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07

你的胃腸美麗嗎?

新谷弘實是胃腸內視鏡學的先驅,也是該領域的世界權威,年過七旬的他行醫迄今已近半世紀。他首創新谷式大腸內視鏡插入法,利用大腸內視鏡取代開腹手術,在美、日兩地合計已實施過三十萬例的胃腸內視鏡檢查以及九萬多例的息肉切除術,是許多世界名流、政商名人、影視巨星所信賴並推薦的首席胃腸科醫師。

為了宣傳他的最新中譯作品「不生病的生活」,台灣的出版社特別在書腰上印了「美國總統、日本首相,以及達斯汀霍夫曼、珍妮佛瓊斯、史汀、凱文克萊等無數名人指定」這段廣告文案,我看了不禁邪惡地聯想起,新谷醫師應該還有另一個頭銜,那就是「捅過最多名人屁眼的人」。以上是玩笑話,對新谷醫師沒有不敬的意思。說實在,照大腸鏡可是比吞胃鏡更可怕的事,我要是財力許可當然也要找世界權威替我做。

所謂的大腸鏡,據說是用類似胃鏡的軟管,從肛門插進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盲腸、闌尾一直到小腸開口,整個長度超過一公尺。大腸的走向像個問號,而直腸、降結腸、升結腸是被腹膜所固定,因此腸鏡在彎彎曲曲的腸道裡前進,必然會拉扯到腸壁外層和臟器,讓受檢者覺得腹痛難耐。如果受檢者做過腹部或是婦產科手術,有時還會痛到做不下去。不過真要到了必需確認病灶的地步,這種痛苦還是免除不了,唯一可以避免的方法,就是平日好好地保養胃腸!

檢查過數十萬人腸胃的新谷醫師認為,人除了「面相」還有「胃相」和「腸相」,「健康者的胃腸美麗,不健康者的胃腸醜陋」。胃相、腸相不佳的人,不能稱為健康的人,而對胃相和腸相影響最大的,就是飲食和生活習慣,也因此他斷言,「醫師不論如何努力,單純的治療是無法使病患健康的。」為此,他在許多病患的協助下,研究出「新谷式健康長壽法」,也就是說只要在生活中不要消耗過多的「奇妙酵素」,好好改善胃相和腸相,想做到「不生病地壽終正寢」且活出豐富而長壽的人生,並不是件難事。

在「不生病的生活」裡,新谷醫師鉅細靡遺地介紹了自創的健康長壽法,並提出許多健康常識上的錯誤和迷思,目前在日本已突破一百二十五萬本的銷售量。我媽因為胃癌過世,這讓有胃食道逆流、食道炎、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的我,對自己的胃腸狀況一直非常擔心,我真的一點都不想死於極度消瘦與無法吞嚥啊!也因此讀完此書兩週以來,我都確實地充份咀嚼食物,並且儘量戒除睡前飲食,胃痛的症狀果然小有改善,小腹也因此「消」掉一些。如果大家沒空讀這本書,不妨參考一下我摘錄的重點,至於信不信就看各位啦!
  • 有大量飲茶習慣的人多數胃相不佳。常喝富含丹寧酸的茶(綠茶、紅茶、咖啡、魚腥草茶、杜仲茶)的人,常可發現黏膜變薄的萎縮性變化。目前已知萎縮性變化或萎縮性胃炎很容易成為胃癌。愛喝茶的人應使用無農藥栽培的茶葉,且避免在空腹時飲用,以減輕對胃黏膜的負擔,而且一天最好以二、三杯為限。請注意,對某一部位能發揮正面作用的成份,對整個身體未必有益。

  • 大部份的疾病都來自「過去錯誤的飲食生活」。一九七七年美國參議員麥高文提出可以改變美國人飲食生活、使美國人變健康的「麥高文報告」。報告中將日本元祿時代以前的食材定義為最理想的食物,也就是以未經加工的糙米為主食,搭配季節蔬菜或海藻類,至於動物性蛋白質則從小型魚介類中攝取。

