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6, 2007

果食者與果飲者之奇妙飲食方式

前文提及世上有所謂的breatharian,吸食空氣者。他們不進食,只靠喝流質飲料維生,而這種飲食模式據悉在全球各地已有約莫萬名的追隨者。或許有人認為breatharian的行為太過偏激,不過事實上,在完全不吃東西的breatharian與完全不吃肉的素食者vegetarian之間,還存在著另一種飲食模式。

還記得小時候曾經問過大人,「吃肉要殺生,但吃素不也是在殺植物嗎?」原來,早就有一群人針對這個問題做出回應,並且身體力行。他們不僅不吃肉,甚至連蔬菜也不吃,因為吃蔬菜就得殺死植物或者殺害植物!那麼他們到底吃什麼呢?答案是,他們只吃成熟落地的水果以及種子(包括已發芽的),例如:鳳梨、芒果、鱷梨、蘋果、甜瓜、柳橙,各式各樣的莓果,蕃茄、小黃瓜、橄欖這類也被視為蔬菜的水果,以及像是核桃、榛果、腰果、栗子之類的乾果仁。

上述這種伊甸園裡亞當與夏娃式的飲食模式被稱為fruitarianism,而選擇這種飲食方式或說生活方式的人,通常被稱為fruitarian,也就是「果食者」。他們一概不摘取植物的根莖葉,因為他們認為這種行為和折斷動物的四肢並無二致。不過除此之外,果食者也分成好幾類,有些人完全不吃種子(他們認為這也是一種殺生),有些人則只吃那種在被吃完之後能留下種子供播種之用的水果。

果食者組織-「果食基金會」(fruitarian foundation)認為水果是人類的最佳食物,它們擁有我們所需要的全部營養,他們還在網站上宣稱,「我們光吃水果就能活得好好的…而且還能活到破百歲。」此外,果食者也堅持生食。「果食基金會」的網站上提道:「果食者的生活方式包括避免所有烹煮,烹煮無益個人健康、會污染環境、會引起營養失衡與各種疾病、情緒擺盪、渴望合成營養品與化學藥品,並減少生命力,失去外在的美麗與內在的快樂,降低生命價值並缺乏智慧。這些都是我們能在現代文明社會中確認的後果!」

我對以上這段文字不敢苟同,說烹煮會降低生命價值並缺乏智慧,未免太刻意抹黑廣大的熟食者,而且對許多精益求精的偉大廚師而言也實在太不禮貌了。然而「果食基金會」網站上描述的其中一項果食優點倒是頗吸引我,那就是:「水果可以在室溫下保存,不需要動用冰箱或烤箱,也不需長時間的準備,更不會把盤子弄得髒兮兮。」看來若是未來荷包繼續縮水,吃水果度日不失為一種省水、省電又省事的環保飲食方式。

說到省水,「果食基金會」在網站上解釋,果食者可以好幾年不喝水,因為他們光從甜瓜、鳳梨和柳橙裡便已吸收足夠的水份。那麼不喝水,人會不會乾掉老得快呢?網站上說,Fruitarian不僅變得美麗迷人,髮質、皮膚、指甲與身上的氣味也都會變好。重點是,在心靈上也能有所提昇,因為「fruitarianism是營養上最高的道德概念…而你就是你吃下去的食物(You are really what you eat)!」

水果的確含有充足的水份(廢話,不然怎麼叫「水」果?),因此果食者中又發展出另一個派別,那就是「liquitarianism」,選擇這種飲食方式的人連果肉都不吃,他們只喝果汁,所以我就姑且譯為「果飲者」(liquitrarian)吧。感覺上果飲者和只靠流質維生的breatharian(吸食空氣者)非常類似,但breatharian至少還能喝喝茶和咖啡,看來最最激進的飲食方式應該是由果飲者奪冠吧!

寫到這兒忽然想起,七○年代起長期隱居在巴哈馬,全天候由護士照料的「神鬼玩家」霍華休斯,其實也算是半個liquitarian吧,這位患有嚴重強迫症的傳奇富豪,晚年可是只靠梅子汁和藥物維生哩。

相關聯結:
維基百科對Fruitarianism的解釋
The Philosophy > Fruitarianism (the Eden Diet)
知名的果食者Mango Wodzak

5 則留言:

Vergil 提到...

