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05

雞穿衣服,那鴨和鵝呢?

「我們會打扮狗,我們會打扮貓,卻不打扮雞,所以透過打扮這些,我們要還給牠們雞的尊嚴。」為雞設計服裝的奧地利籍藝術家,在愛知博覽會的「公雞走秀」演出後,對著電視新聞記者義正辭嚴地表示。

看到這則新聞我傻眼了。當下彈回電腦螢幕前,靠著幾個關鍵字,找出了該「雞服」品牌的官方網站。網站上簡單描述了品牌成立的故事,亦即某日設計師做了一個夢。夢中一隻雞身上長滿了獸毛,而不是羽毛。他醒了之後想想,總不能把雞毛剃光再黏上獸毛吧!所以他決定為雞設計衣服。他相信,這世上真的有為雞打扮的需要存在,因為「這是經驗談,雞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多彩」。

至於這位決定為雞設計衣服的藝術家是誰?答案是:Edgar Honetschlager。他取材自chickenssuit.com官網在1989-91年間旅居紐約,1992-98年間住在東京,2000-02年則是落腳在義大利的羅馬和巴勒莫。88年起,他在歐洲、美國、日本舉行過個展,97年起開始參與電影拍攝,作品曾經參加過柏林影展和鹿特丹影展,而雞服(chickens suit)便是他和夥伴Wilhlem Mahringer於日前(五月三十日)公開發表的最新創意。

或許是和日本關係頗深,Honetschlager的奧、日合資雞服設計團隊選擇在愛知博覽會的奧地利館中,做雞服的全球首次亮相,而且雞模特兒還是選自名古屋當地的特有品種。之後雞模特兒們還會陸續出現在東京、巴黎、墨西哥和維也納的伸展台上。至於這個「雞服秀」和愛知世博會的主題「自然與人」搭不搭軋呢?Honetschlager認為,給雞穿衣服正是為了帶給牠們文明與教化。「我們喜歡把動物搞得像人(例如動畫),因為這麼一來,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更了解牠們。」他說,「雞是很有用的,牠們好吃,而且還會下蛋。所以我們幹嘛不會牠們設計衣服呢?」

當然給家禽或說鳥類設計衣服是有難度的,因此Honetschlager也提出了解釋。「人體沒啥彈性,我們可以跑、可以彎,2005奧地利雞裝但是沒辦法像貓頭鷹一樣扭頭,也不能像雞一樣百分之百的改變頸長。因此,替人做衣服不難,但是替鳥類?」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最後他下了一個結論:「時尚是社會現象,所強調的是個體差異,我們同意讓動物追求生活上的個體性嗎?我們能夠為地球上的其他物種提供人性化的商品嗎?」如果能,我們何不大發慈悲給雞穿上衣服呢!?

設計師說,雞服是「沒人需要,但人人都想要的玩意兒」。未來,他們將推出不同尺寸的雞服,顏色上會採用表奧、日兩國國旗的顏色-紅與白,材質上則將包含保暖的燈心絨。至於包裝方面,消費者將收到一個A3大小的小包,外頭會印上公雞明星Enri的帥照,裡頭還會付上一張內含3D動畫MV的免費DVD,而MV裡當然有動畫版的Enri參與演出,牠在劇中飾演一隻隨著音樂不停舞動的時髦公雞。

目前一件雞服的定價是7,980日圓,大約相當於新台幣2,670元。但本人沒有養雞,所以只能期待有人能推出巴西龜專用的海陸兩用服裝給我家毛毛,因為牠很搞笑,龜殼還可以占卜,he deserves it!或許牠穿上衣服,按照設計師的說法,我會比較理解牠的行為舉止也不一定。

5 則留言:

Si 提到...

我看完只想到一件事情

我家旁邊的雞排 40元超大又附紅茶

phyllis 提到...

你應該沒辦法吃下會穿衣服的動物吧!?就像你很難把會和你對話的動物吃下肚一樣啊!

phyllis 提到...

以下衍生出兩個問題:

一,人類如何定義寵物和食物?為何貓狗被大多數人定義為寵物,但卻將雞鴨鵝定義為食物?為何虐待貓狗在某些國家犯法,但殺雞殺豬卻沒事?如果一切都是人類強行定義的,那麼現在人類將雞定義成可以穿衣的動物,似乎也不是件值得被嘲弄的蠢事了!

二,人類為何覺得穿了衣服就代表文明?是因為吃了禁果從此有了羞恥心嗎?動物不穿衣服難道就是不害臊嗎?我們這種光溜溜的動物,真有必要在禦寒與防雨的功能外,給全身覆蓋毛皮的動物畫蛇添足地穿衣服嗎?(曾經賣過狗衣服的人正在反省中...)

我覺得,貓狗雞鴨鵝豬對人類而言都不過是被征服者,人類想怎樣搞就怎樣搞!就承認自己的劣根性和控制欲吧!不要唱高調說給雞穿衣是給人家尊嚴給人家文明教化了!人類就是在惡搞,勇敢的說出來吧!!!

Yun 提到...

想想很諷刺
前陣子我看了詭辯-殺貓的藝術之後
雖然裡頭的主角是個徹頭徹尾的瘋子
不過後來他自己也提了
人們吃豬雞牛羊反而理所當然
吃貓殺貓卻被認為變態
(愛貓的人請不要罵我,我只是拿它來做比喻)
剛好菲利斯自問自答提到"你應該沒辦法吃下會穿衣服的動物吧!?"
當然,只要有穿衣服
我莫名奇妙的就認為是同類啊
哈哈哈哈
有趣的是現在有商人創意動上"雞"的身上
幫他們穿衣服,幫他們拍MV,幫他們拍照
媽的,我看了想吐

因為我愛吃雞排啊XD

成熟又酷一匹狼 提到...

之前在路上看到別人養的迷你豬好可愛,突然自己也好想要一隻,但是我想到若是如此,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想吃豬肉了吧.....唉,還是不要隨便跟動物發生感情比較好。

而且給雞穿衣服,根本是多此一舉,等人類要殺牠時,不但要拔毛還要幫他脫衣服XD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