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8, 2007

樓有一老,如有一寶

在我居住的這棟大樓裡,有位十分年邁的管理員,今年高齡九十有三。他從大樓完工時便開始當起管理員,那一年他「才」八十歲。不過根據主委透露,他真正的年齡應該是九十五歲。坦白說,我根本不在意他是九十三歲還是九十五歲,反正對我來說,兩者都已經是接近人瑞的年紀。

這位管理老伯原本是位退休的高中校長,所以我和老公都尊稱他為「校長」。校長寫得一手好字,電梯裡的所有公告,全是他用行書親筆所題,龍飛鳳舞的字跡與咬文嚼字的內容,每每令我們這些有看沒有懂的晚輩們汗顏。其實我們何嘗不希望見到由印表機列印出來的整齊公告,可是誰能要求一位九十幾歲的長者學電腦呢?所以每回大樓的公告一貼出,我們總是得吃力地理解校長究竟想要表達什麼。

由於一樓並沒有管理櫃台,校長平日都在地下一樓狹小的管理室裡盯著監視器看,只有中午時分才會到一樓電梯口等郵件。偶爾也會看到他夜裡十一、二點還在地下停車場裡巡視,讓我對老人家的驚人體力佩服不已。寫到這兒或許有人會以為校長是個孤苦無依、平日就住在管理室裡的可憐老人,但事實上他是固定上、下班的上班族,家裡有位老妻在等門,退休俸加上管理員的薪資,收入甚至高於一般公司行號裡的總監級人物。

還記得去年剛搬進這棟大樓時,有一回晚歸被校長給撞見。他老人家見我們深夜未睡,直拉著我和老公進到他的管理員小房間裡聊天。儘管我和老公累到眼睛都快瞇起來了,可是盛情難卻,我們也只好配合。結果,校長從他在山東的求學時代,一路講到抗戰時期的軍旅生涯,再把話題扯到他來台以後的工作經歷。話匣子一開,校長竟足足開講了一個半小時。精力如此旺盛,不工作也實在是浪費。 

校長不止體力好,造型也很妙。有一回,我中午下樓去買便當,碰巧遇見校長坐在門口等郵差。他平日穿著樸素,可是那天竟然戴了一頂好像從蔡依林頭上搶來的超閃亮嘻哈風棒球帽。這…這畫面未免也太不協調了,可是我還是禮貌性地稱讚了一句:「哇!校長,你的帽子好炫。」只見校長笑嘻嘻地回答說:「是啊,我孫子送我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而從此以後,我中午出門就時常被校長帽子上的亮片閃光給刺傷眼睛。

雖然公告寫得文謅謅,但校長有好幾次的發言都「白話」的令我和老公噴飯,其中一次就發生在半年前。話說當時樓下有戶鄰居因為裝修不慎弄破了糞管,未免大家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沖馬桶導致災情擴大,那一整天,校長幾乎每隔一個小時就會利用大樓內的廣播系統,以濃濃的鄉音嚴厲地提出以下警告:「本大樓的糞管爆裂,請各位不要大便!不要大便!就算大便了也暫時不要沖水,謝謝大家。」一連串的「大便」聽下來,我那天當真是食不下嚥。

最近一個月不見校長人影,在樓下收信的換成了另一位講閩南語的歐吉桑。我們原本以為校長已經默默地退休養老了,因為他曾數度表明自己年紀太大想要辭職,偏偏主委就是不放人。沒想到前天我下樓買午餐,又看見校長頂著閃亮嘻哈帽、翹著二郎腿坐在一樓電梯口等郵差。我不禁好奇問道:「校長,好久不見啊。你去哪裡了?」只見校長面帶微笑地答覆我:「我腸子打結,回大陸去開刀,把腸子剪掉一大截,現在好了。」九十幾歲高齡遠赴異地開刀,才一個月時間竟又神采奕奕地回來上班,校長實在是天賦異秉。

