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4, 2007

耶穌在東方的十七年

我原本就因為《告別娑婆》的內容而對《奇蹟課程》充滿好奇,前幾天終於在政大書坊買下厚達一千多頁的《奇蹟課程》。為了接下來要提及的正題,在此還是要先為對《告別娑婆》和《奇蹟課程》兩者都不了解的人稍微做點解釋。

《奇蹟課程》是哥倫比亞大學醫療心理系的教授海倫.舒曼與威廉.賽佛合作下的產物。海倫當時聽到一個「神秘聲音」,那聲音告訴她一些關於奇蹟的真理,這些內容在接下來的七年裡,以海倫口述、威廉筆錄的分工模式,於一九七六年出版成書,書由那個神秘的聲音親自命名為《The Course in Miracles》(這裡可以查看並搜尋原文的全文),而聲音的主人據海倫所述自稱為耶穌。

無獨有偶,一九九二年家住緬因州的葛瑞雷納,某天眼前的客廳裡忽然冒出一對神秘男女,自稱是高靈上師,要向他啟示人世的真相,並傳授最上乘的寬恕法門。兩位高靈自稱曾是耶穌的門徒,分別是St. Thomas與St. Thaddaeus,而他們所傳授的道理即取材自前述的《奇蹟課程》。其後十年,白莎和阿頓兩位高靈陸續無預警地出現十七次,而三人暢談人生、宗教、政治、奇蹟、寬恕甚至歷史懸案的對話,後來被葛瑞匯集成了《告別娑婆》一書。在此書的中譯版裡,譯者若水將白莎與阿頓口中的耶穌譯為J兄,所以我現在幾乎都以J兄來稱呼耶穌。

儘管我在閱讀與練習《奇蹟課程》方面的進度方面不如預期,不過這本書裡的內容還是不時在我生活中出現。前陣子參與中譯的一本英文靈修書籍,談的主要是通靈與靈療能力的開發,沒想到在書裡也大量提及了《奇蹟課程》中我尚未讀到的內容,所幸我手邊剛好有一本,否則真不知該怎麼譯下去,而這總總跡象,似乎都在催促我早點把課程給唸完。這些緣份姑且不提,總之我覺得《奇蹟課程》中所提及的「一體論」與佛法十分相近,再加上譯者若水在書中巧妙地穿插運用了基督教與佛教名詞,因此更給我一種《奇蹟課程》融合基督教與佛教最深奧義,甚至更加平易近人的感覺。

上週我終於把翻譯工作結束掉,因此進書店大買特買,而其中一本戰利品,就是我原本以為早已絕版的《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The Lost Years of Jesus)。在「四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與約翰福音)中,有耶穌在十二歲到過聖殿的記載,也有他約三十歲時出現在約旦河的記載,可是耶穌在十二至三十歲期間的行蹤與行事,卻因為「四福音」中隻字未提而成了歷史之謎。十八世紀末,一位俄國記者在拉達克(Ladakh)的希米寺發現了記載耶穌在東方生活過十七年的古經文手稿,自此許多學者和神學家開始追尋耶穌這段行蹤成謎的日子,而這本書的內容,即是作者伊麗莎白‧克萊爾‧普弗特(Elizabeth Clare Prophet)以數十年來四位親眼見過這些經卷的證人,以及三份經卷譯文詳實編輯而成。

在《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書中提到,早在兩千年前,古代西藏的經卷裡便記載了耶穌(經卷中稱祂為「伊撒尊者」)在印度、尼泊爾、拉達克和西藏學習與傳道的事跡,在這些說法甚至也廣泛流傳於民間。一八八七年,俄國記者諾托維奇(Nicolas Notovitch)在拉達克的希米寺(Hemis)發現這份手稿,藉由翻譯人員的協助,他將這份手稿中關於伊撒的部份記錄下來成為《聖人伊撒之生平》(英譯全文在此),並於一八九四年以法文出版成《耶穌基督未為人知的生平》(The unknown life of Jesus Christ)一書(英譯本隨後出版)。此書想當然耳引起爭論,更有一位道格拉斯醫生親赴希米寺調查事情真偽,後來他宣稱整本書都是諾托維奇無中生有。

