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3, 2008

推薦書《世界名家椅經典圖鑑》

上週末逛水準書店時意外買到一本很棒的書,不推不行。它的名字叫做《世界名家椅經典圖鑑》,由一家我先前沒聽過的樂活文化出版社編輯印行。看摺頁裡由他們出版的書,大多是指南啦大全啦攻略啦手冊啦這一類的實用書,內容多半圍繞著瑜珈、自行車、健跑、動物飼養之類的主題,在這些走趣味教科書路線的書裡夾雜一本介紹經典傢俱的書,還真是挺跳tone的。

三年多前,某大出版社曾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寫一本類似「經典名椅白痴入門手冊」的書。我自忖程度不到(根本就才剛入門),再加上編輯要我自行搞定所有圖檔,以至於我連半點想寫的念頭都沒有。這種介紹傢俱的書,圖片最重要,沒圖啥也甭提了。可是我又沒有家財萬貫,家裡生得出這些椅子可供拍攝,台灣收藏經典名椅的人我也不太認識,就算認識,品項恐怕也不夠齊全。難不成要我飛到歐洲Vitra Design Museum去情商借拍名椅嗎?我想就算拿版稅來貼補旅費也肯定不夠,所以這件事情便就此打住。

這種必須砸大錢追根究柢的圖鑑書,我自認為還是最適合由日本人來編。當地經典傢俱市場成熟,代理商多,收藏家也多。因為可預期的銷售量大,出版社也比較有預算精心製作這樣的書籍。也因此當我在書店翻了幾頁,發現這本書的圖片相當精美之後,忍不住懷疑這是日本人編的書。果不其然,由版權頁得知,這本書的原出版社是「枻出版社」(EI Publishing),原書名則是《初めてのインテリア名作・定番チェアの本》。

此書的編排以Q&A為架構,在回答中順便帶出各大設計師的風格、背景與作品年表,每件單品都有附圖,就連尺寸也清楚標示,中文書市能有這樣的譯本出現(蕭雅文/譯),真是佛心來的!更棒的是,它連經典燈飾、知名傢俱商的品牌歷史,甚至於「mid-century」各設計師之間的關係都花了不少篇幅報導。我將目錄貼在下面,對經典傢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只是小心別一時衝動,又手滑敗了傢俱回家唷,畢竟這些單品可都貴到嚇人呢!


PS. 此書第65頁提到Eames夫婦設計的「Plywood Elephant」從未進入製作與量產階段,這段文字不夠update,因為大象合板椅從去年開始已經變成商品了,而且在台灣也買得到喔!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hyllis

嗯!這本書確實編的非常用心...
也相信你對於,時尚脈動及整體視覺感受
有著獨道的看法...

我一直深信,所有偉大的藝術創作品
心思若能處在一種毫無特定的目地性;
卻有著隨性、大膽、絶對自我的構思
任何人都能是偉大的藝術創作家...

以上分享.想法

路人

小上班族 提到...

Hello

其中對我而言 比較有聽過的就是 Eero Sarinen 和 Alvar Aalto了 因為這兩位都是芬蘭人 我前一陣子才在紀錄片里看到Eero Sarinen 印象中他設計了很多有名的建築 也對他的毅力感到佩服 尤其是他的作品http://fi.wikipedia.org/wiki/Gateway_Arch
被稱為跨時代的設計 原來他也設計家具啊和Alva Aalto一樣是家具設計師也是有名的建築師 Alvar Aalto 設計的家具店里都還有在賣而且也還是很受歡迎

dai 提到...

馬上手滑...買書XD 謝謝妳的介紹~^o^

Sinyan 提到...

感謝Phyllis的推薦啦!
剛剛訂書囉。^^

匿名 提到...

哈嚕 我是馬克

我看了很多篇妳寫的文章

很多都很感興趣

我在安和路有開一家咖啡廳

http://www.wretch.cc/blog/lovetylar

希望有空可以過來讓我請妳一杯咖啡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