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0, 2009

專訪陳一德醫師

【這是我今年五月替「心光網」所寫的專訪稿。】

陳一德醫師原本是位資深的開業牙醫,然而十餘年前赴紐西蘭學習催眠後,卻搖身一變成了合格的催眠師。其後兩年,他藉由催眠協助過無數有緣人。由於深深覺得催眠是十分有效的助人工具,因此1998年他進一步赴美進修催眠課程,成為國內首位經「美國催眠師學會」(NGH,National Guild of Hypnotists)認可的催眠訓練師。

學成歸國後,陳醫師為推廣催眠志業毅然收掉牙科診所,並於同年創立國內最早推廣催眠課程的「啟發身心靈機構」。基於對身心領域的求知若渴,四十多歲時他以榜首之姿考入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就讀,2004年更進一步成為全球首位獲得美國NGH教師資格的華人。時至今日,他已在國內培訓過上百名具NGH執照的優秀催眠訓練講師。

近年來陳醫師在教學之餘,亦將重心擺在以催眠方式協助癌症病患安頓身心上。他強調,治療來自外在,而療癒來自內在。希望藉由催眠服務,使癌症病患能在漫長的治療過程中建立信心、減輕疼痛、緩和化療帶來的噁心不適,並獲得心靈上的療癒。他甚至提供完整的催眠志工培訓,目的就在於集結眾人之力,以心靈團隊的力量對癌症患者付出關懷、伸出援手,從而建立起溫馨有情的社會。

出國前夕,陳醫師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採訪。面對提問,他首先強調了催眠的應用時機。他認為,身體出了問題應該先看醫生,若是無法根治,可試圖往心理層面尋找病因,若是連心理層面的治療也無法達到療癒效果,則可能必須求助於靈性層面。換言之,由身→心→靈循序漸進才是排除身心疾病的正確步驟。「手斷了當然是先去看外科醫師。若把所有身體的疾病,都歸因於心理甚至是靈性上的問題,直接求助於催眠的幫助可能是不恰當的。」陳醫師幽默地表示。

在交代完療癒程序的基本概念後,陳醫師提及目前佔最大比例的催眠動機是憂鬱症與緊張的親子關係。他舉例,有位焦急的媽媽曾帶罹患憂鬱症的兒子向他求助。此個案是成績優異的旅美碩士,但畢業後卻以憂鬱症為由不肯工作,成了名符其實的「賴家王老五」。

在進入催眠階段前的諮商過程中,陳醫師直指核心地問道:「如果生活馬上就成問題,你早上是否能夠早起出去工作?」。在缺乏改變動機的情況下,他評估個案並無意願接受催眠。

很多問題是父母不斷承擔孩子的問題,又期待孩子改變。也許父母放手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並讓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大家老是講修行。其實對我而言,修行的意思就是『修改行為』。」陳醫師語重心長地指出:「若是不願修改行為,那麼讀再多身心靈書籍,接受再多次心理成長課程與治療都不會有太大成效。」

陳醫師認為,許多身體疾病的根源都來自於心靈的問題。過去未治癒的創傷看似被遺忘,其實這些創傷只是由意識掉進了潛意識,而潛意識中被壓抑的舊創傷,就成了我們稱為「情結」的負面能量。這些負面能量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與行為,甚至形成頭痛、失眠等醫學上檢查不出原因的病痛。但只要藉由催眠療癒舊創傷,這些身體上的症狀通常都會因此不藥而癒。

「心靈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從遠距祈禱的效果和水的結晶便能看出心靈的力量。」陳醫師解釋,「我們抓不到真實的世界,而是活在頭腦概念的世界裡,當我們在概念中改變了心念,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心情和我們的行為也會隨之改變。」由此觀點,他進一步說明了前世回溯催眠的成效。

「有些人說催眠不科學,在過程中看到的畫面,很可能是源自於電影或書本的想像。但我們一直把頭腦中的概念當真,也一直被感覺所欺騙,因此即便科學無法檢視前世,也無法實證有鬼,可是當我在催眠中見到祖先說他愛我時,我過去沒有照顧他、不曾祭拜他的愧疚感消除了,如此一來,在催眠中看到死去親人的經驗便有了意義。」陳醫師補充道。

有些被催眠者執著於分辨看到的畫面是真實抑或想像,陳醫師認為,只要能得到療癒,兩者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如果他在過程中見到死去的親人過得很好,在心情上得到平復,那麼他就得到了療癒。」他以神經語言程式學(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觀念說明:「地圖不等於疆域,世界只是我們頭腦中產生的概念。在催眠中看到了什麼並不重要,這個經驗所代表的意義才是真正的重點。」

布萊恩.魏思醫師曾在《前世今生來生緣:穿越時空的靈魂之旅》一書中暢談來世催眠,但陳醫師對於來世催眠的看法則顯得較為保守。他根據經驗指出,「我在做個案時,個案看到的未來可能和後來實際發生的事情不太一樣。因為只要當下的想法一改,未來就會跟著改變。就像算命仙算過去或許很準,算未來則未必。」

為什麼說未來可以改變呢?陳醫師的答案是,「我們生命中的每個決定都在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像我原本是牙醫師,但我學了催眠,於是成了催眠師。後來我決定教催眠,於是我又成了催眠老師。現在我教出這麼多學生,我覺得夠了,於是我投入社會工作,幫助一些癌症病患。我的每個決定都在改變我的命運。目前看到的未來只是從現在這一點看到的,但你接下來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會改變這個未來。」

