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2, 2010

《身心合一》讀後感

感謝網友推薦我看《身心合一:探索肢體心靈的奧妙互動》(Bodymind)這本書,真的很棒!看完以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有許多部份的肌肉僵硬或鬆弛其實是心態造成的,而我呼吸急促短淺的毛病也和長期以來被壓抑的情緒習習相關,甚至就連我的站姿都和我膽小容易受傷害的個性脫離不了關係。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好笑的是,這本書出版至今已經三十三年了,而我卻直到現在才有機會接觸它。


在此之前,我對羅夫按摩或完形治療毫無認識。事實上,我以前壓根兒只對「身.心.靈」的後兩者感興趣,總覺得保健身體是老人的事情,暫時還與我無關。雖然以前曾在《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中瀏覽過「身心調癒表」,進而了解到疾病與心理原因之間的關係,例如:耳聾是因為拒絕接受、不想聽、不想受到打擾;中風是因為寧死也不想改變且抗拒生命…等等。不過按照脈輪順序一一針對身體的各個部份進行身與心的解析,在我看來還是覺得相當新奇。

比方說,作者肯恩.戴特沃德(Kenneth Dychtwald)寫道:「以結構和功能來看,雙腳顯示出一個人面對生命挑戰時所採取的觀點與態度。」像是扁平足的人無法與他人長期維持穩固的關係,也不太能夠負責任,更可能不需要什麼理由就在衝動之下貿然行動。同時這種人的背部、頸部與頭部肌肉可能過於發達,因為這些部份必須承受身體下半部的不穩定。而我屬於「腳跟過於用力」型的人,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站上Wii平衡器時,重心一直落在十字交叉線的後方,可見我站的時候整個人是往後仰的。

之前我在玩Wii平衡遊戲時分數始終很低,因為我調整重心的能力很差。讀完關於腳部的這一章後,我終於發現原來正確的站姿必須在腳板的三個點(前二後一)都施以同樣的力量,這樣才能站得穩,而我過去幾十年來恐怕都是以錯誤的姿態在面對生命課題呢!

作者說,「腳跟過於用力」的人「很容易被擊倒、受人操縱,為了讓自己站穩腳步,長期下來會發展出一種誇張的決心,想要控制全局的態度,但即使如此他仍有很深的恐懼感和不安定感。」而且還會不知不覺地收緊下顎、收縮腹肌,並使呼吸變得短促。如果這個姿維持得久一點,這個人多半會開始覺得焦慮、恐懼,平常也無法讓自己放鬆、自在,甚至可能引起胸部收縮、胃部緊張和骨盤與下背僵硬。

又好比說,骨盤下凸(屁股翹、有小腹)表示強烈需要安全感,這種人經常發生的生理症狀包括:排洩困擾、下背痛、腸胃緊張和胸部相關問題(例如胸部受寒、氣管炎等等),而下背部疼痛或肌肉緊張的人則往往固執又衝動,彎下腰時幾乎碰不到地板。說起來我完全就是這種人啊!沒想到這一切都跟站姿與肌肉的運用方式有關。

幸運的是,作者實際體驗後發現,運動或按摩可以間接改變一個人的生存方式;相反地,改變生存方式也能夠慢慢改變腳形或肌肉的外顯樣貌,以便讓它符合新的心理狀態,因為身體和心理是密不可分,互為表裡的。「健康、疾病、個人成長都是你如何對待自己的結果。」作者再三地強調。

另外就是我一直有胸悶、心悸和疑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我從書裡得知,腹部是肢體心靈的感覺中心,橫膈膜則是負責控制各種情緒的紓解通道。「如果橫膈膜彈性良好、功能正常,情緒就能自然而然地流過這片肌肉;反過來說,」作者解釋:「如果各種情緒長期積壓在腹部,就會使橫膈膜變得緊張、僵硬。」因為橫膈膜的嚴重武裝,可能代表這個人一直壓抑著暴怒。

書裡也提到了胸部的呼吸問題。我就是作者所說的,氣都沒有吸進去,「看起來總是在呼氣」的那種人。作者說這種人的「肌肉緊張長期累積在胸部,往往使體內能量無法由腹部穿過橫膈膜流通。」而且個性方面比較被動,容易覺得虛弱、沮喪、缺乏安全感,無法以肯定自我的態度在這個世界上立足,和別人的關係也常傾向於尋求支持自己卻不求太多回報的關係。

更糟的是,這也與肩膀有關係。我的肩膀看起來傾向身體前方,而且再仔細觀察會發現左肩低、右肩高。作者說,「向前拱起的肩膀大多反映出長期自我保護、害怕受到傷害的態度;這種人可能覺得自己相當柔弱,想用前傾的肩膀和手臂來保護胸部和心臟。然而,如果肩膀以這種姿勢向前傾,可能會造成胸肌緊繃收縮,反而變得更脆弱、敏感。」而這往往會使呼吸變得淺而急促,情緒也會累積在腹部和橫膈膜。至於較低的左肩則通常反映出一種接納的、柔性的人際關係表現。換言之,我整個人從腳跟到腹部到胸部再到肩膀,都由裡而外呈現出一個俗辣的樣貌。

