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8, 2005

當知識失去價值

大前研一在新作「思考的技術」中提到:「不管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在新世界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的空間。」這裡的「求知」,指的不僅僅是求得知識,同時也是運用邏輯思考能力以洞悉問題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案的過程。

前幾天讀到一位博士生blogger的文章,他在受託為請假的指導教授代課時,發現學生們幾乎人手一台可無線上網的手提電腦,有人看似在寫作業,有人擺明在打online game,學生們彷彿把台上的老師當空氣。博士生一怒之下點名一位上課不專心的同學起來回答問題,怎料學生只花了三秒鐘打開瀏覽器問google大神,便就著搜尋結果侃侃而談,還贏得在座同學們的熱烈掌聲。

這讓我想起「駭客任務」裡的崔妮蒂。她在虛擬世界(也就是我們自以為真實、但其實是由母體所操控的虛擬世界)裡為了營救命在旦夕的尼歐,決定利用眼前的直昇機帶著尼歐逃離現場。不會駕駛直昇機的崔妮蒂,打了通電話回真實世界,請夥伴為她輸入直昇機的駕駛程式,不一會兒,她便駕著直昇機順利帶走尼歐。據中國時報報導,日本新力公司已提出一項將資訊直接輸入電腦的構想,甚至也已經為這個構想取得了專利。也許十幾二十年後,我們只要買晶片往腦袋裡上傳資料即可,多出來的十餘年求學時光可以拿去做更有效的利用。

可是,這也是問題所在。一來,有財力的人,現在可以隨時無線上網取得資料,未來還可以購買大量的知識晶片;但沒有錢的人,現在已埋下起跑點不平等的競爭差距,未來,大概仍只能以有限的預算換取基本的常識。除非,政府願意將所有的晶片當成疫苗一樣,不分族群、階級、經濟能力,挪用國家預算為全體人民接種。二來,當全體人民都有了不相上下的知識水平時,思考力就會展現它極大的重要性。回頭想想,我們學生時代的老師、工作後的歷任上司以及領導國家的政府官員們,充其量不過是比當時的我們,擁有較多的知識與經驗,才能處在他們所處的位置。當知識和經驗化為人人隨插即用的晶片,知識和經驗也就完全失去了價值。

那麼,到了那個時候,那些還嚷著「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前輩們,又該如何自處呢?大前研一說:「日本的企業往往是由依據過去經驗法則、過去成功經驗所產生的『迷戀』,來經營整個企業。…新經濟是呈倍數形態的,所以由思考力的差距所造成的經濟能力差距,也是呈倍數的,而且金流是從全世界流入無國界的世界裡。因此,新時代是個會因思考力而造成極大落差的時代。換句話說,新時代是個『思考力差距化』的時代。」的確是如此啊!倚老賣老的教師們、自作聰明的上司們與習慣愚民的統治階層,都將在知識與經驗的取得障礙已逐漸扁平化的新世界中喪失生存的空間。

至於那些只曉得靠Google快速取得答案,卻不知思考的人,在未來的知識晶片革命後,或許會淪為查號台般的存在吧!

PS. 寫完碰巧看到工頭堅寫的這篇【我在忙什麼】之金犢獎評審小記,沒錯!文中感想部份所提到的第一點,就是本文最後一段的實例。

23 則留言:

Photoman 提到...

其實也沒那麼糟啦,只是倒底要怎麼思考
,要往哪裡去,倒是必較重要,我認為填鴨晶片的點子實在太小看人啦 XD...

下次那位博士代課老師應該先做好

Google Boomb
,再問一次,可能在座同學們給的就不會是掌聲了 哈哈。

phyllis 提到...

這本書就是在教大家「大前研一的思考術」啊!雖然這書才剛出不到一個月,我買到的已經是第24刷,但是我相信看完之後就會思考的人還是沒有幾個,就像看完「執行力」之後依然缺乏執行力一樣,哈哈哈!

phyllis 提到...

關於要往哪裡去?最近大家都在看「這輩子,你想做什麼?」但跟大多數的暢銷書一樣,看過和做不做得到是兩回事。

如果真的都做到了,或許也不是什麼好事!詳情請參考「幸福TM」,呵呵呵!

Vergil 提到...

雅虎?...孤狗?試試看"雅孤虎狗"吧!

www.yagoohoogle.com

Ken Worker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hyllis 提到...

to vergil leonheart:

上週日在jeph的furl就看到了。基本上,我不呷意視窗畫面被切成兩半的感覺啦。不過還是感謝推薦!

冰點下的熱反應 提到...

其實聞道本來就沒有先後,真的有很多的天才,尤其是我這個領域,真的看到不少。術業也沒有專攻,只有知道的人多不多的差別而已。
當大家都知道的時候,那門知識也就沒價值了,萬一真的有知識晶片這樣的東西出現,其數量也會受限於經濟學的供需法則。再說如果把腦袋當成硬碟的話,也有容量上的限制。沒有思考作串連的話,裝再多也不過跟一顆寫得進去卻讀不出來的硬碟一樣沒用。

上過我的課的學生都知道,愛幹嘛隨便他們,抽問時google得到答案的算他有本事,我衷心的佩服,咱們期中考期末考見,一枝筆一張紙,有本事再google給我看看,goo得到我隨便你!

phyllis 提到...

