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3, 2005

音樂史料出土!

前些天整理檔案夾,發現了一堆十幾年前的珍貴「史料」。其中有1989年「台北新音樂節」的節目本事、第二屆(1989年)與第四屆(1991年)「熱門流行音樂大賽全國總決賽」的比賽團體簡介小冊,以及一大疊外籍藝人訪華演唱會的票根。對照今昔,有些地方還真是頗有意思。

回想起來,1989年時我還在唸高二。對當時的高中生來說,最紅的約會場所就屬台北車站對面的「流行頻道FM Station」了。雖然這個名字聽起來很蠢,但還在喝「輕鬆小品」、聽細胞出版的「排行速報」的我們,哪有可能明白自台北新音樂節本事己的蠢?因此無論打算結夥去任何地方,之前一概先約在流行頻道碰面。而我,就是在那兒拿到了「台北新音樂節」的節目本事。印象中,我站在路旁聽完了整場演出,頓時恍然大悟:原來除了Billboard Top 10以外,竟也有這種怪怪的音樂存在。可以想見,我那時是多麼俗不可耐的一個台妹。

其實,由「搖滾客」(原名為:搖滾客音樂資訊月刊雜誌社,真是落落長!)所主辦的「台北新音樂節」(Taipei New Music Seminar),在1989年已經是第三次舉辦。老闆任將達在錯字一堆的本事前言中提到:「今年我們非常榮幸能有九組各種不同音樂風貌的工作伙伴加入我們,他們雖然都未有個人作品問市,但是已得到本地及香港兩地的音樂工作者及市場的垂青,相信不久的將來必是大將之材。」

阿達所言不假,那場「完全走調演唱會」中登場的音樂工作者,如周志華五百葉樹茵、成藍(史辰藍)、「青銅時代」、「非洲臭鹹魚」…等,不管是專輯抑或合輯,後來幾乎都有錄音室作品推出,而當時還在「台北樂器」教吉他的五百(後來變成了「伍佰」),幾年後更是成了本土搖滾天王。不過伍百當年的造型實在有夠「本土」,他簽進波麗佳音發片後雖然摘掉了眼鏡,但土味依舊,直到加入魔岩,在造型上才有比較顯著的改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年走英式搖滾路線的「青銅時代」,團中的鍵盤手Fish和鼓手何紀綱(Joe Ho),後來都成了Spin的DJ,且如今仍活躍於club DJ圈中。

儘管唸的是升學高中,面臨聯考壓力,但當年的我還是卯起來學打鼓,因為我完全陷入組band的狂熱當中,至於為何會熱音賽小冊子選擇打鼓,原因有二:一是練團時我只要帶鼓棒不用扛樂器,二是我一點樂理和合弦都不懂,沒辦法學其他的。嗯,相當白濫是吧?不過後來我放棄的原因也一樣白濫,那就是我怕小腿變粗!總之,1989年有另一場叫做「第二屆熱門流行音樂大賽」(Band Explosion ‘89)的活動,基於想去「觀摩」一下的心情,我也約了同學一道去看。

第一屆熱音賽捧出了號稱「台灣Air Supply」的張雨生(玩Metal的人被冠上這種封號一定超悶吧!?),因此第二屆報名參賽的樂團相當多。總決賽的地點選在北一女的體育館,策劃單位是「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主辦單位之一是「財團法人中國青少年輔導基金會」,而製作單位則是「大學城製作中心」,現在光是看到這些名稱就想發笑。

單色印刷的小冊子裡頭,印了北中南各地入圍樂團的介紹,其中編號一號的「藍色精靈」樂團,鍵盤手是侯志堅、鼓手是黃邁可,前者隔年成為「東方快車」的一員,目前活躍於廣告配樂界;後者則是現在當紅的「信樂團」的黑人鼓手。製作單位為比賽安排了涂(其實正確的涂字左邊只有兩點,但是我打不出這個字,orz)佩岑和邰正宵當主持人,評審團共計有:吳楚楚、陶曉清、孫建平、郭宗韶、黃瑞豐、游正彥、鈕大可等七人。不過,孫建平是1991年才開始製作「音樂磁場」的,所以當時會被列在評審團之列倒還不算太奇怪,by the way,後來涂佩岑也成了「音樂磁場」的一員。

