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9, 2008

笨蛋,問題不在收納

陸續接過幾個室內設計案。屋主們不約而同地要求我規劃出足夠的收納空間。其實我常想,什麼叫「足夠」?是要依屋主現有的物品數量來估計?還是依兩年後的、十年後的物品數量來估計?如果屋主喜歡屯積雜物,個性節儉、念舊,東西永遠只進不出,那麼無論設計師精心規劃了多少收納空間,相信到頭來都不夠用。

在規劃收納空間前,清除雜物絕對是必要步驟。木作經常佔去裝修預算中最高比例的金額,而除了天花板和門片,木工師傅施作最多的大概就屬櫃體。一個八尺寬的訂製收納櫃少不了要四萬塊,費用不低。東西少了,需要的櫃子自然就少,如此一來,省下的櫃體施作費用便相當可觀。再者,雜物多半不值幾文錢,花大錢訂做櫃子去裝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怎麼說都是一件蠢事。

對我而言,棉被也屬大型雜物。若有機會和屋主的長輩們溝通,我必然會遇到「棉被要擺哪裡?」這樣的問題。老一輩的人認為棉被是嫁妝,同時也是招待留宿客人的必備禮數,因此家裡總習慣堆上幾床備用品。可是現在年輕人能負擔的房子坪數不大,留宿客人的機會也少,擺放額外的棉被來佔用有限的空間實在相當無謂。

然而有些屋主,明明沒有那麼多東西,未來也沒有增添家庭人口的打算,卻偏偏像見不得牆面空著似的,非要釘上成排的櫃子不可。而常見的情況往往是,家中一旦有了閒置的櫃子,居住者就會不由自主地想買東西去填空,結果東西越塞越多,櫃子到最後一樣是不夠用。可以想見,下次換屋時,屋主還會要求訂製更多、更大的收納櫃。


現在「收納術」已經成為一門顯學。坊間一堆教導大家聰明收納的書籍和節目。可是,我真心想說一句:「笨蛋,問題不在收納!」過度消費、不合時宜的傳統、懶惰、貪小便宜、心裡放不下、以「收藏」之名行「屯積」之實,才是使收納變成一種普遍「問題」的根源。《不浪費的奢華》的作者金子由紀子便曾在書中提及:「雖然電視或雜誌上介紹各種收納術,但是如果沒有令人傷腦筋的東西,收納技術也變得可有可無。」

金子女士在日本大力倡導「不持有的生活」。所謂「不持有的生活」指的不是省吃儉用或是搞到家徒四壁的節約生活,而是不持有「非必要物品」的生活,她認為符合以下四點的物品都不值得持有:

  一、超過自己管理能力的物品。
  二、不留戀的物品。
  三、無法回歸自然或轉讓他人的物品。
  四、和自己或自己的生活風格不符的物品。

換言之,只要是可歸類於上述四點的物品,都可以用以下七種方式來克服持有:

  一、不拿。(不拿粗製濫造、自己也不需要的免費贈品。)
  二、不買。(不貪便宜買用不著的折扣品或不耐用的十元商品。)
  三、不儲存。(保鮮膜一年能用幾捲,有必要屯積嗎?)
  四、丟棄。(沒用的東西與其長年擺著佔位置,不如直接丟掉。)
  五、替代。(沒有漏斗,用塑膠薄板捲起來也能替代啊。)
  六、借用。(麵包機和縫紉機一年會用幾次?不常用的就用借的。)
  七、沒有也無所謂。(只買真正喜歡的,只是「過得去」的折扣品就免了。)

想過「不持有的生活」,必須做到物盡其用,也就是「不浪費」。金子女士認為,不浪費的意義包括「4R」,這四個R分別是:reduce(減少浪費)、recycle(回收資源)、reuse(重複使用)和repair(修理物品)。

舉例而言,十元商品店的生活用品既不耐用,又可能含有毒素(因為多半是中國製品),造型上通常也缺乏美感。自以為節約而買進便宜貨,結果卻因為東西不耐用或不值得修復,而造成用過即丟或重複購買的情形,就是一種浪費的行為。買讓自己心情愉快也負擔得起的優質日用品,然後長時間地使用它、儘可能地保養它,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節約。因為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委屈自己用廉價品,自然不需要花額外的錢去填補莫名的空虛感。