  • 所謂不吃肉就無法使肌肉發達的說法,完全是謊言。不吃肉身體很難健壯的說法也是騙人的。但大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能加速人體成長卻是事實。只是「成長」的現象在超過某個年齡之後就是「老化」。能加速成長的的肉食生活,換一種說法,就是加速老化的飲食生活。

  • 「胃酸過多」的想法根本是錯誤的。事實上,胃酸並不會分泌過多,胃酸是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而分泌。要防止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只要避免胃酸逆流即可。避免的方式是切勿暴飲暴食,努力減少菸、酒、咖啡的攝取量,並儘量在就寢前的四、五個小時用完晚餐,睡覺時讓胃部保持淨空狀態。

  • 不論動物或植物,凡是有生命的地方就有酵素。酵素的量與活性度,對健康狀態有大的影響。胃相、腸相佳的人,共通點是大量攝取富含酵素的新鮮食物。經常吸菸、暴飲暴食、壓力大、使用藥物,都會大量消耗酵素。體內酵素的量掌握著生命體的命運,生命體的所有活動都與酵素有關,必須靠酵素發揮作用,但可惜的是奇妙酵素會隨藉年齡而減少。

  • 胃藥吃的越多越傷身體。藥基本上都是毒,越快出現效果的藥,毒性越強。效果強的藥、具有速效性的藥,相對的,對身體的傷害也比較厲害。各種藥物中,以「抗癌劑」對奇妙酵素的破壞力最大,因為它進入人體後會釋放出大量的「自由基/活性氧」,除非必要,儘量不要使用。

  • 牛奶是最不易消化的食物。所謂過氧化類脂物,顧名思義,就是「氧化過度的脂肪」。更簡單明白地說,即「生鏽的脂肪」。酵素不耐熱,經過「均質化」和高溫殺菌的市售牛奶已不含重要酵素,而且脂肪成份還變成過氧化物,蛋白質也因為高溫而變質。牛奶不但會導致各種過敏,也是使小孩發生白血病、糖尿病等嚴重疾病的原因。而且,飲用過多牛奶反而會導致骨質疏鬆症。大半美國人每天都飲用大量鮮乳,但卻有非常多的人為骨質疏鬆症所苦。

  • 自然界中,沒有任何一種動物成年之後還在喝奶。只有人類才會將不同種動物的乳汁加以氧化來飲用。換言之,這違反了自然法則。愛喝牛奶的人最好改喝未經均質化的低溫殺菌牛奶,而且偶爾喝就好,因為牛奶對人體沒有任何好處。

  • 優酪乳中含有大量的乳糖,食用優酪乳後,乳糖因為乳酸酶不足,無法完全消化,結果引起消化不良,不少人因此發生輕微腹瀉而將腸內的宿便排出,這使人產生「乳酸菌治好便秘」的錯覺。根據三十萬例的臨床結果顯示,經常食用優酪乳,會使腸相逐漸惡化。

  • 年輕時起就吸菸、喝酒,以肉食為主,大量攝取乳製品,到了六十歲左右,一定會出現生活習慣病。疾病不是神給我們的考驗或懲罰,而是不良習慣不斷累積的結果。調查癌症患者的飲食習慣,可以發現大多數人都習慣大量葷食,如肉、魚、蛋、牛奶等動物性食物。不論患任何癌症,幾乎沒有例外的,患者的腸相都不佳。而且,罹患乳癌的女性與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出現大腸異常的比例相當高。

  • 獅子等肉食動物捉到獵物時,一定從內臟開始吃,原因是內臟正是酵素的寶庫。近年來寵物的疾病快速增加,可以想像是寵物飼料出了問題,因為飼料雖號稱含有寵物所需的均衡養分,卻忽略了酵素。本來野生動物就不可能吃加熱的食物。酵素不耐熱,飼料或罐頭在加工的過程中經過加熱,酵素幾乎完全消失。

  • 新谷式的飲食法,基本上就是將富含酵素的食物定義為好食物,酵素較少或不含酵素的食物則為不良食物。越加熱酵素越容易消失,因此食材的選擇、調理方式以及食用方式就變得非常重要。

