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5, 2011

我沒時間討厭你

過去這半年,我有五個月的時間住在目前的租屋處。沒有惱人的施工噪音和人際網絡,窗外淨是寬闊的藍天白雲綠意河景星空候鳥大月亮,日子過得心曠神怡。當然延續自過往人際網絡的鳥事還是有的,但良好的居住環境至少讓我能量飽滿,進而有精力去面對一些莫名其妙的鳥事。

前幾天碰巧在書店撇見《我沒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這個書名,頓時覺得豁然開朗。的確,如果我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而不是把心思耗在應付閒雜人等、無聊人士和網路小白上頭,或許我的成就,或者說我對自己的滿意度,會比現在高一些。

我甚至覺得我應該把「我沒時間討厭你」這句話貼在牆上,而它似乎還能衍生出:「我沒時間批評你」、「我沒時間回應你」、「我沒時間在乎你」…等各種組合。當然,後兩者我並不建議當政者採用,但一般人若能藉由這些提醒,迅速將不討喜的人事物趕出腦海,那無疑是一件好事。


先前我讀《垃圾車法則》一書時沒有太多感覺,可能是因為裡頭的文字並未切中我的要害。不過一模一樣的事情若是以「我沒時間討厭你」的觀點來詮釋,我會覺得十分受用。因為就我個人而言,我最在乎的其實是「需不需要忍氣吞聲」以及「時間有沒有被妥善利用」,其次才是我有沒有收下垃圾或製造垃圾。

《垃圾車法則》開宗明義地詢問讀者:
  1. 當「垃圾車」朝你開過來,你會選擇收下垃圾,還是不受影響、繼續往前走?
  2. 當你感覺自己正在製造垃圾,你會不會往別人身上倒,把負向能量散佈出去?
  3. 你是否意識到自己每天製造多少垃圾、接收多少垃圾,讓垃圾車偷走你的愉悅和自信?
  4. 和垃圾車打交道不但惹來一身腥,而且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忽略了更有意義的事物。
  5. 相反地,各個領域的成功人士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不讓垃圾車左右自己的生活。
第二點我目前大概可以做到七、八成,但基於網路小白案仍持續朝令人匪夷所思的方向發展,所以目前我仍被迫與第三、第四點當中的垃圾攪和。至於第一點和第五點,我想會說出「您覺得我哪來的時間討厭您呢?」這種話的香奈兒女士,肯定不會收下垃圾,更不會讓垃圾左右自己的生活,否則她也不可能成為時尚女王。

只是,不收垃圾的前提除了要有說「不」的勇氣,還得有自信才行。例如,你如何分辨或認定何為「垃圾」?如果老是覺得矮人一截,那麼即使別人丟出來的是垃圾,自己恐怕還會收起來當寶,即便別人的批評毫無道理,自己恐怕也會把垃圾認真當成一回事來看待。

成功人士多半有其偏執之處,香奈兒說:「我討厭對人卑躬屈膝、低聲下氣、畢恭畢敬。我討厭掩飾思想、屈從他人或違背自己的意願行事。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在我的行為舉止、毫不修飾的語氣、犀利的目光、嚴肅的臉色和絕對的性格中,時時刻刻都閃現著一種驕傲。」她還說:「我從沒滿意過自己的表現,為什麼要對別人滿意?而且,我喜歡佈道。」

我對驕傲的人缺乏好感,可是香奈兒女士自以為的「驕傲」,在我看來卻是「自信」,因為一個驕傲的人不可能「從沒滿意過自己的表現」,她想必是對自己設下了更高的標準,並讓自己努力達到那個標準。

以往我常以自己的標準看待別人,例如看到(比自己)骯髒或(比自己)不負責任的人,就想批評這個人幹嘛散發異味或行事敷衍,而連帶造成別人的困擾?後來有人認為,我這種心態有「世界繞著我轉」之嫌,而且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課題,因此奉勸我改善。

不過讀到香奈兒女士的話,又讓我仔細思考了一番。我認為,批評是人類的天性,硬是為了做到正面思考而把批評給吞下去,恐怕更容易形成一種表面上的偽善,甚至引起身心疾病。

將未達自己標準的人事物設定為《垃圾車法則》中的垃圾,聽起來有些不寬容,但如果將垃圾等同為不美好、或是與個人價值觀落差太大的人事物,我並不覺得有任何不妥。

把會毀掉好心情的人事物全視為垃圾車的承載物,當機立斷地拒收,既不放在心上弄臭自己,也不帶回家裡弄臭家人,這是一種美德。我相信有些成功人士或政客確實做到了這一點,所以才有辦法「自我感覺良好」,但我不得不說,能讓自己常保愉悅也是一種難得的才華。

或許終有一天我能修練到內心對任何鳥人鳥事都不起波瀾的境界,但在那之前,按照我的個性,我想我更應該做的是:擁有批評的自由,但「選擇不把時間浪費在批評上」;擁有跟豬打架的自由,但「選擇不把時間浪費在跟豬打架上」,一如有自信的香奈兒女士。因為時間寶貴,不應該浪費在垃圾般的人事物上。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ccvomm

7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首先必須定位啥是成功人士?標準有差有別。如有那一天汝對任何鳥人鳥事都不起波瀾境界,那肯定是涅槃。ㄎㄎ..

我想我應ㄍ做的是:擁有幽默的自由,但『選擇把時間消費在幽默上;擁有跟貓打架的機會,但『選擇把時間消費在打架上』。時間很寶貴,但世界末日的驚悚笑點,讓我以為時間更加寶貴,我的睡夢我的涅槃,只剩最後一撇關頭。誰肯拉我?

followme

phyllis 提到...

To followme:請容我解釋,本文所指涉的「成功人士」乃以有錢有勢的世俗標準而言。但我相信「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休管他人的指指點點,並學會喜歡自己」對大家都有一定的幫助。我也想在坎平牧師所說的下一個世界末日,2011/10/21之前,把握每一個跟貓翻滾打架的機會,但我希望末日時我不會體無完膚。XD

Yuh-Rong 提到...

擁有跟豬打架的自由,但培養殺豬的能力,如何?

phyllis 提到...

To Yuh-Rong:這也不賴!但有些豬實在蠢到不必我殺自己就會笨死。

38cc2266 提到...

I like pigs! My next door neighbor keeps one pet pig, Sally, very smart, expressive and a whole lot of fun to be with. My cats love Sally too. She is just like a little sister to them.

Guess I will never fit into the farm lives. Can't slaughter or eat anything with a name.

Well, you have to filter your surroundings. Keep it simple. so long as the person is not in my backyard,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Welcome to the Libertarian USA.

38cc2266 提到...

Something else just came to my mind this morning. Remembering Ayn Rand wrote in her preface for 'The Fountainhead'. She mentioned one person sort of emotionally blackmailing her husband by saying to him 'I know how you think about me...' Her husband said, 'but I don't think about you.'

It's pretty much like 'I don't have time to "hate' you.' I learned and fortified a lot from reading 'Atlas Shrugged', 'Fountainhead' is my current reading project.

Kit 提到...

Phyllis: 看來我要跟妳多學習。碰到他人有些惡意的話,我常常只會生悶氣或抱怨給其他人聽,這樣真的好像收下垃圾又丟給別人喔。那要如何抵消這種負面感覺呢?裝做沒聽到,還是告訴自己不要認真?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