一九二二年,阿毗達難陀上師也前往希米寺查證此事,但大喇嘛證實了諾托維奇的說法,而且還幫阿毗達難陀把經文中和伊撒相關的詩句翻譯出來,後來阿毗達難陀把這些詩句連同諾托維奇的部份英譯詩句,收錄在《在克什米爾與西藏》一書中。一九二五年,偉大的學者暨藝術家羅耶里奇(Nicholas Roerich)在與大隊人馬進行中亞探險之旅的途中,也走訪了希米寺,並且找到一份內容和諾托維奇所翻譯的《聖人伊撒之生平》很接近的手稿,而在市井中也聽許多口耳相傳的伊撒傳說。最後,在一九三九年,鋼琴家卡斯帕里夫人在造訪希米寺時,寺方圖書管的管理員忽然拿出三本經卷給她看,並對她說:「這些書說你們的耶穌來過這裡!」

第一位在西方披露這件事的諾托維奇,當時被媒體、學界和輿論罵到臭頭,可是在其後的半世紀,一些有頭有臉的人陸陸續續親眼見過這些古代經卷,並得知了相當雷同的內容。面對懷疑論者的攻訐,諾托維奇一直堅守立場,時隔近四十年,羅耶里奇的一番話總算為他稍稍平反,他說:「如果伊撒的傳說是偽造的話,又有那一個近代的騙子,可以讓它在整個東方深入人心呢?」而《約翰福音》不也在最後寫道:「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一般咸認為,耶穌在巴勒斯坦開始傳道之前,只從摩西、先知或是直接從上帝那兒學習教誨,可是在《聖人伊撒之生平》裡卻表示,耶穌去東方「目的是要讓自己在『聖言』的薰迪下趨向至善,並研習諸佛所宣示的佛法。」而耶穌會去東方,是因為十三歲是以色列人該娶妻的年紀,當時大家都想招十三歲就能奉主之名講出大道理的伊撒為婿,不過伊撒卻悄悄離開了父母的家,隨著一隊商旅,往信德(Sind)出發。後來他在信德和亞利雅人同住,並且聲名遠播,其後婆羅門教士又「教他閱讀和理解《吠陀》,教他藉著禱告治病,教他向民眾講解聖典,也教他為人趕鬼。」

這些被譯出的經文裡還提到,耶穌在這六年期間,「每一個人都愛他,因為他與吠舍和首陀羅兩個種姓相處融洽,還為他們講述《吠陀》的道理。」吠舍和首陀羅在印度的階級裡是低下的種姓,「吠舍只能在節慶的日子裡聽別人朗誦《吠陀》,至於首陀羅,則不止不准聽別人朗誦《吠陀》,就連看《吠陀》的書頁一眼,也是不被允許的,生來就註定只能當婆羅門、剎帝利,甚至吠舍的奴隸。」伊撒痛恨婆羅門和剎帝利那種剝奪自己同胞人權的做法,也不承認《吠陀》和《往世書》的神聖權威性,他說:「永恆的聖靈明白,宇宙中只有一個唯一和無形體的上帝。祂是宇宙的唯一創造者與維持者。…祂的存在既無始,亦無終。…在最後的審判日,首陀羅和吠舍都會因為他們的無知而獲得寬恕,另一方面,上帝則會憤怒地懲罰那些自高自大的人。」

伊撒這種說法,自然引起教士們的不悅,所幸他得到首陀羅的通風報信,連夜逃跑,後來在釋迦牟尼佛的出生地安頓下來,並開始努力學習巴利文並鑽研佛教經典。「六年後,伊撒─被佛選中為其傳揚聖言的人─成了佛教經典的完美闡釋者。」於是他離開尼泊爾和喜瑪拉雅山區,到各地去傳道。在波斯時,教士見他大受村民歡迎便下令拘捕他,命他接受審判,後來伊撒雖因辯才無礙而免於刑罰,但卻被脅持至城外,丟棄在野獸出沒的荒野中,不過伊撒毫髮無傷地繼續旅程。二十九歲那年,他回到家鄉傳道,所到之處皆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而如此人氣再一次引發當局不滿,接下來的事情,在《新約聖經》中已有詳細的描述,在這裡就不多提了。不過,後來耶穌受難的消息被前往巴勒斯坦經商的印度商人給傳了回去,因此在《聖人伊撒之生平》的結尾,也記載了耶穌被釘上十字架隨後復活的事蹟。