為了給評審討論和投票的時間,製作單位貼心安排了表演節目,該屆的特別來賓包括:趙傳和「紅十字」合唱團、當時剛推出專輯現在早就不見蛋的麗婷、後來被飛碟唱片改名成「鐵之女」活生生給笨企劃糟踏掉的女子樂團「Heavy Chains」,以及前一屆獲得冠軍、主唱為張雨生的樂團「Metal Kids」。如今,這票人馬沒有一個還在當今樂壇存活。

時隔兩年,1991年第四屆熱音賽的簡介小冊已是彩色印刷。主辦、協辦與製作單位大抵相同,但這回教育部和文建會都掛名指導單位,主持人則是請到「繞著地球跑」的謝佳勳來擔綱,妙!在這屆的參賽團體中,當時仍是政大學生的陳珊妮,以一首創作曲「The Lie Detector」,率領同名樂團奪得「佳作創作獎」,不過我想全場最糗的,當屬走Metal風格想大秀技巧的「正負合唱團」,因為他們很丟臉的僅拿下「最佳服裝獎」,想必回校後是立刻成為同學們的笑柄了吧。此外,這屆的特別來賓也屬怪異組合,三組人馬分別是:湊和了頭兩屆得獎樂手所組成的「東方快車」、留著妹妹頭的我高中時怎麼這麼會花錢!?玉女歌手蘇慧倫,以及以「一人樂團」身份現身的新人黃大煒。現在,前兩攤解散的解散、退隱的退隱,倒是黃大煒每隔幾年仍然斷斷續續有作品問世。

提到那一大疊演唱會門票才是真正有意思。那年頭的演唱會入場券都是主辦單位自己印刷的,每一張的設計和尺寸都不盡相同,不像現在委託售票系統販售的門票,全長得一個樣子,一點特色也沒有。當年余光辦的演唱會(Paul Young、「Air Supply」、「Hall & Oates」),可能是為了省錢,票都是印成單色或雙色的,只有Tina Turner和「Europe」那兩場,想必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分別贊助了不少錢,才稀奇的印成了彩色的。上述由余光主辦的演唱會,舉辦場地都選在台北市立體育場,「Duran Duran」那場更是勁爆的選在榮星花園,但天王唱片主辦的「Cyndi Lauper」與「Chicago」演唱會,地點則是很「另類」的選在「信義快樂廣場」,票面上對這個地點的敘述如下:「台北世貿中心旁,信義快樂廣場(忠孝東路五段)」。有意思吧?現在地價高的嚇人的信義區精華地段,當時可是一片長著零星草皮的空地呢!以上,就是今天的懷舊小故事。

延伸聆聽:史辰蘭 / 在自己的房間裡

37 則留言:

阿鏗 提到...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去參加過「Miami Sound Machine」和「Europe」這兩場

phyllis 提到...

哈哈哈!我記得,而且在「Miami Sound Machine」之前,我高中時代余光還邀了「Berlin」(Take My Breath Away)和「The Cutting Grew」(Died In Your Arms)來台灣喔!不過我印象中最早見到的「活生生」的西方藝人是荷蘭來的大HITO-高音抒情歌王Gerald Joling(傑洛裘林),我還去Kiss看他的小型演唱會哩!呵呵!第二個則是當年很紅的「The Dream Academy」(夢幻學院),我到現在都還很喜歡裡面的團員Kate St. John,尤其是她後期在All Saints旗下發的作品。

ROXYTOM 提到...

關於"鐵之女"
或許妳有興趣看看這則舊文:
http://roxytom.bluecircus.net/archives/001118.html

匿名 提到...