  • 新鮮的食材富含酵素且未經氧化。氧化後的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具有強大的氧化力,而且是普通氧的數十倍。自由基超過一定數量,就會破壞正常細胞的細胞膜或DNA而危害到身體。紅酒、可可、大豆異黃酮之所以受到注目,就因為它們是抗氧化物質。

  • 最容易氧化的食物是「油」。目前一般市售的油大多使用「溶劑萃取法」,以這種方式得到的油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反式脂肪酸」,含反式脂肪酸最多的是人造奶油。很多人以為人造奶油的原料是植物性油脂,不會有膽固醇,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如果家裡有人造奶油,請馬上丟棄。用來製作點心、零食、炸薯條的酥油,也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油炸食物會消枆體內的酵素,喜愛油炸食物的人,請減少食用次數。烹調後放置一段時間的油炸食物則絕對不可再吃。

  • 不論哪種油,與空氣接觸後很快就會開始氧化。因此,最好儘量避免使用油來烹調食物。直接食用榖物、豆類、堅果或植物的種子,是最安全、最健康的油脂攝取方式。

  • 動物性食物不含食物纖維,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食物纖維攝取不足時,糞便的量就會減少,這就是便秘和宿便的原因。如果狀態惡化,腸壁上可能形成憩室,毒素和宿便累積其中,最後就成了息肉或癌症的致病原因。

  • 食用體溫高於人類的動物肉會污染血液。牛、豬、鳥、雞的體溫高於人類,在他們的體溫下狀態安定的脂肪,一旦進入較低溫的人體內就會凝固,使血液變黏,並導致血管阻塞。魚是變溫動物,在通常狀態下,體溫遠低於人類。以魚肉為主的人,不論腸相多麼不佳,也不致於形成憩室。魚肉分紅肉和白肉,金槍魚、鰹魚的紅肉含豐富鐵質與DHA、EPA等抗氧化物質,對貧血者有益,但也比較容易氧化。食用紅肉魚類時,請務必選擇新鮮度較佳者。

  • 理想的飲食組合是,植物性食物與動物性食物的比例為「八五:一五」。從植物性食物中,也可以攝取充分的蛋白質和必須胺基酸,不一定得吃肉。榖物、雜糧、豆類、蔬菜、磨菇類、水果、海藻中就含有豐富的胺基酸,海苔的營養成分中更有百分之三十七是蛋白質,大豆因為含有豐富的胺基酸,自古以來亦有「田裡的肉」之稱。

  • 開封後的米和空氣接觸後會逐漸氧化。精製的白米已除去外殼,比糙米更容易氧化。米除去外殼之後稱為糙米,再除去稱為「糠」的皮層後稱為胚芽米,再除去胚芽就稱為白米。白米被除去了最重要的營養素,等同於沒有生命的「死亡食物」。會發芽的糙米,才是蘊含著生命力的「活的食物」。未精製的穀物較佳的說法也適用於麥類。要享用麵包或義大利麵食,最好選用完全以全粒小麥粉製作的產品。

  • 唾液中含有消化酵素,藉著咀嚼,酵素與食物混合,可順利分解食物,幫助消化與吸收。充分咀嚼還有利於瘦身,因為用餐時間拉長,血糖值在進食時逐漸上升,可使食欲受到抑制。食量減少,消化和吸收使用的酵素量也會減少,整體而言可節約奇妙酵素的消耗量。實踐新谷式飲食健康法,經過半年,胃相和腸相即可明顯改善。

  • 進入中高年後,不少人會出現與父母相同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癌症等。雖不敢說完全沒有遺傳的因素,但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承襲了父母致病原因的生活習慣。基因是與生俱來的,但習慣可以靠努力和意志力改變。習慣的累積能使遺傳基因向正面或負面方向改變。

  • 進食有「正確的吃法」,水也有「正確的喝法」。淨水器的水,除去了自來水中殘留的氯或其他化學物質,可以稱之為「好水」。水是奇妙酵素的好伴侶,而且喝水還有助於瘦身,因為交感神經受到刺激,使能量代謝旺盛,進而增加熱量的消耗。養成每天喝一千五百CC好水的習慣,對於容易累積多餘脂肪的現代人而言相當重要。水溫最好不要超過體溫,二十度C左右的水最能增加熱量的消耗。溫水較佳的理由是,進入體內的水要加溫至人體的恆常溫度,需要使用相當多的熱量。然而水太冷也不好,它會使身體突然冷卻,可能造成腹瀉或身體狀況失調。

