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1, 2012

Phyllis的回信:觀照與交託

「Phyllis你好,最近我爸生病住院術後恢復不好,擔心他會就此離開,深感自責、不安、恐懼、悲傷這些負面情緒像浪潮般襲來。我是直接照顧者,所以對於病況及自己缺失有相當多的後悔,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最近工作無法專心,常常衝到廁所哭泣,我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但很難面對即將失去親人的痛與面對自己缺失的恐慌。目前是經常看聖嚴法師的書幫助度過低潮,可請你在BLOG分享自我建設的方法嗎?非常感謝你。

PS.《零雜物》已經購入也開始動工清理,但如我所述心情時好時壞,目前遇到撞牆期又停滯...」

* * *

2005年秋天,我媽因為噁心胃痛、體重快速減輕,而在我的陪伴下去照了胃鏡。這一照竟發現她已是胃腺癌末期。我們母女倆相依為命多年,我是責無旁貸的直接照顧者。問題在於,我因為受不了繼續住在雜物堆裡而終於搬出家門,兩年後老媽卻被西醫宣告只剩下半年壽命,而且罹癌期間推估長達兩年。也因此,我理所當然地認為是自己的離家造成了她的疾病。

在照顧老媽的過程中,我的心情跟著她時好時壞的病況和日趨嚴重的言語攻擊而起起伏伏。你提到的自責、不安、恐懼和悲傷,對當時的我而言簡直是家常便飯。我雖然看了很多心靈書籍,可是一旦陷進負面情緒,我根本無法適時運用我接觸過的智慧。那些訊息停留在我的腦海裡,卻不曾進到我的心裡。老媽死後,排山倒海而來的哀傷情緒,以及處理後事和遺物等大大小小的繁瑣工作,也讓我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地觀照自己。

我在《零雜物》這本書裡寫道:「接下來的幾年,我對老媽的死一直懷有罪惡感。我常想,如果我沒有離開堆滿雜物的二樓公寓,沒有放棄看緊她的三餐作息,沒有任由她破壞自己的居住環境,沒有讓她產生可能在心中留下陰影的被遺棄感,她是不是還活得好好的?」所以,你目前的心情我完全可以體會。

無論如何我只是一個平凡人,走出哀傷的情緒花了我四年多的時間。也正是因為終於擺脫這種情緒,清除遺物山的工作才不致功虧一簣。現在回頭去看這段歷程,我覺得「觀照」和「交託」十分重要,可惜當時的我沒有做到。對我而言,所謂的觀照就是觀察一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但不加以批判,不管是批判他人或批判自己;而交託,意味著把受照顧者的生死交付給自己所信仰的神,不管祂是上帝、是佛菩薩,還是宇宙間的神聖力量…。

觀照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是必要的。我以前對老媽的病與死相當自責,她往生四年多後,我總算得以放棄「一味美化死者」的想法,開始將她視為一個能替自己負責的成年人。她有能力替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她讓自己居住在髒亂的環璄中,她讓自己只顧著看書、聊天而不好好進食,她一直怨恨離婚多年的前夫,使自己心情鬱結。這一切都是她的選擇。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老媽把時間花在做自己想做、也愛做的事情上,而非花在整理、打掃或煩惱要吃些什麼…這些她根本懶得理會的事情上,其實也是盡力想讓自己開心。她雖然不自覺地讓身心受苦,但某種程度上她仍是有收穫的,她獲得了她想要的知識和指導他人的成就感。既然老媽決定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我來軟來硬她都不會改變,那麼就尊重她的選擇,並接受這種生活方式所帶來的後果吧!我能做的,也僅止於在她臥病時盡當下所能地照顧她,如此而已。只不過當時的我沒辦法這麼想,所以才會用各種方式一再地批判並折磨自己。

老媽往生後,我也經常在讀到某些新觀念或新資訊時感到懊悔,我心想:「要是早點讓她遠離豬朋狗友和壞磁場,老媽或許還有機會恢復健康。」「要是早點知道這種營養食品既難吃又無濟於事,我一定不會逼老媽在身體不舒服時還捏著鼻子吃下去。」「要是早點知道世上還有這種療法,我一定會儘可能地讓老媽嘗試,她說不定就不會死了。」接著就開始怨恨自己當時為何不花多些心思收集資料,為何忽略了某個醫療方向,總之就是不自覺地自尋煩惱,不想原諒自己,不肯讓自己安安穩穩地睡上一覺。

「盡人事,聽天命」雖是老話一句,但我漸漸懂得這是大智慧。盡人事指的是盡「當下」的人事,我當下只有這些資料,只懂這些道理,只有這筆費用,只有這些醫療資源,我就是只能做這些事,只要當下有盡力就好。因為只要我還活著,知道的事情一定越來越多,拿「先前」不知道、不明白的事情來折磨「現在」的自己,實在是一點道理都沒有。