呼呼, 那個年代又回到眼前, 我得去看看我的"Europe"門票還在否??
phyllis提到的熱音大賽我也都在現場, 當時也是高中生, 那時混的樂器行現在一間都不在了, 最常去的是金華街楊老師的睡手..

phyllis 提到...

to 路人:

睡手是啥?有家叫sleeyhand之類的樂器行嗎?我小時候只去過海國、敦煌和台北樂器,再老一點有去過金螞蟻!出了那範圍就不太曉得了,呵呵!

匿名 提到...

金華街當時有家樂器行叫睡手(Sleeper), 那時可多了, 信義路米傑遜, 枯嶺街齊柏林, 中華路金聲?美聲?, 這些現在都不見了...
:)

phyllis 提到...

to 路人:

米傑遜我有印象,是不是鼓王黃瑞豐開的?金聲和美聲我也有印象,但沒去過,睡手就真的完全不曉得了:P 不過剛才上咕狗查了一下,發現這篇文章有提到這些樂器行,呵呵....那票人也在懷舊哩!

阿鏗 提到...

哈哈哈
那我最早觸過活生生的藝人是Miami Sound Machine女主唱葛羅利亞的手

突然懷念起Paul Young的Everytime you go away...

匿名 提到...

菲小姐
美聲就是後來的金螞蟻啊~聽說當年老闆一直想生兒子都沒結果,覺得是"美聲" = "沒生" 害的,所以就改成"金螞蟻",結果很神奇的後來真的就生了,然後樂器價格就變貴了 :(

jeremy

Photoman 提到...

如果要說樂器行,也別忘了那個在光華商場地下室那個愛罵人的名匠樂器行啊。不知道老闆還有沒有在調琴,我只記得音樂少年時代,每次拿Ovation過去,他就會說,切?,第X格就不準了,還是我做的好..云云。讓人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後來真的把Ovation賣掉,換了一把他做的的入門琴(4500),結果準是準啦,不過音色沒那麼甜美,倒是頗像老闆的個性哩。

phyllis 提到...

to Jeremy:

原來還有這種八卦啊?!了不起。你家弄好了沒?可以參觀了嗎?

to 一朵雲先生:

大家小時候幹嘛都混過樂器行啊?真驚人。中華商場裡我還有印象的,就是一家名為「2001」的唱片行。唉...當時覺得2001年還很遙遠,沒想到現在都2005了。呼!

ROXYTOM 提到...

大二、大三那時候買錄音帶
都會特地等有上台北時再去2001買
原因好像是因為那裡賣得比淡水還便宜一些
有時那邊還會有一些海外版的錄音帶
也記得2001再走幾步路過去好像就是佳佳唱片行

題外話
我大一時打工的唱片行叫"2112"

phyllis 提到...

to roxytom:

對啊對啊!2001會賣一些進口的錄音帶,例如「黑鳥」和「太極樂隊」之類的。

那我也來段題外話,我大一時打工的唱片行是「公館玫瑰」,不過我不是店員,我是兼差畫POP的!哈哈哈!有時還被拗要兼著畫「宇宙城」和「學友」的,orz...

Photoman 提到...

老懷舊也不是個辦法,這應該可以算是稍微一點的唱片行。

phyllis 提到...

「風和日麗」也算半新不舊啦!最早「兔子聽音樂」有他們的櫃,但後來沒了。「4am」也有一櫃,但我從來沒買過。一來是他們的懶人音樂CD大多是跟我朋友進的貨;二來是他們那些懶人音樂CD早在我朋友引進之前,我就已經買了水貨啦。呼!

匿名 提到...