我外公生前精於手面相,也擅長觀察體相,他可以憑一個人的走路姿態和說話音調推斷出一個人的性格,而且八九不離十,簡言之這比較像是一種「觀人術」。而作者則是因為早年被約翰.皮若克斯(John Pierrakos)醫師一眼看穿其心靈和人格,才赫然發現原來「我們的肢體就是告密者」,進而一頭栽進肢體心靈的研究領域。說起來,跟華人講體相,大家似乎都習以為常(比方說大家都聽過用腳尖走路的人很輕浮,腰細的女人最淫賤之類的說法),可是看在洋人眼裡,這種觀人術就像特異功能似的,非得有醫學或解剖學上的對應解說,他們才比較能接受這種理論並不是唬人的玩意兒。


我對體相術沒有太大興趣,可是經作者這麼一寫,我倒是有興趣以西方人的角度來理解這門學問,所以我又訂了《肢體療法百科》,試圖藉由閱讀和按摩練習來改變自己的生存方式。我也順便訂了教導呼吸的書籍,例如《呼吸的神奇力量》、《這樣呼吸效果驚人》,希望自己能夠多吸進一點能量讓自己正面一點。完形治療法的創始人弗列茲.波爾斯(Dr. Fritz Perls)說,「無論多大年紀的人,吸進體內的空氣總量一定能夠影響肢體心靈的『活力』。…讓我看看你怎麼呼吸,我就能說出你是怎麼活的。」因此,為免我像個俗辣般繼續往後的人生,現在我得從呼吸、走路和站立開始重新學起啦!

18 則留言:

小上班族 提到...

阿 這本書好像很有趣 我也要去買來看
Phyllis轉述書中的部分..讓我想到難怪打坐要用腹式呼吸....
不過我突然想到, 武俠小說裡面,聽腳步聲知道而猜測此人的武功高低..是有可能的..哈哈

phyllis 提到...

To 小上班族:武功最高強的人應該沒有腳步聲吧!都用飛的 XD

我再引述一段關於腹部的書中內容好了:「那些訓練自己不要把『壞』情緒表達出來的人,往往個性溫和、軟弱;這些人在人際交往中通常表現出安靜、敏感的風格,也很少採取劇烈、暴力的行動。」

作者說他的母親正是這種人,由於一直壓抑憤怒的情緒,把許多情緒困擾藏在腹部,於是這些困擾漸漸侵入內臟肌肉壁並損壞器官。因此多年來他母親的胃一直不好,而且還有結腸痙攣的毛病。直到有一天她把整鍋麵朝著作者的父親砸過去,她才覺得能夠適時發洩一下的感覺真好。

關於腹式呼吸呢~它可以使腹部的壓力得到釋放,因此有助於排除其中積累的壞情緒。如果腹部的能量中心沒喬好,能量就無法順利地朝胸部、頸部或頭部移動,不過我還沒有辦法做到啦!我連深呼吸都有問題呢!因為我一直有一種氣吸不進來的感覺。

檸檬草 提到...

哇,phyllis也喜歡並且介紹給大家,我好開心~~~~

其實會接觸這本書是因為我曾想去應徵一家叫做"肯園"的芳療集團,接觸了一些他們推薦的書單而挖到的寶(這是我唯一買的ㄧ本,其他在圖書館看過就算了XD)。

我有護士的背景,又ㄧ頭栽入按摩的世界,根據西醫的背景來佐證,真的是挺好玩的,而且出乎意料的效果很好。

而且我的體質敏感,對人的氣有所感應,所以"身"於我是個神妙之地,永遠也探索不完啊~笑~

扯遠了,看了您的身體心相,的確深呼吸,伸展,和放鬆都是好方向喔,放些喜歡的音樂冥想,或是在晨起睡前感覺平靜的時刻嘗試,效果大概會比較好。

最後就是相信自己作得到,並且不要讓負面的情緒累積隔夜,畢竟意念還是最重要的~~~相由心生!

phyllis 提到...

To 芃芃:很謝謝你推薦我這本書,雖然我又因此買了更多的書,真是無底洞啊!(誰叫中文書幾乎都沒有出電子版)。我知道肯園唷,因為曾經接觸兩位待過那兒的身心靈界人士,因此略有所聞。我是麻瓜體質,最近發現國外竟有賣一種戴上就能看到他人「氣場」的眼鏡,覺得好妙啊。可惜並不便宜呢!當然也有長得像3D紙片眼鏡的廉價版氣場眼鏡。真是無奇不有:)

匿名 提到...

哈~剛好最近在認真練習"皮拉提斯", 老師也說我的肩膀會過度前傾, 想必也是因為自我保護意識太強的原因吧~不過多運動真的覺得整個人放鬆了不少~心情也比較好~
lillian

匿名 提到...