搞了半天,原來J兄待過東方十七年,並研習過《吠陀》思想與佛法,從而整合出一套以愛與寬恕喚醒世人出離娑婆世界的法門,難怪由J兄秘傳、且未如《新約聖經》般遭到後人竄改與教會刪節的《奇蹟課程》,其內容所強調的一體論,會與原始的吠陀哲學以及佛法有如此多的相似之處了。《告別娑婆》裡的高靈阿頓說:「佛教說的很正確,由心念幻化出紛紜萬象的心,其實只是『一心』,而此心是全然超越時空幻相之外的。說到究竟,連這顆心本身都是幻的。只有這一套學說是真的,一般人卻很難接受這種說法。」而J兄的一體論則強調,凡出自真神的,必然「完全」肖似於祂,真神不可能創造出不完美之物,否則祂本身就不算完美了。阿頓又補充說:「世上的一切顯然沒有一物是完美及永恆的(即佛教所謂的「無常」),J兄由此認清了世界的虛無真相。…只要是可知可覺之物,本質上便不可能是完美的。...說到究竟,什麼人也沒有,真正存在的只有上主之子,就是你。」

這件發生在東方、而且上上世紀就被西方披露的事情,我竟然直到這兩天才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未免太孤陋寡聞,在此特別記下重點與各位分享。

2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太喜歡你這篇文章了!我也是在看完《告別婆娑》之後對J兄(我愛這個稱呼!!)有了很大的改觀(原本很討厭基督教中的耶穌)但後繼無力,過於怠惰,《奇蹟課程》買來一年多,少有進度。但看完你的這篇文章還是讓我震驚--為何J兄還是說了《...上帝會憤怒的懲罰那些自高自大的人...》的話(有關吠舍與首陀羅的事)?我一直以為《最後審判》或《上帝會生氣》這類想法是被後來的基督教創造出來的?我一直從你有關新時代、宗教這類的文章中學習到很多,特別向你說聲謝謝!

phyllis 提到...

Hi,昨天我還特別思考了一下同樣的問題呢!以《奇蹟課程》的哲學而言,上主是全然的愛,祂不會生氣、也不會復仇。我參與翻譯的那本書也闡釋J兄的觀點說,「祂心中沒有任何看到、或是認知到錯誤的餘地。此外,既然上帝不會出錯,錯誤便不是真的。所以祂會懲罰任何做了虛構之事的人,在道理上是說不通的。」

我覺得J兄之所以會說「上帝會憤怒的懲罰那些自高自大的人」,是因時、因人制宜。兩千年前,J兄對話的人是農人、漁夫、工匠、婦女、教士…,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讀過書,要如何言簡意賅的傳道,大概也只能用嚇唬的吧!直到寶瓶時代,人類比較不需要以被嚇唬的方式受教,J兄才因時、因人說出同一套、但是卻更深刻的道理,我猜是這樣吧!佛教也是啊,何苦拿地獄酷刑嚇唬人,地獄根本就不存在啊,它只不過是臭味相投的壞傢伙聚集之處罷了。可是佛陀在世時,他要如何跟大部份都是文盲的人說簡單易懂的道理呢?我想最後還是只能用嚇唬的吧。就像爸媽對小孩一樣!呵呵:)

匿名 提到...

嗯..我也聽過別人這麼告訴我,事實上,阿頓與白莎也曾說過類似的言論(指J兄在當時因為不能講過激的言論往往須將言語包裝)。還有,你記憶與彙整資料的能力真的很驚人!謝謝你的回應!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好多陌生名字和名詞....
Phyllis 真是博學多聞!!

