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11

以分享之名行盜貼之實

我一度熱衷於閱讀身心靈書籍,並勤於書寫心得感想。其後受到一些詢問,進而參與了某些身心靈團體的活動與課程,還曾受邀擔任讀書會的常任助教。我不得不說,我接觸過的這些「圈內人士」,表裡如一者只佔了其中極少數,而他們最讓我不齒的,除了私底下比一般人更錙銖必較汲汲營營,又特別愛勸別人離婚去追求自我之外,就是這些人對智慧財產權的普遍漠視。

我的部落格圖文經常被盜用,多數時候,只要我留言提醒,稍有羞恥心的侵權者都會馬上移除圖文,只有一種人例外,而這種人清一色都是身心靈訊息的愛好者。他們把部落格當成剪貼簿,到處轉貼偷來的圖文,還美其名為分享。

最常出現盜貼行為的就是身心靈相關論壇。某些自詡為身心靈導師的傢伙,旗下經營的討論區或粉絲頁動輒有成千上萬的成員,但裡頭「討論」的成份很少,「以分享之名行盜貼之實」才是主流。從電子書、影片、圖檔、課程錄音到心靈音樂的MP3,盜貼的內容應有盡有。而成員們為了搏得導師的注目,或是提高在社群中的能見度,更是樂此不疲地重複這種侵權行為,而且毫無愧色。

有個盜文者三年前就盜貼了我的某篇文章,仔細一看,她的部落格裡全是盜貼來的身心靈文章。去年我留言請她撤文,她置之不理,今天忽然回覆了一段我再熟悉不過的文字,簡直足以代表身心靈人士會提出來的典型歪理。她寫道:

…原文出處敝人真不清楚,如果要撤文,敝人幾乎要關閉整個部落格,敝人無才,創作不出什麼來,原意只希望成為一個中間人,在各種人類著作創作中擷取精華,昭告世人,與世人分享,沒有從中獲利一毛錢,目的只是為了提升人類的愛意識進化。

宇宙中的任何資源都應該是無償,可以與宇宙的任何生命都能雨露均霑,如果要佔有任何所謂的智慧財產權專利權肖像權,那麼古今聖賢任何一位歷史上曾經有過著作與歌曲或任何創作,今人在閱讀、觀看與聆聽之前,也都應徵得本人的同意,不應該擅自拿來流傳千古傳閱與引用在課堂、禮堂,與各大傳媒通路。

相信您PO這篇文章在您部落格的原意,是為了更高的目的,而不只是為了引人注意。引起您的憤怒,再此向您說聲對不起!謝謝您的文章,希望在此能徵得您的同意,繼續讓敝人將這篇文章保留,敝人將銘感五內,沒齒難忘。

如此說法,我聽了不下數十次。這種人喜歡頭上有光環、喜歡受注目,卻質疑別人寫原創文章的目的。好,就算我寫文章不是為了更高的目的,就算我寫文章是想引人注意又如何呢?究竟干卿底事?有本事就自己寫文章開放所有人轉載啊!偏偏這種慣於盜用他人圖文的小偷,這如她自己所說的,「無才,又創作不出什麼來」。

按照這種遭到濫用的歪理,這種人若是想救濟貧苦,就會到我家偷錢,因為他只是「當個中間人」,並「沒有從中獲利一毛錢」,而且他這麼做是「為了提升人類的愛意識進化。」而我呢?我賺錢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更高的目的(譬如讓他偷去救濟貧苦),而不是為了引人注目(譬如買件漂亮的衣服穿在身上)。所以他偷我的錢給窮人是再理所當然不過。

真的是這樣嗎?我再強調一次,「分享」的真意是拿「自己的東西」跟別人分享,不是偷別人的東西跟另一些人分享,然後把「分享」的光環套在自己頭上以搏取名聲。另外,我發現身心靈圈子的人普遍缺乏法律素養,要知道,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它只要求大家別做不該做的事。連這種為人處世的底線都達不到,還侈言什麼更高的目的?誇談什麼提昇人類的愛意識進化?

