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0, 2007

人不吃飯可以活命嗎?

七月初,德國化學博士 Michael Werner 出了本叫做《Life From Light》的新書。作者從 2001 年元旦起就沒再吃過飯,每天只靠曬太陽,偶爾喝點水和果汁等流質過活。他表示他是「從光裡吸取營養」,而且自從不吃飯以後,「需要的睡眠時間也少了。」他還解釋,這不是厭食症,也不是禁食,而是「心靈層面的選擇」。作者更在書裡教導所謂的「21-day-process」,據說只要撐過這 21 天,人類就能完全不依靠食物維生。

我在知道這本書以後,對其內容相當好奇,可惜等了兩個月 Amazon 還在搞預購,使我至今仍無緣入手。後來我陸續查詢類似的資料,這才曉得原來這種像神仙一樣不吃飯只喝露水的行為有個專有名詞叫做「breatharianism」,意思是「食氣法」,而採取這種生活模式的人則被稱為「breatharian」,即「吸食空氣者」,或者字義相近的「inedia」,亦即「辟榖者」。

辟榖是中國人的說法,專指不吃五穀以求成仙的行為,又稱為「休糧」或是「辟榖絕粒」。漢朝王充在《論衡.道虛篇》中有云:「世或以辟穀不食,為道術之人。」中文維基百科則解釋:「辟穀是道士用來修身的一種方法,通常在辟穀期間,不吃用火烹製的食物,只喝水和吃一些天然的食物,如桑椹,黃精等。據說這種方法可以使人身輕體健,耳聰目明。有一些長壽的人也用定期停止進食的方法來增強身體的適應性。」

辟穀亦稱為「辟榖食氣」,字面上和 breatharian 意思很像,都是靠吸食空氣維生。《史記.龜策列傳》中曾記載,「南方老人用龜支床足,行二十餘歲,老人死,移床,龜尚生不死。龜能行氣導引。」意思是,有個老人拿烏龜來墊床腳,一墊就墊了二十幾年,老人死了之後把床移開,結果被拿來墊床腳的烏龜竟然還沒掛掉,因為牠光靠呼吸就能忍飢耐餓地活下去,甚至沒空氣也能繼續存活,因為烏龜天生就會龜息大法,因此牠也被古人列為四靈之首(龜、龍、鳳、麒麟)。

有些人以刻意地不吃飯來追求減重、體內排毒或身體健康,這種方法被稱為「斷食療法」或「淨食療法」,和辟穀修鍊到自然而然不需要吃飯是兩回事,至於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禁食」,則又是另一回事了。《聖經.馬太福音》記載,耶穌「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此時魔鬼試探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但耶穌卻回答:「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次的禁食是心靈上的試鍊,而耶穌也成功在虛弱並渴望食物的時候拒絕了魔鬼的誘惑,似乎是因為這緣故,基督徒有所謂的「禁食禱告」。

科學理論認為人不吃飯不喝水,不是餓死就是脫水。由於 breatharian 鮮少接受醫療檢測,因此就算許多人聲稱自己已有數月甚至數年未進食,也很難拿得出證據來佐証。在我自英文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中,老外搞食氣法的 breatharian 裡,就屬Wiley BrooksJasmuheen(為什麼首頁上的照片很像清海無上師啊?)最具知名度,這一男一女的地位有如食氣界的前後任教主。

Wiley Brooks 是美國人,他是「美國食氣者學會」(Breatharian Institute of America)的創辦人(住在大馬路邊的我,是不是該來搞個「台灣吸食廢氣者學會」?!),他聲稱自己有三十年沒吃飯,在這三十年當中有二十年,他也費心教導有志者不吃飯的撇步。他表示修習這門功夫需要紀律和智慧,只不過,當他在 1983 年的某一天,拿著思樂冰、熱狗和奶油海綿蛋糕從聖塔克魯茲的某間 7-11 走出來時,與食物絕緣的形象頓時破功,二十年後他對媒體表示當他被垃圾文化與垃圾食物包圍時,偶爾吃這類食物能夠增加一些平衡。

Jasmuheen 是從九○年代起在澳洲大力鼓吹食氣法的 breatharian新一代旗手,在全球有近六千名追隨者,據說大部份是德國人。她宣稱自己可以幾個月不吃飯只喝茶,有訪問者在她家裡發現大量的食物,但她表示那些是她老公要吃的。1999 年她自願接受澳洲電視節目「六十分鐘」的監控,進行為期一週的斷食,以證明她傳授的方法確實可行,可是這項實驗後來因為她瞳孔擴大並有脫水現象而提前告終。Jasmuheen 表示受測地點的空氣遭到污染,而她有 70% 的營養來自於新鮮空氣,在鄰近大馬路的受測環境中她無法呼吸。此外,她還聲稱自己的 DNA 已經由兩條長鎖串(即「雙螺旋」,由核醣和磷酸所構成)擴張成十二條,「以便吸收更多的氫。」Jasmuheen 寫了本書,就叫做《Living On Light》。

以上兩個西方人的破功和被抓包,似乎令 breatharianism 變成一件可笑的事情,也令 breatharian 成了懷疑論者質疑和取笑的對象,不過印度的 Hira Ratan Manek 與 Prahlad Jani(左圖,取材自 BBC 網頁)倒是替 breatharian 扳回一些顏面。前者表示他自從 1995 年 6 月 18 日以來就只靠水、茶、咖啡等流質維生,並表示日光是他健康的關鍵,而他也成立了「太陽療癒中心」(Solar Healing Center),教導大家利用太陽來療癒身心靈的方式。後者則聲稱自己已有數十年未進食,2003 年底他在醫療團隊的監測下,僅靠著一天一百毫升用來漱口的水度過了十天,期間不吃不喝,也不大小便,令醫師嘖嘖稱奇。

