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7, 2009

專訪《動物生死書》作者杜白醫師

動物醫師杜白擁有一支生花妙筆,行醫二十餘載,已將臨床經驗與心得累積成不少著作。近幾年,他藉由《狗醫院:杜白門診》、《葫蘆貓》與《穿靴子的咖哩皮皮》等書全力推廣動物的臨終關懷,去年初付梓的《動物生死書》,更是他以同伴動物的生老病死為主軸所撰寫的護生寶典。

「貓狗的生命大約十多歲,從結緣的第一天,我們就得有這個體悟,必須為牠們善終。」這是杜白醫師在《動物生死書》中的耳提面命。他希望,透過同伴動物的助力,人們能夠參透生死迷障、開啟智慧,為彼此的生命加分。對於這部融合佛學與新時代思想的作品,杜醫師表示他花了很多心思,前後費時一年多才寫完,但他謙卑地表示,「書裡有很多內容都不是屬於我的智慧,冥冥中似乎有家族裡的長輩從旁協助指導。」

杜醫師的祖父是學校教師,早年跟隨台中蓮社的李炳南居士學佛。杜醫師從小耳濡目染,卻不曾真正接觸佛經。《動物生死書》完成不久,杜醫師的母親中風,至今仍臥病在床。基於這個因緣,他開始看經、抄經。杜醫師說:「自己抄過的經才算你的。抄經等於唸了四遍,眼到、手到、口到、心到。我把它們當成故事書在唸,看的時候很自然地融入當時的場景,覺得很快樂。這些經文都是寫在牛皮紙和月曆後面,寫完我再摺疊拼裝成冊。」他認為現在經書印得太浮濫,推廣環保手抄經是他現階段的重點任務之一。

會寫《動物生死書》,杜醫師認為這是一種安排。「我覺得我會介入這些,和我媽倒下有關。其實十多年前我已經開始面對生死,處理生死。二十幾年前就有人告訴我,我可以透過自動書寫把某些訊息記錄下來。」事實上,杜醫師也堪稱美國作家洛夫廷筆下的「怪醫杜立德」真實版,因為他確實具有解讀動物心思的能力。「我們家應該是有所謂的靈媒體質,可是我不想變成乩童或是通靈人,我只是某種媒介。我這一世的任務就要參透生死,並且把過程告訴大家。」

「以前我很怕死亡,對死亡非常忌諱,經過喪家我一定繞路,喪家的辨桌我根本不敢吃。現在不一樣了,我會停下來替他唸一個往生咒,祝福他。現在面對死亡我是很喜悅的。」杜醫師更表示,「這本書的用意主要是度人的,不是度動物的,因為狗貓牠們不懂。以牠們的境界,牠們是很自在的。所以畜生道不一定是講牠們吶!六道天天都在輪迴。就像人,心情不好就下地獄,心情好了就上天堂。」

杜醫師認為,來到診所裡的動物只是媒介,真正的對象是人。「動物通常透過生病引主人來見我,經由交談,又扯出人的問題。」在他看來,人心才是最根本的問題,特別是在面對動物的死亡時,人的情緒、妄念與習性都會跑出來。若是某些動物已經坦然接受自己的死亡,主人卻想積極搶救,這時他會怎麼做呢?杜醫師強調,「我不會一概而論。其實主人在訴求的過程中就會引出問題的癥結,所以我會看他的缺口在哪兒,看他的信仰是什麼,然後用各種比喻讓他去理解。」

對杜醫師而言,動物診所如同修車廠,只不過修車師傅摸的是油,他摸的是血,是屎,是尿。「我們可以修理、換零件,讓車子再上路。若是一部老爺車,即便修到可以發動,也不見得能開上路。這時候,主人就得有放手的心理準備。」他由經驗指出,「講狗主人會投入太深,講車比較聽得進去。其實這是習性,主人回家習慣看到狗,看到碗也想到狗。狗走了之後要處理的是人的習慣和情緒,因為人還有很長的日子要過,而學佛的好處就是能坦然接受所有的成住壞空。走了就解脫了,但是活著的很辛苦。怎麼面對一切,從頭開始才是重點。」

