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07

台灣的「內地」是南投!

當收視率極高的綜藝節目、中資新聞媒體主播、將對岸視為極大市場的演藝人員,全都有志一同地稱呼「中國」為「內地」時,我不免對這個現象感到憂心忡忡。以前,我們至少還會不明所以地稱呼「中國」為「大陸」,但現在就連小朋友也深受媒體和演藝人員影響,改口稱中國為「內地」。「內地」是相對於「沿岸」的說法。中國沿岸的居民,稱呼不靠海省份的居民是內地人還情有可原,但是台灣人呢?我們稱呼對岸為「內地」,難不成「台灣」是中國的「外島」?

我曾是「超級星光大道」的忠實觀眾。印象中,在某次比賽前,參賽者吳忠明說了一句「內地的觀眾大家好」。我相信這不是他的本意,君不見除了「閃靈」這種團體,無論哪個知名歌手、偶像團體,在提到中國時全都千篇一律地將「中國」二字直接置換為「內地」。如果不曾仔細思考其中意義,小朋友學習演藝圈前輩說話,其實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可是,上週當我向某位大學同學打聽另一個朋友的手機號碼,並聽見她回覆我「喔!她去內地工作了,現在人不在台灣。」時,我真的非常錯愕。畢竟是三十五歲的成年人了,對於這種事情難道不應該稍做思考嗎?

前幾天我無意中轉到「康熙來了」,當天的節目來賓是被稱為「星光血滴子」的四位PK參賽者,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我非常欣賞的Alisa。蔡康永一開始便問到Alisa的血統問題。「妳是『中國人』加上?」Alisa聽到主持的人詢問馬上回答說:「媽媽是台灣人,然後爸爸就是美國人。」接著蔡康永又問她:「Alisa其實也在『內地』有參加節目了對不對?」對此Alisa表示,自己「在台灣組了一個團體,然後就是代表台灣,到『內地』去比賽。」顯然Alisa明白中國人與台灣人的區別,可是當蔡康永提到「內地」一詞時,她又順理成章地以主持人的遣詞用字做出了回答。

Alisa先前參加的比賽,其實是由山東衛視等十二家衛星電視台聯合舉辦的「中國第一個省際間歌唱對抗電視聯賽」,亦即「聯盟歌會」。由於台灣的東森電視台是主辦單位之一,因此曾在「東森全球新人王」中大放異彩的Alisa,便接受徵召和友人組隊代表「台灣省」參加這個中國「省際」歌唱比賽。Alisa的成績出色,因此傳出她可能成為宣傳2008年奧運會的形象大使。在中國的一則新聞報導中曾提及Alisa對此顯得異常興奮,「她表示如果她真能得到這個好機會的話,一定會竭盡全力為祖國、為2008奧運貢獻一份力量。」所以她的媽媽是台灣人,她的爸爸是美國人,可是她的祖國卻是中國?

我不愛寫政治文,可是政治是眾人之事,眼看小朋友們受媒體的影響,開始稱呼中國為「內地」,開始「不自覺地」矮化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還代表台灣「省」去中國參賽,我實在不吐不快。我寫這篇文章並沒有要攻擊吳忠明和Alisa的意思,只是對於國家認同這種事,即便是小朋友也應該抽空思考,不要只是受到媒體和知名歌手的影響,就不假思索地沿用「內地」這種名詞來打迷糊仗。哪天台灣若真的淪為中國的「外島」,我可是絕對笑不出來的!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不只有政治才會如此。

說得好,為你喝采。

Perfecta 提到...

剛好就在上週
陸委會對藝人普遍稱「內地」這件事
才發表過嚴重的關切

政治人物說
「內地」是日治時代日本人對本國
相對台灣「殖民地」的說法

比妳擔憂的矮化還更嚴重

查詢了中國方面對這則新聞的報導
倒是天下太平地認為這只是
「習慣用語」「非關政治」

最好這種時候他們就說得出非關政治這種話了

上電視的人圖的無非是想紅、紅了賺大錢
藝人在對岸賺13億中文人口的錢
一兩句用語的差池會被噓被關切上不了台
眾所週知,甚至算是合理的常態<--非關政治?

節目服務廣大13億泛政治化人口
台灣幾百萬小孩怎麼學怎麼想
不在他們考慮的範圍中吧!