說到「台北新音樂節」, 我忘了是哪一屆(可能是第一屆吧), 是不是有個叫"Bones & Teeth"的團?吉它手是林暐哲, 主唱林志堅,鼓手是我重考班死黨, 當時我常混凌威的AC/DC, 每次他們練團(在AC/DC樓上的小閣樓)我都在旁邊混, 記得他們都唱些林志堅在AC/DC做DJ時愛放的歌: Talking Heads, The Cure, Violent Femmes...後來林暐哲就搞了黑名單, 趙一豪的Double X也出現了,哦, 還有濁水溪(他們剛開始都在公館的Woodentop演唱)
「熱門流行音樂大賽」?對當時的我來說, 還真是「熱門流行音樂」哩!

phyllis 提到...

to 老頭:

印象中,的確有個叫「Bones & Teeth」的團唷!團員有林暐哲、李欣芸和Tim,但我不記得有沒有志堅哩!後來這團改名叫「拆除大隊」,八九年林暐哲才搞了「黑名單」,再接下來才有「Baboo」。哈!我買的「Baboo」還是有送貼紙的精裝版咧。

匿名 提到...

to phyllis

新家80%整理好了,隨時可以來玩囉~

jeremy.

Si 提到...

我不在這個年代

埠過我的確是在志堅的桌上看到他當年
練唱的照片... :p
各位長輩們好啊
花哈

phyllis 提到...

to jeremy:

恭禧恭禧!那我有空就殺過去啦!

to Si:

其實我也不在老頭說的那個年代耶!我大學時代出去混時,已經是人狗螞蟻、Spin、墳場和45的年代了,什麼AC/DC、Woodentop的,我一個也沒去過哩!呼!

啊...從來沒見過唱歌的志堅,真好奇啊!

匿名 提到...

尬的,真懷念。
要不是我腦袋已經忙的要爆胎,真也想亂寫些
yoshigi

小茉莉 提到...

阿~好懷念~你看依下第四屆熱音賽簡介~還有一位信樂團的吉他手也在裡面喔~還有現在知名的吉他演奏家 董運昌也是那屆的~還有楊培安~~好多優秀的人阿~

匿名 提到...

無意間搜尋到這一篇文章..
我參加了第18屆熱門音樂賽,很榮幸抱回亞洲盃的冠軍還有亞洲最佳吉他手..
這個熱音賽真是漫長的歷史阿..:)
突然覺得很感動...XD

phyllis 提到...

哇!最佳吉他手耶,真不簡單呢!向你致敬:)而且我查出來了,你是「搖滾骰子」的Jimmy吧!

剛才在YAMAHA的網頁上看到:「從這個活動中脫穎而出的樂團與樂手,在國內音樂圈比比皆是,例如趙傳、張雨生、邰正霄、陳姍妮、高人傑、迪克牛仔與老爹、五月天、東方快車合唱團、刺客合唱團、閃靈合唱團、拖拉庫合唱團、董運昌等等. 可以說是國內熱門流行音樂的大搖籃。」其實後期的比賽(應該說年紀大了之後)我就沒有太關注了,沒想到原來閃靈也是熱音賽出來的啊?好奇妙。

給順道看到此留言的人: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搖滾骰子」live版單曲「分手信」!(主唱的聲音也好棒喔)

匿名 提到...

哈!也是不知怎麼連的逛到這...
當時值離鄉背景到北部念大學(嗚...不要再偶面前提到年紀大3字了)
phyllis文中西洋藝人演唱會大多有去聽(令人懷念的80s)有很多是余光辦的,記得仁愛路他還開了家MTV(當初很流行)不過不久就關了
因不住台北不知當初常朝聖得樂器行都關了喔?( 路人:信義路米傑遜, 枯嶺街齊柏林, 中華路金聲?美聲?, 這些現在都不見了...)
對了!提到熱音大賽大家都知到第一屆Metal kids-張雨生但第一屆得前身(俗稱第0屆)第1名就是趙傳+紅十字(還留有卡帶單曲哩)聽說趙到大陸發展了應不錯ㄅ
順道提個糗事 之前到某個搖滾樂live場合被叫"ㄚ 杯"真XXX現在小夥子真夠現實....

phyllis 提到...

to ㄚ杯:

我記得那時文青最常去的是「太陽系」MTV,因為那裡有很多少見的藝術電影和MV碟片,而當時的碟片,內容和字幕還是分開的咧,噗。

原來熱音賽還有第零屆啊?!感謝你的資訊提供,果然是「ㄚ杯」才會知道的事情啊 :P

匿名 提到...

