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5, 2006

巴黎自助行(四)在巴黎遇見貓咪

「黑貓」是藝術家Rodolphe Salis在1881至1897年間開設於蒙馬特的知名酒館,在聖彼得堡、巴塞隆納以及希臘科孚島據說都有模仿的分身店家。Steinlein畫的黑貓海報全盛時期,這間夜店不僅兼具藝術沙龍與音樂廳功能,同時也發行同名刊物「Le Chat Noir」。老闆Salis表示:「黑貓是全世界最特別的酒館。你和巴黎最有名的人搭肩,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外在那兒碰面」。黑貓的知名主顧包括有:漫畫家卡蘭達什、音樂家德布西、詩人魏爾倫、作曲家薩替、詩人拉弗格、劇作家史特林堡…等等。

到了巴黎就會發現,所有紀念品店一定都會販售以史坦倫(Theophile-Alexandre Steinlen)繪製的「黑貓」(Le Chat Noir)海報所發展出來的各色週邊商品,小至明信片、杯墊、書夾、胸章、化妝鏡,大至T恤、海報、托盤、雨傘,可以說是應有盡有。我和老公原本就愛貓,因此不能免俗地買了小海報,還帶了兩件T恤送給在我們出遊時代為照顧貓咪的愛貓情侶檔,後來我再聖圖安(St Ouen)跳蚤市場見著史坦倫繪製的另一款黃貓鐵板,於是又見獵心喜地買下。

我在巴黎市區其實很少看到貓,街道多數是狗和鴿子的地盤。我和巴黎貓咪的第一次接觸發生在蒙馬特墓園的入口,去那兒是為了尋訪大導演楚浮的墓。那是一隻毛色黑白相間的機靈瘦貓,一見我接近便迅速逃離現場消失在墓園裡。瞻仰完楚浮的最後居所,我又在出口處見到另一隻顯然是由管理員所飼養的棕色花貓,牠很鎮定的讓我拍照,一付我是此地合法居住者的模樣。

在羅浮宮裡我又見著一隻貓,那是銅莎士比亞書店前的慵懶黑貓製的巴斯特女神像,是古埃及人虔誠崇拜的對象之一。牠的坐姿端正優雅,體態美妙,目光直視前方,顯得高尚尊貴,頗具女神威儀。其後,我在聖日耳曼德佩區的塞納河路上,也發現某店在窗上貼了一幅尋貓啟示。那是一隻虎斑貓,照片中的牠眼睛炯炯有神,看來行動敏捷,虎虎生風,見牠踏在森林的枯葉上,我彷彿也聽得見那伴隨著柔軟貓掌觸地而發出的沙沙聲響。或許牠比較適合住在野地裡也不一定呢!

聖母院前方的塞納河左岸有間傳奇的「莎士比亞」英文書店,前任老闆George Whitman已年過九旬,如今由芳齡廿二歲的美麗女兒接棒經營。我們在中午前抵達書店門口,然後悠哉地坐在樹下等待店門開啟。視線前方是一隻黑貓,牠慵懶地躺在空蕩蕩的外牆書架上,襯著大紅大綠,畫面美極。約莫正午時分,老人、女老闆和以打工換取書店樓上免費住宿的外地年輕文人,開始進進出出地將書車與二手特賣書給就定位,女老闆還偷空拿罐頭餵了黑貓,黑貓吃完甩甩屁股就走,也不知牠究竟是不是書店的店貓。在巴黎遇見的貓裡,我最喜歡這隻。

More Photos
一溜煙就不見蹤影的蒙馬特墓園之貓 蒙馬特墓園裡堂堂正正的管理員之貓 羅浮宮裡的埃及巴斯特貓女神 不幸or有幸走失的虎斑貓L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