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2, 2004

曼谷(三):背包客 VS 高山路

出了曼谷國際機場,一般背包客多半會搭機場巴士直奔高山路(Khaosan Road),那兒是西方年輕人和貧窮旅行者的聚集地,李奧納多迪卡皮歐所主演的「海灘」一片,就曾經在當地取景拍攝。

高山路位於曼谷西方靠近中國城的舊市區,它擁有許多住宿費才幾百元台幣的guest house、附設網咖的便宜酒吧、隨處可入夜後的高山路人潮洶湧見的二手書店、銀飾批發店、手染服飾店、刺青小攤和編髮師傅。就像一個通往嬉皮村落的入口,高山路是渴望偶爾脫離常軌的老外們,只要手頭有點閒錢就能無憂無慮住上把個月的地方。

白天的高山路充斥初來乍到的背包客,他們或是尋找便宜地方投宿,或是尋找隱匿在巷弄間的小旅行社,訂購轉至下一個旅遊地點(例如越南、寮國、柬甫寨…)的廉價機票。當然,那兒也有天還沒黑就開始狂飲啤酒的西方浪人,以及專程前往採買銀飾的日本零售商。到了夜裡,高山路就搖身一變成了五光十色的夜市,各式攤販傾巢而出,酒吧的露天座位更是佔據了大部份的路面。雖然路口就是當地派出所,但條子對於這種景況似乎不以為意。更誇張的是,街上有許多仿冒証件的小攤位,包括畢業証書、國際學生証、駕照,甚至CNN的記者証等等,只要你想辦,攤主都可馬上製作完成交到你手中。當然,面對公然違法的行徑,條子們也像面對盜版VCD一樣視而不見!我只能說,駐在嬉皮村裡的條子在執法態度上果然是相當嬉皮。

高山路上還有幾個滿有意思的現象,不過長住當地的老外,早就把這些現象歸納成九條「高山路徵候群」了,而且還印在T恤上賣哩!這九大特徵簡短來說就是:一、背包總是盡可能的大;二、手上總有一本「Lonely Planet」;三、身上至少會有一件當地的傳統服飾;四、必然吃過香蕉薄煎餅;五、住越便宜的guest house越好,因為要省下錢來買啤酒;六、啤酒必然要買當地最便西方人必有的泰式嬉皮look宜的牌子;七、一輩子至少要到月圓派對去朝聖一次;八、買東西時一定要毫不留情的殺價;九、必然要綁個辮子頭証明到此一遊。以上,我承認我做過第三、四、八、九項,其中第九項,曾讓我像個白痴似的在路邊呆坐了兩個半小時(編完一頭中長髮的索價是四百泰銖)。至於香蕉薄煎餅,則可說是高山路的特產之一。它的做法是煎個小薄餅,擺上切成小圓片的香蕉,再淋上蜂蜜或是巧克力醬。總之是種讓人看了就會擔心血脂肪和膽固醇的可怕甜食。

由於高山路上聚集了太多長住當地的老外,因此網路便成了他們與親友聯繫的重要管道。那兒的網咖密度相當高,但大多集中在小巷子內。大部份的電腦幾乎都以Hotmail登入頁面做為首頁,連線速度只比撥接好一些,收費方式多半是一分鐘一泰銖,可是有些不老實的網咖會把擱在螢幕上的計時小時鐘調快,多賺一塊是一塊。順道一提,有些熱心的老外為高山路這個「嬉皮社區」架設了名為「khaosanroad.com」的網站,裡頭舉凡活動消息、觀光資訊、旅遊心得、打工經驗談等一應俱全,互動功能也堪稱完備,各位要前往旅遊前不妨先參考一下。

時間:每天晚上。
交通:舊城區沒有捷運路線,搭計程車最划算。從Nana搭到高山路大約是八十元泰銖。
注意:一定要殺價,挑guest house請留意隔音與環境。我住過一個看起來還滿優的便宜房間,但晚上樓下竟有人在唱卡拉OK,吵得我整晚不能睡覺。

3 則留言:

zeno 提到...

Khao Sarn Road Syndrome

1. I shall wear a as big backpack as possible to bear proud witness of my creed.

2. I shall not leave Khao Shan Road without a Lonely Planet guide.

3. I shall wear the 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backpacker’s uniform and don at least one piece of local clothing (e.g. conical hat in Vietnam, a krama in Cambodia etc) to show my oneness with Asian people.

4. I shall eat banana pancakes and Phat Thai on regular basis, for it is quintessential Asian food.

5. I shall stay in the cheapest guest house. More money for beer.

6. I shall drink the local beer, for I shall always endeavor to be in tune with local culture and because it is cheapest.

7.I shall make pilgrimage to a Full Moon Party on Hat Rin at least once in my life.

8. I shall bargain without mercy and hone my skill to a sharp edge, so that I can proudly proclaim our sacred motto “I get it for less than the Local.”

9. I shall not Khao Sarn Road without having my hair colored, dreadlocked, corn-rolled or shave off.

今天讀東西時看到的,把英文Post上來,可以和中文對照著看:P

匿名 提到...

Hi Phylls,

me again^^(早上有問過問題的陌生人),如果我沒有on line book hotel,直接到高山路訂ok嗎?
還有,在曼谷如果兩個女生自由行,安全性會值得擔憂嗎?
去年去過一次曼谷,但是沒有到這個地方,這一次我很期待看看那裡的樣子,也想嘗嘗香蕉煎餅耶~

phyllis 提到...

hi:)

高山路上的guest house多到不行,隨時都訂得到房,只是品質參差不齊。要注意的是,那兒沒有捷運站,出入要靠計程車,不過離中國城和舊城區很近,如果住那兒,隔早可以去皇宮玩,或是租個小船遊招波耶河。

若是打算住在蘇坤維路,就非得先訂房不可了,那兒的旅店很容易客滿。我之前都住Ruamchitt Plaza,雙人房一晚才1000銖(台幣才八百多),剛才上網一看,現在竟又降成900銖了,超便宜。那兒的設備舊舊的,但還算乾淨,浴室的水壓不太夠,可是有屋頂泳池,位置在E3和E4兩站中間,走到兩個捷運站大約是各花三分鐘。

住蘇坤維路的另一好處是,異國料理相當多樣,如果愛跳舞,MOS(Ministry Of Sound)全亞洲第一家分店就在那條路上,近年來火紅的也在巷子裡唷!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