聽天命也同樣要緊。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聖力量在掌管一切。我既喜歡耶穌的身教,也喜歡親近佛法。上週我因緣際會聽了一場朱植森牧師的演講。他提及他兒子在大學畢業前夕出過嚴重的車禍,肝臟碎裂,大量出血,幾乎命在旦夕。身為信仰虔誠的牧師,他第一時間的反應是責怪神,他哀怨自己全心全意地事奉上主,兒子卻要被祂奪走。然而他並沒有被負面情緒淹沒太久,他決定開始誠心禱告。

沒多久,神便問他,「你比較愛我,還是比較愛你兒子?」此時,他才明白他自以為最愛的是神,但他其實更愛兒子。發現這一點後,他毅然決定把兒子奉獻給神,神若想取走他兒子的性命,那就取走吧!因為神才是他的 first priority。這麼想之後,他頓時鬆了口氣,他把兒子的命運交給神,並在當下接受了兒子即將死亡的事實。然而奇蹟發生了,他兒子的肝臟忽然不再出血。五天後,這個原本可能直達天堂的年輕人出了院,而且還親自參加了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

牧師最後當然是就他所信仰的宗教,以神的大能來解釋這一切。說實在的,如果是以前的我,聽到這種故事絕對嗤之以鼻。我會覺得,「這是哪門子的神啊?未免太囂張、太猖狂了,只要人家不把祂擺在第一位,祂就要奪走人家的獨生子,真是豈有此理!」但現在的我已經完全明白,神其實是要人類「放下執念」,放下非得「擁有」什麼不可的執念,包括非得保住兒子性命的執念。

我自己的詮釋是,神並不是要人類拋家棄子地崇拜祂,而是要人類放下執著。以牧師為例,一旦他連兒子的性命都能割捨,亦即對兒子的死亡能做到「接受」並且「放下」,那麼世上便不再有任何事物可以牽絆他,再給他帶來負面情緒了。此時他的內心會生起平安。而內心一旦平安,萬事萬物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牧師的例子就是如此。而即便不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做到接受與放下的人也會相信那是神的旨意,是神要他開始學習某個新的生命課題。我想,這就是交託的意義所在。

當然,以上的道理在老媽臥病時和往生後的幾年,我根本無法消化和應用,現在寫出來的只是我事後整理的心得罷了。所以,做不到是應該的,因為你跟我一樣是平凡人。但如果你因為看了這篇文章,而可以少些自責、不安、恐懼和悲傷,甚至拋開這些負面情緒,那麼我會覺得十分開心,一來,我這種平凡人居然可以幫到你,這讓我很有成就感;二來,像你這種一點就通、超有智慧的人居然願意寫信來問我,也讓我深深感到自己或許不是那麼那麼的平凡啊!哈哈哈。

順便推薦一下《療癒密碼:探萬病之源,見證遍布五大洲的自癒療法》這本書,希望它對你和你的父親會產生助益。祝福你囉!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glpjat

10 則留言:

Yuh-Rong 提到...

Phyllis是我的偶像,一點都不平凡~~

Lily 提到...

我好愛你喔 你好棒 其實我也有這種負面問題 也還沒想通與放過我自己 我想在我爸媽身體不好的這幾年開始 一直到未來他們走後的幾年內 我都很需要這樣的力量 讓我自己想通 ~ 我是莉老大

Becky 提到...

「放下執念」多麼不容易啊!但,大家,共勉!

FollowMe 提到...

偶像請受我一拜!請問您是外星人投胎來著?

Alphabet ABC 提到...

很有智慧的文章..學到很多!尤其是下面這段要畫重點底線!

「盡人事,聽天命」雖是老話一句,但我漸漸懂得這是大智慧。盡人事指的是盡「當下」的人事,我當下只有這些資料,只懂這些道理,只有這筆費用,只有這些醫療資源,我就是只能做這些事,只要當下有盡力就好。因為只要我還活著,知道的事情一定越來越多,拿「先前」不知道、不明白的事情來折磨「現在」的自己,實在是一點道理都沒有。

謝謝!

mignon 提到...

奶奶走了七年多,至今身上依然背負著無止盡的懊悔和自責...
看了這文章,或許我也能慢慢釋然,謝謝妳~~

Su Mi 提到...

這真的是充滿大智慧的一篇文章。

Su Mi 提到...

這真的是充滿大智慧的一篇文章。

Sinyan 提到...

Dear Phyllis,

邊讀著文章,邊落淚...
也想到好多、好多有關爸爸的事,
及現在的自己...

謝謝你!
這是篇讓人重新充滿力量與勇氣的文章!

《零雜物》才入手,就被BF借走,
剛好自己也忙,所以還沒拜讀。

看完書對他幫助很大,立時開始整理房間,
他將書借給姊姊,我只好再繼續等待囉!
^_____^

祝福你!

Judy H 提到...

意外地看到這篇回應 覺得蠻有道理
目前身處類似處境 不知如何處理即將失去母親的恐懼與悲傷 要放下她真的好難
但不放下 如何讓她更安心地走
謝謝您的分享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