  • 想要減掉多餘的體重,就要攝取富含酵素的食物。肥胖者並非因為肚子餓而吃,而是身體為了追求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和酵素,而使人產生肌餓感。如果每一口咀嚼三十至五十次,單是這樣就能自然減少食量。至於水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記得要在飯前食用。

  • 規律的生活是防止消耗奇妙酵素、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欠缺的習慣。起床後所有的活動都會使用酵素,若以舒適的姿勢休息,即使只有十五分鐘,之前為了活動而使用的酵素,因為突然停止消耗,也會轉而活化恢復疲勞部位或維持恆定性的機能。安眠藥會大量消耗腦部的酵素,推測經常服用可能更早造成痴呆或阿茲海默症。

  • 健康的生活中,適度的運動是必要的,過度的運動反而有害健康。因為,運動越多越可能在體內產生自由基。一般人理想的運動大致是每天以自己的步調,步行三至四公里的距離。只要有空,就閉起眼睛深呼吸。

  • 由血液檢查中發現,當人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時,能活化免疫機能。幸福循環就是「感覺到幸福>副交感神經占優勢>壓力減輕>腸內平衡改善>副交感神經佔優勢>傳達至下視丘>心中充滿了幸福感。」有了正確的知識卻不付諸行動,完全沒有意義。能夠讓你健康的,是你自己持續不斷的每日行動。
此書的封面裡,有張新谷醫師的照片,看起來大約只有六十歲左右(希望是沒有修圖啦!),比實際年齡年輕了起碼十歲,可見新谷式飲食健康法對他的健康幫助甚大。新谷醫師在書中還表示,他本人實施「咖啡灌腸」已有三十年之久。所謂「咖啡灌腸」(Coffee Enema)指的是用加了咖啡的水,再加入礦物質和乳酸菌生成劑來清洗腸子,在美國除了得到許多醫師的背書,歌手珍娜傑克遜、瑪丹娜、名模娜歐蜜坎貝爾、已故的英國黛安娜王妃等人,也都曾經公開「咖啡灌腸」經驗。據說美國太空總署會對從太空返回地球的太空人進行「咖啡灌腸」,而在日本也有超過十萬名的「咖啡灌腸」粉絲。也就是說,咖啡從「上面」進入體內有傷胃腸,但是從「下面」進入體內反而能使胃腸功能健全哩!好妙啊。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有胃酸逆流,真的很討厭.已經打嗝不只快一年了.
不過所謂的"健康飲食"都好難實行哦.要我只吃那些有機東西,努力認真地養生...這樣人生的意義都沒有了啊啊啊~~~

匿名 提到...

我媽媽也得過胃癌,所幸手術相當成功,現在已逐漸康復。那一陣子我經常看生機飲食的相關書藉,莊淑旖女士的幾本飲食指導,和新谷醫師的一些觀點是一致的。她也提出牛奶並不是健康飲品,反而增加骨質疏鬆的機會;對當時的我真的覺得很震撼呢!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看到你這篇新的閱讀心得寫得如此詳盡,
真的希望很多人能夠好好吸收,
並且改掉不正確的習慣.
本人這幾年來受到倪海廈醫師的影響很多,
加上閱讀一些觀念相近中醫資料,
深深覺得倪醫師之前強調的觀念都是沒錯的.
而這些他都一直告誡大家是 common sense.
所謂的 common sense 是平常就可以觀察到的.
不過我們一般人還是沒有太多心力花在觀察人體這方面,
如果有比較專業的專家來告知,
想必大眾也比較容易接受.
而這本書正是需要好好推廣的.
在下面我也想提出一些比較 :

1.大腸鏡等儀器分析:
T:因為我個人是名工程師,所做的事情是針對機器分析,然後調整出最佳的自動控制參數.
最常做的也是不打開機器,直接灌訊號到機器的黑盒子裡,再看輸出反應,來分析.
這點與倪醫師常說的"不要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不謀而合.
依照我的經驗,拆開過的機器要調整或者更換零件,都是要花費更多功夫,
調整出來的參數可能跟當時候出場的零件不能夠搭配.
也就是說原裝的最好,用原裝的去調整出來的才最沒有風險.
正確的中醫跟自動控制理論常常都是相近的.

