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7, 2016

河岸舊家裝修記(四)二版格局

考量到願意解決問題、也願意嘗試新工法的工班難尋,又擔心懸空樓梯變成日後轉手時的扣分項目,我只能認清現實地畫了第二個沒什麼執行難度可言的版本。我把樓梯挪到大門旁邊,樓梯下還增加了收納功能。簡單講,這是個妥協後的產物,我稱不上非常喜歡,只能說它是個比較省錢的合理設計。

只是沒想到,我請統包估價時,其中一家竟然嫌這個設計很老土,搞得我相當火大。我心想:喂,我覺得好看的你做不出來,我畫了你做得出來的版本,你又嫌它老土,到底是想怎樣呢?在經過一些非常不愉快的溝通之後,我又放棄了第二個版本,以下便是它的樣貌:


這是從大門望向觀景窗的樣子。一版裡的客廳變成了雙人書房。
那個格柵是聽了友人建議後,為了避掉大門直沖觀景窗的穿堂煞而加上的,但我其實並不愛。


這是從大門望向有淺木色貼皮的衛浴門,衛浴門的貼皮與格柵同款。
但我其實也不愛貼皮,純粹是統包勸我說噴漆很貴不推薦(怪了我又不是沒噴過),
我真正喜歡的一直都是木作全部烤漆噴白。


近一點看觀景窗前的雙人書房,工作椅我打算配貴鬆鬆的 Aeron Chair。
地板同樣稍微墊高以劃分區域,外圍邊緣內側埋有一整排的 LED 燈串,藉以營造客廳的氣氛。
觀景窗右側寬 80 公分的凹室做成高度齊窗戶下緣的對稱矮櫃,矮櫃上會擺放大型畫作。
椅子後面的空間可以丟個懶骨頭擺爛、跟貓玩,或是用來做瑜珈。


被前陽台和側陽台落地窗包圍的部分同樣是餐廳,但餐桌與客廳之間以電視矮櫃隔開。
電視櫃上方是頂天的優白玻璃,如此可加強客廳的採光。
電視採壁掛,下層擺放薄型劇院和當時還有在玩的 Wii 主機。


這是從書房望向被擋住的廚房流理台和用餐區。


從前陽台望向餐桌和流理台。由於要讓出空間給電視櫃,因此餐桌往圖右移動,
連帶使得餐桌與側陽台之間的走道變窄,所以一版中的 L 形流理台變成了一字形。


這是從側陽台望向餐廳。


電視櫃面對的正是挑空的客廳。我最愛的 Arco 立燈,高度一樣超過夾層。
沙發左側是儲藏室(放清潔工具和還不需要洗的外出服)及通往夾層的收納樓梯。


圖左是具收納功能的樓梯,單邊寬 80 公分,每階各 19 公分,坡度很好走。
它位於進門後的右手邊,樓梯下方是拉出式的鞋櫃,和擺放衛生紙等備品的收納櫃。


樓梯上方是還算寬敞的梯廳,面客廳方向有大面積的玻璃圍欄。
巨大的粗樑下方是成排與轉角柱同深度的收納矮櫃,圖右則是臥室入口。


這是夾層的平面配置圖。上了夾層之後左轉就是臥室,臥室內另有衣帽間。
衣帽間的位置與一版相同,床則是因為門的位置不同,而較靠向前陽台的落地窗。


這是由側陽台方向往床頭看。走進臥室後右手邊是床,左手邊是衣帽間的隔間牆。

儘管後來沒有執行,但這個版本並沒有白畫,因為後來的第三版就是以它為基礎才修改而成的。

(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s://www.plurk.com/p/lruzq8

1 則留言:

kkk 提到...

格柵無法擋穿堂煞,而且寓意更不適合居家使用。倒不如用喜歡的大幅畫做燈箱,兼具照亮玄關、美觀和擋穿堂風的功能。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