根據統計,居住在27坪公寓中的日本家庭,屋內平均擁有超過四千件的物品,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這不禁令我想起最近剛讀完的《遺物整理商看見了》這本書。作者吉田太一在書中問道:「你的珍藏哪天會變成『遺物』呢?」在處理往生者遺物的過程中,吉田先生見過數量龐大的A片收藏,也清除過淹沒地板、高度及膝的雜物堆,甚至還整理過惡臭撲鼻、垃圾整整堆了八年沒倒過的神秘豪宅。這些遺物,不僅反應了往生者的生活樣貌,大量的雜物與收藏更為家屬們帶來了十足的困擾。

七十七歲的曾野綾子在《晚年的美學》一書中提到,她有個朋友為了清理婆婆留下的一千多袋遺物,花了半年的時間。可是她母親生前就把所有衣服都送人,只留下兩件和服和毛衣,以及搭配和服穿的一雙夾腳拖鞋。母親往生後,他們才花半天就將遺物整理完畢。「讓任何物品都消失無蹤,是往生者對世間所表現的最高敬意,子孫們只要懷念亡者即可。…晚年的義務,即是不要強迫別人記得他。」

不重要的東西才會被稱為雜物,可是這些不重要的東西,卻在生時影響我們的居住品質,在死後影響家屬的生活品質。從收納談到清除雜物再談到遺物處理,我想表達的是,擁有龐大的收納空間或是學會收納技巧並不是解決「收納」問題的萬靈丹,重點在於調整心態並去除屯積雜物的惡習。時時考慮死亡這件事,記著自己「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在不傷害地球、不影響他人的前題下用力享受人生,確實能幫助自己有效遠離雜物。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星期我還會再處理掉兩百多張再也不會聽的CD和一整櫃再也用不著的雜物。大家不妨一起行動吧!

相關文章
你家為什麼這麼亂?(這篇是《雜物再見啦!》的書摘)
如何做個可愛的老人?(這篇是《晚年的美學》的書摘)

25 則留言:

阿彥 提到...

同感,與其消極的找尋空間或開拓空間,不如真正的瞭解自己的需求。
報刊雜誌上常常是華麗空洞的展示,無法直接看出什麼個人生活型態,我常常想,不了解自己的人住進這樣華麗的室內空間會怎樣?可能是他需要一個倉庫來存放個人物品來維持這美麗的家…又或許演化成另一個風格混雜的家…

FollowMe 提到...

如果想開間博物館,應該還是要懂得收藏耶!

匿名 提到...

你說業主提到的櫃體與收納問題跟我好像啊!
不過我家櫃子雖然做的多,但因是全靠牆走也全沒擋到視線所以還好!因為眼不見為淨,東西收進櫃子就看起清爽多了!
不過有點很重要!因為櫃子空間是有限,一旦收納空間不夠了就提醒你是否有些東西該清理掉!(例如衣服,書籍,CD,雜物等等).絕對不要為了儲藏東西而無止盡的買收納櫃來收納,那就樣不叫收納而是讓家裡變身為大間儲藏室了!

stanley 提到...

我真的很想看看phyllis家整齊清潔有條理的房間布置阿,我現在也正在整理房間,有夠頭痛的,有些東西丟或不丟真的很難取捨。

匿名 提到...

你這篇讀起來真的讓我很認同
我才剛從租屋族晉升為有殼一族
設計師一開始也幫新家規劃了一堆收納櫃體
不過都被我刪掉了,租屋族的東西不多
我想既然少少的東西就能生活,
我未來也不會想要屯東西

雖然我和我的貓只住在十幾坪的空間裡,
但空間感不輸三十坪的住家~

我是在壽司的blog裡發現這裡的..
很喜歡你文章的風格..

匿名 提到...

很認同!
但我很難做到。
我就是那種有囤積性格的人,房間搞得像倉庫。不只囤積自己的東西,姊姊不要的東西,我也因為覺得"可惜",就囤到我房間。每次都想下定決心來清房間的雜物,但是最後又一件ㄧ件擺回去...我爸常對我說"再買ㄧ間房子給你裝也不夠。"

匿名 提到...

哈哈!
看到你這篇,我心裡好開心呀!
因為我從不留下任何不常用的東西
只要不是每日或每月,必定要會到的物品
必定不買或送人
我想這可能是每個人的習性吧!
有些人真的不愛收藏任何東西
認為東西夠用就好
喜歡簡簡單單的生活環境囉!
謝謝phyllis分享這篇文章
感謝

匿名 提到...

您的這篇文章真是說得太好了,
可以借我轉貼到我的網誌與朋友分享嗎?
謝謝哦...

phyllis 提到...