2.戒除睡前飲食,並儘量在就寢前的四、五個小時用完晚餐,睡覺時讓胃部保持淨空狀態:
T:這點倪海廈醫生最常提醒了,吃宵夜是最容易得到糖尿病的.

3.糙米為主食,搭配季節蔬菜或海藻類,
榖物、雜糧、豆類、蔬菜、磨菇類、水果、海藻中就含有豐富的胺基酸,
T:海苔的營養成分中更有百分之三十七是蛋白質,
大豆因為含有豐富的胺基酸,自古以來亦有「田裡的肉」之稱。:
倪醫師說過,長壽的零食是海藻!而茹素的我最常吃的就是糙米.

4.「胃酸過多」的想法根本是錯誤的。避免的方式是切勿暴飲暴食,
努力減少菸、酒、咖啡的攝取量:
T:倪醫師最常說的是,不要喝咖啡與人造甜食,
他的臨床經驗是吃這兩種東西很容易的到胰臟癌,吃天然糖類最健康.

5.牛奶是最不易消化的食物。自然界中,沒有任何一種動物成年之後還在喝奶。
T:這一個觀念看來已經漸漸被人發覺及接受.本人早已經不喝牛奶了,因為自己不是牛.
還有牛奶是很營養的東西,除了小孩跟病患體弱的人需要外,正常人是不必攝取的.
在我的觀念裡,真正要恢復體力時,應該要喝奶類補營養,
但這奶最好是無污染,且直接擠出飲取,
要做到這樣確實很難!

6.調查癌症患者的飲食習慣,可以發現大多數人都習慣大量葷食,如肉、魚、蛋、牛奶等動物性食物。
T:這個我有聽說過,特別是因為自己吃素,有很多吃素者都這麼跟大家說吃素的好.
不過我並不特別推廣,因為關於吃素或多吃蔬果就可以避免癌症,這點我還存疑並在觀察中.

7.含反式脂肪酸最多的是人造奶油。
T:這個很麻煩!因為走出去真的不知道哪個東西會混雜人造奶油.
甚至一般麵包店都是讓人懷疑的.
所以要回歸自然健康的飲食,確實要好好紮實地做好生活習慣.

8.用來製作點心、零食、炸薯條的酥油,也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
T:油炸食物會消枆體內的酵素,喜愛油炸食物的人,請減少食用次數。
這就是為什麼要反對速食的原因了!
唉~但有時候人總是講不聽的,沒辦法!因為它們很好吃呀.
或許像我這樣從小就不知道速食是什麼的人,比較容易不受影響吧.

9.雖不敢說完全沒有遺傳的因素,但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承襲了父母致病原因的生活習慣。
T:這點也就是現在許多人反對不知道原因就歸咎於遺傳.
倪醫師也說過,如果一家人都有吃宵夜的習慣,那麼會同樣得到糖尿病,是否就是遺傳呢?
或許統計學家應該加入醫療團隊的陣營.
我建議應該要多幾個"橘子蘋果經濟學"的作者加入,才有辦法發掘更多是是而非的真相.

10.水溫最好不要超過體溫,二十度C左右的水最能增加熱量的消耗。
T:以前我搞不懂為什麼倪醫師跟我們說早上吃藥,要在前一天晚上把水放在床邊.
其實他的意思就是讓水在早上起來時已經變成常溫,古人會說吸收天地精華,哈!
然後這個常溫的水喝下去會讓腸道更容易蠕動.反而是高溫或太低溫都不妥.
瞧!這麼簡單的東西,原來蘊含這麼大的道理.

11.至於水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記得要在飯前食用。
T:關於飯前吃水果的原因,我一直找不到解答.
曾經想過那可能是因為水果屬寒涼物,吃飯前吃會比吃飯後吃來的好,
因為飯後吃可能會把蠕動起來的腸胃給"涼"下去,
這純然是我自己的猜想,可以當作是記憶的一個技巧囉.

