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11

十二月

十二月份我幾乎沒有更新部落格,原因是我忙著寫東西,目前已經寫了六萬多字。當白天的工作內容是文字時,我實在很難再花心思經營部落格,頂多只能在噗浪上說兩句,所以我極佩服以文案、記者、編輯、譯者為業,夜裡還能抽空寫格文的文字工作者。

這次的稿子花了我很多心思,我也很期待它早日與大家見面。但十一月初動筆至今,我簡直稱得上是焦頭爛額。原本我的租約在十二月初到期,因此十月底新家交屋後我必須立刻動工裝修,才趕得及依約搬離現址。偏偏我一心想在年底前交出稿件,而一月七日又是法律學分班的期末考,為了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決定先跟房東續約三個月再說。

新家目前空著養蚊子,設計圖至今已經改到第八版。坦白說,我通常一看到空屋就知道該如何下手,但這間房子我卻怎麼畫都不對勁。十一月初我請了一位統包師傅估價,沒想到設計圖竟被批評是「三十年前的東西」。我一方面覺得受傷,一方面也開始對裝修有些意興闌珊。儘管我以前寫過:「我決定只聽從師傅們在施工技法上的建議,而不理會他們在美感上的建議。」但我還是免不了產生自我懷疑。

就這樣,我週一至週五專心勤奮地寫稿,想暫時脫離文字時便著手修改設計圖,週末則朝九晚六整天浸淫在刑法與民法之中,早上七點半就從竹圍出發至公館,直到晚間七點半才終於回到住處,日子過得既忙碌又充實。然而新家至今仍遲遲未動工,眼看農曆年前施工完畢已經不可能,年後離三月初租約期滿也只剩五週,想到新家我便感到慌亂不已。

為什麼我一開始會找統包師傅呢?那是因為我的前兩版設計圖涉及結構與鐵工的部份,這方面我不太有把握,因此想委外執行。可是被統包師傅批評之後,我覺得或許那個版本的設計圖真的很差勁,於是我又陸續畫出六個版本的3D設計圖。

從第三版到第七版,基本上我還是以同樣的思路在進行細節上的變更,可是當稿子寫到六萬字時,我忽然覺得我應該以「清雜物」的心態來畫設計圖,如果我希望能過極簡生活,我似乎也該以極簡的方式處理空間。於是我剔除了所有不必要的裝飾以及為了填空而設計的櫃體,進而畫出了第八個版本,我想它應該就是最後的版本。

說起來也要感謝那位師傅(雖然我真的氣到完全不想再回電),因為現在的版本真的變得更好,而且工程簡單到我根本可以自己發包。所以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希望可以先搞定兩週後的期末考,然後在農曆年前開工,在農曆年後交出稿件,並在三月初搬進新家。以上就是我左、右腦都極其疲累的十二月近況。

順道一提,我為了畫裝修設計圖並徹底解決新家也有可能出現的貓毛與塵蟎問題,而買下《好空間:把家人連結起來的住宅隔間術》、《和風自然家:從MUJI到京都風,你能實現的日系住宅夢》、《全能住宅建材大百科》和《設計100%無過敏居家》等四本參考書,我的閱讀心得如下:


好空間:把家人連結起來的住宅隔間術》/佐川旭/大家出版

這本書很有趣,作者從「社會事件」與「居家關係」探討空間規劃的重要性,並指出不一樣的「空間配置」可以活化大腦,甚至可能改變一生。他認為光是樓梯的位置就足以導致親子關係的緊密或疏離,論點讓我十分認同。

和風自然家in Taiwan:從MUJI到京都風,你能實現的日系住宅夢》/原點編輯部

這本書的圖片很美,但仔細看完後我發現我根本「無法實現」。有些案例是你必須自己蓋一棟房子才有可能成就,有些案例則是銀彈不夠者只能模仿個皮毛,因為日系住宅最常見的就是大量的原木材質,而光是這點便足以令荷包瘋狂失血。書裡的裝潢費用從兩、三百萬(多數不含傢俱)到一千五百萬不等,看完我真的覺得自己超級渺小。

全能住宅建材大百科》/蘋果日報地產中心/推守文化

這本書很不錯,想自己設計、發包、施工的人可以考慮買一本。就算你打算找室內設計師代勞也不妨先行翻閱,最起碼你可以了解一些建材與施工技法的成本,在洽談時比較不容易提出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和低到根本不可能執行的預算,讓室內設計師聽了嚴重內傷。