儘管來世催眠頗具變動性,但只要引導者能將結果導向正面,它仍可帶來具啟發性的訊息。「我們做前世回溯,無論再怎麼悲慘,那都已經過去了。那是我們學習成長的過程,它可以幫助我們釋放掉負面的能量。但未來不一樣,未來還沒有發生,看到不好的未來一定會被影響到。」因此陳醫師提醒:「做來世催眠前一定要告訴個案:你的想法可以改變未來,你現在看到的不見得會發生。打了這樣的預防針之後,個案若是看到悲慘的未來就不至於形成創傷或是負面的詛咒了。」

地球守護者》一書的作者、資深前世回溯催眠師朵洛莉絲.侃南(Dolores Cannon),曾經接觸過許多前世非地球人的個案。陳醫師坦言,他也催眠過前世是光、是神、是動物、是耶穌的個案,但他認為前世的身份並不重要,重要的從過程中獲得覺察,並做出改變,以免過去的模式一再重複。「你就是上帝,因為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你可以利用催眠的方式幫助自己往目標前進,去創造自己的命運。」他再次強調。

那麼身為催眠名師,自己遇到問題時會找人催眠嗎?陳醫師聽到問題後微笑表示,「我們學催眠是要幫助別人自我探索、自我覺察,並期待對方能在覺察中做出改變,所以我們當然也需要這種反省的能力。其實在催眠的過程中,治療師往往會在個案身上發現自己的問題,因此催眠個案也等於在療癒自己,我和個案彼此都在成長。倒不是說我不需要被別人催眠是到了什麼樣的境界,因為透過在靜心時觀照自己的情緒,就已經能看出一些自己過去還未放下的經驗了。」

投入催眠十餘年的陳醫師曾協助過無數個案。就記憶所及,他提出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個案回饋:「有個個案有同性戀的感情糾葛,他因為伴侶不告而別而一直想尋短。透過朋友的介紹,他找我做過一次個案。在過程中我試圖讓他更愛自己,也讓他跟對方做一些對談與告別,為這份感情正式劃上句點。」陳醫師欣慰地表示:「催眠前他處於完全不想活的狀態,但結束後他因為創傷平復而轉變,整個人變得很開心。我們在心靈中可以做很多這樣的工作,尤其是可以讓死者與我們對談,以替某些未完結的事件做出ending。」

訪談接近尾聲,我請陳一德醫師為對催眠有興趣的讀者,推薦一些值得一讀的好書。他直言催眠的領域太廣,從心靈諮商、心靈成長、身心療癒、激發潛能到強化自信都隸屬催眠範疇,而NLP則是邏輯式地去介紹催眠技巧。不過,他還是精挑細選了六本書,做為催眠知識的入門磚,以下便是陳醫師推薦的書目:

  1. 明日之我》/ 費若奇
  2. 天使走過人間》/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
  3. 催眠之聲伴隨你 》/ 米爾頓.艾瑞克森 & 史德奈‧羅森
  4. 艾瑞克森:天生的催眠大師》/ 傑弗瑞.薩德
  5. 跟大師學催眠:米爾頓.艾瑞克森治療實錄》/ 傑弗瑞.薩德
  6. 擁抱你的內在小孩》/ 克里虛那南達、阿曼娜

7 則留言:

原子筆 提到...

頭香XD!

phyllis 提到...

to 原子筆:尷尬了吧!這裡人氣不旺沒人搶頭香滴~目前只有你孤零零的在這裡XD(拍肩~)

Tiffany's Wounderland 提到...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Your blog always gives me some nice books to read. Thank you :)

原子筆 提到...

沒辦法, 上次小步的沒搶到吶, 所以還沒讀文之前就先搶來充數過過癮XD, 忠實讀者咩, 哈哈.

Su Mi 提到...

謝謝分享

我曾經找心理醫師做過一次催眠,純粹只是想知道催眠是什麼。做過之後覺得沒有一些電視節目上說的那麼誇張。

其實和妮介紹的這位醫師所說的頗為類似,催眠是探討個人潛意識的一個方法,畢竟我們的大腦每天處理了大量雜亂無章的資訊,正負能量都有,透過催眠好好的整理情緒,人生會快樂很多。

我在美國讀大學時也曾經找靈媒回溯前生,她說他看見我前世的影像,我卻對她的說法產生懷疑。她說我前世是一個不敢表達自己意見的人,所以建議我這一世要儘量做一些說話的工作。雖然我過了10年後成為一位大學講師,我卻不覺得說很多話和快樂有什麼關係。不過我卻很感謝這位靈媒,她至少傳達一些很正面的想法。她還說我這一世的父母從沒有在我前世出現過,只是我挑選了這個父母組合,完成我今生的課題。

這次浮上來,回應Phyllis分享的文章,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正面積極的人生。

匿名 提到...

Phyllis, 你好!
經由酪梨壽司的噗浪中發現你的網站. 很喜歡宇宙.靈魂.新時代這一類, 也是最近一直尋覓的方向, 想是宇宙應許我的請求吧!

謝謝你的分享.

phyllis 提到...

To Tiffany's Wounderland:也謝謝大大的光臨喔:)

To原子筆:這裡隨便搶都有頭香啊XD

To Su Mi:我也讓靈媒同事看過前世,結果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認為找靈媒看前世和找催眠師做前世回溯一樣,重點不在於對方能不能精準的讓你知道前世故事,而是在看到以後要如何面對或處理,不然知道以後心裡反而又多出一些恚礙...我自己就遇到這種後遺症。我老公最近也去報名學催眠了,日後與催眠相關的文章應該會多一些吧!也謝謝您的回應喔:)

To 匿名:歡迎大大的造訪,知道什麼好書的話也歡迎推薦喔:)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