12.適度的運動是必要的,過度的運動反而有害健康。
T:黃帝內經,許多中醫師,還有中國許多練氣家都不建議跑步,慢跑更慘.
老祖先推廣的運動很簡單,就是走路散步.
現代人可能都想太多了!

13.「感覺到幸福>副交感神經占優勢>壓力減輕>腸內平衡改善>副交感神經佔優勢>傳達至下視丘>心中充滿了幸福感。」
T:中醫理論中,心理狀態是屬於最根本的原因.
喜怒憂思悲恐都會造成身體的損傷,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前陣子發生很重大的心理創傷,就導致我毫無食慾,甚至舌頭兩邊沒有舌苔,
整個失眠又肝膽經穴道疼痛.
所以無論怎樣,開心自在一點最好.

14.咖啡從「上面」進入體內有傷胃腸,但是從「下面」進入體內反而能使胃腸功能健全哩!
T:這點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食物之所以要從嘴巴進入後通過層層關卡,
那是因為要做許多處理加工,把一些酵素或者加工物混雜轉化,
那麼咖啡大概是不適合的物質原料.
但是從下面反過來就不需要經過那些手續.
只是咱們想想,咖啡既然是這麼通腸胃的東西,喝他做什麼呀?
中藥裡面有個巴豆就跟咖啡豆很像,
而巴豆常常就是被拿來當中藥的通腸劑,
大部分中醫師不會要我們每天吃他,
因為只有需要的時候才要把他請出來.
至今,我已經很久沒喝過咖啡了.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
關於上次留言第一點的大腸鏡分析.
我的結論觀點是 --
非最必要,最好不要打開身體,或做侵入性的檢驗!! :)

phyllis 提到...

新谷醫師寫的書之所以讓我看得下去,和凱特所說的一樣,是因為他和許多生機飲食專家的觀點大部份是一致的。我在媽媽生病期間也看了很多相關書籍,關於生機飲食的、推廣素食的以及全食物的書籍,我都有所涉獵。倪海廈醫師在網站上發表的文章,之前我更是每一篇都印下來拜讀(這裡有比較「整齊」的版本)。

如樂樂貓所說,生機飲食讓人較無法接受,是因為它好像要人改「吃草」,可是生食和無味的食物只會讓人覺得了無生趣,所以除非病入膏肓了,才會下定決心徹底執行。新谷醫師有說:「幸福是人類健康生活不可缺少的要素。對人類而言,飲食可以帶來莫大的喜悅,勉強吃不好吃的東西是不會健康的。…若是想享受美味的樂趣,偶爾來客厚厚的牛排或喝上一杯也無妨。」這的確比較合乎人性!我想也就因為這樣,書中圖片裡的食物看起來都挺好吃的陳月卿系列生機食譜,才能一本一本的出吧,吃草我真的沒辦法啊,我又不是牛。

To Thomas:

關於少做侵入性的檢查,倪醫師在乳癌的相關文章裡也說過,「不需要去做超音波掃瞄或切片檢查」。一般婦女乳房中常有塊狀腫塊,「但絕大多數只是一些脂肪組織、纖維組織,並非是乳癌。 中醫認為只是一些奶水停積在乳房內,或是乳房過大,很容易產生一些纖維瘤,根本是無害的。 千萬不可以小題大做的去做切片,因為切片就會造成傷口與疤痕,而這正好是奶水最容易堆積的處所,也就是會更容易得到乳癌。」

其實書中新谷醫師提及的「咖啡灌腸」也屬侵入性的醫療行為,自己灌腸萬一灌不好,可能會造成腹膜炎或是腸穿孔。不過他表示,很多人擔心灌腸會使腸子的功能變差,但他根據臨床資料,認為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定期實施灌腸的人,腸子功能健全,而且沒有宿便,腸相非常美麗。相對的,常用便秘藥的人,不論是化學藥品、中藥或是天然的花草茶,腸壁都完全變成黑色。」