盜貼我的圖文,你只會引來恨意。

有一家身心靈專門書店,在自家網站上盜貼我的四篇文章長達三年之久。這期間我屢次留言請對方撤文,卻從未獲得善意的回應。他們甚至將我的文章印成DM,用來為自己的催眠服務攬客。另一位身心靈活動的經紀人,則是屢次將活動說明網頁直接連結到我部落格上的某篇文章,他要辦收費高檔的身心靈工作坊,竟然連說明文字都懶得寫,反而利用我的文章替他招攬學員。

這些拿我的文章遂其私利者,在所謂的身心靈圈內都佔有一席之地。而其他人更惡質的行為,我甚至連提都懶得提了。讀了一堆身心靈的書,開了一堆身心靈的課程,卻連尊重別人都不懂,連遵守法律都辦不到,請容我學吳院長親切地向這些人問候五次,「媽的媽的媽的媽的媽的。」你們讀身心靈書都讀到屁眼裡了嗎?

各位可以說我因噎廢食,但這陣子我對身心靈書籍興趣銳減,因為只要想到自己可能正和這些人閱讀一樣的書(但他們讀的可能是盜版電子書),我就覺得噁心。順道一提,在公開論壇上註冊多個帳號對我大肆辱罵的網路小白,剛好是一名「賽斯書」的愛好者。她的意識所造就的實相,更是令我毛骨聳然啊!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dec79w
酪梨壽司的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dejm08

32 則留言:

南瓜寶 提到...

吳院長那段問候,看的出來Phyllis很怒,趕緊化憤怒為力量,告她!
盜文者講歪理還說的理直氣壯,這種人根本無法溝通。

phyllis 提到...

To 南瓜寶:的確是無法溝通,但我沒有怒啦!只是厭煩。

Unknown 提到...

我也很討厭這種表裡不一的人,
感覺是他們上輩子燒了不少好香,
碰到的都是懶得跟他們計較的人 ...

我個人比較好奇的是那些「信眾」,
到底有沒有在用腦袋啊?

Saya C.R. 提到...

那有試過鎖右鍵嗎??0.0 (至少不讓別人拿的太輕鬆)

snoopy 提到...

為何總是有人得ㄌ便宜還賣乖,硬要把自己ㄉ錯找個理由當成對ㄉ來實行~~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如果沒文彩、沒本事、沒才能,那幹嘛要盜用嫖竊他人辛苦ㄉ成果ㄋ??真搞不懂那些心靈圈子ㄉ人們,都這麼沒品嗎??還是他們已經心靈到走火入魔ㄌ阿??
這些心靈圈子ㄉ人們還真怪怪,而且還合理化自己錯ㄉ行為。盜用就盜用,嫖竊就嫖竊,還一大堆冠冕堂皇ㄉ藉口,真讓人不屑耶~~

匠心文創 提到...

呃 方便"引用"這篇文章供文友與喜好身心靈的朋友借鏡嗎?

提到...

基本上

我覺得這樣的組織

和邪惡宗教很類似

洗腦才是組織真義

打著光明旗幟行污穢之實

藍兒 提到...

歹年冬咩!

phyllis 提到...

更正:之前筆誤為「他媽的」,但吳院長的親切問候語是「媽的」XD

CCY 提到...

我覺得啦,不要說身心靈了。宗教團體也不可豁免。只是說宗教團體裡有不少是學法的,所以神智比較清楚。但表裡不一則是一致的。說總比做簡單

CCY 提到...

差點忘了,身心靈的愛好者尤其是非宗教體系的,因為獲得成就感太容易,往往就很容易陷入彼此自我安慰良好的狀態中。例如這些人三不五時就召喚高靈。見鬼了,連乩童都需要修練一下,這些人練都不用練就可以召喚。不過他們吃這一套就是了,所以就會有一堆奇怪的詞來安慰自己與同道中人,外加中傷他人。

TH 提到...

看完都悶了...連基本的尊重、甚至連做人的最低限度都沒法做到的人,口中吐出的看似高尚的情操跟言語,實際上不過就是一堆吸人血還會笑的寄生蟲。

鬼門真的開啦

Ying 提到...

以前很愛拍玫瑰花, 結果在某個自己也有加入會員的網站看見類似我曾貼過的玫瑰花照片(相似度很高, 但真的不確定到底是不是同一張?), 後來就不想再貼照片了

Unknown 提到...