To Sean:有道理啊。通常裝修完成、屋主入住之後,就是屋子毀滅的開始,呵呵。

To FollowMe:可是收藏是堆在博物館裡,不應該堆在家裡啊。有收藏癖的人常會佔用家中許多空間,這對其他家人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To Sarah0927:是啊,櫃子的空間一旦確定了,最好謹守一進一出的原則,不然再多櫃子都不夠裝啊。

To stanley:我也是分了好多階段慢慢清理呢!例如營養品,明明不會再去吃,卻因為是花了不少錢買的而捨不得丟,所以一定要擺到過期了,我才會心甘情願地丟掉,這也算惡習吧@_@!

To lilyhsia:設計師最愛畫收納櫃啦,因為從木作賺到的錢最多咩。如果想簡單過生活,東西是越少越好。對我而言,這倒不是為了省錢,而是為了少一些「羈絆」。有空歡迎再來:)

To 南瓜寶:哈哈,我記得妳之前就在雜物再見啦那篇文章留過言。可是堆雜物有礙風水喔,因為氣不流通咩。把房間想像成一個人,你就會發現,在裡頭堆太多東西會讓它便秘或是爆血管。

To 匿名者:已經去當神仙的外婆和我媽都很愛堆雜物,而且只進不出,東西多到經常找不著。我外婆還常因此疑神疑鬼,認為有人偷她東西。我從小跟著她們這樣過日子,自己也深受其害,所以就在心裡告訴自己絕對不要把家裡搞成這樣,說起來,這也是她們犧牲自己當負面教材而教會我的事。我一定要保持下去(握拳)!

To Nancy:妳好,轉載要麻煩妳註明原出處和URL喔!感恩:)希望大家都可以擺脫雜物啊!

Shiangy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hyllis看到妳回覆的留言,很開心
其實從你的文章裡,可以看出,妳是個勇敢的女生,而且並沒有因為自己的成長環境,使自己變的更負面;反而更加正面,了不起耶!
會經常來看你的文章,主要原因是欣賞妳天性善良又坦率。這個社會像妳這樣忠於自己內心的想法,並能好好去落實的人,真的不多。有些充其量,也不過是裝模作樣罷了!一個人是否真誠,其實是騙不了人的。當然,人非聖賢,無法完美,遇到看不下去的時刻,只能尊重,也祝福對方,能有更多正面的力量來協助他囉!
言歸正傳!我發自內心,想祝福妳!
讓宇宙一切的正向能量,充滿妳的生活,
在妳失意的時刻,讓妳充滿力量,克服一切困難,並學會在那之內的生命功課!
在妳得意時刻,保有一顆聖潔、謙卑的心靈。
妳的文字能力,真棒!
一定可以給許多人啟示
祝福妳
路人(我是低調的人,所以沒能留下訊息給妳,抱歉!)

匿名 提到...

哈哈~我也很喜歡保留發票和過期的帳單,
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決定了,今天就來清理垃圾吧~哈哈

銀色的霧

Unknown 提到...

常潛水看你的文章..
目前房子已進入看立面圖的階段了(預計明年農曆年後交屋,設計師說11月初可以看立面)..
因為整個是新手.房子是老公買的(當初還沒認識..)後來設計師是他朋友介紹..當初也沒有收集很多資料就面臨要客變了..但基本上還算符合我們的需求..只是有一些新的想法..
也希望能夠在看立面之前先多收集一些資訊..所以...若有一些相關問題可以PO上來問你嗎?? 謝謝啦^^

小上班族 提到...

Hello phyillis 你這篇文章提醒了我, 是阿! 有些時侯在房子應有些空白的牆, 才能真正欣賞其他非空白的美. 將來佈置新家時, 我一定要記得回來看你這篇文章.

匿名 提到...

很喜欢看你写的文章,以后会常常来看~

伴讀書僮 提到...

無意間逛到這裡,
讓我收穫很多~

尤其學設計的很愛蒐集一些哩哩摳摳的東西,慢慢的也學會節制了,現在只要是送什麼公仔、磁鐵還是集點的,通通say no,
最近在youtube看到馬念先改編盧廣仲的一百種生活蠻有趣的:
http://tw.youtube.com/watch?v=OIpBDF7WrjI
贈品好像太氾濫,似乎很多人都不想要贈品了..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很認同,但我寫不出那麼有條理的文章,所以想轉貼你的「你家為什麼這麼亂?」、「笨蛋,問題不在收納」、「太多了!全部清掉」這三篇給大家分享,謝謝妳。

匿名 提到...