媽媽是虔誠的佛教徒, 心經從小聽到大, 以前是偶爾唸唸, 這幾天稍微認真起來想知道心經的意思, 從網路上查到的釋義即使是白話文我還讀到似懂非懂.... :'O

《奇蹟課程》適合對於宗教歷史不懂的人讀嘛?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

《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這本書挺好看的耶,其實作者是在講故事,所以並不是太嚴肅的作品。《心經》的話,可以看台灣先智出版的《漫畫心經》,有兩本(色即是空篇般若羅蜜多篇),有漫畫比較容易理解。不過理解是一回事,真的領悟是另一回事。我還在理解階段。

《奇蹟課程》適合對於宗教歷史不懂的人讀嘛?呃,我覺得它和宗教歷史沒有關聯耶。沒被污染過直接讀還好一點,至少觀念不用經過矯正。不過我個人假使當初是先讀《奇蹟課程》,那我肯定是讀不下去的,因為乍看很枯燥啊,而且還印得像本聖經。挑《告別娑婆》當入門書比較有趣啦,裡面的對話真的很有意思喔。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妳好:

雖首次留言,但常常到妳的部落格來,一直很喜歡妳的分享.

此篇對我某位基督教的友人來說,應該蠻震撼的
他可不認為自己跟佛教有任何關聯,
晴天時,他告訴我,因為他昨晚跟上帝禱告過了XD
甚至告訴我:他跟我是不同的,他死後所去的地方也跟我是不同的
(傻眼….似乎上帝勝過媽祖跟阿拉 …)

但對於靈魂信仰,
我內心總有許多的疑問:

難道世上各處的靈是有所不同的嗎?
就單純是以不同宗教來區分嗎?一定是某宗教就比較優嗎?
貓都會在鋼琴上昏倒了,而各宗教所堅貞信仰的,難道毫無虛構或被誤解之處嗎?
盡信書不如無書,一直去相信眾人所相信的,難道自己最真誠的心反倒不可信嗎?

很高興看到你這些分享,讓我的好奇又多了一個出口,去買書來了解先,Thx!

phyllis 提到...

To HouYa:

我剛好讀到印度教《聖典博伽瓦譚》裡的一句話:「就像蜜蜂,從不同的花朵收集花蜜般,智者接受不同經典中的精髓,並只看見所有宗教的優點。」

我認為以「一體論」和「利他」為前提的宗教是錯不了的,大家彼此尊重就好。至於宗教間的彼此攻訐就能免則免,J兄對所謂的「宗教聖戰」一定感到相當無奈吧!

Vergil 提到...

To Houya:

那位基督教的朋友想要表達的意思"可能"是說基督教沒有輪迴的概念,佛教基督教基本上是不可能去同樣的地方啦^^

上帝是不是打得過阿拉? 我推薦有這個問題的人去看魔戒弓箭手演的"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看完後會有一個朦朧的答案滴。

XD

phyllis 提到...

基督教原本有輪迴觀念,但後來被教會刪掉了。死後會去的地方的確是人人不同,死後去的地方會與自己的心念和修持相應,這方面可以參考羅賓威廉斯主演的「美夢成真」,因為它是參考瑞典科學家暨靈學家斯維登堡的《靈界遊記》所編寫的劇本。

劇中人物死後上的天堂境況各有不同,可是都呈現自己生前最嚮往的景象,畢竟基本上天堂、地獄也是自己的一念所生。死後在靈界反省前世作為,並為自己規劃下一世的課程(即所謂的「生命藍圖」)後,靈體即重返娑婆世界(投胎)學習。

高靈白莎在《告別娑婆》裡提到:「說到身體,我們得提醒一下輪迴的問題,免得我們的談論會讓人把輪迴當成真實發生的事情,其實,它跟所有的事一樣,只是一場夢而已。」

至於上帝和阿拉打架誰會贏?我認為祂們原是一體,絕不會自打嘴巴。

匿名 提到...

