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6, 2007

如何做個可愛的老人?

常聽人說:「老人像小孩一樣。」意思是老人家會耍性子、要人陪、愛人哄。特別是病中的老人,往往對子女頤指氣使,此時晚輩若稍有不從或者陪伴時間變少,多半會被老人家貼上不孝順或是沒良心的標籤。但晚輩通常忙著討生活,若下有子女,成了上下交攻的夾心餅乾,那日子恐怕過得比病床上的老人還苦。我好歹也活到了三十幾歲,最近身邊這種事情的確有逐漸變多的趨勢,有時看見友人的辛苦,倒讓我慶幸起兩年前照顧癌末老媽時沒有家累,而且還得到男友與好心看護的協助。

最近樓下開始拆房子裝修,搞得我心浮氣燥,於是中午我索性去逛書店。今天帶回家的是戰利品是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的最新中譯本《晚年的美學》,以及約爾・歐斯汀的《活出美好》。前者是今天才剛上市的新書,後者則是我撐了很久還是決定買下的勵志好書(我原本只想看他在電視上講道就好)。我迫不及待地在回程的捷運上就開始讀起較薄的《晚年的美學》。或許有人覺得奇怪,我幹嘛三十幾歲就關心起《晚年的美學》,可是我確實才翻了幾頁就發覺,這種書等老了再看就遲了。等年紀大了才發現自己活得一無可取、毫無可供回憶的美好經驗,那豈不是後悔莫及?

曾野綾子現年七十六歲,以銀髮族的身份寫《晚年的美學》再合情合理不過。事實上,她早在三十七歲時即著手寫了一本《戒老錄》,提醒自己以健康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的下半場。曾野綾子會在那個年紀就有所覺悟,是因為當時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是七十四歲,而三十七歲正好過了一半。我的星座命盤和老媽雷同,倘若對照以我老媽五十九年的壽命,那我現在已經半隻腳踏進棺材裡了。就算不要如此負面思考,那麼如果我以「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活」奉為圭臬,現在就開始看這本書似乎也是極為適當的事。

書是以發生在曾野綾子六十四歲時的一場「骨折記」揭開序幕。老人家最怕摔跤,在台灣,跌倒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最主要的原因。然而活過漫長歲月的曾野綾子卻認為自己幸運,因為她並不是在醫療不發達的非洲鄉下跌倒,而是日本。而且由於白天沒吃到什麼好吃的,所以「對醫院的晚餐還帶著期待」。如何克服行動上短暫的不自由,成了她長達九個月的痊癒期間,一個「很值得去做的有趣體驗,而且也是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內心深處的大好機會。」對她而言,骨折的體驗是「一種資產,因為我體驗到了旁人未曾有過的。」看了這樣的描述,我不禁也想和這樣風趣開朗的長輩相處看看。