動物走時會大便、尿尿、哀嚎,因為「四大分離」的過程很痛,為了安撫動物的心靈,杜醫師自《西藏生死書》中領悟到替動物送終的技巧。「我們能夠幫上忙的部份就是助念,讓牠的靈不要亂跑,將來可以去好的地方。」此外,杜醫師也為自己訂了一些功課。「我每天會幫過往的眾生,包括在屠宰場裡的動物誦《往生咒》與《地藏菩薩經心咒》,如果有空的話,我還會再給祂們誦《藥師佛心咒》,希望牠們能夠離苦得樂。」


歐、美、日本有許多執業的寵物靈媒和動物溝通師,但是台灣很少。對此現象,杜醫師有他個人的詮釋。「日本的殺業非常重,歐洲是被回教徒詛咒的地區,美洲更嚴重。靈性落後的地方比較需要鮮明的靈媒角色提供協助,台灣是很有福報的國家,不太需要這個。動物的心思非常單純,牠們沒有任何期盼,可是牠們會引出主人需要的是什麼。和動物並溝通不難,我是比較自然派的,我希望回到幾萬年前跟天地、跟風溝通的時代。」

提到花精、芳香療法等新興的另類寵物療法,杜醫師表示他並不排斥,不過他指出了一個重點:「你的念頭非常重要。如果能夠幫助牠,讓牠減緩疼痛,你就去試。可是如果今天你用了這些東西只是為了讓牠長命百歲,可以陪自己久一點,那出發點就不夠『正』了,因為你只是為了利己。」

對於小孩嚷著想養動物的父母們,杜醫師也給了衷心的建議。「我希望父母可以想清楚,因為到最後動物都是父母在養。如果今天聽了小孩的話,就要有承擔的心理準備,或許這正是寫在你生命腳本裡的一段歷程。我不能為你決定要不要養,我不能干擾別人的因果,你必須自己考量時間、經濟等各方面的因素,而且要事先作功課,甚至包括小孩將來面臨動物的死亡時,你要如何反應並適當地做出開導。要不要養只是一念之間,輕鬆而嚴謹的思考一切可能伴隨而來的問題,才是真正的尊重生命。」

安頓動物的身心靈,是人類自我救贖與進化的開始。杜醫師一再告訴我們,動物是我們的共修,能一起共同生活,必然是由於累世以來的一面之緣或一飯之恩。藉由《動物生死書》的文字般若,希望同伴動物們都能在身心靈方面得到全方位的關照,讓人類與牠們一起成長,圓滿彼此的生命。

3 則留言:

Turtle Chiu 提到...

很榮幸在杜醫師初執業時就認識了他,
至今仍留有當初的病歷卡(他早已改成電話找病歷),
動物跟人一樣,生病時若能遇到好醫師,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他真的是一個佛心的醫師.

匿名 提到...

動物走時會大便、尿尿、哀嚎,因為「四大分離」的過程很痛
-----
我的狗狗已經15歲了, 說真的, 我心理準備他會離開我已經好幾年了......
但是聽到杜醫生這樣的說法, 還是很捨不得, 捨不得的不是他要離開, 而是他生命中還要面臨的最後一個挑戰
他已經努力的陪伴我這麼多年, 所以真的到了那天, 我不會希望勉強延長他的壽命, 因為這與延長他的痛苦無異, 但我還是很希望他走的時候能夠安詳平順, 不要經歷那麼痛的過程....

匿名 提到...

早知道這一天一定會來到,但是又很怕這一天來到!
希望那一天來時我能坦然面對,或許這當中的學習就是一種修行吧!
很開心讀到這篇文章 我想我又往前走一小步了!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