To Phyllis:

「就像蜜蜂,從不同的花朵收集花蜜般,智者接受不同經典中的精髓,並只看見所有宗教的優點。」這句話的概念真好,深感認同

在Morgan Spurlock的實境記錄片30 Days as a Muslim裡,也有類似的概念;
其中一位回教導師在回答基督教徒的疑問時,也提到了這個問題;他說基督教跟回教都是來自同一株,只是長出不同的枝椏,結出了不同的果實.(只是型態不同,無關好壞)


To Vergil:
也謝謝您的回應.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補充一下,我好像對版主的主題離題了,拍勢囉.

匿名 提到...

請問Phyllis 關於"基督教有輪迴的概念,但是被教會刪除"的這個紀錄是從何而來呢? 最近有一籮筐的問題想要請教牧師,如果這個觀點不是被認定為旁經或是次經那真的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日前看到聯合報佛光星雲大師與台灣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對話,兩人二十年前在宜蘭分別佈道為信徒服務,並結為莫逆。宗教信仰並不影響兩人的交情,聞後真得有感而發,熟習經典是一回事,在人身上看到的榮光才是真正活生生的見證,well, 感謝神能讓我每一步都能更加接近真理的存在!

對了,Phyllis 妳認為寶瓶時代的人不需要經由恐嚇的方式來被教育,《箴言》有一句話說"The fear of the Lord is the beginning of knowledge; fools despise wisdom and instruction" 妳認為我們追尋真理的道路仍須不需要敬畏神祇? 我記得孩提時後看摩門教印的小傳單上面寫的"審判要到了"等標語,小小的心靈裡還有很多負擔耶..呵呵

To Houya:
你這個名字不會是閩南語吧? 太有喜感了XD

回教認為耶穌是先知,跟穆罕默德一樣,但穆罕默德才是最後最重要的先知。舊約有一大部分的觀點跟可蘭經很類似。《十戒》中的戒命可蘭經一條也不少,並且在中東的一些國家至今仍奉行不渝。有趣的是一貫道也認為耶穌是先知,當然猶太教很不高興了,耶穌在猶太教是大異端,打著猶太教的信仰偷竊猶太人的家譜改成舊約聖經,對猶太教信徒而言彌賽亞還沒降臨。

研究宗教是件快樂的事情 :P

phyllis 提到...

君士坦丁大帝那時候真的刪了不少經文,當然政治不正確的內容被刪掉也是理所當然。這個問題要回答的話內容太多,請直接參考《告別娑婆》書裡的第二章「地下份子J」和第三章「奇蹟」,裡面談了很多,而且是當年寫福音的多瑪斯現身說法。不過很多基本教義派的信徒會把這些高靈全當成「邪靈」,只能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老實說,基督徒保持open mind去讀讀看《告別娑婆》和《奇蹟課程》真的無妨,而且會很有收獲,因為我相信書裡的內容才是耶穌真正的心意,看完後對《聖經》裡諸多不甚合理的部份也比較能夠了解。

我很欣賞J兄,祂花了許多年周遊各國學習各宗教的長處,而且心中沒有階級和性別觀念。他是活生生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悟道的人,絕不是經過神化、所有智慧在出生前已經內建在腦袋裡、而且只有老媽沒有老爸的人。祂可以悟道,我們也可以。

在我譯的那本書裡,原本是心理治療博士後來變成靈媒的作者寫了這麼一段話:「我目睹許多客戶拼命想放下他們心中『憤怒的上帝』的印象。一個從小就信基本教派的客戶告訴我,『我害怕對上帝改變心意,雖然我真的很想。如果新思想教派是錯的,上帝會因為我視祂為一個慈愛的上帝而懲罰我嗎?』在接受許多次我祈求得到指引的輔導、而她也讀了《新約聖經》之後,她漸漸容許一個慈愛的上帝形象在她的意識裡成形。」

把人和神分開,而且認為上主會處罰我們那是「二元論」,而佛教和《奇蹟課程》裡的J兄都主張「一體論」,也就是我們的自性(true self / higher self)裡有神性(佛性),因為我們和上主與聖靈原是一體。

所謂的審判就新時代的觀點而言就是「死後的生命回顧」,死了之後,在你身為靈體(就是中陰身啦!)的階段,會見到這一生所有的片刻在眼前重現,而你對別人的所做的事情,無論好事、壞事,你都會感同身受(所以當然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不然在這個過程中你會很難過,呵呵)。並沒有人真的開庭審判你,但你在感同身受時,便已經論斷了自己的這一生的所做所為。:)

Vergil 提到...