其實就像東方的修道人或瑜珈修行者一樣,對西方大多數的 breatharian 而言,不吃飯不僅僅是一種飲食選擇,更是一種人生哲學。知名的食氣者 Steve Torrence 就表示,「breatharian 有吃或不吃的選擇。大多數人認為『真正』的 breatharian 無論如何都應該不吃不喝。......然而,讓人更樂在其中的是擁有選擇。當手邊沒有食物時從不覺得飢餓,對食物也沒有依賴或眷戀…但仍擁有享受美食的選擇,且不因此對自己設限。這才是 breatharianism 的真義。」

Michael Werner 本身是位科學家,如果他的新書《Life From Light》能為質疑 breatharian 的人帶來一些可信的實例與正面的訊息,相信會是一樁美事,也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所謂的 breatharianism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雖稱不上熱愛美食,對食物也沒有特殊的執念,但一時半刻間要我「放下」食物我恐怕也辦不到,不過有朝一日我若能只靠喝水過日子倒也挺好的,那表示我已經擺脫這個臭皮囊兼無底洞(胃)的桎梏了。拜託 Amazon 趕快把書賣給我好嗎?感恩。

相關聯結
The Philosophy > Breatharianism
BREATHARIANISM, INEDIA, NON-EATING
轉法輪 > 辟榖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nteresting article...good to know..thanks for sharing!

mei

匿名 提到...

小時候不喜歡吃飯
一直到高中畢業的我
還像跟竹竿
在那一段有意識到自己不喜歡吃飯的歲月裡
我確實很想過著
"不吃飯就可以活"的期待
只可惜當年懵懂無知
只會空想
不會落實

以致於現在知道原來也有這麼多人也這麼用力
去達成對我來說是"肖ㄟ"的觀點
就不免感慨
如果知識都能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出現該有多好

很高興知道這世上還有許多"肖ㄟ"
跟我有同樣的"肖想"
雖然我已經沒辦法那樣"肖想"了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有人讀過嗎?

Haz 提到...

新聞突然看到之前那個排毒教主林光常被控詐欺,又想到Phyllis這篇文章。

請容許我引用這篇文章可以嗎?

phyllis 提到...

To mei:我後來又寫了一篇fruitarian的文章,他們只靠吃水果過活:)

To匿名者一號:我也想過,如果只吞丸子就能飽,那有多省事。

To 匿名二號:好像挺有趣的,我會去買來看:)謝囉!

To 義美:請引用無妨,也謝謝你的禮貌知會:)不過,我相信他們會推廣排毒、呼吸飲食這些理念,一開始都是出於善意,認為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人。但很多時候,這些理念若是在實際執行上稍有偏差,或是少數追隨者自己走偏鋒,甚或是主事者在有了名聲地位後迷失自己(例如被拱成商品代言人大賺其錢),那他們幾乎都有機會出包。行事的起心動念真的很重要。

匿名 提到...

你的這篇文章啟發我了我的設計概念 想感謝妳!!

匿名 提到...

请问你后来读了这本书吗?我目前正经历这样的自然辟谷,时间已近3个月,因为完全是自发的,有很多疑问,希望能和对辟谷有兴趣的朋友作些交流。

在我的Blog上有一些辟谷记录:http://tnchn.spaces.live.com/

我的邮箱:tnchn@hotmail.com

谢谢!

Tina

Tina 提到...

时隔半年多,才去订了这本书,看了觉得很不错。很感谢从你这儿得到的信息:))

Tina

pf 提到...

Prahlad Jani在wiki最後有寫The Indian Rationalist Association labels him a "village fraud".也就是有人懷疑是假的,跟手指識字的高橋舞一樣,不完全都是真的…可以肯定的是,他吃的比我少。

phyllis 提到...

今天報上有則很舊的「新聞」,同樣的內容BBC在2003年時就報導過了:

印度奇人70年不吃喝 科學家認有可能

Janet 提到...

我很希望有不睡覺膠囊

Unknown 提到...

我已經不吃飯一個禮拜了,身體完全沒有問題,反而更加健康了。

我的皮膚變好了,痘痘消失,睡眠品質變得超級好,我的心情變好了、明顯感受到快樂和輕鬆。

以前在意的事情莫名其妙放下了,釋懷了。

感謝我就是食氣者。

Unknown 提到...

順便,那些不讚成人的,我認為只是『連試都沒有試過,就敢大放厥詞的失敗者』。一個你都不知道的東西,你卻要評論它,這到底是它的不對、還是你的不對呢?

Unknown 提到...

我試驗過每天早上到下午直視太陽8小時以上,結果就是每天都不會感到飢餓而且肚子還會很飽很脹就跟剛吃飽一樣,我這樣子不吃東西只喝水持續了兩個多月,但那是因為我當時被關在監獄才想試的,現在太久沒練習直視太陽又必須進食了不過我還是可以兩天只吃一餐,我現在就要繼續直視太陽恢復我當時兩個月以上不吃飯只喝水的能力

Unknown 提到...

請大家關注我的臉書寧靜堂 LINE搜尋ID:80.max按進去我的貼文有蜥蜴人族操控人類的全面大揭露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