奇怪,斯維登堡不靠晶片就可以知道這麼多,實在太佩服了,偶像啊......

匿名 提到...

在原文找到一個解決方案──
拯救「只曉得靠google快速取得答案,卻不知思考的人」... 避免「在未來的知識晶片革命後,或許會淪為查號台般的存在」。這可能是傳道、授業、解惑者將來的駭「駭客」任務。

Vergil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Vergil 提到...

http://www.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
zabcdefghijk.com/

Blog好像不支援那麼長的字元...
請自己把它接起來www.a~z(X2)a~k.com
世界上最長的web mail

因為它太長了, 以致於...
一些網頁的表單無法辨識你的 email 位址
一些信件軟體變得無法設定
別人打你的 email 位址時會累死
公司行號會覺得你的 email 是亂打的
你用的 email 將會是全世界最多字元的!
還有...
它是免費的!

phyllis 提到...

to Vergil Leonheart:

呃...我去看了!
可是既然缺點多多
到底有誰會用呢?!XD

Vergil 提到...

To Phyllis:

所以純粹是惡搞用的阿..XD

想像一下公司負責製作通訊錄的小姐
接到那麼長的伊妹爾一定臉都綠了..
我正想申請一個免費的來...結果
不撈捨讀了快一分鐘還讀不出來,
想想很可能連IE都不支援她的Web mail噢

phyllis 提到...

to Vergil Leonheart:

結果是你自己先被惡整到嗎?XD

Vergil 提到...

果然是IE不支援cookie,開火狐很順利的
申請到帳號,也可以登入,但是換IE就是
不能開啟登入,會出現下列的一串文字

You are not logged in, your session has expired, or your browser does not accept cookies.

總之,我申請到了,帳號是vergil@abcd..
jk.com,以後可以跟要學英文字母順序的
小朋友報我的E-mail。

PS:25MB信箱,如果一個月內沒有動作會
清空...我要這個幹嘛?=_=

Si 提到...

這個世界最長的我也有

問題是太長了
連我自己都不想登入...
只記得id 後面完全記不起來
真的是只有kuso味道而已

phyllis 提到...

to Si:

今天聽orbis說起
才曉得那天和你去的人是周小虫
我只和他寫過email沒見過本人
那天沒認出來真是太歹勢了
敬請代為轉達

我覺得本季最kuso的
無論如何都非西安后宰門國小的表現莫屬

爺爺...全世界最長的email address
您終於申請下來了....爺爺.....
從此您寶貝且期盼的信鴿
也終於可以安息了....爺爺.....

Vergil 提到...

http://myweb.hinet.net/home15/ccc560/2005430P19M1.wmv

統"戰"阿....看連主席流淚的樣子,不知
他當年情愫的女生安在?

匿名 提到...

"至於那些只曉得靠google快速取得答案,卻不知思考的人,在未來的知識晶片革命後,或許會淪為查號台般的存在吧!"

這形容可真是貼切!以知識管理的週期來看(擷取-->儲存-->整合-->分享-->再利用-->創新),知識的擷取是愈來愈方便了,所以重點的確應擺在擷取之後的項目(簡而言之就是內化),也就是造成級距差異的所在,且不能倚賴單一的知識來源,有許多東西是Google所查不到的,若不能整合各種外顯/內隱知識並得到"屬於自己的"知識的話,要說這些人會變成舊時代用來包地瓜的電話黃頁也不為過。

phyllis 提到...

to sam:

有趣的觀點喔!

to doobop:

「有許多東西是Google所查不到的,若不能整合各種外顯/內隱知識並得到"屬於自己的"知識的話,要說這些人會變成舊時代用來包地瓜的電話黃頁也不為過。」

我在想這是否就是「奇摩知識+」誕生的原因。可惜很諷刺的是,問的人反而更不懂得用自己的腦袋思考了!未來那裡恐怕是用點數請人寫作業的交易市集,或者現在已經是了?!

匿名 提到...

很有趣的觀點∼
但是光是搜尋答案 還是需要知識
不論是搜尋技巧、判斷結果以及整合輸出答案,這接都還是要有基本的知識和經驗吧??不然有Google難道人人都是萬事通嗎?

至於填鴨晶片,我同意部份是有意義的吧?
畢竟80%的知識來自記憶
能有一個簡單記憶以及查找的工具,我覺得不錯阿∼
不過,就像電腦一樣,若要達到最高的效率,重點不在硬碟或是RAM有多大,CPU的運算速度才是重點吧?
術業有專攻,有訓練執行起來的效率跟熟練度還是遠勝僅是查找資料的門外漢

知識不會失去價值,我覺得知識本身並無價值,知識的價值是會運用知識的人所賦予的

phyllis 提到...

to rit@:

的確喔!
很多人其實不太會選用關鍵字耶
搜尋也是需要功力的

匿名 提到...

http://tw.promo.yahoo.com/2005search/brand/index.html

這廣告的文案倒是把這種現象描繪得很貼切。只是我不免揣測,這廣告的深層用意是:在搜尋引擎的時代,你以為聰明的人,其實是個豬頭?

的確,這年頭,識人愈來愈不易了呢。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