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07

20坪辦公室輕裝修記實(上)格局&規劃

我的前任鄰居兼友人兼程式開發魔人要開新公司囉!而且是替老美開設在台灣的分公司。他的美國老闆說,一般美國公司裝修預算的抓法是櫃台兩千(美元)、一個員工一千、雜項兩千,因此台灣的六人分公司,所有的裝修費用必須在一萬美元內搞定,重點是傢俱還要內含。

原屋況與格局

朋友承租的辦公室位於交屋約一年、但還沒有人住過的捷運共構大樓裡,交通相當便利。它的室內坪數約十九坪,大面落地窗外附有相當吸引人的四坪半小露台,大門入口處的右手邊還有個顏色像計程車車身的黃色流理台。

房東應該是原本就打算將這間屋子當做辦公室出租,所以室內不但沒有任何隔間,還預先做了輕鋼架天花板,並且安裝了分離式冷氣,怪異的是他沒有裝設任何燈具,但露台上倒是有現成的透光遮雨棚。地板是建商附的米黃色拋光石英磚,不過因為閒置了一年,接縫處有多處發霉,磚面也因為染上斑斑點點而黯淡無光。

牆面有一堆毛病,除了房東曾經移過水管,導致落地窗旁的凹室牆面嚴重凹凸不平之外,在無人使用的情況下,室內竟還有兩處牆面長了壁癌。誇張的是,這屋子左右兩側的天花板高度相差了三公分,就連柱子也是外側粗內側窄,因此很多地方的水平和垂直線都很不準確,而這肯定會影響到後續的施工方式與傢俱選擇,所以我相當傷腦筋(我以後肯定不會買這家建商蓋的房子。)以下就是原始屋況圖,不過拍照時我已經先將燈具安裝完畢了:


朋友的需求

這間辦公室未來要裝的六個人全是程式設計師,雖然不曉得他們是不是正港宅男,可是朋友希望這些預期會長時間定在電腦前面的員工,都能夠坐在舒適的人體工學椅上,因此他要求我務必在一萬美元的有限預算內,生出六張真正的人體工學椅。還有,他希望員工們能保有隱私,所以六名員工最好能靠著牆、面對面地坐,這樣大家就不會看到彼此的螢幕畫面了,好妙啊。

那個怪異的黃色流理台似乎沒人喜歡,朋友表示要嘛替它改個顏色,要嘛就眼不見為淨。再者,他想讓這個空間呈現溫暖的氛圍,因此他指定要鋪和我家同款的仿木紋塑膠地磚。拿便宜的塑膠地磚蓋掉較昂貴的拋光石英磚,這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呵呵。

另外,他想讓露台成為員工休息、工作、上網的地方,因此戶外若是鋪有木地板他會很高興。至於室內空間的功能需求,他則表示他需要會議室、沙發區、工作區和擺放事務機以及參考書櫃的位置。總之,他期待員工在辦公室裡能夠放鬆心情,所以整個空間要「有點像辦公室,又不太像辦公室」,而我心裡則是一直嘀咕著,天花板搞成了輕鋼架,想不像辦公室都難啊!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室內規劃

空想無益,我決定用剛上手的SketchUp 6來畫空間規劃圖。以下就是我當時從螢幕上抓下來的一些室內場景:


至於完工後變成了什麼樣子呢?請待下回分解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silde的關係,我瀏覽網頁一直很不順。卡卡的。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