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5, 2006

凌空飛起的人

前晚在小潘潘主持的某個靈異怪譚節目中,穿插了某段神奇的影片。影片內容是某老外男子在公開場合,當著不信邪的圍觀群眾腳板離地,凌空飛起約莫十餘公分,目擊的人全部驚叫連連,有些女孩子還嚇到花容失色。

我年初讀了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所寫的「昏頭先生」(Mr. Vertigo),故事內容剛好就是描寫美國二○年代一個顛沛流離的孤兒華特,在經過猶太人葉胡迪大師的魔鬼訓練後學會飛行技巧,還以「神奇男孩華特」之名在全美各地巡迴表演,後來卻又因意外而放棄飛行的奇妙故事。

歷史上曾經記載的「飛人」還不少,練瑜珈的、修道的、修密的、天生就會的、上帝賜與能力的、後來練就的都有,其中最具知名度的,據說是1833年生於愛丁堡的丹尼爾道格拉斯胡姆(Daniel Douglas Home)。這位胡姆先生從小即天賦異秉,他阿姨曾表示他睡的搖籃不用人推,自己會搖,四歲時他更準確預言了某個親戚之死。九歲時他搬到美國康乃狄克州和阿姨同住,但隨著他的超能力與日俱增,阿姨將他視為惡魔,幾年後將他掃地出門,從此他只得四處寄居。

1852年,在某次降靈會中,胡姆在沒有借助任何外力的情況下當眾凌空飛起,雙手甚至觸及屋頂,連一個專門踢爆靈異騙局的報社記者,也不得不相信此事為真。1855年胡姆返回歐洲,開始與富豪名流往來。1868年,他在某貴族友人家中忽然出神,並從三樓的窗口飄了出去,隨後又從另一個窗子飄回屋內,在場人士和樓下的目擊者全給嚇壞了。

前陣子南韓也傳出有個會飛的中年人,名叫洪泰秀,由於自幼研究中醫與陰陽、五行,經過多年來的打坐和修行已能凌空升起,目前除了巡迴各地演講,還將絕學傳授給了數名學生。「人並不需要具備任何異秉,本來就具有自由翱翔的能力。」他要求學生專心一致,不可操之過及,也不可以飛翔為唯一目標,如果修鍊中見到幻象表示方法有誤,可能走火入魔導致心神錯亂。「想練就這種絕學,必須有名師指導,要有扎實的理論、哲學基礎,以及豐富正確的觀念與知識,循序漸進。」

不過葉胡迪大師的論調倒是完全不同。他在訓練華特時提到:「我們即將展開一段漫長的旅程,孩子,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擊你的心靈。我但願能有其他的方法,可惜沒有。」於是華特開始辛苦耕作、被活埋二十四小時、在穀倉屋頂餓上兩天兩夜、坐在火圈中一整夜直到身上長滿水泡、被浸在醋桶裡六個小時、從奔馳的馬背上摔下、喝牛小便、吃馬大便、被麻繩綑成繭倒吊在屋樑下三天三夜、砍斷自己的左小指最上一截、皮膚上塗滿蜂蜜在酷暑裡讓黃蜂和蒼蠅爬滿全身…。

奧斯特在描寫華特第一次離地浮起時是這麼寫的:「…整個人趴在地上,臉頰貼地,一臉鼻涕眼淚都揉擦在髒污的木板上。我的眼淚流乾了,只剩一聲聲乾啞的抽泣哽咽,與抽不到空氣的沈重呼吸。慢慢的,我安靜下來,幾乎沒有聲息,一種平靜逐漸遍佈全身,擴散到全身肌肉,再擴散到四肢尖端。我的腦子裡不再有思想,心中不再有感覺,我的身體內部空空如也毫無重量,飄蕩在虛無縹緲中,與周遭的世界完全切斷聯繫。就是這一刻,我第一次──毫無預警,完全不明白怎麼回事──極緩慢的、感覺我的身體從地面浮了起來。」意識完全空掉以後,華特就騰空了。怎麼覺得好像有點佛學味兒?

不知在街上當眾表演凌空術的傢伙,又是怎麼辦到的呢?

PS:文章張貼後,網友告知此人為David Blaine,我於是在Google Video找到了小潘潘在節目裡秀的那段影片!

8 則留言:

Tér Hián-koân 提到...

您先生在電視上看到的這位應該是David Blaine, 我也看過David Blaine的節目, 的確相當吸引人,與另外一位大衛魔術完全不同的風格,相較之下,我更喜歡David Blaine給人的神秘色彩.
他最近有一個大型魔術正在進行中,可以用他的名字找到一大堆相關網站

phyllis 提到...

哇!謝謝您:)因為節目裡沒有說明表演者的名字,所以我看的一頭霧水。經您這麼一說,馬上找到一堆網站,例如:David Blaine - inside information on his magic and levitation官方網站,Wikipedia上也查得到David Blain耶!太讚了,感恩。

匿名 提到...

看到這想到小時候看的一部國片
"飛俠阿達"
也是飛來飛去,不過練的可是輕功
不巧的是那部電影我爸我哥還有我那年都看過
都誤以為是武俠片跑去…

phyllis 提到...

David Blaine是魔術師,不過我文章裡提的例子據說不是幻術。昨天閱讀了一些國外的魔術網頁,才知道原來光是凌空術就有好多種,Blaine用的其中一種叫做Balducci,網路上有幾個技巧破解網站可供查詢。

此外,據內行人的網站表示,他還在表演中混合了Elevator與King Rising凌空術的技巧,前者很難,要學會得花上一百美金,後者需要反覆練習,但只要二十塊錢的學費。他還提到,後者的優點是不需要任何小道具,完全不用準備就可以馬上凌空。

Si 提到...

小弟有一張David Blaine的dvd
下次帶去給你享用

Si 提到...

http://www.magiclearn.50megs.com/photo2.html

這邊有舞空術圖解呢

匿名 提到...

凌空飛起就不符合地心引力的定律了! 所以真的有人可以飛起來嗎? 魔術幻術除外!

LocalKing001 提到...

特異功能可以劃分為三種不同的層次:
第一種層次是從外界獲知資訊的「超感官知覺」能力(ESP, Extra Sensory Perception),包括心電感應(Telepathy)、透視力(Clairvoyance)、預知未來(Precognition)以及回知過去(Retrocognition)的能力。

第二種層次是向外界發送資訊的「操控外界事物」能力(PK, Psychokinesis) [注:又稱心靈致動、意念致動],包括以意念使物體移動的念力;使物體從封閉的容器中穿壁而出的「突破空間障礙」的能力;以及「千里傳功」改變遠方物質特性的能力等等。

第三種層次是與「靈」的世界交流資訊的能力,例如瀕死體驗(Near Death Experiences, NDE)、通靈(Channel)及輪回轉生(Reincarnation)等,探討的是人類靈魂層次的現象。

文中提到淩空飛起的人,不過是第二層次的特異功能——PK能力中的一種而已,很多練氣功的高僧大德也具有此種功能。我所瞭解到的特異功能者裏面,最強的還是中國大陸的孫儲琳女士,參見:
【傳奇人物】之7:孫儲琳——具有極強超自然能力的特異功能者
http://hi.baidu.com/localking001/blog/item/66897647c4ec211f9313c686.html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