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1, 2007

超想學會的「仿飾漆法」(faux finish)

朋友剛從法國度完蜜月回台,特別帶了凡爾賽宮的2008年曆送我。去年到巴黎玩時,我和老公想了半天最後還是放棄前往路途遙遠的凡爾賽宮,如今看到年曆裡富麗堂皇的宮殿景象,倒是有些後悔當時花了太多時間逛墓園。目前歐元對台幣約為1:46,比起去年夏天又貴上五塊錢新台幣,漲幅驚人,以後若想造訪凡爾賽宮,看來也只能花費更高昂的代價。

其實我最近碰巧也對凡爾賽宮感到好奇,原因是我讀了林督女士所寫的《創意塗漆技法全書》。這是一本凡爾賽宮的鏡廳關於花式漆法的入門書,作者原是影評人(黃建業那一輩的),旅居溫哥華時意外接觸到仿飾漆技法,進而搖身一變成了她戲稱的「油漆工」,而她現在也確實以此為業。書中提到,「巴黎凡爾賽宮的瑪麗皇后劇院,曾為了降低預算跟趕期完工,而大量用仿飾漆仿大理石來替代真的石材。因為當時大理石的產製跟運輸,都跟現在的速度無法相比,用畫的絕對快多了。」

作者繼續提到,「事實上歐洲在十九世紀仿飾漆流行的高峰期,高檔裝潢的普遍觀念就是,一般木料該用仿飾漆將它畫成稀有木材;石膏柱則用仿飾漆畫成大理石模樣。當時的工匠手藝精巧,『障眼』手法高超無比,畫上去後,一般人根本看不出真假差別。除了成本與時間因素,另一個使用仿飾漆法的原因是,有些種類的大理石已經絕種或停產了,當要用同一塊大理石搭配時,只要參考真的石材仿畫,真假參半,更不易令人起疑。下次逛凡爾賽宮時不妨仔細看,不少壁爐是用真的大理石,但踢腳板的同種大理石,卻是用仿飾漆法畫出來的。」

那麼到底什麼是「仿飾漆」呢?它的原文其實是「faux finish」,faux在法文中是「假」的意思,faux finish直譯就是「假完工」,也就是運用漆料來模仿木紋、磚頭、皮革、蛇皮、金屬、布料、花崗岩、大理石…等各種材質的技法。林女士依據其屬性,特地將之譯為「仿飾漆」,不過這本書雖取名為《創意塗漆技法「全」書》,書中卻缺乏進階內容,作者說,台灣少有仿飾漆師傅,相關漆料與工具亦相形匱乏,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以本地現有的材料,稍微介紹一些淺顯易學的技法。

我在好奇之餘,以「faux finish」為關鍵字上網搜尋,發現中文相關網頁少得可憐,英文網頁卻讓人看到眼花撩亂,而且大部份的漆料品牌網站,幾乎都提供了faux finish相關資料給凡事慣常自己動手作的歐美人士參考運用。一般入門的faux finish手法包括sponge on(海綿上色法)、sponge off(海綿除色法)、ragging on(滾布上色法)、ragging off(滾布除色法)、dragging(拉刷除色法)、colorwashing(水洗法)等等,而venetian plaster(威尼斯膠泥漆法)和marbleizing(仿大理石紋漆法)則是我很興趣學習的進階技巧。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仿飾漆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在古典時期以仿畫大理石、木紋和仿真壁畫(Trompe l'oeil)為主流,當時的學徒至少要學個十年以上才能出師。十九世紀時由於新古典風潮興起,仿飾漆再度受到矚目,而在1920年代,「裝飾藝術」(Art Deco)的盛行,也讓仿飾漆又一次成為妝點壁面的主角,只不過它大多被用於商業與公共空間。

80年代與90年代初期,由於壁紙的勢微,仿飾漆成為歐美裝修豪宅時常用的技法,但隨著工具與漆材的日新月異,仿飾漆已深入一般民宅,成了備受歡迎的DIY工程之一。熱愛仿飾漆的人們認為,壁紙一旦貼上就不易去除,用漆的比較省事,日後還可以隨心所欲地更新壁面外貌。也因此,坊間出現許多傳授仿飾漆法的DVD,單單在Youtube上,就能找到一大堆教學DVD的簡介短片,看著影片裡的老師,拿著抹布、海綿和刮刀,三兩下就搞定一整面牆,還真讓人躍躍欲試。以下就來簡介一下前面提及的幾種技法吧!