剛從台北三日遠征回來 :p

感恩啦,看妳這麼用心推薦, 我會去找這本書來看看滴!

:)

Ted 提到...

To 雪印寶寶,
這陣子對耶穌消失的歲月之軼事有些瘋,
剛看了一下相關網站,十月分米國有個新紀錄片會放映,
http://www.jesus-in-india-the-movie.com

這裡的文字片段有另外的綜述,
http://www.amazon.com/gp/blog/A1FTXJTR5F6OVL/ref=cm_blog_blog

小上班族 提到...

恩我一直覺得耶穌不就是活佛轉世嗎 還有東方三博士的認證不是嗎 在聖經裏也有提到阿

所以如果耶穌那十七年在印度就不過是反郷修習佛法 而且從天主教看 以前基督徒也是拿香的阿

世界的宗教本同源 者僅是我的想法啦

匿名 提到...

我有一個問題?
如果我們是在夢境之中
為什麼這個夢境是如此的真實?
為何這個夢境真實到能被我們理解
解析出各種物理定律
為什麼人不能行走再水上?
像~嗯~J兄那樣
如果這是你的夢境
你一定可以像J兄一樣行走在水上
或是像摩西把台灣海峽分開吧?

phyllis 提到...

to tim0834:誰說人不能走在水面上?請你看個仔細:[VIDEO]

匿名 提到...

最近剛買奇蹟課程,看了一部分,覺得跟當初看賽斯資料差不多,都容易陷入停滯狀態,看來這會兒又有得搞了~

~♪( ´θ`)ノ 提到...

基督徒沾沾自喜,佛教徒一大打擊
http://www.iali.com.tw/NewJournal/journal-970611.htm
《從佛陀到耶穌》若水序中講的「釋迦與耶穌已被奉為教主,兩千餘年的宗教傳承與歷史包袱賦予了這兩人極其特殊的意義,在信徒心目中,他們已非我輩人類,而是凜然不可侵犯的神明了。這兩位具有『神聖獨特性』的神明又反過身來賦予千百萬信徒一種獨特的身分與價值感。」她引了《告別娑婆》中一段說:「可能會讓基督徒沾沾自喜,對佛教徒則是一大打擊。」這段便是白莎說的:

白莎:佛陀確實已經悟入那營造出二元世界的心性真相了,他這一悟,超越了人類所有的存在層面,悟入了空性,跳脫了時、空、形三界之外。這是一體論必然導向的境界,但它還沒有抵達神的境界。

當佛陀說「我已悟道」時,是指他已經澈悟:原來他並不是這虛幻世界的一份子而已,他其實是整個幻境的創造者。

至此,這個營造出整個幻境的心,還需要向前再推進一步,心必須徹底放棄「我」的存在而選擇神的存在境界。像佛陀已經證入這麼高境界的人,對神的境界當然會有驚鴻一瞥的經驗,與 J 兄證悟的境界相去不遠了,但佛陀在另一世才成就了那一境界,活在世間的人類根本不可能知道這些事的。

白頓:J 兄不能只悟出娑婆世界的空幻,還得悟出他是個純粹的「靈」,他的存在與整個物質世界毫不相干。(《告別娑婆》 pp. 42-43)
------------------------------
因為那段內文的關係,導致身為佛教徒的我有些迷惑了。
《告別娑婆》這本書是否真有世尊尚未成佛的內文?

Unknown 提到...

真心感謝您的分享。我也與你分享我寫的54篇奇蹟筆記http://sethlin.pixnet.net/blog
有任何心得歡迎交流喔!

阿斌

英湖 提到...

看到這主題還真有意思,也跟「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 」這部電影有著相同之處,或許導演也看過這些書籍吧!

www 提到...

放屁! 耶穌根本就"從未"學佛!
http://forum.1ch.hk/gogo/viewthread.php?tid=68&extra=page%3D1


耶穌失蹤18年?蔡春曦牧師反駁耶穌學佛之傳言
2006-03-01 04:57 Posted.


