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6, 2016

河岸舊家裝修記(三)一版格局

這間房子號稱四米二,扣除樓板厚度後室內淨高四米,含衛浴約 15.5 坪;兩個陽台共計 4.5 坪。換句話說,權狀坪數扣掉公設的實際使用坪數是 20 坪。由於它是五年內的新建案,為維護建築物外觀,陽台嚴禁外推。不過事實上還是有不少鄰居外推,而且上個月中旬才接手此屋的老先生也打算把前陽台外推成他的書房。我喜歡綠色植栽,青豆化之後東西也少,因此陽台完全沒有外推的必要性。如前文所示,以下是房子拆光光之後的空屋格局:


規劃新格局的過程相當辛苦........。我很愛第一個版本,它有以巨大鐵勾懸掛的透明強化玻璃夾層,和可移動重疊的懸空鐵件樓梯,無奈問了三個統包都宣稱這不可能做得出來(奇怪老外就做得出來),於是只好忍痛放棄。現在就跟各位分享一下當時的設計圖吧!


這是從門外望進去的樣子。可以看見觀景窗前是客廳沙發,沙發上方是挑空的。
挑空處擺了我最愛的 Arco 立燈,它的弧型燈桿將高過夾層。


被前陽台和側陽台等兩面落地窗包圍的部分是用餐區。
前陽台放滿綠色植物,側陽台窗外則是一組小巧的戶外桌椅。(沒畫出來 XD)


為了讓坐在沙發上時的視野更好,客廳地板稍微墊高,電視就掛在原本的出線口上。
客廳前方是通往夾層的噴白鐵件樓梯,主體完全懸空,爬起來需要一些膽量,但貓會很愛。


從正面看樓梯。上層樓梯直接嵌進牆面,下層樓梯走的則是矮櫃上和地上的滑軌。


需要打開樓梯下方的矮櫃時,可以靠滑軌移動下層樓梯,與上層重疊。
樓梯右方與大門之間是一號書房。那裡離窗戶最遠,是屋內最安靜的區域。


這是從客廳望向大門的樣子。(這張圖裡的書桌暫時被移走了)
衛浴和流理台都安排在原本的位置上,我還在冰箱左邊多設置了一個頂天的食物拉櫃。


廚房流理台是 L 形的,沒有上櫃。當時的想法是只使用電磁爐,上方必要時再安裝層架。


這是從樓下書桌望向圖左餐廳和圖右客廳的樣子。
樓下由於有兩面陽台落地窗、一面低檯度觀景窗和透明夾層,所以採光相當好。


連接樓梯的那塊方形夾層之所以特別設計成透明的,是為了避免壓迫感太重。
結構細節我沒有多畫,但鐵件會一律噴成白色(看國外透明夾層實例),
轉角處也會有自天花板垂降的大型白色鐵勾做懸吊支撐。


這是夾層的平面配置圖。上樓梯後往左是二號書房,往右是臥室。
臥室內有衣帽間(我才不管什麼房中房之類的風水勞什子咧),
衣帽間和二號書房運用樑下空間釘製整排的抽屜和收納矮櫃。
二號書房的隔間壁面有採光玻璃磚,這麼一來樓上的每個空間都能有自然光射入。


這是從側陽台方向望向臥室床頭的樣子。圖右是衣帽間。


近一點看二號書房和圖右的臥室。二號書房就在樓下的一號書房上方。


最後再來看一眼圖左的挑空處、圖中央的透明夾層和圖右的二號書房。

總之以上只是設計圖而已。由於統包宣稱無法施作,實際上並沒有被執行出來,於是我又畫了第二個版本........仔細想想,就算第一個版本真的做出來了,等到要轉手時,恐怕也有許多看屋人會擔心那個樓梯的安全性吧!這等於是直接把家有老人和小孩的潛在買方給嚇跑。所以雖然這個設計沒能成真,我倒是沒有太過遺憾,畢竟它實在太挑人住了。

(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s://www.plurk.com/p/lrss48

1 則留言:

kkk 提到...

臥室內太大又有門的衣帽間,才算房中房。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