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9, 2013

跟我女兒約會的規矩



(圖片取材自 UShumor.com 網站)

最近這張 T-shirt 圖檔在我的噗浪河道上頻頻出現。我查出衣服的原創者是 Alan Smyth 這位部落客,他在今年二月份列出十條「跟我女兒約會的規矩」,由於引起廣大迴響,因此又將它做成了 T-shirt 在網上販售。我試著將十條規矩翻譯如下:
  1. 找份工作。
  2. 搞清楚我並不喜歡你。
  3. 我無所不在。
  4. 你傷害她,我就傷害你。
  5. 提早半個小時送她到家。
  6. 請個律師。
  7. 如果你對我撒謊,我一定會發現。
  8. 她是我的公主,不是你的俘虜。
  9. 我不介意回去坐牢!
  10. 你對她做什麼,我就對你做什麼。

第十點讓我感到相當疑惑,莫非作者的意思是:「你用GG插她,我就用GG插你」?總之我將內容譯出來後,有位噗友告訴我英國也有個「DADD協會」,全名是「Dad Against Daughter's Date」,意思是「老爸反女兒約會」協會。上他們的官網一查,我又發現十條有點長的準則(Dad's Rules for Dates or Boyfriends),而且充滿了英式幽默(不過我還是比較欣賞簡短的版本),我將內容大致翻譯如下:
  1. 如果你停在我的車道上面按喇叭,你最好是在送包裹,因為你肯定接不到任何東西。
  2. 不准在我面前碰我女兒。你可以偷瞄她,只要你不盯著她頸部以下就好。如果你不能把眼睛和手從我女兒的身上移開,我會自己「除掉」它們。
  3. 我知道你們這種年紀的小鬼認為穿那種看起來像掛在屁股上的垮褲很時髦。請別把這句話當成侮辱,但你和你那票朋友完全就是一群白痴。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公平且心胸寬大地談談這個問題,所以我提出來的折衷辦法是:你可以穿著十倍大的褲子露出內褲來到我家門口,我並不反對。然而,為了確保你的衣服不會在和我女兒約會的過程中掉下來,我會拿出釘槍把你的長褲牢牢地釘在你的腰上。
  4. 今時今日你一定聽過,有些缺乏「屏障」的性行為足以致命。讓我仔細地說明清楚,在談到性的時候,我就是屏障,我會讓你致命。
  5. 大家都知道,為了讓我們彼此認識,我們應該談談運動啦政治啦和其他的時事。請別這麼做。我唯一想從你那裡知道的訊息就是你幾點會把我女兒平安地送回我家,而關於這件事,我唯一想從你那裡聽到的字眼就是「很快」。
  6. 我不懷疑你是個搶手貨,多的是機會和別的女孩約會。這點我OK,只要我女兒OK就好。可是一旦你和我的女兒出去了,你就不准跟其他人約會,直到我女兒甩掉你為止。如果你把她弄哭,我也會把你弄哭。
  7. 當你站在我家玄關等我女兒出現,而且已經等上一個多小時了,請不要歎氣也別不耐煩。如果你想準時趕上電影,你就不該約會。我女兒正在化妝,這個過程可能比粉刷金門大橋還要久。除了杵在那裡,你幹嘛不做點有用的事情呢?例如替我的車子換油。
  8. 以下地方不適合帶我女兒去約會:有床、有沙發或任何比木頭凳子還軟的東西的地方。暗摸摸的地方。可以跳舞、牽手或是很 happy 的地方。溫度暖到足以讓我女兒在工作褲、毛衣或拉鍊拉到喉嚨的連帽大衣之外,穿上短褲、細肩帶背心和中空短T的地方。不准看太浪漫或是有性愛題材的電影,可是有電鋸的電影OK。看曲棍球賽也OK。養老院也不錯。
  9. 不要對我說謊。我看上去可能像個凸肚又禿頭的愚蠢大叔。可是講到我女兒,我在你的宇宙中可是個全知又毫無慈悲心的上帝。如果我問你要去哪裡、跟什麼人去,你只有一個機會告訴我實話,全部的事實,不容許有半點虛假。我有一支獵槍、一把鏟子,房子後面還有五英畝的地。你可不要看我衰小。
  10. 要懂得害怕。越怕越好。當你把車子開進我的車道時,我絕不可能把聲音誤認成飛進河內附近水田的直昇機。當我的橘劑(在越戰中被美軍用作生化武器的一種除草劑)開始作用時,腦袋裡的聲音會一直叫我一面等你把我女兒送回家一面把槍擦亮。你一把車子停進車道,就應該把手放在我看得到的地方然後下車。你必須說出周長密碼,清楚地通報你已經提早把我女兒平安地送回家裡,接著滾回你的車上──你沒有必要進來我家。窗邊那張經過偽裝的臉孔就是我的。

其實前陣子我剛好一連讀完《家庭會傷人》、《父母會傷人》、《母愛會傷人》、《以母愛為名》這幾本主題相近的書。書中不約而同都提到了企圖獨占兒女的可怕父母,他們會敵視兒子的女友/妻子或女兒的男友/丈夫,主動破壞雙方的感情,並以禁足、增加金援、佯裝犧牲者使兒女產生罪惡感等伎倆,一步步操弄子女,終致塑造出只能一輩子依附父母的孤單子女,日本諮商師信田佐代子甚至將一輩子無法脫離母親掌控的女兒稱為「守墓的女兒」,貼切地形容了這類女兒的處境。

以上譯文看似戲謔搞笑,但某種程度上也反應出父母不願放手的心態。當疼惜越界成了獨占,受寵就會變成令人窒息的受限。希望這些規矩對子女的交往對象們具有時效性,否則子女也只能成為笑不出來的守墓者了。

噗網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s2v1g

3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很搞笑的警告具足嚇阻效果.對花心大少理該如此.其餘純簡哥兒們應該會體諒及遵旨發乎情止乎禮.不會為了偷吃那一口而約會.許多私生子及棄嬰都是沒大人管教所產生的社會問題.老爹最清楚啥叫精蟲充腦的瘋馬激射.下馬威是必要的紅色警戒。謹守家規的才能成為自家人,這點要有充分認知才能通過考驗,相知相惜。

Hanna 提到...

很搞笑的警告具足嚇阻效果.對花心大少理該如此.其餘純簡哥兒們應該會體諒及遵旨發乎情止乎禮.不會為了偷吃那一口而約會.許多私生子及棄嬰都是沒大人管教所產生的社會問題.老爹最清楚啥叫精蟲充腦的瘋馬激射.....
Funny Pictures

Hanna 提到...

很搞笑的警告具足嚇阻效果.對花心大少理該如此.其餘純簡哥兒們應該會體諒及遵旨發乎情止乎禮.不會為了偷吃那一口而約會.許多私生子及棄嬰都是沒大人管教所產生的社會問題.老爹最清楚啥叫精蟲充腦的瘋馬激射.下馬威是必要的紅色警戒。謹守家規的才能成為自家人
Funny Pictures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