曾野綾子說:「說實話,上了年紀的人們,在現代社會幾乎不被尊重。其實,那是因為很多老年人並沒有在社會上展現理應具備的賢明。」她沒有倚老賣老,反而直指許多老人的缺點。她建議老人們應該多勞動,做到自立與自律,平日多閱讀,而且儘量不要麻煩別人地開朗度日。「老年的姿態,實際上取決於年輕時代不同的生活方式。」她說,「年輕時,當然不會深思熟慮過活,大部份的人都是利己的,活在自我滿足的世界。但在那段期間生活方式的差異,其實就決定了未來。」因此,若要有美好的晚年,我們恐怕現在就得準備好面對晚年的心態,並培養一切必要的技術才行。以下摘錄的段落,是作者對於人生的體悟以及對老年人的提醒,願與「日後不想成為討人厭的老人」的各位分享:
  • 比別人多活了幾十年的好處是,應該能在瞬間想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等好事。(所以不要再上金光黨的當了!)
  • 這個社會習於批判非常態性的行為,只因為「異於平常」,就成為被責難的對象。不過,無論如何,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時間,一定要固執地自己管理。
  • 無論生命在何時結束,人在死亡以前,總應該反省兩件事:第一件是自己有多麼愛別人、以及有多麼被別人所愛?另一件則是自己擁有多少有趣的體驗?如果自認比一般人還要豐富,那麼,就能算不虛此生了。
  • 其實任意借用別人的幫助,是不禮貌的。
  • 自立,始於經濟。自己必須認同一個原則,就是單獨一人無法做到的事,就必須花錢請別人代勞。而當無錢可用時,儘管想怎麼做,也必須忍耐、死心,並且安然自處。
  • 人要替自己的生涯做準確規劃非但不可能,而且這種主宰生命的態度可以說有點傲慢了。
  • 無論面臨什麼狀況,晚年都是最好的。因為即使遇到不幸的事,臨屆晚年時,也不需要再面對太久了。
  • 我們死亡以後,帶不走任何東西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能在死亡前,將自己人生旅途所蒐集到的喜愛的東西,以及其他所有的一切都整理一番的話,是件多麼灑脫的事。
  • 讓任何物品都消失無蹤,是往生者對世間所表現的最高敬意,子孫們只需懷念亡者即可。(意思是不要讓子孫忙於善後、處理遺物。)
  • 晚年的義務,即是不要強迫別人記得他。
  • 上了年紀之後,給身邊的人少許通融,是件好事。
  • 我不喜歡講別人的閒話,因為閒話完全不可靠,聽了也不能信,所以,問了也沒用。
  • 感情不睦的夫妻,晚年時應該是輕鬆的。因為夫妻中只要其中一個往生,另一個就自由了。但相對地,感情和睦的夫妻,若只剩自己一個人活著,那一定很寂寞。
  • 生而為人,身體任何部份的肌肉都要使用,也須時時提高警覺以應付心靈的問題。
  • 鄙視勞動的人,思考模式也隨著僵化,這是令人感到遺憾的一件事。
  • 防止肉體與精神下墜的方法之一,是千萬別從生活的第一線上退休。並非意指別辭職,想說的是日常生活的行為,不要假他人之手。
  • 退休後所指望的「悠然自得」,必須靠自己獨力完成。亦即必須擁有獨自一人也能安居山中庵寺的能力,而先決條件是必須在年輕時就開始節制,並持續訓練。…除了那些了不起的大人物可以隨便麻煩別人以外,如果不想麻煩別人的話,那麼訓練和節制,是生而為人的至高責任。
  • 不對他人懷抱期待,卻仍盡心盡力對待他人,這正是成為成人的目的。對老年人或因疾病而離死神很近的壯年人而言,也一樣要堅持這個原則。
  • 要測量自己的精神老化程度,不妨先調查自己說「幫我吧」的頻率有多少,即可知之。…習慣嘆息沒人肯幫忙的人,如果不趁年輕時即停止這種想法,就無緣完成晚年的美學。
  •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內心某個角落總是清醒的,那就是承認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此便不再期待自己永遠都能身處在最佳狀態,或一直自認好人一定有好報。
  • 我之所以能夠比較悠閒地且自在地度日,起因是我嚴格地區隔了知道的事和不知道的事。佯裝萬事通會帶來後遺症,而且會誤導他人。
  • 孝順的孩子,經常是自幼即出生在被教養成對任何事忍耐的家庭當中。反而過於明理且教養寬鬆的家庭,生不出孝順的孩子。
  • 有時會想到神是存在的人,絕不會在死去前記錄別人的背叛。人一旦發出辯解,並僅強調自己所說的是事實,對活著的人,是一種傷害。
  • 年齡愈長,我們愈能具備複雜的思考,愈能具備看穿現實人生的眼力。但另一方面,也有智慧不再去相信自己的眼力是唯一正確的。
  • 年歲增長的意義在於:遇事往往會迅速地想到三件事。第一,沒有任何事是足以確信不疑的。…第二,人的感情會逐漸轉化成不只男女關係而已。…第三是,隨年齡漸增,會開始相信運氣。但相信運氣並不表示努力毫無意義,只是不覺得唯有努力才能開拓人生。
  • 沒有達成目標的人生,是有其含意的。
  • 人如果不去做不喜歡的事,腦袋八成會變遲頓。因為這就是生活的本來面貌。
  • 人如果到了老年,必須過一種至今不曾體驗的團體生活的話,那就不要當做苦勞,應將之視為提供了自己一個修行的場所,而其狀況所帶來的品德是修煉的目的而接受它。
  • 人在必要時才表現出的親暱表情是很掃興的。因此,假使是有受關照的可能性的話,那麼,平常就應該承認神的存在。
  • 已超過平均壽命,仍藉領袖魅力持續做政治家的人,其實頭腦已痴呆了。…換句話說,高齡處於無法保證其足以持續負起責任至何時的狀態。…高齡者原則上還是不要擔任負重任的地位比較好。
  • 懂得自我反省,經常思考所經歷之事的意義,是勇氣俱足的行為,這是屬於高齡層次、意識死亡近身者的特權。
  • 僅只老實是無法通用於世的。除了認真,有時更需要掩飾的意志。
  • 老年,還有必須考慮死亡的人,有個大任務。無論內心甘苦如何,都負有在剩餘時間裡開朗度日的使命。理由很簡單,第一,別讓周圍的人不愉快;第二,以身作則,向生者證明死亡和疾病並非終極的不幸。
  • 平凡沒什麼大道理,出乎意料和安定都是好事。這其中的理由有二:第一,做人不需太耀眼。…自由是世間皇族和權力者所沒有的幸福。第二,保持謙虛的態度。…能在事前便理解其真理者,就是謙虛,而學會這個道理往往是處於平凡的狀態。
  • 不管內心感受如何,明朗快活地活,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藝術。表現出一副悶居在地獄似的暗沈表情,盡說些抱怨的話,對這種不懂感恩的老人親切,若非心靈修行到某種程度,是絕對做不到的。如果想要他人溫和對待自己,自己就必須先顯現出開朗的言行。
  • 晚年的美學,可說是一種透視人間之限制的美學。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爸媽正與我在美國住一陣子,這是很好的閱讀資料。真是謝謝分享!!

phyllis 提到...

To cellocoffee:我覺得這篇反而是年輕人要看耶!先打個預防針,省得自己老了之後惹人厭。呵呵。

大粒 提到...

我前一陣子正遇到不可愛的老人問題,不過今天聽了你的問題, 覺得我的還真是算小的了, 加油吧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讚!

我也想在鄉下度過耕讀的晚年。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