看完文章後,
放眼房間望去大概有七成是碰都不會碰一下的雜物,
乍看之下好像很整齊,
但其實都是不會用到的雜物啊!

不囉唆,趁休假處理處理吧!
妳這篇實在太棒了!

竹姬 提到...

我因為家裡天花板漏水上了奇摩知識認識了你,看了你其他的文章就整整坐了一個晚上= =…我還在一邊整理雜物(後來就停了手邊的工作,整客廳的雜物…)一邊看一邊笑…因為你寫的實在是太貼切了!像白目的人(哈哈)還有求職的都笑到不行了!再加上雜物收納這幾篇看下來…我還用手抄下來免得我在整理的時候捨不得又心軟留著~…哈哈~順便拿給我媽看~他到現在還留著二十幾年前(我還沒出生前的衣服)說那是當初很貴的時候買的~先留著…沒想到一留就是二十幾年…(大笑)成天吵著要再買一個衣櫥,我心想…我的衣櫥有一半都裝著你二十幾年前的衣服還要買一個幹嘛?我先前還偷偷的把他不能穿的褲子拿去送公司的阿姨= =~不過我也沒好到哪去啦~我都會留穿起來不是很好看的衣服~(當初都不知道為什麼買了= =)後來我弟交女友就一件一件送了…但還是有些捨不得~我真的超感謝你的啦~你肯花時間教大家(文筆還不錯呢!)
@@小時候的做品可以用數位相機拍起來存在電腦喔^^這樣東西就可以丟了~
因為我也還留著國中工藝課做的房子啊,娃娃啊~但那個真的沒有用= =
我一定要讓我房間的東西少一半^^謝謝你喔

竹姬 提到...

我因為家裡天花板漏水上了奇摩知識認識了你,看了你其他的文章就整整坐了一個晚上= =…我還在一邊整理雜物(後來就停了手邊的工作,整客廳的雜物…)一邊看一邊笑…因為你寫的實在是太貼切了!像白目的人(哈哈)還有求職的都笑到不行了!再加上雜物收納這幾篇看下來…我還用手抄下來免得我在整理的時候捨不得又心軟留著~…哈哈~順便拿給我媽看~他到現在還留著二十幾年前(我還沒出生前的衣服)說那是當初很貴的時候買的~先留著…沒想到一留就是二十幾年…(大笑)成天吵著要再買一個衣櫥,我心想…我的衣櫥有一半都裝著你二十幾年前的衣服還要買一個幹嘛?我先前還偷偷的把他不能穿的褲子拿去送公司的阿姨= =~不過我也沒好到哪去啦~我都會留穿起來不是很好看的衣服~(當初都不知道為什麼買了= =)後來我弟交女友就一件一件送了…但還是有些捨不得~我真的超感謝你的啦~你肯花時間教大家(文筆還不錯呢!)
@@小時候的做品可以用數位相機拍起來存在電腦喔^^這樣東西就可以丟了~
因為我也還留著國中工藝課做的房子啊,娃娃啊~但那個真的沒有用= =
我一定要讓我房間的東西少一半^^謝謝你喔

匿名 提到...

發現可惡盜文(甚至完全沒有提及轉載出處等字眼):
去看看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mKBwLd6aGB9HYgT_BtqgyJh8/article?mid=252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已經將文張刪掉了

poli 提到...

你好!我也只是一個路過的人,
原本我只是在搜尋BILLY書櫃關鍵字的相關網路文章,結果來到你的網誌,
結果就一直看一直看,
看到這篇,
天吶...嚇到!...因為這三本我都有...
而且也很認真看,但因為惰性很強,
所以都偶爾實施一下,
但是看了你的網誌我覺得我更應該再好好時行一下,而且稍早之前也不小心訂了瘦子房間的秘密那一本書,
我剛剛還有念頭想買BILLY書櫃,天吶!不能買不能買!
我還覺得我之前狂丟東西是一種病,
朋友也覺得我太誇張,
但是,現代人的生活中真的有太多是雞肋物品了
好!!!
看了你的網誌我要更加用力的過濾,
感謝!

phyllis 提到...

to 波莉柯:我這次搬新家迫不得已又買了兩個Billy書櫃,不過照往例用不到一個月層板就嚴重凹陷。現在書只剩下一半,Billy大哥應該覺得輕鬆一點了 -_-

我覺得是這樣啦!與其一直買櫃子,不如先把雜物清掉,清完也許櫃子就不用買了呢!多好。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 按 LIKE 將您 PO的文章分享,是否 會違法??.....很喜歡 妳的文章,^.^....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