以上這段文字在我看來,就有點自相矛盾了。當然我不能否定因為執行咖啡灌腸而得到健康的人的做法,可是自然界中也沒有任何一種動物會自行灌腸!換言之,這也違反了自然法則。我個人是認為,如果前端吃得健康、過得規律,沒道理後端要再用灌腸來補強。而且一味只追求胃相、腸相的美麗,似乎仍犯了西醫的毛病,即「見樹不見林」,把人拆解而個別器官在看待。

我多數時間也吃素(或肉邊素),因為我對肉品實在沒有太大的興趣,即便完全不吃也不覺得有特別的損失。我現在最愛吃的就是馬鈴薯、蘿蔔、海帶和各式各樣的青菜,感覺上,吃肉比起講成語,更讓我「腦袋渾沌」,真的要吃肉,我認為魚肉絕對是比較好的選擇。這點新谷醫師也提到了,不過今後我會更加注意紅肉魚的新鮮度。

此外,之前看了生機飲食的書,常會把剛買來的蔬果全部洗好、切好、裝盒、冰存,但是看了這本書之後,我覺得與其先把皮都削了(當然支持「全食物」的那掛並不主張削皮吃)、讓它們提早氧化,不如到了真的要吃、要煮的時候再削也不遲。

關於「飯前吃水果」,新谷醫師的說法是,「很多人將水果當成飯後甜點,但我建議盡可能在餐前半小時吃。因為含有豐富酵素的新鮮水果容易消化,飯前吃可促進胃腸的功能,並能使血糖值稍微上升,可防止用餐時吃的太多。用餐時盡可能先吃沙拉之類未經加熱調理的食物,可幫助消化。以肉或魚等動物性蛋白質為主菜的套餐,先出沙拉是有其意義的。生的蔬菜不太可能多吃,若用熱水煮久又可能失去酵素,因此我常稍微燙熟或蒸熟來吃。」

然而針對水果,倪醫師的觀點是,「吃水果很好,有維他命C,但是必須按照季節。像佛羅里達現在產橘子,從十一月到明年二月,就是大自然界在告訴你這三個月多補充維他命C。好比你住在東南亞,就要吃榴槤,因為當地氣候的關係,所以代表這個時間你要吃當地收成的水果,不能違反自然,才不容易生病,必須要去適應它。所以人不能違反自然的法則,這是真正中醫的精神。不要隨便補,補能戀邪,藥補不如食補,要均衡適當地攝取白紅青黃黑的食物。所謂色白入肺、色紅入心、色青入肝、色黃入脾、色黑入腎,酸苦甘辛鹹也要均衡,身體自然健康。」像我的肝、腎很爛,多吃「青」菜和「黑」棗準沒錯!至於巴豆,我從小就知道它是瀉藥。小時候我媽常威脅我,「妳再不乖,我給你吃巴豆」,可怕吧?!

心理狀態會影響健康,這對我而言早已是common senses的事情。「創造生命的奇蹟」、「心念治百病」、「觀念戰勝疾病」、「疾病的希望」、「癌症心理學」、「性格決定癌症」…等書,當時為了給罹癌的老媽做心理建設,我幾乎全都看了。然而業力難擋,老媽最後還是走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不過讀了自己倒是受惠許多。只是啊,重點真的在這句:「有了正確的知識卻不付諸行動,完全沒有意義。能夠讓你健康的,是你自己持續不斷的每日行動。」

匿名 提到...

哇~前天我才在誠品台大店的櫃台結帳時瞄到這本書.沒想到今天就看到你這麼好的分享耶~真不錯~等我七月中考完試也想買來好好研究呢~~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
發現自己可能是腸胃賣像不佳的一員
看的我真是膽戰心驚
還是多謝您的分享 ~~
我要好好來改變一下飲食和生活習慣囉 ~~

Amanda 提到...

好文借轉. 會註明出處. :)

Amand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hyllis 提到...

to amanda:

謝謝告知
妳的url我先拿掉囉.
因為sidebar被撐開啦!呵呵

匿名 提到...

分享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cindy9801234/17201258

咖啡灌腸法-紐約式大腸淨腸法。已改版封面名為「遠離疾病的生活」 ★〔有圖片〕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