匿名 提到...

媒體的偏頗與引導,常常會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被洗腦。

不過也可以透過電視媒體,看到哪些藝人、主持人為了自己的後路,而不惜跟對方狗腿,倒是希望這些藝人都到大陸去算了。

對啊,台灣的內地,在南投啦!妙言!

匿名 提到...

基本上,藝人=商人,商人無祖國=藝人無祖國 !有奶便是娘啊!

更何況在中資媒體的眼中,台灣確實是中國的一部份啊,稱呼內地實在不足為奇啊!

BobChen 提到...

為了錢、為了市場就可以捨棄自己的原則
所以台灣的藝人永遠都矮人一截
以為捧中國的LP就能大賣特賣?
賺了人民幣,賠上自己的尊嚴
這就是眼中只有拼經濟、愛賺錢的台灣人

60年後,台灣的內地由日本變成中國
台灣又變回殖民地了

匿名 提到...

講得很輕鬆,但是完全不會設身處地的為藝人想一想,今天你是藝人,你要抱著台灣2300萬人市場餓死,還是去打開14億中國人的人民幣市場?一個張惠妹只不過唱個國歌,被中國封殺了多少年?今天你是藝人,你會不會想生存?

台灣的綜藝節目全中國都看得到,不要以為在台灣的綜藝節目就可以不謹言慎行。

在這邊罵罵中國很爽快,但是這些藝人都是靠著人民幣吃飯的。最好是在節目裡面展現一下什麼叫愛台灣。

這種現象的確存在不好,但是將心比心一想,這跟本就不是藝人能夠決定的問題。

匿名 提到...

真的,用字要思考啊~ 台灣有太多人講話都不先想一下自己的用詞,只是一股腦地說...難到"一窩蜂"真是台灣人的天性嗎??

你說的對!!台灣的內地就是南投啦~~

ROTO 提到...

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內地"最初是香港對中國大陸的稱呼,所以演藝圈去香港發展過的通常會習慣這樣稱呼,跟諂媚中國關係應該不大。

而這些年來我倒是沒聽過台灣有人稱南投為"內地",山地鄉倒是常被我們南部人稱為"內山(台語)" ,前些年不少人娶大陸新娘及與大陸經商,所以反而民間早就將"大陸"與"內地"兩詞混用好幾年了。


在前幾年網路開始發達後,應該不少網友會發現在非台灣網民來拜訪網站時,常常會搞不清楚我們所說的"大陸"是什麼? 亞洲大陸還是南極大陸?


所以很多台灣網友就跟著香港及海外華人一起叫"內地"了,也不是這一年來才發生的事。


至於有些中國大陸網友對"大陸"一詞有些感冒,應該源自之前對岸剛開始網路發達時,兩岸網民常常在各大論壇大戰,而台灣不少人都直接用"反攻大陸"這樣的字眼有關。


其實真的那摸介意講"內地"有被同化感覺的話,就改稱"對岸"吧!

匿名 提到...

為了錢
什麼都幹得出來
"笑貧不笑娼"的時代來臨了
真的很恐怖

phyllis 提到...

To all:我從來沒寫過任何一篇政治文,我寫這篇也不是來討罵的。事實上,這篇根本也稱不上是政治文啊。中國的英文是China,從來都不是Mainland,稱對岸為「大陸」本來就很怪異,當然這有歷史因素,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不過,對岸有些人因此搞不清楚我們在提到「大陸」時,是在講美洲大陸或是南極大陸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一概以國名來稱呼豈不是更簡單明瞭。

看到各位截至目前為止的留言,讓我覺得挺驚訝的,原來有人認為2300萬人餵養不起一個藝人(主要原因之一是大家都不買唱片了,這是誰造成的?),非得到對岸去不可。因為主流明星們一年只賺一億不夠生存、不夠開銷,他們要養豪宅、養名車、要負擔一家人甚至全體工作人員的生活,所以不去對岸再賺個兩、三億否則活不下去。這些我當然都理解。

但是藝人說話可不可以看一下場合呢?況且,我並不認為那些根本還不清楚自己在演藝圈有沒有未來的參賽者現在就開始講「內地」,是一種為了替將來到對岸發展鋪一條康莊大道的「遠見」耶!很明顯就是和前輩有樣學樣啊。

Alisa是個愛唱歌、而且唱得很好的ABC,她大概不明白她代表台灣「省」去參賽有什麼不對。我覺得比較奇怪的反而是,明明是「省際」歌唱比賽,「東森」去湊什麼熱鬧啊?!

