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11

推薦《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最近很忙,打字打到手疼的地步。於是決定拿我之前寫的一篇書籍推薦序來墊檔,這本書是日本新一代整理教主近藤麻里惠所寫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目前在當地已經創下逾百萬本的驚人銷售量。我的推薦文字如下:

五年半前,往生的老媽留給我一座遺物山。作為獨生女,這座山毫無選擇地被移進我家。當時我的衣物與擺飾相當多,經營網拍所留下的庫存品也不少,但由於擅長收納,它們一直被我藏在櫃子最深處,儘管我明白這些東西自己根本用不上。

然而,為了逃避丟棄物品的罪惡感與整理遺物的椎心之痛,並妥善「保管」這些物品,我的房子越換越大,房貸也越揹越重。幾年下來,我逐漸萌生「人役於物」的感受,於是我幾乎讀遍了坊間所有以清雜物為主題的中譯書籍,而且每讀完一本,我就按書中所教的方法徹底執行一遍。

經過對物品進行無數次的檢視、丟棄、捐贈與網拍,我自認為已清除掉家中所有的雜物,甚至連數量龐大的舊照片也在掃瞄建檔後全數銷毀。但不知怎的,我感覺自己不管再怎麼斷、再怎麼捨,與雜物之間始終連結著一條幽微的線。直到我讀完此書,驚訝於作者走過與我相同的心路歷程,這才終於體認到清雜物的奧義在於:只留下令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

我的經驗是,若僅清除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大約只會減少總量的兩、三成。若僅留下「需要」的物品,則只會留下總量的兩、三成。我在閱讀此書前正處於後者的狀態,而且已經輕鬆地搬回坪數較小的房子居住。只不過,當我以作者的標準重新檢視剩下的物品後,我頓時認清能令我「心動」的其實不到兩成。就這樣,我又從貌似已然家徒四壁的住處,清出了兩大箱的書籍與衣物。

清除家中的雜物,心會隨之開闊,罩頂的烏雲也會隨之消散。因為你對房子好,房子就會對你好,你替房子排毒,房子也會替你的身心靈排毒。誠心向各位推薦這本書,它應該是同類型的中譯書籍裡,最最終極的版本了!

編輯大人以「你替房子排毒,房子也會替你的身心靈排毒」這句話當標題,這確實是我的重點所在。嫌自己身體差、運氣背的人,趕快打掃房間、清除雜物吧!這可是比上再多昂貴的身心靈課程都要有效啊!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euvnjq

6 則留言:

莫狐狸 提到...

之前偶然看到格主寫過的幾篇空間雜物清理的書籍推薦,我買回家後也試著動手清理家中的空間,丟掉一堆佔位置的雜物,人似乎真的有神輕氣爽的感覺耶!!前陣在金石堂看到這本書時也買了下來,拿到書才發現有格主的推薦序XD

不過現在進入懷孕後期,打算明年老二出生後,要再好好來"排毒"一下,也希望能漸漸影響家裡其他人,不然想丟卻又不能直接丟的心情好難熬啊........

sinyi 提到...

我需要 不過 我婆婆更需要 上個月回婆家參加朋友婚禮
從衣服擠的扁扁的衣櫃 翻出土色加咖啡花格的大墊肩西裝外套跟裙子
當下讚嘆衣服保存的很好 接著想到的是 它會被保存多久
每次都會警惕自己不要變成'遺物整理商'裡的垃圾屋老人
真的需要好大的決心

phyllis 提到...

To 莫狐狸:先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方法啊!雜物會造成空間中能量的堵塞,進而影響健康(當然包括嬰幼兒的健康),用這點來說服其他人或許會比較有著力點,畢竟光是塵蟎就會減少許多啊 ^_^。

To sinyi:是說,衣櫃太擠的人肚子都不會太小喔!>_<

Adair 提到...

這讓我想到當初挑婚紗照的陷阱, 業者會先幫您在電腦上全選所有的照片,再告訴你把自已不要的取消掉,一般拍婚紗少說也幾百張,要用刪除法刪到幾十張事實上很困難,越刪越難以決定。還好有個高人告訴我們,只挑自已一定要,具體方法是,要把業者預先設定好的全選一張張手動全部勾掉,再挑自已"一定"要的,按這個方法我們果然得到很好的結果...(買26張,第一輪挑完竟然只有20張入選)。沒想到整理房子也可以用這個心法...讚讚讚...那人生呢...

小編 提到...

今年剩下十幾天,日本進入除舊布新最後倒數,
電視上每天都看得到這位整理教主上節目,
看了幾天突然想起來原來我在你的網站這邊看過她~哈^^

她真的很厲害啊!!
跟她一起整理家裡的藝人都被弄哭了,應該很多觀眾都跟著掉眼淚了。
把絨毛娃娃的眼睛蒙起來放進白色紙袋送走...
呼,我還是不敢><

總之,這位真的不只是達人,是有資格接受一拜的教主級的~大推!

Iris 提到...

無意中看見你的部落格~~真的超欣喜!!裡面有好多我喜歡的內容~部落格內容經營得真是豐富多元~另外,我一直對催眠很有興趣,不知道妳部落格文章中的F催眠師,是何許人也?我要如何聯絡他~真的很開心可以在你的部落格裡獲得好多的知識!!感謝妳~~
iriso7o7@gmail.com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