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7, 2013

馬尼拉之行(三):好個大家庭

第二天(上週六)一早,我和老公梳洗完畢便往酒店一樓供應早餐的餐廳移動。Carol和繼父的六妹(我實在記不得她的名字,以下就簡稱六姨好了)已經入座。六姨邊吃邊說她住酒店的八樓,我以為她和我一樣是趕來探病的,一聊才曉得她在舊金山住了三十幾年,四年前回馬尼拉買下了酒店八樓的套房。原來這間酒店裡的套房是可以出售的!

用完早餐我們一行人上八樓參觀六姨的套房。兩廳一房一廚一衛,一個人住相當寬敞,低檯度落地窗外的景色也十分宜人。這間套房外帶所有傢俱才四百二十萬披索(約台幣三百四十二萬),比台北市市中心的房價低了許多。我們在屋內看到許多裱了框的家族老照片,六姨很珍惜地一一拿起來介紹,而我也因此首次看到繼父年輕時的樣子,他基本上是帥哥一枚。

今年六十五歲的六姨指了指照片上的父親說,「我們的爸爸(就是繼父的爸爸)一共娶了三任老婆。第一任生不出孩子,祖母逼爸爸再娶兩個老婆。我們是第二任妻子生的,兄弟姊妹一共有十三個。後來他總共生了三十個小孩,你看他這麼瘦不是沒有原因的。」三十個?!我以前聽老媽說過繼父在二十六名手足當中排行老大,若不是她記錯,就是繼父有四名弟妹來不及長大。但不管怎麼說,跟兩任妻子生下三十個孩子仍是相當驚人的數字!我外婆也不過「只」生六個小孩而已。

離開後我們一行人又往繼父的五妹(Nightingale阿姨)家移動。她的住處距離酒店不到三分鐘腳程,是有著偌大庭院的獨棟兩層樓住宅。我數了數,院子裡共計停了六部車,而一群包含秘書、司機(不止一人)、廚子、佣人、長工在內的當地人,則是屋內屋外忙進忙出,好不熱鬧。一進門更不得了,這裡大概住了十個人以上。最後我大致搞清楚:她的現任丈夫是美國人,高齡八十二歲,目前不良於行,家裡另有兩名看護和一名司機專門伺候他。她的大兒子碰巧帶著妻子和兩名女兒從舊金山回馬尼拉參加婚禮,而她最小的女兒住在家裡。現在另有一名移居日本長達五十四年的神父(Father George)在她家暫住作客。

這裡面住了一個好熱鬧的大家庭

從小到大,我家向來只有我和老媽兩個人,頂多偶爾加上繼父。處在這麼一大家子人裡面,到底誰是誰看得我頭都暈了。這還不打緊,不一會兒繼父的弟弟(排行不明)Uncle Ray也來了,他曾陪同繼父來台北,所以我認得他。隨後Nightingale阿姨的前夫也滿臉笑意地出現,這是怎麼一回事?離了婚的兩人竟能相處得如此融洽?等吃完中飯我才了解:繼父的五妹和她的前夫、繼父的六妹和弟弟,四個人要湊成一桌打麻將,反正一家人住得很近。

年紀一把關係還這麼緊密的家庭真是少見,看來住馬尼拉的幾位應該是三不五時就會見面。妙的是,他們同一個媽生的十三名兄弟姊妹,每隔幾年都會挑一個地方團聚。由於有其他手足定居在美國、德國和加拿大,因此每回相聚的地點都不一樣。更有意思的是,他們還會印製紀念T-shirt,大家一起穿上拍照,是很有凝聚力的一家人。在Nightingale阿姨家的大院子裡,就掛了兩幅輸出成大看板的家族團體照,一出客廳就能迎面看到。

我們順勢待在那兒吃了午飯。Nightingale阿姨家隨隨便便一開飯就是十人以上,陣仗驚人。廚子和佣人不停地替盤子添菜、替鍋子加湯,飯後水果、甜點、啤酒應有盡有,家中彷彿有個巨型食物庫。上述文字或許讓人以為他們家是豪門大院,但其實每個人的穿著及屋內用品都相當簡樸。那客廳裡端坐著一尊白色半身塑像,我問六姨那人是何方神聖,她說他是一名熱心救助貧民的神父,繼父的五妹一家人都很尊敬他。

沒過多久,繼父又在助理和司機的陪同下忽然現身,於是廚房又上了第二輪飯菜。繼父的助理告知,他們一大早六點鐘便去醫院做空腹檢查,下週一就能知道結果。剛才繼父回家小憩一下,又決定來跟大家短暫地見面團聚。接著Carol開始照顧繼父吃飯,我和老公則是陪在一旁,時不時就著他的右耳說上幾句,只是不清楚他究竟聽見了沒。繼父用完餐後旋風式地道別,我們送他到院子裡,看著他上車。待在助手席上的他此時對我說,「等我腿能走了,就會去台北。今年應該可以。See you in Taipei.」知道到他這麼努力地想康復,想去金寶山看老媽,那一刻我不禁哭了出來,只能不停地用袖子抹眼淚。一轉頭,我發現Carol也紅了眼框。(待續)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7zv8z

系列文章

馬尼拉之行(一):漫長的一天
馬尼拉之行(二):美食主義者
馬尼拉之行(三):好個大家庭
馬尼拉之行(四):市區半日遊
馬尼拉之行(五):期待再相會

6 則留言:

gty 提到...

連續三篇看下來,簡直就像小說情節!

phyllis 提到...

to gty:其實我好想把我家的各種奇妙事情寫成書,只是不曉得這種私事有沒有人想看,哈哈~

FollowMe 提到...

快寫吧Hold住貓的好奇及感動

JESSIE 提到...

後面他想到台北,我紅了眼框...

Unknown 提到...

老派的愛情真是太催淚了

James W. 提到...

老一輩對愛情的投入,真不是現在的小屁孩可以想像的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