近來佛教人士和佛教的報紙說耶穌曾在印度學佛,因而指出耶穌的教訓是從佛教
來的。因爲聖經中沒有記載耶穌在12嵗至30嵗的事迹,所以絕大多數基督徒不知
道如何應對。爲此蔡春曦牧師在2月27日的華人信仰難題講座解答這個問題,講
出這個謬論從何而來,並以歷史事實和邏輯證明耶穌沒有在印度學佛。

爲何佛教徒有此講法?蔡牧師説,在19世紀一個名叫羅套華玆的俄國人,宣稱他
曾經去過喀什米爾的喇嘛廟,得到兩冊用西藏巴利文寫的古卷,裏面講到先知伊
薩的故事。內容在1890年出版成書,名爲「伊薩生平」。但是到了1994年書改名
爲「耶穌佚史」。一個叫作伊利沙伯的作家寫了《耶穌的失蹤年代》的書,掀起
了許多人對耶穌在12至30嵗這18年是在以色列而是在喀什米爾的疑問。

蔡牧師首先從內證的批判說,如果耶穌在印度學佛,爲何在他的言論中絲毫沒有
佛教思想?爲何耶穌沒有講過他在印度見過誰?爲何耶穌連半句佛語都沒有講
過呢?如果耶穌從12嵗離開家鄉,到了30嵗回到家鄉的時候那裏的人還會認出耶
穌嗎?再者如果耶穌離開了18年去學佛,但耶穌的服裝爲何一點佛教的色彩也沒
有?

然後蔡牧師以某些到過喀什米爾的專家研亢加以説明。1973年一個名叫韓格加斯
坦去到那間喇嘛廟,發現根本沒有羅套華玆宣稱的古卷;在1896年,度格拉斯去
查羅套華玆,原來他講的是謊言。此外從外證來說,西藏至到唐朝時候,文成公
主嫁到吐蕃,才開始有佛教,他們的佛寺根本是唐末之後才有的,如果耶穌去
西藏學佛,但是那時根本還未有佛教傳入。所以翻查歷史的話,這些都經歷不起
考證。以歷史的批辦說明,如果真是有這兩卷書卷的存在於1世紀,應該保存在
印度廟中,如果在佛教廟中真是由此古卷,那麽一定是後期僞造的。還有是在西
元1世紀時候中亞洲是在最戰亂的時代,試想一個10多嵗的小孩子怎可能經過戰
場走到遙遠的西藏去。從種種迹象看來,這個説法都不成立。

蔡牧師說,耶穌在這18年,一直在拿撒勒。耶穌在後來講到的比喻,話語中講到
的許多花草樹木,各樣植物,都是他在拿撒勒見到和學到的。其實聖經亦沒有記
載到許多人的童年,故耶穌的童年沒有記載下來,亦不足成爲疑問。

phyllis 提到...

好可憐。拍拍。

bing 提到...

終歸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啊!

skysip 提到...

在蔣維喬先生的中國佛教史書中提到,大乘佛教在佛滅500多年後興起,主要受到當時西方基督教思想的影響,若是有耶穌到東方這一段歷史,或許反而是個佐證!

Unknown 提到...

五教同天理,而法門不同而已。 聖經、心經都讀完了,也讀通了。整本聖經並未違背佛教因果原則。您可以在福音書內發現:耶穌用雙手治癒病人,並告訴病人別再行惡,免得疾病復發。(佛教因果律存在)而心經是講無心,人能無心人自在。佛理在無心。無心非無為假無心,而是有為與無為都能靜心歸無心才是真無心。而有為的善德能得太和之氣,所以它也重要。總結:道包含無為與有為,是不可分割的。有為中有無心,無為才能無不為(中庸陰陽平的有為法)。偏有卡在欲界與色界,偏無的人,卡在無色界。知道有無不可分割,能量守恆、質能不滅。有可歸無,無可生有。無極=太極是真實相。而靈界是真存在,因為遇過菩薩,也遇過清水祖師顯靈。我只希望人人有信仰,皆成佛道。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