sponge on / sponge off(海綿上色法 / 海綿除色法)

海綿上色法,簡單來講就是先上底漆,待底漆乾了之後再用海綿沾上另一色或多色,利用海綿表面的空隙,將色彩不規則地按壓於底漆上,形成特殊的紋路。至於海綿除色法,則是先上底漆,再上色漆,然後趁色漆未乾之際,以海綿沾除部份的色漆,並在壁面上留下海綿的特殊紋路。聽起來很容易吧!


ragging on / ragging off(滾布上色法 / 滾布除色法)

滾布上色法和海綿上色法很雷同,只是把海綿換成扭過的布料(類似扭抹布),然後沾上漆料往壁面滾過。除色法,則是趁色漆未乾之際,以扭過的溼布將色漆沾除的技法。


dragging(拉刷除色法)

dragging是除色技法。同樣是先上底漆,待底漆乾了之後上色漆,然後趁色漆未乾之際,以乾的刷子拉刷去除色漆,並在壁面上留下類似木紋或布紋的質感。


colorwashing(水洗法)

colorwashing是先上底漆後,再上一種或多種顏色的色漆。上漆後,在溼抹布上卸除一些漆(也可在刷子上噴水),趁色漆未乾,以打叉叉的方式走刷將色漆去除,營造色彩朦朧的壁面效果。


venetian plaster(威尼斯膠泥漆法)

Venetian plaster在台灣比較常見於走南歐風或是希臘風的餐廳牆面。這是一種摻了石膏的漆材,可用刮刀沾上一大坨,然後慢慢地刮附在牆面上,牆面會因此留下粗礦的質感和刮刀的痕跡。


Faux marble / marbleizing(仿大理石紋漆法)

Marbleizing在義大利古城龐貝被廣泛應用,但直到文藝復興時期才風行全歐,並形成兩股分支。義大利流派的風格自由奔放且較具藝術氣息,法國的流派則較拘泥於形式並強調逼真。Faux marble幾世紀以來被大量運用於歐洲各地的教堂、宮殿與公共空間。除了文章開頭提及的凡爾賽宮,倫敦的白金漢宮裡也有許多faux marble的漆作。


Trompe l'oeil(仿真壁畫)

Trompe l'oeil是法文,意思是「使眼睛誤解」,也就是所謂的「障眼法」。例如在牆上畫一扇門,真實到你可能會想去開開看。要施作Trompe l'oeil,除了高超的上漆技巧,也得有相當深厚的西畫技巧才能成事。


在歐美有許多專門教授faux finish的學校,但台灣似乎只有在彩繪課程中順便提到faux finish,如果台灣的職校能多開這個科別,大家在美化牆面時應該能有更多的選擇。不過窮等本地開課無濟於事,有興趣的人還是勤快地上網查資料,自己動手刷、學經驗吧!以下這位女士,運用自己的創意與仿飾漆法,以四天的時間和250美元(約台幣8,200元)的材料費,成功將一間平淡無奇的廚房,變身成擁有金屬質感磁磚、黑色大理石流理檯面、古老紅磚牆面和彩繪廚櫃的料理與用餐空間,真的好強啊。


相關聯結
behr faux finishing painting
faux finsih school
HGTV-Decorating: Faux Finishing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記得新聞哇哇挖(應該是吧)有一集就是在介紹仿飾漆。

裡面有一家叫「色魔」的公司,就是在弄這種仿飾漆,那家公司的代表是一位打扮很特別的女士~~~~~~~XD。

當時看了只覺得很奇妙,尤其是,用仿飾漆比用真正的材料省錢,這點真的是很吸引人哩。

phyllis 提到...

to syu: 妳說的這位女士應該就是作者。她在書裡有提到于x人是她的貴人,是于x人引薦她去漆電視節目的佈景,並且介紹她給出版社出書的。我覺得這本書讓我認識了以往陌生的漆法,真的為我開啟了新的視野,可是書裡頭的範例圖片,無論是壁面的顏色搭配或是室內傢俱的擺設,八成以上都令人不敢恭維(莫非屋主的sense攏架恐怖?!),我是有點嚇到啦。

匿名 提到...