設計100%無過敏居家》/馬瑟.格(Marcel Guedj)/山岳文化

這本書不脫之前《減少、回收、再利用》給我的感覺,又是一本以手冊形式出現,但實用性不足的中譯書,裡面的資訊在作者的國家或許有用,可是挪到台灣來還是有一些地域上的隔閡。我個人是覺得它提供了許多知識,但到底要怎麼做到讓居家「無過敏」,大家讀完之後可能還是得花好一番工夫尋求在地的解決之道才能真正落實。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f527oo

8 則留言:

月光 提到...

加油!!!
我也正在用我家裡的設計,師傅對我的評語是:很難做ㄟ!!!AND "牙給"
但是,我跟我老公去試住一天,目前都很滿意,你不要太介意師傅的話,那是你家只有你知道你的習慣及你的想要。
加油加油!!!

phyllis 提到...

To 月光:感恩啦!也祝您裝修順利:)

Fiona 提到...

如果沒有經濟壓力
我覺得 就拖一下無妨
一堆事情嘎在一起 心煩意亂
就case by case
分輕重緩急進行
給自己一些喘氣的空間
或許比較好喔

阿信 提到...

慢慢來吧
趕著施工,常有些小地方不會注意到
還是先跟房東繼續租吧
至少是你目前可以接受的環境

Miau 提到...

我想讓你氣到不想回電的是指我父親吧?
很抱歉讓你覺得不舒服,不過依我父親三十多年來的施工經驗,我想他指的絕對不是所謂美感或是設計上的看法,而是實際施工工法的考量.畢竟設計與施工都是需要溝通與磨合的,隔行如隔山,他所謂"三十年前的東西",絕對不是風格與品味的歸類,而是工法與實際圖樣的缺失(抱歉,我直言了).所有的圖樣都如其他藝術與音樂般,先在腦子裡有了想法,之後經過實際操作與無數模擬,才會一步步貼近現實與內心的理想.而一輩子從事施工的父親,當然也沒有你的好品味與創意,他看到的會是實際的執行與現實面.而與如妳般充滿點子的人交流,想來也能讓他省思工法與創意品味間的協調與更多的可能性.很謝謝妳!
很替妳高興妳修改了讓妳覺得可以輕易施工與合乎妳設計與美感要求的圖樣,我也相信,妳絕對可以用這次精簡過的設計圖,自行發包並完成裝修.
不過,我還是不改一直一來對於我父親在施工專業上的看法,他就是一個肯說真話,負責,聰明,且對工程與細節很要求的好老闆!目前為止,也從沒聽過他任何一個老客戶對他的施工專業,工作態度與善後工作有任何抱怨,老客戶也一直回流.這也是我內舉不避親,大力推薦他的原因!而且,我還是要說,他真的很棒!!!!!!!!雖然他的品味沒有妳那麼好......
祝福妳這次能夠順利裝修新家!又,2012新年快樂~~~~~

sylvania 提到...

Hi,
我覺得房子真的是很煩人的事情 真的很佩服您 我覺得我生命中也是小人不斷 離譜的事情很多 這次我的畢生買的第一間房子 更妙了 跟建商驗收完後 設計師開始裝潢 因為我不是很有時間 所以我都放手讓她做 只要在預算內就可 搬進來三個月後 發現木地板有蹺曲 是那種板子被泡水浮起來的症狀 因為木地板是本來就設變 由建設公司負責 所以就找建設公司來看 結果發現是從浴室裡面出來的 更誇張的是 居然發現了 我的浴室磁磚縫 被人釘了 將近10各 釘子 破壞了 防水層 所以水才會流出來 因為是高手動的手腳 建設公司認為是裝潢的問題 裝潢的說 沒有動過浴室 我真是欲哭無淚

sylvania 提到...

後來 裝潢跟建設公司的工程人員推來推去 推來推去 留下我這個可憐的屋主 還好建設公司後來願意在責任未釐清之前 幫我整個浴室打掉修復 重新上防水 我問過很多人 他們都認為這是有人惡作劇 因為打得很準一定是師傅級的 且要很久才會發現在此希望大家跟建設公司驗收 還有未來裝潢監工的部分 一定要注意

ming 提到...

士兵/工人,只要忠實完成命令就好了XD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