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3, 2006

巴黎自助行(11)巴黎鐵塔兩樣情

我在父親節的上午和深夜各去了一次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第一次是早上十點鐘搭地鐵專程前往,第二次是乘船夜遊塞納河後在那兒靠岸,下船時已是晚間十一點多。白天的鐵塔像個冷調的雕塑,晚上的鐵塔卻像個熱情的尤物剛才地鐵站出來,要往鐵塔移動,不同的光源竟能造就出如此截然不同的風情,我對同樣建造出自由女神像內部結構體的工程建築師艾菲爾先生(Alexandre Gustave Eiffel),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

票亭前的人龍很長,一大早我排了好久的隊才買到上塔的票。票亭前寫著25歲以上票價3.8歐元(160元),25歲以下只要3歐元(126元)。那天我穿著連帽長袖T恤和牛仔褲還戴上很蠢的眼鏡,一付天真無邪的窮學生樣,心想搞不好可以使出東方人的賤招-裝小,然後以便宜的票價入場。結果年輕的男售票員才看了我一眼,就直接給我一張3.8歐元的票。哎,果然是歲月催人老。基本上這不是能不能省下八毛錢的問題,而是三十世代老女人在自尊心與自信心方面所面臨的嚴重考驗。裝小的計謀被人一眼識破,讓即將登塔的我原有的浪漫心情當場煙消雲散。

艾菲爾鐵塔不含上方天線的建築物總高度是300公尺,3.8歐元是爬樓梯的票價,若是我這年紀想搭電梯登頂,得花上11歐元(462元)。鐵塔的整體結構體共分為三樓,第一個平台位於離地面57.63公尺處,大約是台灣一般建築物的20層樓高。我拖著沉重的步伐和友人往塔上爬,塔上的風好大,若是不抓緊扶手,我恐怕會被風吹跑。老公沒有同行,因為經過前面幾天的急行軍,他早就累趴在旅館床上不醒人事。雖然被風吹得頭皮發麻,我們還是站上了第一個平台,那兒有速食餐廳、咖啡座、小型電影院、無所不在的紀念品店,甚至還有現榨的柳橙汁攤位。到處都擠滿了人,三不五時還會聽見大陸口音的導遊領著一群有錢的對岸觀光客進行解說。

外頭風大,我環繞平台一圈,便躲進電影院觀賞有關艾菲爾鐵塔歷史的L型寬銀幕短片,以及運用了3D奇幻效果製作的迷你動畫觀景窗。隨後我坐在室內好不容易找到空位的長椅上,拿出瓶裝水和前一天吃剩的三明治填肚子,飯後還來了根便宜的大香蕉。坐在艾菲爾鐵塔上眺望遠方的景色吃香蕉是很奇妙的經驗,我不由得有種類似於金剛的心情莫名地在胸中升起。解決了香蕉,同伴已不見蹤影,我晃了晃紀念品店,獨自朝離地115.73公尺(約台灣40層樓高)的第二個平台往上爬。風真的太大了,我原本沒有懼高症的,但望著鏤空階梯下越來越遠的地面,我幾乎腿軟。

一步一腳印地撐著扶手來到第二個平台,我發了簡訊找到友人,他也覺得那呼嘯而過的狂風太可怕。艾菲爾鐵塔的官方網站上說,風力會使塔頂搖晃約6-7公分,熱夜裡的巴黎鐵塔像寶石般璀燦力也會使塔頂彎曲約18公分。我不曉得在我徒步上樓的過程中鐵塔是否曾經左右搖擺,夏季的氣候是否也造成塔頂的彎曲,但在八月的狂風中一個人登塔,肯定是我這輩子最恐怖的經驗之一。二樓平台一樣塞滿了人,那兒有個高空郵局,遊客可以當場買張明信片寄給親友。我不小心撇見某個台灣人(因為他寫繁體中文)正在書寫的明信片內容,這男子竟喊他住在高雄的老爸「爹爹」還祝他父親節快樂,這讓我頓時有種時空錯置之感。

由115.73公尺往下看,戰神公園(Parc du Champ de Mars)變得好小,但遊客是越來越多了。趁著脫身還不太困難之際,我們拍了幾張巴黎市區的景色便搭乘電梯下塔。這下塔的電梯是免費的,密閉空間裡金毛小朋友們興奮的叫聲此起彼落,待我們再次接觸到地面時已經超過中午。由於數位相機急待充電,我和友人於是回到飯店找剛起床的老公一起吃中飯。

下午我們到拉德芳斯區(La Defense)去閒晃,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晚上則是到羅浮宮前乘坐水上巴士(Batobus,單日卷11歐元,462元)夜遊塞納河。原本以為船會在繞行一大圈後回到我們上船的地點,沒想到船竟然不回頭,直接就把艾菲爾鐵塔當終點,我因此有幸看到鐵塔閃閃動人的另一種風貌。夜間的遊客更多,上岸後放眼望去淨是黑壓壓的人群,幾乎堪稱是大型演唱會的盛況,公園裡看起來有近萬人之譜。我們衝著寶石般的艾菲爾鐵拍了好多照片,接著就往下午在附近發現的一家中國餐館覓食,可惜店家正準備打烊,我們只好失望地搭上地鐵結束一整天的行程。

艾菲爾鐵塔在建造之初即飽受抨擊,不僅藝文界有反對聲浪,稱它是鋼鐵怪獸,就連當地居民也群起抗議,要求停工。一百年後,羅浮宮前由貝聿銘所設計的玻璃金字塔也遭到同樣的批評。不過後來這兩個建築物都成了巴黎的地標,並為法國帶來了數量龐大的觀光客與附帶的經濟效益。台北101在起建時,我對這個靈骨塔似的高樓也相當感冒,不過近半年內三度陪伴親友和老外上去參觀之後,身為市民的我現在以擁有這個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做為地標而感到驕傲。台北101的觀景台上也有咖啡廳、冰淇淋店、風阻尼器區和紀念品店,而且一樣有個高空郵局,三不五時還會舉辦藝文展覽。我猜想,台北一定有不少人爬過巴黎鐵塔卻從未上過101的觀景台,就像對彌敦道上的店家瞭若指掌卻搞不清楚保安宮在哪兒一樣。這樣真的很可惜呢!

More Photos
鐵塔有很美的鏤空結構體 隨便一個景都美的像明信片 在票亭前排隊的人龍相當長 25歲以上徒步登塔收費3.8歐元 這是模擬工程人員維修作業的假人 第一層平台上的指示牌
從第一層平台往下看戰神公園 第一層平台的優美弧形結構 未免有人跳樓,平台上還是搭起了鐵網 可以快速登頂的電梯 隔著鐵網眺望巴黎市區 鐵塔平台上的咖啡座
上午就有這麼多遊客等著排隊登塔 遠眺巴黎市區 遠眺巴黎市區 遠眺巴黎市區 遠眺巴黎市區 從鐵塔的第一層平台往上拍
站在下塔的電梯裡往下拍 好像科幻電影裡的場景 票亭邊公園裡的鴿子好悠哉 住在窗外有巴黎鐵塔的屋子裡不曉得感覺如何? 晚上的遊客數量看起來是白天的N倍 從下方往上拍,塔頂太高無法納入鏡頭
鐵塔的底部中央 夜裡的巴黎鐵塔更美 鐵塔的四肢之一 鐵塔底部的正中央,往上拍就像美麗的窗貼

2 則留言:

Cobai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obain 提到...

歹勢
上面是我寫的...
後來又按錯刪掉了....
原文是
那天晚上的淡菜還不錯吃.......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