當晚,電梯裡出現了一張新的公告,而且是電腦列印出來的。儘管我不相信校長在開刀住院的一個月期間裡還順便學會了電腦-─這肯定是有人幫他打字的,可是光看語氣和成語也曉得它是校長的傑作。而這回,他甚至還提醒住戶不要賭博、不要讓家人吸二手菸、舊鞋子要常洗、家裡不要擺太多錢,讓大樓公告看起來活像一則「生活倫理公約」,我在電梯裡看完之後忍不住放聲大笑。這把年紀還這麼妙的人真的不多了。果然是「樓有一老,如有一寶」啊!


紅線是我畫上去的。

【註】看不懂「呼盧喝雉」這句成語的請看這裡。根據前幾天重新上線的「教育重編國語辭典」解釋:「古代用五木骰賭博,一面黑色,上刻牛犢;一面白色,上刻雉雞。盧、雉皆為骰子的花色名,一擲五骰若皆全黑,為最大,稱為『盧』;四黑一白,次之,稱為『雉』。呼盧喝雉形容賭博時的呼聲,亦指賭博。《野叟曝言》第十五回:『自從嗣了進門,喪事一毫不管,終日呼盧喝雉。』亦作『喝雉呼盧』。」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媽呀~我快被大便那一段笑死...不要大便...不要大便...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真的太妙了
真是寶
很珍貴啊

Unknown 提到...

好溫馨的一段!

Jeremy Lu 提到...

我猜這張用打字的可能是因為字太多沒法用毛筆寫啊...XD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這個老伯伯好好笑,
不要大便不要大便真的好好笑!!!!!!

XXD

匿名 提到...

真的很妙啊!!
害我好想認識校長XD

情緒花 提到...

看完這篇我也大笑出來了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
校長真的妙~不要大便和呼盧喝雉居然出自同一個人。range很大XD

phyllis 提到...

To VICKY:我忘了提,那天到了晚上十一點多糞管才搶修完工,所以校長在夜深人靜時又廣播說:「糞管已經搶修完畢,各位可以大便了。」@_@

To 匿名:可是看他寫的公告真的很痛苦啊。

To Cellocoffee:有笑(肖)有淚(累)啦!

To Jeremy Lu:你的推論相當有道理-_-。倒是你新家的管理員如何呢?

To tado:有次有外車亂停在地下室,校長可是很兇地廣播要求車主現身呢!據校長說,他以前領軍殺敵無數,應該不是蓋的啊XD

To 水瓶貓:小心一時半刻無法脫身啊。

To 情緒花:昨天校長有貼出新公告,因為是親筆寫的,所以我到今天才看懂。原來是有位C小姐在電梯裡撿到一個遙控器,交給了校長保管,校長為此貼出公告希望失主拿身份証去管理室認領,最後還不忘要求失主務必「跟C小姐說聲謝謝!」整個就是洋溢了濃濃的「生活與倫理」氛圍啊!

To Jacqueline:是啊,而且他脖子以上和以下的裝扮差異也相當大。話說妳文章更新的頻率還真低啊XD。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啦~
我現在搬到北部,過著被工作和課業雙重夾擊的生活,真的疏於更新文章,加上我想說很少人會來看,所以....XD

其實我有好多次來你板上看文章都沒能留言,偶爾才能偷空留一下,真的很不好意思,請多包涵啊:P

_ 提到...

有這樣講究倫理及氣質的老紳士,真的是一種福氣。
有一次和陳ㄚ隆在古亭站附近的大樓,也是一位老伯伯,他正在電梯門口運氣、練太極挺有意思,陳ㄚ隆當場也請教個幾招,老爺爺十分熱心,當下開始分享他的練拳重點與招式,陳ㄚ隆學得開心,老爺爺也教的開心呢^^

by the way.祝Phyllis與卡夫卡新年快樂喔

已經截稿完畢回老家的阿羚

匿名 提到...

哈哈哈~~~我,笑了!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