 提到...

我也常有那種"捨不得"的念頭,所以東西越積越多。 可是忽然覺得我來越南前清掉的東西跟你一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阿! 我想我該買那本書送給我媽媽,因為她堆積的東西也很可觀!

Richard 提到...

潛水許久:-)
這跟我很愛一篇文章"Karim Rashid生活哲學"很像
"Addition by substraction"丟掉不必要的東西,讓剩下來有用的東西價值更能彰顯
連結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每次來到妳寫清理雜物的文章
就會讓我也業整理雜物的動力
謝謝妳

匿名 提到...

我也清掉了一些東西
把京城的生活給清掉了
舉家遷移到打狗城
打狗城的步調是緩了些
沒有京城的興奮緊張
倒也讓自己心無旁騖的宅在家裡
打狗城的資源是少了些
沒有京城的五顏六色
倒也讓自己宅在家裡專心在識點字
而且打狗城的冬天有著取之不盡的和煦暖陽 暖和極了

匿名 提到...

我是catrain的姐姐,心怡的明玉,非常感謝Phyllis捐贈的舊衣,也謝謝你幫我們宣傳,讓我們感受到從網路傳來的陣陣溫暖!

匿名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9631488

可以捐到這裡

匿名 提到...

我最近才知道這本書很想買來看看..無奈它已經絕版了買不到...不知您是否願意割愛賣我呢?我一直有整理方面的困擾~
sunny226655@yahoo.com.tw
sunny

phyllis 提到...

to sunny:不好意思,我是去中和的央圖分館借閱的喔:)

Unknown 提到...

請問到最後毛線有捐出去嗎?是捐到哪呢?
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