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3, 2006

巴黎自助行(二)嚇死人的高物價

我知道歐洲物價高,但沒料到這麼離譜。這次自助行,我和老公兩人光是機票、簽証加上二星迷你旅館的住宿費用就花了近11萬。由於食物很貴,我們有好幾餐是以三明治和瓶裝飲料果腹,不僅住得爛,吃得也爛。我出國結匯時兌歐元的匯率是1:41.6,加上手續費大約是1:42。以下,我列出一些常見物品的價格供大家參考,括號內為折算台幣之後的金額:

不限路程均一價的Metro地鐵票:一張1.4元(58元)、十張10.98元(462元)
地鐵站的自動販賣機罐裝可樂:一瓶1.8元(76元)
旅館的簡單歐陸早餐:一人份10元(420元)
最陽春的吐司三明治:一份3.9元(164元),兩人各一份再共享一罐可樂就要台幣400元。
早餐盒裝沙拉:一份5元(210元)
最便宜的沙丁魚罐頭:2元(84元)
USA Today報紙:一份2元(84元)
普通餐廳的青醬義大利寬麵:一盤11元(462元)
普通餐廳的豬排加薯條簡餐:一份16元(672元),不含飲料。
乾的要命的麥當勞雙層牛肉堡:一個5.95元(250元)
廣式雞絲麵湯加一成服務費:一碗5.83元(245元)
紀念品店的黑白明信片:一張1元(42元)
紀念品店的貓畫明信片:一張1.5元(63元)
聖母院旁路邊攤的小杯冰砂:一杯2.5元(105元)
聖路易島知名的貝蒂冰淇淋:雙球4元(168元)
徐四金的「香水」英文版小說:一本13元(546元)
計程車起跳價:13.4元(563元),小費另計。

到巴黎的第四天下午,我坐在旅館床上哭了起來。為了省錢,我們老是啃冷吐司、喝瓶裝水,在連蹲下撿肥皂都有困難的狹小浴室裡梳洗,忍受房間內沒有空調的窒悶。於是逛完蒙馬特畫家村的那日,我們選擇在路邊一家裝潢普通的義大利餐廳好好吃點「熱」食。那兒的義大利麵價位約在10到12歐元(420~504元)之間,兩人一餐1000元已屬低消費,尚可接受。侍者問我們要不要來點飲料,我們異口同聲地說「水就好」。結果,結帳時我們才弄清楚,兩瓶水共10歐元,合台幣420元,比喝汽油還貴。

計程車也是。搭機返台的那一日,我們為了終於能離開巴黎這個鬼地方而滿心歡喜。行李箱太大,我們決定搭計程車到離Odeon站只有四個地鐵站之遙的Montparnasse車站去轉搭機場巴士。巴黎的地鐵站距離很短,這四站約莫只是善導寺到忠孝復興的距離。旅館為我們叫了計程車,十分鐘後司機開車來到我甚至當不起巴黎的素食者旅館門口。他是個拒載短程、態度惡劣的越南人,聽我們只打算搭到車站而非機場是掉頭就走。旅館見叫來的司機跑了,又替我們call回他。司機或許因此不爽,以致抵達車站時明明只跳到15元,卻硬是收了我們22元(924元!)。書上說,後車廂裡的行李擺一件給司機1歐元小費即可,難不成他是連我們的拎在手上的背包也計上一筆?

上廁所才真是欺負人。除了景點、速食店和博物館之類的地方尿尿不用錢之外,多數私人店家、百貨公司、餐廳等是一律收費的。跳蚤市場裡有老黑負責收費的廁所使用一次要花0.5歐元(21元),香榭麗舍大道上某間正展出達利雕刻品的百貨公司收費1.5歐元(63元),前述的那間義大利麵店,廁所門把上甚至還附設有投幣孔,這還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這類型的門把哩!別提博物館通行証之類的花費了,單單要顧好兩人的旅費、住宿與三餐溫飽,基本開銷就要14萬,這樣的金額夠我在曼谷享受皇室般的待遇了,真的真的好後悔去巴黎花錢活受罪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去巴黎好像跟旅行團全包比較划算,真是好貴的物價啊!你們在美食之都竟多吃三明治之類的食物,好可惜.可是物價這麼貴也只能如此.
以前就聽說去歐洲不知那個國家,在餐廳要開水喝也收錢.沒想到法國即是.簡直是搶錢啊...
很寫實的描述,讓我想去法國的衝動沒了.因為實在沒必要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匿名 提到...

計程車的部分真的是被坑了
計程車的起跳大約是2.5歐
低消是5.5歐
如果是叫車, 那是從司機接到電台指令的那一刻開始收費, 但是你說起跳的13塊已經太誇張了, 我相信那個是跟旅館長期合作的特定司機, 而不是像台灣的泛亞或是台哥大那種大間的, 起跳那個價錢等於他是從巴黎的另一頭來載你, 但是大公司的機器會衛星定位司機車子的地址來分配, 所以簡而言之就是那個司機嚴重坑你

水比石油貴這種話, 我是假裝沒聽到, 免得我自己日子難過...

我是白爛的朋友, 我剛好住在巴黎啦, 我跟他講到新聞上說有"巴黎症候群"這種精神疾病, 因為大家期望太高, 來這邊重重的失望, 他叫我來看你寫的...很有趣啊...不過這邊真的不是來享受的城市...來巴黎是要有花錢學教訓的決心而已...哈哈

匿名 提到...

看這樣,真的覺得去巴黎好貴啊!
前兩年也到法國旅行,唯一幸運的是,在巴黎的4天都是住朋友家,省下了一大筆。
不過外出吃飯就真的貴了,我們常是到超市逛逛看看有啥好吃的。
水的話,你得跟侍者說你要 tap water (免費),不然他們就會送上昂貴的bottled water。
雖然巴黎很美,不過那樣的物價,玩起來真的是無法盡興,還會火氣大增啊~ 唉~~

Zozo 提到...

Hello Phyllis
無意間撞進妳的Blog,馬上就深深的著迷了,看妳的居家裝璜點子讓我擊節讚賞

許多妳對巴黎的觀察我都同意,尤其是髒和乞丐多這一點,住了一年能離開我巴黎的小家還挺愉快的,不過水的話,其實要跟他們點"一壺"(une carafe d'eau)那個就是免費的,如果妳要水,他們會送上礦泉水,那就很坑了
有空也歡迎妳來我的格坐坐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