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0, 2007

「設計師名椅」第五彈盒玩入手!


期待多時的「設計師名椅」第五彈盒玩終於入手!Reina這次回復第三彈以前的九小盒裝,一口氣推出九張1:12的單椅模型,其中有我相當鍾愛的Swan Chair,還有我老公一直幻想在家裡擺上一張的Egg Chair。當然,以上兩張椅子的原作我都買不下手,因為前者要價近十萬台幣,後者更得花上十六、七萬才能據為己有。不過能夠買到縮小版仍是爽事一樁,以下就照例介紹各張經典之「座」的名稱與來歷,和大家分享一下擁有名椅的暢快心情吧!

Stuhl W1 Chair / by Mark Stam (1926)

由現代的眼光來看,這把單椅相當普通,不過在80年前,它可是劃時代的創舉。當年「包浩斯掛」的荷蘭建築師Mark Stam應邀在德意志工藝聯盟白院社區的基地上設計「展示住宅」,後來他在展覽中首度發表了這把費時兩年研發,以鑄鋼彎管為骨架、並以金屬橫桿加強懸臂結構的單椅,而他也因此領先同是金屬彎管傢俱設計大師的同事Marcel Breuer,被視為懸臂彎管椅的原創先驅。Vitra出品的1:6縮小版模型要價165美元(約5,500台幣)。

Antony Chair / by Jean Prouve (1954)

這把線條有機、造型簡潔的單椅,是法國工程師、建築師暨傢俱設計師Jean Prouve和法國設計團隊Union des Artistes Modernes,為了參加巴黎近郊的Antony大學校舍傢俱競圖所設計的。Prouve擅長開發建築與傢俱元件的預鑄工法,後來他和Charlotte Perriand(柳宗理的老師)聯手為學校宿舍和自助餐廳等空間製作了一系列的傢俱。這款以弦月形金屬骨架、烤漆鐵腳與彎板橡木所組成的椅子,已成為Prouve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Vitra出品的1:6縮小版模型要價230美金(約台幣7,600元)。

Military Chair / by Gerrit Rietveld (1923)

Rietveld是荷蘭設計師、建築師和傢俱設計師,著名的紅藍椅(Rood Blauwe Stoel,圖左)與Zig Zag Chair(圖中)都是他的作品,不過他的作表作較具實驗性,看起來似乎不太考量「舒適度」。1923年,位於荷蘭烏特勒支的天主教軍事學院委請Rietveld替學校設計座椅,要求是穩固、輕巧、低價,而成果就是這把和紅藍椅相仿、結構做成招牌外露樣式的黃色單椅(圖右)。Vitra出品的1:6縮小版模型要價165美元(約台幣5,500元)。

LC7 / by Le Corbusier (1928)

Reina每次出品的系列盒玩裡,幾乎都有法國現代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的椅子。繼LC2豆腐干沙發和LC4躺椅之後,LC7(圖左後)也現身了。LC7又名「Siège Tournant Chair」,顧名思義就是環抱式旋轉椅的意思,圓形椅身與環形椅背以黑色皮革包覆,骨架則是以鍍鉻金屬彎管製成。與他合力設計的,仍是老搭檔Charlotte Perriand與Pierre Jeanneret。Vitra出品的1:6縮小版模型要價495美元(約台幣16,350元)。

Universale Chair / by Joe Colombo (1964)

我很喜歡義大利設計師Joe Colombo的作品,他的作品線條總是帶著圓弧,相當可愛。前陣子Y拍上出現了他的暢銷代表作「Boby」收納推車,白色的原版骨董要價21,000元,讓我差點失神標下。這張造形卡通的紅色單椅,是史上第一張以單一材質注模生產的椅子,這在當時是很新穎的概念。它的椅腳可因應需求調整成三種高度,例如吧台高腳椅、一般餐椅和低腳休閒腳。Vitra出品的1:6縮小版模型要價215美元(約台幣7,100元)。

Chair No. 654 W / by Jens Risom (1941)

