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18

考試人生

好久沒寫部落格,寫起文章有些力不從心。基於今年內得寫出新書,因此不得不重拾書寫習慣,讓自己儘快回到軌道上來。

雖說這兒從2016年九月起,足足長了二十個月的草,但我的生活倒不是一片空白。簡單講,為了提升專業能力,2016年十月,我先是取得了美國專業整理師協會(NAPO,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Organizers)的「居家整理」(Residential Organizing)和「職場生產力」(Workplace Productivity)等專家資格,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取得上述兩項資格的人;緊接著,我又決定考上「建築物室內裝修設計」和「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這兩張由內政部核發的乙級技術士證,讓自己能明正言順地經營室內設計這個領域。

熟悉室內設計圈子的朋友都知道,這兩張證照並不容易考取,光是設計證照,我就聽說有人連考七年仍不幸落榜;至於工程管理,也有不少人是考了兩、三次才勉強及格,大好光陰都浪費在考試上頭。在此大致說明一下,設計證照是每年七月中考學科,十月中考術科;工程管理證照是每月十一月初考學科,隔年三月初考術科,學科和術科都在六十分以上才能取得證照。我不希望自己的生涯規劃因為考試失利而延誤,因此決心要在一年之內全部考上。

儘管設計師們都是以電腦繪圖的方式進行設計,不過設計證照的術科考試考的卻是手繪。考生必須在七個小時(上午三小時、下午四小時)內,依據題型設定,在兩張A1大小的圖紙上畫完平面配置圖、剖立面圖、天板圖、透視圖、大樣圖…等設計圖。有些人不是不會畫,而是動作太慢畫不完,因此練習速度就成了一件苦差事。考試前夕,我基本上天天都是手臂貼滿膏藥的狀態。

工程管理則是必須在四百分鐘內寫完二十道申論題,考題橫跨各種裝修工法、法規及工程管理的相關知識,要背、要寫的內容非常非常多,光是法規就涵蓋了建築技術規則、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防法、職業安全衛生法、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機械設備器具安全標準、勞工作業環境測定實施辦法、有機溶劑中毒預防規則、缺氧症預防規則、屋內線路裝置規則....等等。考試當天寫完最後一題時,我覺得我的右手已經不是自己的了。

這是我用麥克筆畫的透視圖

總之,為了一口氣取得雙證照,過去一年半我一直處於備戰狀態。去年十二月初和今年四月中,我很努力也很幸運地陸續考上了這兩張證照(期間還硬擠出空檔,參加了內政部無障礙設施設備的講習),但取得證照只是達成第一階段而已,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我還得參加三天共計二十一小時的講習,通過結業考試並取得結業證書後,才能換得一張專業技術人員登記證。由於我考上兩張,所以必須參加六天共四十二小時的講習。講習也不是隨時都有舉辦,而且每個梯次的名額也有所限制,因此從報名考試到實際取得登記證,是一個十分冗長的過程,就算我一次就考上,也必須耗上至少一年半的時間。

上面的敘述還挺複雜的,我把過去一年半的考試歷程列在下頭,各位或許比較容易明白:

2017/04:報名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考試。
2017/07:參加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學科考試(我考滿分)。
2017/08:報名建築「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考試。
2017/10:參加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術科考試。
2017/11:參加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學科考試(我考滿分)。
2017/12: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放榜(術科成績及格,確定考上)。
2018/03:參加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術科考試。
2018/03:參加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21小時講習。
2018/03:參加內政部「建築物設置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人員」培訓講習。
2018/04: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放榜(我考93.75分,補習班說我是榜首)。
2018/04:取得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講習結業證書。
(我第N次搬家)
2018/05:取得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設計技術人員」登記證。
2018/05:取得內政部「建築物設置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人員」培訓講習結業證書。
2018/05:參加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21小時講習。
2018/07:預計取得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講習結業證書。
2018/07:(07/26更新)取得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施工技術人員」登記證。

看完覺得頭很昏嗎?其實我自己也暈了,哈哈。離開學校二十幾年,忽然重回考生身分的確是頗為吃力,不過有付出就有收穫這件事情倒是相當療癒,也讓我再次充滿了信心。接

13 則留言:

提到...

Phyllis,
妳好棒!!!
我最近重看妳寫的零雜物.
超好看的~
b^^

phyllis 提到...

to 青:多謝支持唷:)

Faithless 提到...

終於聽到你的新消息了!你好厲害而且意志力很驚人,感覺想要做到的事情就會努力達成,每次你發的文都讓我有要振作好好過生活的感受~

如果天空要下雨 提到...

那phyllis要準備接案了嗎?by潛水多年的讀者

阿拉蕾 提到...

零雜物是我最喜歡的整理書籍~ 今天潛水看到phyllis的blog~ 有種溫馨感~ 持續努力!持續零雜物~

楊小茜 ^___^b  提到...

看到「今年內得寫出新書」太開心了~
一直很欣賞妳的風格,期待妳經營室內設計(開業)的那一天!

syutan 提到...

看了Phyllis的歷程記錄
只能說太強了…
完全沒有這樣的自制力呀我XDDD

提到...

追噗浪追很久了~
最近也興起想考證照的想法
不知道phyllis有沒有機會分享一下考試準備文之類的~
或是可以問問當初補習班是怎麼選的嗎?

Léna 提到...

最近家裡為了一個房間裡的壁癌,翻修整個房間,挑了一個貴一點的工程包商(Pro360上的),結果很粗糙又兩光,現在需要木工做一些小工程解決房內壁刀煞,很傷腦筋。想到一直很喜歡Phyllis的風格,回來部落格一看,滿分榜首也太厲害了!!!決心毅力超強,期待Phyllis早日開業接案解救需要裝潢的苦主們的那天。~多年潛水客

phyllis 提到...

To Léna:謝謝唷!我最近在寫新書,下個月截稿,今年晚秋應該就會有新書上市了吧:)

Zoey 提到...

請問

Zoey 提到...

請問考到證照後沒有要馬上拿到專業人員登記證 可否晚幾年再參加21小時講習呢 謝謝

Zoey 提到...

請問取得證照後沒有馬上需要拿到專業技術人員登記證,可以晚幾年再去參加21小時講習嗎?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