看到tarian結尾的單字就會想起在語言學課本看到的老梗:vegetarian 是素食主義者,(vegetable 蔬菜+tarian)那...有一個單字叫做humanitarian ( 吃人主義者?)

長大後才知道那是humanity(人道主義)+tarian = humanitarian (人文主義者),今天又看到新單字 Fruitarian 啦 XD

匿名 提到...

我的名字是芒果。我是一个fruitarian 。我所拥有的http://www.fuitnut.nethttp://mangodurian.blogspot.com你也fruitarian吗?如果你是,我可以采访你吗?你说英语的呢?我不说中文。

和平,
芒果。

chicken's ache 提到...

我是半個果食者,因家母堅持要我有一餐吃別的,讓我很困擾.而成為果食者己經治好我多年的各種疾病,有鼻竇炎,經痛,腳底癢,青春痘,外痔,頭痛等,信不信由你,我已多年不用看醫生,稍有不舒服,吃水果就好了.

chicken's ache 提到...

主題:我的精神分裂症等病如何不藥而癒---百病的福音,比醫學更好的選擇. 
唯有慈悲的觀念才能治病.
我曾是國中老師,台灣師大國文系畢,具有中小學國文,英文和數學教師證(但我不是所有數學題目都會),也教過地理,公民,社會,甚至籃球,後來因患精神分裂症而離開教職.
我得精神分裂症十多年,一直要靠藥物控制,後來改變飲食習慣加上學佛念佛,如今已不用依靠藥物控制,可謂不藥而癒.
我吃植物素,加上盡量空腹吃水果(效果更好)或自榨果汁渴,就讓我近二十年的經痛和鼻竇炎不藥而癒,尤其鼻竇炎更是看過許多中西醫都看不好.還有很重要的是,要有懺悔心,對以前被我所吃的雞豬牛魚等動物懺悔.
但吃植物素並沒有醫好我的精神分裂症(因此病,我辭去學校教職).直到改吃佛教說的全素(不吃五辛植物,因有魔會附身在這些植物上)加上信佛念佛,以及盡量果素(吃水果當三餐),還有不吃很多不健康的素食,如今才不再需要藥物控制.
怎樣算是不健康的素食呢?像素肉和加工過的食物,有防腐劑,化學劑,色素,甚至味素等不好的添加物的素食,我都不吃,所以我也不吃豆干等豆類製品,盡量吃完整的食物,而非加工過的食物,像豆干,素肉是大豆做的,就寧吃整顆的大豆而非碾碎加工過的豆干和素肉.
少油,少鹽,少糖,甚至吃原味不加調味料的素食.烹調方式盡量簡單.
放生,戒殺,護生,布施食物給蟑螂,螞蟻,老鼠,麻雀等動物吃,培養慈悲心,也是有幫助的.
要想食物吃得清淡,甚至只是戒吃肉,對有些人來說,並不容易,我的做法是想吃的時候,盡量把那不該吃的食物丟掉,甚至埋在土裡,不要覺得浪費,而要想著這是可憐雞豬牛魚的身體,甚至只剩一口也有用,不好的素食也可如法炮製,冥冥中自會有幫助你的好心者助你一臂之力,幾次以後,你就不會想再吃那些不該吃的東西了.
至於果素,不要認為營養不夠,那是西醫的錯誤看法,就像牛羊等動物只吃草一樣長得壯.國外不少果素者,可以多年不用喝水,甚至活得更健康.我常常果素,甚至幾乎不吃蔬菜,幾年下來,也沒有營養問題.
往往身體不舒服,吃了水果,很快就好了,像頭痛,肚子不舒服,甚至痔瘡,腳底癢等,都因此就好了,但前題是你必須照我說的這樣吃.要有耐心,病情就會慢慢好轉.我的兩邊乳房腫瘤也因此變小.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至我的電子信箱:shuhuafu0623@gmail.com,或手機:0911-734591,傅淑華,我會免費幫你解答.
在此也感恩生命電視台,海濤法師,各佛教電視台及眾法師,阿彌陀佛.

小雞 提到...

不知道他們吃不吃自然死亡的動物呢?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