80年代音樂的故事
大家可以去看"K歌情人"(哈 蒂芬尼大戰黛比吉森...)
另喜歡METAL的可以去租或買
"重金屬回億錄"來看(2006出) 訪問很多名人喔

phyllis 提到...

to ㄚ杯:

講到現在在唱音樂劇的Debbie Gibson,就想到十幾年前我編"非古典"音樂雜誌時,某期的主題是Progressive Rock,但礙於廣告主的壓力,那期的封面人物竟是吉布森小姐,真是好一本精神分裂的刊物啊!哈哈。

匿名 提到...

I can't believe that I am reading your article. It's really fun and boy I feel old: I was the keyboardist with "Heavy Chains", aka 鐵之女. Thanks for the email address for "Li Wei", btw. Sorry about the language, my computer has very limited capacity for writing chinese character....

BeckyO

phyllis 提到...

to BeckyO:稀客!稀客!我也很難相信樂團的本尊之一會來留言哩:)很榮幸!所以團員們現在大多住在國外嗎?英語區和法語區?呵呵!

匿名 提到...

A friend of mine told me two days ago that the former substitute guitarist for Metal kids is now the CEO or something for MTV. This triggered my curiosity to see what's available online about our good old days! I believe the bassist of our band is at Texas, at least as of 5-6 years ago. It seems like Li Wei is at France, I live near San Franscisco and have settled as a research scientist, ha ha ha. The drummer and the vocalist are likely both still living in Taiwan. Btw, did you play drum/percussion as well? Do you know our drummer?

Have fun! BeckyO

phyllis 提到...

dear BeckyO:

不確定妳看不看得到這則留言,不過貴團的主唱nana來信詢問妳的聯絡方式,不知妳可否與她聯繫。如果妳看到這則留言,請寫信給我 phyllis.chan@gmail.com,我再將她的email轉寄給妳,感恩啊:)

匿名 提到...

天啊~ 來到這裡真是勾起了無數美好的回憶~
想當年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情組起了當時極少數的女子樂團,還參加了YAMAHA第五屆熱門音樂大賽, 雖然沒能進前三, 倒也抱了最佳創作曲回家, 讓我現在偶爾還可以搬出來向自己的小孩獻獻寶, 哈哈!

真佩服版主, "古董級"的演唱會門票都有保留下來, 我也去過其中好幾場呢!

匿名 提到...

竟然在這裡看到當年我玩Band的團名...
哈~
美好的回憶

當時確實是要搞視覺系
花了不少功夫在服裝上面
也只想搞首爽快的歌來比賽,當年會的就是那樣的音樂...

後來,玩post rock的東東,也挺有趣的

能得個最佳服裝,回到學校很風光說,置裝費沒白花~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啊~~~沒想到「正負合唱團」的團員本尊竟然來留言~拍寫啊!哈哈。大大現在玩post-rock啊!不曉得是在哪個團呢?話說我今年看過最high的live就是趙一豪與Double X在誠品信義店的那場復出演唱會了。

Sebastian 提到...

話說!!! 80"S可是重金屬~重搖滾的年代~~~~
看到保存印刷的票根!!!
我的第一、二場的似乎也留存著!!!!
余光音樂對台灣LIVE!!! 有著歷史意義的公司~~~

永遠的記憶1992.9.27 SKID ROW的演唱會雖然在那年代~
辦這樣類型的LIVE應該被輿論噹翻了~~~但對樂迷來說這是此生永遠的記憶!!!!!!!!!

永遠記得主唱衝上台 F(逼逼逼逼...)[消音] 台北!!!!!!!! 哈哈哈哈哈!!!!!!!!!!!!

by Seba

Profiler 提到...

您的分享實在太棒了!讓我這個在同時代同在樂團圈內的人看到圖文時,感到非常親切非常感動!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