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不可不知的傢俱設計大師

最近讀了好幾本有關於經典傢俱的書,例如:「100 Masterpieces from the Vitra Design Museum Collection」、「The Best of Tables, Chairs, Lights」、「Sourcebook of Modern Furniture」,從中知道了一些世界級的傢俱設計大師,而且他們大部份都兼具建築師的身份。不曉得大家認得幾位呢?以下我就由大師們降生人世、美化人間的時間排序依次為各位做介紹吧(把滑鼠擺在圖片上會出現單品的名字)。

1. Ludwig Mies van der Rohe(1886-1969)

德國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最擅長設計簡單純淨的建築物,「Less is more」和「God is in the details」正是他如雷灌耳的名言。他是最早投入金屬彎管傢俱設計的先驅之一,1929年他應邀為巴賽隆納萬國博覽會設計德國館,館中陳設的「巴賽隆納椅」(Barcelona Chair)一不小心就成為傳世經典。隔年他繼任為德國包浩斯設計學校的第三任校長,隨後移居美國任教,蓋出了Seagram Building等「改變了美國天際線」的玻璃帷幕大樓。這種所謂的「國際風格」對後來的建築物影響甚鉅,所以今天幾乎人人都得待在玻璃盒子裡上班,哎…。

Barcelona Chair Seagram Building

更多資訊: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 Wikipedia

2. Arne Jacobsen(1902~1971)

丹麥國寶級設計大師,北歐的現代主義之父,涉足的領域涵蓋建築、傢俱、燈飾、餐具甚至日用品。他的作品線條簡約、優雅,沒有「阿里不達」的多餘裝飾,單單表現材質即足以成就傳世經典。天鵝椅(Swan Chair)、蛋椅(Egg Chair)、長著三隻細腿的螞蟻椅(Ant Chair),都是他歷久彌新的經典之作,而充滿未來感的AJ扁平餐具則因為出現在庫柏利克的電影「2001:太空漫遊」之中而備受矚目。

Egg Chair & Swan Chair Ant Chair

更多資訊:Arne Jacobsen 100

3. Marcel Breuer(1902~1981)

出生於匈牙利,是畢業自德國包浩斯學校的金屬彎管傢俱設計大師,後移居美國,任教於哈佛大學。承襲包浩斯的現代風格,他的作品輕巧典雅,特別強調結構與造型的純粹、俐落。搭配皮革素材設計而成的B 3 Wassily Chair,毫無疑問是他的經典代表作,數十年來依然歷久不衰。

Wassily Chair Cesca Chair

更多資訊:Breuer.Intro

4. Isamu Noguchi(1904~1988)

父母皆為作家的美日混血雕刻家野口勇,創作的手法也是東西合璧,與著名編舞家瑪莎葛蘭姆在舞台佈景上有長達三十年的合作歷史。他設計的傢俱就像雕塑品,以日本和紙手工製作的「Akari」系列紙燈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細細的支架搭配上球形、幾何形的紙燈罩,讓藝術品也能以平實的價格深入一般人的居家空間。野口勇的人生充滿戲劇性,和中國也小有淵源,因為他曾經是40年代中國大明星李香蘭的老公。

IN-50 Coffee Table Akari

更多資訊:The Noguchi Museum

5. Charles & Ray Eames(Charles,1907~1978;Ray,1912~1988)

美國最重要的建築與傢俱設計夫妻檔,擅長以廉價素材開發出舒適且精緻的傢俱(不過價格卻一點都不便宜-_-)。他們也寫書、拍短片、玩攝影、設計玩具和展覽會場,是二十世紀中期引領設計潮流的天王天后。我個人最鍾愛的椅子諸如Lounge Chair & Ottoman、Organic Armchair、DAX和La Chaise等等,都出自他們之手。

Lounge Chair & Ottoman La Chaise

更多資訊:Eames Office Web Sites 

6. George Nelson(1908~1986)

美國極具影響力的建築師、傢俱設計師和產品設計師,曾經擔任Herman Miller傢俱公司的藝術總監長達20年,可以說和Eames夫婦一起形塑了美國現代傢俱的樣貌。他最知名的Marshmallow沙發和Ball Clock都像糖果一樣色彩斑斕,是早期普普風格傢俱的代表作品。