如果要分享的話,自己寫一些感言再放連結不就好了?
根本就是找藉口嘛...="=

沛珺 提到...

這種行為真的很討厭!
最糟就是這些滿口仁義道德,表裡不一的人。
我相信因果啦,今天他們如此心態,歪理處處的,上天會在適當時後公平處理他們的。
Phyllis加油啊,家裡還有老公和貓貓寶貝要照顧,請保重身體!

可樂魔 提到...

直接走法律途徑就好。反正也都警告過了,也算仁至義盡,再接下來,這些人就自取滅亡啊!(笑)

施佑達 提到...

如果他的執意要分享的話,有試過請他貼連結就好嗎?或是載個引言就好?這樣他可以達到分享的目的,又可以你宣傳?

phyllis 提到...

To 卡利歐:其實我的版面右上方寫得很清楚了,只能貼連結,但有些人就是看不懂。跟這種人講道理根本行不通。再者,我並不需要她為我宣傳,有一天瀏覽人次只有數十人的部落格,替一天瀏覽人次數千人的部落格宣傳的道理嗎?科科~

匿名 提到...

轉連結 跟 全文轉貼 感覺非常不同!

一個是 轉過來你家看
一個是在他家看 你的東西

可能的留言都被吸走了QQ

畢魯 提到...

多年前我一位同事碰過類似的問題, 部落格圖文完全不動被轉貼
可能因為這麼做的人還是小學生的關係, 講話也比較直接
「轉貼你東西是因為喜歡看得起, 你部落格東西貼出來不就是給人拿的嗎?!...etc.」

這和「宇宙中的任何資源都應該是無償」這段說的好像齁!?~XD~

WeiTsun 提到...

看來都是痛恨的是沒能力、沒實力,還將複製貼文當作拾人牙慧,以為這就是智慧裝清高

提到...

好誇張="=
真不知道這些人的思考邏輯

Boreas 提到...

或許文章改成圖檔並在其中印上些浮水印的效果,會有一點作用?

永康233 提到...

建議作者直接對那些盜用者提出侵權的法律訴訟比較快,
不要再姑息那些盜用者,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那些盜用者受到應受
的後果~@_@

抱歉,因為這種事情我們鐵道迷也有碰過,
所以我能感同身受...@_@

phyllis 提到...

To Boreas:我在製作網拍和售屋圖時都會加上浮水印,卻屢次被人移除浮水印後盜用,我的經驗是加浮水印只有一點點作用,但加得不好可能會毀了整張圖的美感。

To 永康233:我有提告過唷!請見此文「盜圖者,剛剛賠了我十一萬」。

Julian_iIDEA 提到...

搜尋中無意看到一個部落格
將妳的看護日記,copy 張貼,雖有一些是貼連結
但將妳照顧令堂的文字全數張貼,不清楚是否有經過妳授權。
連結如下:
http://blog.xuite.net/happyman2006/health/13847500

phyllis 提到...

To linlin:哎....超無言的

Almighty Demiurge 提到...

我覺得貴站很厲害發現文章遭到砷腥零組織裡的生物盜用。看了盜圖者,賠你十一萬的文章,跑法院告那些人真的是折摩守法的人,難怪大多數人都摸摸鼻子算了。只能說違法的人有福了。

樓婕妤 提到...

我支持版主的看法+1

唉這種人多的是,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宗教信仰,
我還看過把基督教文章改編成佛教文章
然後PO請求對方考究出處換來的是刪文/嗆聲/封鎖....
偏偏轉載的都還是住持等級的..挖勒...
這樣到底有啥資格當廟宇的住持....(暈)

ming 提到...

這圈子的人本來就是來互舔傷口
而那些所謂老師也只是來斂財的,請早點脫離吧~

phyllis 提到...

To 英倫:我從來就不是那個圈子的人啊!也沒有半點興趣成為那個圈子的人~(菸)

ming 提到...

對了~我記得可以使用轉譯手法或是在每一行後面放大量無意義文字讓人無法轉貼
只能拍照

又或者~把文章做成圖片在發佈~而且還自動切碎

看他怎麼轉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