曾經買過一本書.叫[歐風室內設計學習百科]
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CN.aspx?PageNo=&PROD_ID=2611375494004

起因是好幾年前在國家地理頻道有教人畫油畫和DIY室內裝修的節目
我尤其愛看室內裝飾節目!
節目裡頭介紹的跟這本書內容很像.
大抵上就是利用簡易的材料和油漆塗料等.
創造擬真歐風的裝潢
本來還想打電話到電視台買整套錄影帶的XD
所以我一看到這本書就馬上買下來啦~

只是直至目前為止都還沒真正DIY過就是了:P

匿名 提到...

我們稱這種漆面叫"馬來漆"
需要很有耐心和細心的師傅.
價格比一般水泥漆貴3-4倍(連工帶料)
摸起來的質感很光滑,台灣通常做起來的成品很像你文章中的1.2.4類,
3.6類難度太高了.

住家要做這類牆面,建議一面主牆就好,或是可在商業空間大量使用

Vergil 提到...

看那位女士voila voila (就是降子!) 就搞定一堆牆壁上色好像真的很簡單似的 ~ 上一篇文提到的D-Day 不是要我純手工上色吧 ?!

phyllis 提到...

To jacqueline:

哈哈!我也是超愛看室內裝修節目,真希望台灣有HGTV可看哩。昨天在居家雜誌當資深編輯的朋友,推薦我去中和的一家安翊企業看看,據說他們有代理一些特殊的漆材和模版(stencil),我這週要找時間殺過去,看能不能買點材料回來練習:)

to Kathy:

受教了,原來叫「馬來漆」啊。剛才用它當關鍵字去搜尋,果然有查到一些資料,超感謝專業人士的指點啦。我自己是很想在下一次住的房子裡,選一面牆挑戰威尼斯漆法,那種質感好好看喔。


To Vergil:她的「ㄍㄟ西」倒是不少咧,你看她的顏料罐子滿滿一簍啊。D-Day就是建議你用純手工上色啊,不然你直接弄大圖輸出比較快啦,一才(30*30cm)的行情大概是80元。

Vergil 提到...

To Phyllis:

妳還真的看得起我...小弟大學畢業後就沒有拿過畫筆了~.~

不過,一月發餉砸小錢試試看好了 :P

匿名 提到...

威尼斯泥在歐美是一種常用的材料,可利用他的特性作成圖上的效果也可以利用作成皮革及凹凸面效果,材料依廠牌不同可分亞光亮光及高光亦可加入金屬漆或top cost,可產生不同效果,而馬來漆是不同的,馬來漆可以做出平面拋光的效果但如果跟真的威尼斯泥一比較效果就有明顯的差異,因為馬來漆只是仿造他的效果但一分錢一分貨,效果差很多.當然國外有更多工藝但能收集這麼多相當不容易,不過只靠油漆是做不了以上的工藝的需加其他材料的.

匿名 提到...

日本室內裝修常用矽藻土.聽說不便宜也不知要去哪買.我的陽台瓷磚(牆壁)很醜.很想將他負蓋住.不知可否給我點建議. 感恩.最省錢的或許就是用油漆刷白了.

乘風悠遊的貓 提到...

針對馬來漆的使用方式
一般人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因為就算是資深的油漆師傅
也不會輕易使用
因為馬來七在使用前
工具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事先沒有清潔好
那事後的的結局會讓人欲哭無淚
馬來七有著油畫顏料的特性
卻又有大理石的光澤及透明感
其應用方式有幾十種
不過最近我都用來仿大理石居多啦
我是油漆工啦

Unknown 提到...

威尼斯泥跟馬來漆 是完全不同等級的東西
請別搞混囉!!!

我是台灣人目前在大陸從事藝術塗料的工作
http://188704.china-designer.com/
可以參考一下我們目前的作品唷

Unknown 提到...

分享一個網站 http://www.valsparatlowes.com/en/how-to/interior/decorative-paints/rag-rolling.html 裡面有各種技法的video喔!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