Marshmallow Sofa Ball Clock

更多資訊:George Nelson Archive

7. Eero Saarinen(1910~1961)

自芬蘭移民美國的著名建築師暨傢俱設計大師,和Eames夫婦是往來密切的工作拍檔。他擅長運用玻璃纖維材質和成型腳座,創造出造形柔美、線條有機的組裝單椅,溫暖的子宮椅(Womb Chair)、鬱金香椅(Tulip Chair)以及和Eames聯袂設計的得獎力作-有機椅(Organic Armchair),都是Saarinen的經典設計。

Tulip Chair Organic Chair

更多資訊:Eero Saarinen: Realizing American Utopia

8. Verner Panton(1926~1998)

乍看像漁夫的潘頓,是丹麥知名的建築師和傢俱設計師,早年曾經在Arne Jacobsen的工作室工作。他打破北歐傳統工藝的束縛,運用鮮艷的色彩和嶄新的素材,開發出充滿想像力的傢俱和燈飾。S形的潘頓椅(Panton Chair)是他最具知名度的作品,至於可容納好幾人的大型Living Tower,即便在今日看來也仍然教人覺得前衛。11月18日起Panton的120餘件經典傢俱將在台中舊酒廠展出,有興趣的網友不妨留意一下展覽資訊

Panton Chair Living Tower

更多資訊:Verner Panton Design

9. Eero Aarnio(1932~)

芬蘭的玻璃纖維傢俱設計先驅,是大師之中少數仍在世的。他的作品造型活潑、用色鮮明。1962年成立工作室後,隔年就創造出爆紅的球椅(Ball Chair),其他代表作品還包括有糖果椅(Pastil Chair)、蕃茄椅(Tomoto Chair)和極富未來感的泡泡椅(Bubble Chair),是普普風格愛好者不可不知的設計大師之一。

Ball Chair Pastil Chair

更多資訊:Eero Aarnio Plastic Furniture

10. Philippe Starck(1949~)

生於巴黎的國際當紅設計巨擘,什麼玩意兒都設計,素有鬼才之稱。他的作品充滿天馬行空的創意和戲謔的幽默感,Miss K、Romeo、Rosy Angelis等燈飾,以及Bubble ClubGhostStrange Thing等系列塑料傢俱,都是深受雅痞喜愛的居家精品。

Miss K Louis Ghost

更多資訊:Philippe Starck Network

看到這兒,對於設計大師們的經典之作你是不是也有些心動了呢?不過這些「貴鬆鬆」、動輒數萬元至數十萬元的單品,一般市井小民可不見得負擔得起喔。如果你有意收藏,建議不妨先從精緻小巧的「Design Interior Collection / Designers Chair」系列盒玩模型下手,一張1:12的經典名椅縮小版才兩百塊有找,還隨便你玩弄於鼓掌之間,實在是有夠划算!下面這套是我收藏的「Designers Chair Vol. 2」,特別拍個寫真和大家分享一下。


平平是縮小版,Vitra Design Museum推出的名椅模型(如下圖)可就貴得令人咂舌了,除了尺寸較大(1:6)且運用和原椅同樣的素材之外,在手工的精緻度上也高出許多,例如同樣由Eames夫婦所設計的Lounge Chair休閒椅和Ottoman腳凳,上述的盒玩不到四百元即可擁有(歹勢,人家休閒椅和腳凳是分開兩盒賣滴),但Vitra的精緻版可就要575美元(約台幣19,000元)囉!這恐怕比很多人家裡的沙發還貴吧。


相關連結

Furniture Library http://www.furniturelibrary.com/
Vitra Design Museum http://www.design-museum.de/
懷德居傢俱知識館 http://www.hdgr.org/
丹麥設計大師─Verner Panton作品回顧展

16 則留言:

Si 提到...

看到你又熱心推廣不同領域的知識
真是令小生在下受用不盡
哪時開始寫食譜? XD

匿名 提到...

今日在羅斯福路上逛到了一家名為"美式二手市場"(大致如此的名稱)!裡頭有眾多中式&美式的傢俱!印象深刻的大都是在參觀古蹟時才會看到的老祖宗東西.想想似乎雜誌上or一般人的觀念中很少提到有名傢俱設計大師是東方人的.

phyllis 提到...

