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8, 2016

淡水新屋裝修記(三)燈光配置

先來看看新家的全室燈光配置圖(我必須購買的固定燈具頗多):


再參照下圖,看出來了嗎?床頭上方我是不放燈源的,免得躺下時覺得刺眼;廚房則擁有最充足的光線:


我討厭筒燈。上間房子只在淋浴間裡裝了一盞,這次在新家乾脆全面棄用。筒燈的孔徑較大,看起來不太精緻,光源太平均也讓室內空間顯得扁平,所以我這回全部採用孔徑 7.5 公分的 LED 投射嵌燈(7 珠/9W/黃光/全電壓/3000K/一體成形)。而由於客廳樑下扣掉矽酸鈣板的厚度後,離大門上緣只有 3 公分,因此包樑只能安裝孔徑 6 公分、厚度才  2.3 公分的 LED 超薄嵌燈。


客廳樑下離大門上緣只有 3 公分,但還是可以裝超薄嵌燈。

客廳正上方,我訂製了一盞同樣是 9W/黃光/全電壓的方形雙嵌燈。我不喜歡天花板的光源太亮,反而寧可運用桌燈、立燈、壁燈等其他的光源來補強,讓光的表現形式豐富一些。購買燈具時,店家一直提醒我別拿投射嵌燈作為主光源(我想他們是筒燈的愛用者吧),理由是投射區以外的部分會暗暗的。但只要燈具的位置安排得宜,再用其他的光源補強,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上述這些固定光源的長相分別是:


前文提及,客變時我在前陽台的地坪上增設了一組電源,目的是替大量的植栽打光製造氣氛。我選用的是 10W 的黃光 LED 防水燈具,看起來不算美觀,不過它們會被花盆遮住,所以無妨。燈具的長相如下:


浴室明鏡上方的壁燈,受限於天花板的高度(必須配合建商已貼的壁磚高度)和電源預埋盒的尺寸(W9.4cm / H5.5cm),不得已只能選擇底座足以遮住預埋盒的款式,最後我挑選的是底座直徑達 13 公分的 IKEA Tross 三燈頭吸頂聚光燈


餐廳吊燈我選擇與前一間房子同系列的復刻款式,只不過前一間房子挑高四米,適合五十燈這種較大器的款式,新家包了天花板之後挑高剩下兩米九,適合較輕盈的三十燈款式。另一個不同點在於,先前那盞燈裝的是 E14 燈頭的鎢絲豆燈,一顆耗電量是 15W,吊燈一開,瞬間就耗電 750W。因此這回我自行買了 E14 燈頭的 LED 小燈泡,一顆 0.5W,三十顆的耗電量才 15W,根本天差地別。


圖左為五十燈款式,圖右為三十燈款式(燈具示意圖取材自 Flos 官網)

最後要講的是主臥和次臥入口處中央那盞壁燈。我原本打算安裝十年前在卡希納買的彎臂壁燈,這盞小燈要價上萬又不占位置,所以我一直留著,不過玻璃燈罩倒是越來越黃。遺憾的是,兩光的水電工在安裝時把它給弄壞了(詳見此噗),我只好臨時去 18 Park 買了一盞來應急,沒想到裝起來的效果相當出色。


左上:昂貴的壁燈從第一間自宅拆下來後又擺了七年的樣子。
右上:兩光水電工一出手就把鍍路底座給弄裂了,正中央還掉了一塊漆面。
下圖:兩光水電工把點著的燈卸下後竟直接擺上塑膠袋,結果塑膠袋融了黏在燈罩上。
他硬要把塑膠袋摳下來,導致燈具上的格紋也掉了....,所以我只好買了下面這盞燈應急:


(未完待續)

系列文章
淡水新屋裝修記(一)初步規劃
淡水新屋裝修記(二)客變細節
淡水新屋裝修記(四)木作設計
淡水新屋裝修記(五)玄關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六)客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七)書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八)餐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九)廚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十)臥室 before & after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lj9wam

3 則留言:

獨角獸 提到...

phyllis~ 請問您上面用的嵌燈有推薦的品牌或燈具店購買嗎?~ 謝謝妳~~~

phyllis 提到...

To 獨角獸:我是去網路知名商家“奇恩鋪子”的實體店面選購的。

ciacia 提到...

您好 請問一下您這盞複刻的燈是在哪邊買的呢??有推薦賣家嗎??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