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0, 2009

專訪「倪桑」倪重華

以下是去年十一月時替「心光網」寫的專訪文,眼看已經四月啦!不曉得為期四天的「第一屆華山心靈體驗節」辦是不辦?以下是正文:

人稱「倪桑」的倪重華,是台灣教父級的資深音樂人。創辨「真言社」期間,他曾將林強、伍佰、張震嶽、林暐哲等創作歌手帶進樂壇。其後擔任MTV音樂台總經理,又推出過爭議性極高的「好屌」廣告。近幾年,他更打造出話題性十足的「台客搖滾嘉年華」。很難想像,與娛樂產業關係緊密的倪桑,已預定於明年四月,在台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舉辦為期四天的「第一屆華山心靈體驗節」。這將是台灣首次出現以「心靈」為主題所企劃的大型活動。

在被問及何以十餘年前即對身心靈領域產生興趣時,倪桑不改音樂人本色,直言是因為「好玩」,而且接觸範疇遍及奧修、佛教、密宗、能量、催眠等等。「後期我幾乎都在學習身體工作。按摩、靈氣、頭薦骨、rebalance(能量平衡按摩)這些課我都上過。」此外,他也學習過心理劇與家族排列。

家族排列是德國心理學大師海寧格所發展出來的心理療法。倪桑解釋,家族排列能透過角色扮演與互動來觀照關係脈絡與系統動力,協助個案跟已故、無法溝通的人進行溝通,還能用來化解生命中的議題,例如悔恨與愧疚,而且適用對象不限於家族,朋友、同事與組織關係也行。

除了人際關係,家族排列也能處理土地關係。倪桑提到,某個案的父親想回中國找原配,但母親不肯,這在台灣是很普遍的現象。他說:「那次德籍 leader要我扮演中國大陸,另一人扮演台灣,她要求我們雙方進行對話與和解。」Leader點出,個案父親的根在中國,人的根不能斷,否則日後家族會一直出問題。倪桑笑說,「從此以後,我對統獨問題有了新的認識,或許政治人物都應該去試試台灣與中國的家族排列。」

心理劇也是倪桑樂於推薦的治療方式之一。「它是我見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倪桑興致盎然地說:「我有個朋友有懼高症,連桌子都不敢站。我帶他去做心理劇,經過導演的鋪陳,一個鐘頭後他竟站在桌子上淘淘不絕地演講。導演問他還懼高嗎?他說不會了,站在桌子上的感覺很好。」

倪桑解釋,心理劇重視情緒的宣洩。藉由角色扮演、角色互換與情境重塑,個案主角能在導演與專業輔角的協助下演出自己的問題,從而覺察內心壓抑的情緒與衝突,並在過程中認清自己的生命課題。他也強調,家族排列與心理劇的治療可能需要不止一次,若當事人選擇自溺在情境中,那麼再多治療也是無繼於事。若當事人願意宣洩、和解、放下,則有可能畢其功於一役。

聊到靈修,倪桑說他對靈和前世比較不感興趣,他喜歡的是靜坐、運動和爬山。最近他剛上完「Guruji淨化呼吸」課程,自覺收獲頗豐。「我修的是『當下』。當下不是掛在嘴邊的兩個字,它是一種真正的存在狀態,而淨化呼吸就是一種教你進入當下的方法。一般人不太運動,但這個呼吸法能讓你在身體靜止時,藉由呼吸來運動,並讓感知漸漸分辨出當下。」

對身體工作涉獵頗深的倪桑,也推崇頭薦骨平衡在啟動生命能量上的功效。所謂的「頭薦骨系統」,包含頭骨、脊椎、薦骨、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包覆系統的那層膜會隨著膜內液體的流動而震動。若調整這股流動的力量,將能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增強身體原本即有的自癒力。「它和一般的整脊不同,」倪桑說:「它的動作很精微,調整單一部位需要三十分鐘,因此服務提供者需要有很好的靜心品質。」

倪桑繼續說明:「我們一直被教導的是,你會放鬆並不是因為我提供了服務,而是你原本就具有讓自己放鬆的能力。我以前工作壓力很大,後來去學按摩,我發現替個案按摩之後,我得到的放鬆比我接受別人按摩時所得到的還大,我覺得這個太 benefit 了。再者,身體工作不是治療,它只是提供一種不同品質的放鬆經驗,讓大家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療癒、自己放鬆的能力。」利他就是利己,這句話套用在身體工作上真是再貼切不過。

上過許多不同的課程的倪桑,認為挑課程必須看年紀、看狀況,「但是太貴的課不要上。」他既認真又打趣地說。「我認為最好不要太專注在某種課程上,菜最好是換著吃。修行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所以課程換著上,並不會有流於浮面或是不夠深入的問題。現代社會資訊爆炸,我建議年輕人不必一開始就談修行,但至少要學會排除自身壓力的『技術』,不然健康會出問題。」

那麼年底即將在華山文創園區搶先登場的「一日心靈體驗營」,是否也包含倪桑以自身學習經驗出發而納入的課程呢?「體驗營走的是泛 meditation(靜心)路線,一整天的課程很多元,早上可能是奧修的動態靜心,中午有一場演講,下午則是一中一西的課程,例如舞蹈、武術或太極導引。除此之外,我也會找一些拍心靈電影的台灣導演或是單車老師,和大家分享他們在心靈上的體驗。這會是很好玩的活動。」

訪問結束前,倪桑向我們推薦了兩本書,一本是談靈修的《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一本是談各種修行法門的《自悟之路》。前者指出,靈修不是為了超越肉身,而是為了體現肉身的價值;後者則是列舉了貼心實用的靈性工具,讓讀者能自行將神聖事物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修行,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到『我』身上,我看到的、經歷的過程,都是我個人的體驗。」倪桑總結地說:「修行的意義就在於時時刻刻體驗當下,活在當下。」

相關聯結
從新台語歌到飆舞 真言社寫下輝煌十年
莫雷諾:心理劇創始人
神奇的頭薦骨平衡療法

同場加映



8 則留言:

修正 . 提到...

2009年4月的心靈體驗節是不會發生了.
要在何時發生勒.我想就隨緣吧..

修正

phyllis 提到...

to 修正:歡迎光臨啊!

可是我看還是有陸續辦一些小型的活動呢:)所以目前是打算延期舉辦嗎?很期待說。

匿名 提到...

這位倪桑的建議很實事求是,值得我們年輕人參考。

匿名 提到...

家族排列嗎?,br.
那麼我們一般人似乎也得跟米所不達米亞兩何流域的祖先們排列一下............... :p

m 提到...

請問可以轉貼嗎?^^

我也上了很多心靈課程 提到...

倪先生應該去排一下美國人跟英國人,看看結果是不是要美英統一,搞甚麼啊,上心靈課程後用自我意識在講有的沒的,切!

Shenna 提到...

榮格&密宗的29個覺很值得一讀再讀!

純誼 提到...

馥甄。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