戰地記者 提到...

到了中國講內地就算了,在臺灣叫內地,連馬的統媒都搞這套,聽了真是刺耳!

Vergil 提到...

大概是兩岸交流還不似今天繁榮的七年前,主流媒體提到對岸時,還會加上引號,用以表示那是對岸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才是不需要加上引號的中國代表-中華民國。(聽起來有點像是繞口令,記憶中若有錯誤請指正)比方說2000年「中」法建交、「中國」恢復對澳門的主權...等。

DPP上台之後最偉大的政績就是把兩岸政治上弄得壁壘分明,其中措施有好也有壞。但是有一點很明確,一水之隔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正名後的台灣不再跟中國政治上有牽扯上任何關係。

回到「內地」這個字的用法,就漢語音韻學來說,語言會隨著約定成俗的措辭,隨著時間會因人改變。Alisa 會稱對岸為「內地」,個人覺得是受到演藝圈的影響,跟他個人的政治主張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就像是好一陣子前有人高聲疾呼台灣應該是"Taiwaner"而不要用帶有歧視味道的"Taiwanese",純屬虛驚一場。

我有聽過稱呼對岸中國政治實體為「祖國」的台灣土生土長的朋友,我把它視為玩笑成分居多。開玩笑,哪有美國人被當成英國人會高興的起來的道理呢?

Kopf in die Luft 提到...

ABC這個字也有待商榷。

用"American-born Chinese"其實根本不恰當。難道這些ABC都有中國國籍而沒有美國國籍?憑什麼"中國人"到哪個國家生下來的後代都叫"xx出生的中國人"?

若照這種用法,那些韓裔的、日裔的美國人士不是也要說自己是"American-born Korean"、"American-born Japanese",即使他們從來就沒有韓、日國籍?! ;)

這樣黑人也可以說自己是"American-born African"了!

所以說,用"American of Chinese Descent"或"Chinese American"還比較恰當。

中國人老喜歡把血統跟國籍混為一談。

BobChen 提到...

一個藝人,能不能成為偉大的藝人,要看他的格。如果一個藝人,因為市場、因為錢,就可以拋棄自己的國家,那這種藝人是不會被人看得起的,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

如果阿妹今天說:我是純正的中國人,有誰還會瞧得起她?你會看得起一群台灣養出來的人,為了中國市場,拼命說自己是中國台灣省來的中國人?我想大太就只有中國人自己會很高興吧!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您這一篇所闡述的觀點!藝人如果為了要擁抱中國的市場而罔顧台灣人的尊嚴,那麼台灣的觀眾大可以不用太支持他們了。再說,每次講到將台灣和中國切割就有人會批評"鎖國、沒有國際觀",那麼之前才在歐洲巡迴演出的閃靈有誰能說他們不夠國際化呢?

phyllis 提到...

To 戰地記者:其實如果大家在這麼講之前都先思考一下就好了。至少如果講的人知道自己是因為「支持兩岸統一」、「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才叫對岸「內地」,而不是不明所以地跟著媒體和主流藝人這樣叫,那我也尊重他們稱呼對岸為「內地」的選擇啊。寫這篇的目的只是希望小朋友在跟著這麼講之前先想一下罷了。

To Vergil:同意。

To Kopf in die Luft:的確,受教了。我會再思考一下這個用詞,謝謝。

To Bob:還是有人會把拼經濟擺在這些事情之前的。

To 匿名者:我寫這篇的目的不是要批評藝人,如果主流藝人們想要擁抱中國市場那也是他們的選擇。我寫這篇的重點在於「小朋友」!因為顯然很多小朋友只是跟著媒體和主流藝人這樣講的!我從來都不是「閃靈」的樂迷,因為無論他們的作品詞意多麼精深偉大,我也受不了很吵的音樂。可是我欣賞他們的坦白自己立場的勇氣,而不是這裡的錢也想賺錢、那裡的錢也想賺,然後對於自己的立場打迷糊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