Risom是丹麥人,原在哥本哈根工業藝術與設計學校學習室內與傢俱設計,23歲時移民美國,與年輕的Knoll老闆相識,並促成合作機緣。他的作品力求遵循斯堪地納維亞半島溫暖與簡單的傳統,並注入美式現代風格。在傢俱名廠Knoll的第一本目錄裡,有15張Jens Risom以夾板與布料織帶製作的系列單椅,Chair No.654 W是其中一件,而他也就此打開了在美國市場的知名度。

左起:Egg Chair (1959) / Ant Chair (1952) / Swan Chair (1959) / by Arne Jacobsen

螞蟻椅、天鵝椅和蛋椅這三張經典名椅,全都出自丹麥現代主義設計大師Arne Jacobsen之手。螞蟻椅當初是為丹麥的諾和諾德製藥廠所設計,以堅固、實用、簡潔、可堆疊為設計要素,這也成了他第一個、同時也是最知名的「可堆疊」單椅作品。諾和諾德後來只訂了300張,不過此椅經量產後成了暢銷經典之作。Ant Chair最初的版本只有細細的三支螞蟻腳,這是為了解決人腿和椅腿打架的問題,後來又衍生出四支腳的版本。Vitra出品的1:6縮小版模型要價130美元(約台幣4,300元)。

蛋椅是Jacobsen在1958年為哥本哈根Radisson飯店的接待處與大廳所特別設計的椅子,據信曾受到Eero Saarinen的Womb Chair(子宮椅)的影響。它的扶手和椅背,看起來就像抱著一顆隱形的蛋,坐起來應該相當有安全感才是。蛋椅原本還有沙發版,可是後來只量產了單椅版,據說是因為當初設計時,沙發的椅面僅以兩張牛皮包覆,但是由於沙發的體積過大,市面上少見面積大到可以完整包覆椅面的兩張牛皮,因此沒辦法只能為Radisson飯店限量製作了幾張。幾年前出品的少數限量版Egg Couch,曾喊出一張六萬美元、近台幣200萬元的天價。Vitra出品的1:6縮小版模型則是要價325美元(約台幣10,750元)。

天鵝椅和蛋椅一樣,也是Jacobsen為Radisson飯店的高樓層lounge所設計的單椅,鋁製的底座可旋轉,椅身為合成材料,包裹泡棉後再覆以布料或皮革。它另有兩人座的沙發版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 ~~~~

這些彈盒玩..縮小版是去哪裏買的啊
真的很精致啊
拿來當擺飾也超讚的啊

phyllis 提到...

呵呵,這是「盒玩」啦!目前出到第五套啦!我在Y拍上面標的,一套從1600~1800元不等。

1:6的縮小版經典名椅過去傢俱名廠Vitra出過一大堆,可是非常貴,一張要價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Reina出品的1:12縮小版一張只要兩、三百元,相當划算。材質當然有差啦,一分錢一分貨咩,不過小市民玩玩這種level的就很滿足啦:)

匿名 提到...

好可愛的小家具!而且還是名師設計,真棒!
看來你家應該可以用食玩作為室內設計的素材來模擬了~

匿名 提到...

hello Phyllis,

這精緻盒玩讓我也好心動.

一次亂逛逛到妳的部落, 後來沒事就會來看看. (昨天還讀到流眼淚)

文筆流暢, 很有內涵, 很有自我風格的 blog 讀起來真是享受!!

-Jessie
p.s.剛"又"在雜誌上看到妳美美的家:)

phyllis 提到...

謝謝jessie的造訪:)

看來下一期我家還是會出現-_-

匿名 提到...

謝啦~~!終於看到了~~我已經給他買下去ㄌ.再來會買的就是一打奶嘴準備讓我寶貝糟蹋. 畢竟奶嘴便宜很多! 順便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找到另一家賣的差不多錢但是提供貨到付款服務www.gklife.com.tw 但是去了好後悔~!因為我看到了兒童設計師座椅.我真想也幫我的寶貝買一個他的大玩具. 這樣才公平吧. 而且我比過了.他比另一家便宜滿多的.建議我一下~我停不了花我的年底獎金. 值得嗎?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Stuh1 W1 Chair的詳細尺寸嗎?
學校要作模型
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