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4, 2013

造句造得好,賣書沒煩惱?

近幾年的新書書名越來越雷同,簡直像用「書名產生器」製造出來的,莫非想挑戰讀者的「書名辨識能力」?我大致列出以下幾種最容易令我混淆的書名句型,不知這些句型是否真的有助於銷售,否則怎麼會被如此大量地使用呢?

句型1:「OO教我(們)的XX件事」
感想:我可以期待《少年Pi 教我的24件事》嗎?


句型2:「OO教(會)我的事」
感想:請問《尚萬強教會我的事:遠離悲慘世界》什麼時候要上市?

句型3:「OO教(會)我的XX堂課」
感想:可不可以出一本《終極警探教我的30堂跨國救援課》?

句型4:「OOOO的XX堂課」
感想:我想讀《冰的啦:大尾鱸鰻的78堂國罵課》。是說怎麼有這麼多堂課可以上啊?

句型5:「OO不告訴/沒有告訴你的XX件事」
感想:建議「給我報報」寫一本《關於夢想家:幹鞋哥不告訴你的40件事》。


句型6:「OO沒教/沒講清楚的事」
感想:我需要一本《核四到底是不是柴油的?政府沒講清楚的事》。

句型7:「OO不希望/不想/絕不會讓你知道的XX件事」

句型8:「OO沒教的(XX件事)」
感想:建議出一本《學校不知道自己沒教的事》,這樣以後就不會再有以「學校沒教」為名的系列書籍了。

    句型9:「OOOO的XX件事」
    感想:馬冏應該有讀過秘傳的《Bumbler:連任八年可以做的100件蠢事》。

    句型10:「OO應做/(一定)要做/死也要做的XX件事」
    感想:台灣是不是有一本《電視台記者抄新聞一定要做的50件事》在流傳啊?

    我想以上命名多少反映了近期的人心趨向。首先是整個社會都很焦慮,句型1~4的書名,充份呈現出我們深怕落於人後、擔心陷入危機的心態,因此我們督促自己不停學習,而各種像是業外教材的書籍也就應運而生,想選什麼課就有什麼課。而句型5~7的書名,則讓人覺得各行各業總有挖不完的秘辛,業者也總有不願告人或不可告人之事,內心惶惶不安的消費者為了避免受騙只好買書研究,免得自己成為那個唯一沒做功課的笨蛋潘仔。

    句型8很妙,看來學校和家長沒教的事情還真多啊!當然,出社會後老闆和同事也沒義務教導我們,所以大家只能讀書充電自立自強了。句型9~10的書名,如果用得好會很有趣,因為他人的人生經驗的確值得借鏡,而H罩杯也有豪乳的辛酸,所以大家不必妄自匪薄。但如果用得太過,則會讓我覺得有種隱約的強制性,似乎我該做的事情動輒上百項起跳,人生有沒有這麼累啊?!所以碰到句型10那種書名我通常都會自動跳過,換言之,取這種書名的書我完全不想買。不過對於懶得思考的人,如果有個功課表攤在面前,或許反而會覺得比較輕鬆吧!

    除了運用上述這些句型的書名,諸如「一次搞懂OO」「一次看懂OO」「一次搞定OO」和「OOO的XX個小練習」等命名最近也相當熱門。這似乎也反映出大家的缺乏耐性以及對於大挑戰的不勝負荷,畢竟生活已經夠艱辛了不是嗎?練習自然還是小一點的好,如果想解決的、想瞭解的都能一次搞定,那當然是再好不過!不知大家對於這類書名又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i5nvag

    7 則留言:

    沛珺 提到...

    怎麼我想到的是:「別讓書名騙了你」!

    Vergil 提到...

    「第一次...就上手」也很經典。

    第一次買台指期貨就上手、第一次觀星就上手、第一次簡報就上手、第一次做餅乾就上手、第一次拜拜就上手、好設計,第一次就上手、第一次做投資客就上手,...扣掉某個懶得想書名的出版社的一系列KNOWHOW作品,有沒有編輯大人都懶得想書名的八卦啊?XD

    為編輯寫一本《第一次取書名就上手》《出版社編輯的50堂課》或是《暢銷書作者沒有告訴你的事》應該會很實用。(拇指)

    Unknown 提到...

    還有人生必遊的xx個景點

    Unknown 提到...

    每次看你的網頁就很高興,內容真的好豐富喔。

    我真羨慕博學多聞的人。繼續寫喔。

    Unknown 提到...

    以前未曾細想過 但是這種書名不只不吸引我還讓我反感 講得好像人生有使用手冊 非做不可的事 是大家的生命教練嗎

    Scarlett 思嘎栗 提到...

    頭一次來,看了幾篇文章令我會心一笑,希冀能夠看見更多文章。

    書名的話...那一年,我們一起XXX 也越來越多了...哈哈

    尤其是大賣場或出清書區相同書名的書一大堆。

    Unknown 提到...

    現在大概是《來自○○的xx》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