記得牙齒嗎?牙齒也會影響整體骨架身心健康。這本書有提到嗎?


followme

chaser 提到...

兩三日沒上這兒來,直到今天凌晨泡完澡,才突然想起前日是phyllis生日啊~沒來得及說生日快樂,真是太太太...失禮了。

雖然發生弟弟那件事,但是感覺phyllis讀了這本書後,也是有如重生一般,真是令人欣喜啊,總之,希望phyllis未來這一年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囉!

phyllis 提到...

To lilian:我剛才用wii練了一小時的高爾夫球揮桿XD

To followme:記得啊!我在「牙齒、情緒與疾病」這篇文章裡有提過。我連缺的那兩顆牙都代表「膽小」哩!太槽糕了。雖然這本三十幾年前出版的書完全沒有提到牙齒,卻有約略提到足部反射區和虹膜診斷,也算是有走全息圖小宇宙路線啦。

to chaser:謝謝大大!不過我算哪根葱?怎麼會失禮呢?是說我又老一歲,要勤練肢體才行了,我可不想過著老來臥病在床的生活啊!

小新 提到...

Phyllis您好
說到呼吸的神奇,我真的建議您一定要試著練習。我本身是一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因為是免疫系統的問題,也算是一輩子治不好的病)但是經由呼吸吐納,卻可以幫我改善很多疼痛的問題,「呼吸」真的很神奇,靜下心來慢慢練,您可以親身體驗它帶來的好處。重點是很多人在第一關時無法將心靜下來就放棄了,我覺的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jessie 提到...

感覺我要買回來看一下檢視自己怎麼越大越沒自信講話畏畏縮縮,工作、感情跌跌撞撞。那個光能淨五行蛋只是會底座吧...真是搞笑,不過他們寵物地版清潔劑很好用,只是我狗狗走失後我沒用放到壞掉= =一定要放陰涼無光處,因為它是光觸媒,有光就會幫你除臭囉。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Phyllis~~推薦一本書"慧眼視心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3413

台灣人啦 提到...

晚來的祝福,Phyllis生日快樂.

我也覺得[慧眼視心靈]是本很棒的書,同時再推薦一本琉璃光的[能量醫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394

或是看看[能量醫療]作者的親身示範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9106521468609833299#

phyllis 提到...

To 小新:多謝分享。其實我挺想去上呼吸課的,可是我心裡有陰影,只好自己看書學。因為以前上瑜珈課時曾經碰過老師說「好!現在用嘴巴吐氣」,然後大家就把大蒜啦韭菜啦口臭啦各種怪味全都一股腦兒吐出來的場面,還有人卯起來打嗝和放屁哩!所以當老師再喊「好!現在用鼻子深呼吸」時,我就開始閉氣了。要命喔~這種空氣品質我怎麼吸得進去啦。XD

To jessie:啊!狗狗走失啦~希望牠勇闖江湖之後還是一切都好啊 >_<

To 匿名&台灣人啦:感恩喔!我一定會去買來看的:)影片我也看完了,感覺上是先把所有的腺體戳一遍,再敲敲胃經、腎經、膽經之類的經絡這樣,晚點我來試試看:)

Unknown 提到...

剛剛看到這影片突然想到要轉給你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PDyTx-o8
是一個腦科博士中風後的經驗, 真是太神奇了!

花栗鼠 提到...

不知Phyllis有沒有聽過"花精療法"?
這應該也算是一種能量療法,我最近才見過這個名詞,不過看過你在部落格上寫的關於心靈探索或是宇宙、外星人的文章後,覺得目前的西醫對治療人類疾病這方面似乎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7074
我打算買這本崔玖醫師寫的書來好好研究一番。
ps.妳採訪過的飛碟教父呂應鐘,我大學時上過他的課耶,可是他教的是"媒介與社會",跟飛碟好像沒啥關聯XD

phyllis 提到...

To du:謝謝大大的推薦:)我家有這本吉兒.泰勒所寫的書《奇蹟》,能再看到影片真是令人感動,她講得都哽咽了呢!(不過我好想把她的頭髮剪掉再替她換一身衣服-_-)

To 花栗鼠:有啊!巴哈花精和台灣花精的書我都讀過。我家貓咪身體不適時,我也給牠們喝急救花精:)目前我最推的是《再連結療癒法:來自宇宙能量的治療奇蹟》,這本書的內容和《手指療法的秘密》一樣神奇,我相信這種宇宙能量療法才應該是未來醫學的主流啊。BTW,前者的推薦文也是呂教授寫的。

Eugene 提到...

Phyllis你好:
偶然看到這篇讀後感分享文及困擾你的症狀。因為想到身邊有朋友也有相同情況,想跟她說這本書與這個頁面的感想文段,希望能引用標題Link至我的噗浪頁面,請朋友連結過來看看內文,希望能先行徵得同意。我的噗浪帳號是Lin_yo,謝謝您:)

phyllis 提到...

To Myra:沒問題唷!謝謝您的禮貌詢問,感恩:)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