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06

巴黎自助行(五)巴黎骨董傢俱店

我們在巴黎住的是第六區,也就是聖日耳曼德佩區,那兒原是塞納河左岸的出版社與藝廊分佈最密集的區域。以往文人墨客們在洽公之餘最常逗留的「雙聖日耳曼德佩區傢俱店裡的心愛Tulip Chair叟」(Les Deux Magots)與「花神」(Cafe de Flore)咖啡館,距離我們暫棲的迷你二星旅館只有幾個街區之遙。八月份觀光客大量湧進,想來巴黎人也受不了相形窒悶的天氣與外來客的大舉入侵,紛紛出城度假。在聖日耳曼德佩區和鄰近的拉丁區,多數藝廊和書店都貼上了歇業告示,表明要等到八月下旬或者月底才會開門營業,而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是把臉湊近櫥窗,用力欣賞在昏暗空間裡展示的繪畫與雕塑作品。

我很喜歡六、七零年代的經典款傢俱。在聖日耳曼德佩與拉丁區的書店與藝廊之間,令我驚喜的夾雜了數間專門販售骨董傢俬、古藝品與摩登傢俱的店家。我見到椅墊被重新上布的經典「鬱金香椅」(Tulip Chair)、梅田正德(Masanori Umeda)知名的「玫瑰椅」(Rose Chair)…和一票因本人才疏學淺一時叫不出名字的「正」椅。不過,最讓我有挖寶興緻的還是巴黎北部的聖圖安(Marche St Ouen)跳蚤市場,我們週日一大早就往那兒跑,逛到欲罷不能甚至放棄了下午的既定行程,直接待到店家打烊為止。

St Ouen佔地約七公頃,擁有兩千五百個以上的攤位,依物品類型又分為十二個小型商場,我逛得最久的要算是Marche Jules Valles、Marche Biron與Marche Antica。Jules Valles裡有許多優雅的骨董燈飾與單椅,我在這裡花了此行最大筆的現金,買下一盞七零年代法國製的白鐵玻璃骨董吊燈(店主開價450歐元)。妙的是,店家沒給任何包裝,既沒提袋也沒紙箱,於是老公只好提著大吊燈一路引人側目地搭地鐵回旅館。

如果記得沒錯,我買下七零年代德國BMF Nagel鍍鉻燭台(40歐元)的商場則是不遠處的Marche Vernaison,Marche Antica裡的經典Shell Chair據說那兒是整個St Ouen的發祥地,早在1920年代即已成形,曲折的巷弄內藏著數不盡的歷史小玩意兒。Marche Antica賣的物品比較高檔,商場相形之下也較新穎。我在一樓店家看到心目中的夢幻逸品,Eames Shell Chair,本想詢問,但店主正好外出,仔細趴下一瞧,才發現一把單椅的訂價高達3000歐元(126,000元),問了也是白搭。

在鄰近但忘了名字的另一個商場,我看到一組骨董Tulip Chair,狀態普通,兩張開價共700歐元(29,400元),比Yahoo拍賣網站上的價格低一些,可是考慮到運送等諸多手續和疑難,只好打住。接著我又生平第一次見到Verner Panton所設計的骨董桌燈,一具要價1800歐元(75,600元),那如雕刻品般的流線造型俐落簡潔,看得我口水直流,然而預算有限的我只能抱著瞻仰藝術品的心情欣賞片刻便罷。

據官方網站所述,許多名人都愛來St Ouen消磨時光或者尋寶,其中包括:尚保羅高弟耶、黛咪摩兒、莎朗史東、克勞蒂亞雪佛、李察吉爾、凱薩琳丹妮芙…等等,而經典重拍的電影「Charade」(最初譯名為「謎中謎」)以及「From Day To Day」也均曾在此地取景。我對巴黎的印象很差,唯一會讓我想舊地重遊的誘因,大概只有Marche St Ouen吧!

More Photos
塞納河路附近的傢俱店櫥窗(2) 塞納河路附近的傢俱店櫥窗(右邊是玫瑰椅) 在Art Deco風格傢俱店裡的蒙德里安風小茶几 聖日耳曼德佩區一家純白的傢俱店裡有夢幻四柱床 聖日耳曼德佩區傢飾店裡的骨董桌燈 龐畢度中心販售的經典傢俱模型(非盒玩)

聖圖安跳蚤市場Marche St Ouen
網址:www.parispuces.com
時間:周六、周日、周一,10:00~18:00
交通:搭M4地鐵線到「Porte de Clignancourt」站跟著人潮走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