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0, 2008

關於 Flensted Mobiles

上週日陪返台掃墓的老弟上金寶山看老媽,下山時因為還不到四點,因此利用短短一個鐘頭的時間,順道參觀了下午五點打烊的「朱銘美術館」。不過本文的重點不是美術館裡的大師作品,而是館內販售的紀念品,因為,我竟然看到了琳瑯滿目的Flensted Mobiles。


背影男:「我是阿部寬!」

什麼是Flensted Mobiles呢?如果各位曾經看過阿部寬主演的日劇「熟男不結婚」,可能會注意到男主角桑野信介的廚房一隅,掛了串造型極具現代感的簡潔裝飾品(如上圖白圈所示),這串展現出微妙平衡感的吊飾就是Flensted Mobiles。「Mobiles」在這裡指的是「活動雕塑」,而「Flensted」則是它的品牌名稱(官方網站在此)。

1954年,Hans Christian Flensted和老婆Grethe做出了第一個小鳥造型的mobile,目的是為了給剛出生的女兒做為禮物,由於在親友間獲得好評,兩人決定開始生產銷售,而以家族姓氏為名的品牌「Flensted Mobiles」也自此成了丹麥最知名的工藝品與友人間互相饋贈的最佳禮品之一。目前Flensted已由第二代(Christian的兒子Ole與媳婦Aase)接手,mobiles的材質與造型也日益多樣化,不僅適合掛在室內,也能應付屋外的氣候因素。


Flensted Mobiles出品的抽象系列,左起依次為:
由第二代Ole Flensted設計的「Life Is Hanging by a Thread」與「Futura」,
以及由老Christian Flensted所設計的「Science Fiction」。


Flensted Mobiles也有許多可愛的設計,非常適合送給小朋友,左起依次為:
「Feline Mobile」(就是我這回新購入的款式)以及「Butterflies」、「Kitty Cats 」。
以上六圖皆取材自Flensted Mobile官方網站。

我擁有兩組Flensted Mobiles,一組名為「Black Rhythm」(如下圖),一組名為「Feline Mobile」(如上左圖)。前者是Christian Flensted設計於1967年的大型作品,尺寸約有一公尺立方這麼大,材質是鋁片,認真來講可以拿來當兇器。由於體積龐大,所以我暫時無處可掛,只能當做收藏品。這款在台灣精品網站上的售價大約是一萬二,不過由於是朋友網購自丹麥官方網站再轉售給我的,因此價格相當實惠;而後者則是上週日自朱銘美術館購得的小型作品,售價為1,180元。至於桑野信介廚房旁的那一款,則是被命名為「Turning Leaves」,它的造型有如旋轉中的落葉,由下往上看時十分眩目。


這就是美麗的「Black Rhythm」。圖片取材自Flensted Mobile官方網站。

許多年前,誠品曾經販售過Flensted的產品,但不清楚是代理還是水貨。這回在朱銘美術館看到一大片隨風擺動的Flensted Mobiles,忍不住立刻把貓咪玩球造型的款式給買回家。售貨小姐聲稱Flensted Mobiles的產品在台灣是由朱銘美術館獨家銷售,不過Flensted的官方網站卻寫明,台灣目前沒有任何廠商代理Flensted的產品(所以大概是水貨吧?!)。

說到mobile的創始者,其實是美國著名的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1898-1976)。Calder來自藝術世家,父親和祖父皆為知名雕塑家,母親則是肖像畫家。Calder在30年代設計了一系列幾何樣式的mobile,這些mobile藉由空氣的流動,能不停做出旋轉的視覺效果,而他也因此成了「活動雕塑」之父。除了本文的主角mobile,其實Calder也有不少繪畫、鐵絲雕塑與巨型公共雕塑作品。此外,他也是BMW 3.0 CSL賽車的車體設計者。


左為Calder 1939年的作品「Black Clouds」,右為1938年的作品「Untitled」。


左為Calder 1952年的作品「Sumac II」,右為1976年的作品「Untitled」。
以上四圖皆取材自Calder Foundation官方網站。

從Flensted Moblies的抽象系列產品可以看出他們受到Alexander Calder相當大的影響,不過Calder的mobile作品是美術館等級,一般大眾只能遠觀不可褻玩,但Flensted一家卻使這種美麗的活動雕塑走進尋常百姓家,讓我這種沒什麼財力的市井小民也有機會收藏,實在是相當感恩。不過有空的話,我倒是想自己DIY幾款來玩玩看。

5 則留言:

JCCY 提到...

Dear Phyllis,

在你多次於blog中提到這劇之後我總算是去找了來看。so far 看了兩集還不錯,希望他不會 "衰收尾" ^^

多謝你的介紹 ;)

phyllis 提到...

To JCCY:這部日劇也呈現出一個重點,設計師需要一個對外喬事情的能幹業務,擅長設計又能搞定客戶的設計師真的很少。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之前去美國時,看到古根漢有在賣當時很想買,不過考慮到價錢就罷手了...回來以後還是對它念念不忘,看到你的介紹,沒想台灣也有賣太高興了~~~
版大加油耶...被盜圖的事情真的很糟...不過希望你的部落格可以繼續下去 你的文章很棒耶 :)

匿名 提到...

跟同好分享一下.
我也喜歡mobile,以前看到的,都小了點,氣勢不夠,或說未能完全展現它的精神.
直到我看見一個12呎高的mobile式chandelier(美國房子一般是8呎高).
立刻覺得,這才是mobile(歹勢,太主觀了.).
馬上搬回家,掛在挑空玄關處.
百看不厭啊.
你一定了解這種心情吧.
有興趣的話,我照張相片給你瞧瞧.
美的東西可以忘憂解煩燥.

匿名 提到...

哈囉,我是小雨!哈,好久不見。
今天看到你這篇文章,才發現我兩個禮拜潛在芝加哥的MCA看到的作品是這麼有名!!@@
你近來可好嗎?我手機壞掉了,你的電話也不見了,有空再給我你的電話吧。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