您好!您提到的應該是「尋寶跳蚤屋」,他們有許多分店,在Yahoo拍賣上有也賣場。那裡比較少有設計師的作品,大部份就只是美國的舊貨,但真的要挖也是有不少寶啦。

專賣設計師經典傢俱的西洋骨董店在台北也有不少家,像東區的Uncle Jack's或是富錦街的Mooi...等,都很值得去逛逛,就當是開開眼界也好。

中國的傢俱我完全不熟,充其量只能認得出明式傢俱罷了,呵呵!但日本倒是有不少知名的傢俱設計師,除了文中提到的野口勇,還有像是:梅田正德(Masanori Umeda)、柳宗理(Sori Yanagi)、喜多俊(Toshiyuki Kita)、倉俁史朗(Shiro Kuramata)...等世界知名的設計大師,台灣是應該加油一下啦:)

匿名 提到...

丹麥設計大師──維諾.潘頓作品回顧展
展覽日期:2006. 11. 18 – 2007. 01. 14
展覽地點: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B11國際展演館 【台中市復興路三段362號】

匿名 提到...

這篇很棒!
雖然我是唸美術的,但是卻老是記不得這些設計師和作品。
看到有人能夠整理出這樣一篇精簡又圖文並茂的文章,我的感覺就像是賺到了!!
感謝phyllis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真的年紀大了, 回想真的成為生活中常出現的事...

看你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大學那教設計使的, 已忘記名字的老師

大粒

phyllis 提到...

教設計史的叫季鐵生啦

匿名 提到...

想請教phyllis
因為家中空間的關係
想找品質較好也耐用的沙發床
不知道是否能推薦一下....
謝謝~

phyllis 提到...

嗯,想找品質較好也耐用的沙發床,這牽涉到很多層面喔!

1.請問你的預算?
2.請問你要一般彈簧還是獨立筒?
3.請問你要的傢俱風格?

確認這些條件才有辦法推薦喔!

匿名 提到...

謝謝phyllis的回答 :)

1. 預算約在6000- 12000左右.
2. 獨立筒是否比彈簧耐久?!
(因為有可能需要天天使用....)
3. 簡約的.或單色系為主

匿名 提到...

謝謝 Phyllis 你的分享
讓我在逛Cebit,沒和大師名作錯身而過而不知

我有把我在Cebit上看到的經典傢俱貼在我的blog 裡喔: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evat&book=35

phyllis 提到...

to eva:

哇!去出差唷?相簿有科比意的LC4躺椅和巴賽隆納椅,還有看起來非常好吃的德國豬腳哩!呵呵。擺上名椅的展場還真是高檔啊!也謝謝妳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哈哈,我發現我給錯連結了,應該是這個啦:
http://www.wretch.cc/blog/evat&article_id=6527077

我把你家的連結也放進文章裡了,如果有問題再跟我說一聲喔 ^^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在找 Eames Lounge Chair的縮小板!可是似乎都沒有在單賣 誠品單賣也是屬於抽抽樂性質完全不知道內容物呢 請問哪裡有單賣又可知道內容呢

匿名 提到...

LS说的是不是想找模型版的呀,好像在这里有单卖的的模型缩小版。

玩意生活网
http://www.gadgetlife.cn/products/1159/Designers-Chair
看见里面有不少这里提到的设计大师的作品缩小迷你版,很漂亮呢~

提到...

展名:「素敵な暮らし・美的生活・Wonderful life by Toshiyuki Kita」喜多俊之台灣首展
展期:2009.3.14(六)-4.12(日)
地點:MOT/Design Gallery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6-4號3~4 F
展介:
常常有人誤會「設計」這二個字,也常常有人用錯「設計」這二個字。設計並非特效藥、萬靈丹吃了馬上見效,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應要像是從地上實實在在長出來的東西般真實的存在人們的生活當中。講到設計,一般人大都會狹義的認知為東西的造型、色彩、圖案……等,其實它所擁有的意思應該是更廣義、深入,應不單是在外型表面造型而是其中所包含的精神,及對自然環境問題的思慮等等。我們希望透過此次工業設計大師喜多俊之首度來台個展--「美好的生活・素敵な暮らし」,讓大家有此機緣一同尋找與認識一個廣義與真實的設計世界。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